以前唸書在玩 PS 的時候很熱中 RPG 遊戲,那時候很喜歡一個幫遊戲作曲的作曲家;光田康典

光田康典做過不少遊戲的音樂,還曾幫台灣的 PC GAME <第七封印>作曲。但我所接觸的只有 PS 的這兩款遊戲<Xenogears><Chrono Cross>,不過這兩款遊戲,我都沒有全破,<Xenogears>好歹還玩了十多個小時,但<Chrono Cross>就只有玩了幾個小時而已。
遊戲沒有全破,但我對音樂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坦白說,我是個不太能欣賞純音樂的人,音樂的形式,還是歌曲比較能接受。我也很少聽純音樂演奏和原聲帶,因為總是會聽得猛打哈欠。每次看村上春樹和石田衣良在書裡寫到關於音樂演奏的感想,就覺得那是一個離自己很遠又很令人敬佩羨慕的世界。

現在回想起來,對純音樂真的很有印象的,就是光田康典這兩款遊戲的音樂。

我一直都很記得一件事:
過往對日式 RPG 總有個刻板認定;一開始要先玩一陣子以後才會進入大地圖畫面。


<Xenogears>也遵循這個公式,但我卻在第一次進入地圖畫面聽到地圖音樂時感動得背後起雞皮疙瘩,那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也因此讓我對這遊戲的音樂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那種感動,是一種在陰暗的迷宮闖了好幾個小時後;終於看見太陽、藍天、廣闊的大地而心生的感激,覺得似乎就在等著這樣的音樂來歡迎自己踏上故事的旅程,好像有什麼光灑在自己背上,因而感到熾熱地推動著自己向前走的決心。

這首地圖音樂,其實也是一首歌,在原聲帶是以音樂和歌曲的形式來收錄,名字也不同,音樂形式的曲名叫<憧憬>,歌曲則是叫<STARS OF TEARS>,而後來在重新演奏發行的專輯<Creid>裡又以<Two Wings>為名再度改成日文歌詞的演唱 ( <STARS OF TEARS>是英文歌詞 )。

這一曲是我認識光田康典的開端,每次聽時都會有很想把<Xenogears>又挖出來玩的衝動,只是那種要在地圖上跑跑跳跳的遊戲我真的很不擅長,而那時這款遊戲畫面的 3D 貼圖實在很傷眼。
於是在反反覆覆玩了又放棄的狀態下,終於我腦中只剩下音樂而幾乎把遊戲內容忘光了。


 
<憧憬>



<STARS OF TEARS>



<Two Wings>



我對<Chrono Cross>遊戲的印象更加淺薄,因為我才玩了幾個小時而已。
不過這是我第二次聽光田康典的音樂,透過這一次的聆聽我才知道一件事,原來我很喜歡吹奏型樂器的聲音。
我後來會喜歡上生物的歌,裡面有山下君的口琴吹奏是一個很大的原因。
吹奏型樂器釋放出的樂音,總給我很遼闊、悠遠的錯覺想像,想來應該是當時從光田康典的音樂上獲得的某種深植於血液裡類似鄉愁的回憶影響。

其實<Chrono Cross>是續作,前作是超任時代的<Chrono Trigger>
我很喜歡幫<Chrono Cross>畫人物設定的插畫家結城信輝,
而擔任<Chrono Trigger>人物設定的也是我很喜歡的鳥山明。

<Chrono Cross>在主題曲<時の傷痕>的表現就很令人難忘。
回憶<Xenogears>時的<憧憬>,最美的是那初次聽見的,好像平地升起的悠然神往。
<時の傷痕>則是在細細淡淡的前奏醞釀之下,再度以急促的吹奏樂音帶起了心中似乎遺忘已久的悲傷,隨著旋律於結尾的猝然中止,刨起了凍土下的新泥而那其中看見了什麼自己不再去想起的東西,只是發問卻把答案留給自己去思索,是徒然留白的餘韻。



<時の傷痕>



從 PS 以後,後來的 TV GAME 我已不再參與,其實是我慢慢地不喜歡玩 GAME 了,偶爾我會想;FF 後來怎麼樣了?<Xenogears>後續之作還是像以前一樣的玩法嗎?不知道光田康典後來做的音樂聽起來怎麼樣?
可是很奇怪的是;即使有這些疑問,我終究沒有去試著玩 PS2 或 PS3,也沒有想得到答案的慾望了。
我覺得那是因為,有些事情在過去了以後,就是只能以這種回憶的方式存活在自己的心裡,喜歡光田康典、喜歡他的作曲是學生與 PS 時代的一個標誌,當你決心不再屬於它的時候,它就不會跟著你留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