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絶対零度」第五集以後,心中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真的好喜歡福田麻由子!」


嗯…只能說我實在太過強烈地去在意麻由的存在,只是遺憾於這第五集裡,麻由出場的時間真的太過稀少,看這集日劇的時候除了看到麻由的出現會特別聚精會神地注意以外,其餘的時候我都感覺意興闌珊,甚至是花了很大的力氣壓抑想快轉的衝動。


看「絶対零度」最高興的,是又再一次體會到當初在看「最後的禮物」時的那份發現自己無可救藥愛上麻由的心情,喔…我又再一次地嚐到了那種沒有預期到的、激烈奔跳的狂喜
我又再度愛上了福田麻由子了嗎?


話說這一次的連續多拉馬出演睽違了三年,我當然怎麼也能清楚地算出來,因為恰好從我開始看日劇的07年春季四月期開始,麻由就從那時候消失到了現在 ,總算讓我給盼來了這一天,回顧彼時到了現在,很多過去以為的都已經變了樣;像往常都習慣了麻由演別人的幼年時代,現在也終於輪到人家來演麻由的幼年時代了,見到那個演麻由幼年的小女孩時,心中不免地又有了感慨,大概是因為這近三年的時間裡,我所認識的麻由都侷限在電影、雜誌集節目訪談中,在這期間的時空感處於當下、往後延伸的一個前進狀態,經由時日漸增雖然意識到麻由已經長大,但那是實際上的年齡,對於戲裡角色扮演的模樣,我依舊是一直執拗地、認定還是孩子
我看到的是已經長大的、擺脫U15的少女福田麻由子,但是我現在知道了,在看「絶対零度」之前,我的心裡對於麻由戲劇表演上的印象,還停留在更早以前的孩子階段,演戲的麻由、實在的麻由,對我而言其實同時存在,並且是具有一定的年齡落差


白夜行最終回中雪穗曾說過「將你困在通風管道深處的人,是我」,忽然覺得自己也是那樣的,在看待麻由關於影像上的表現時,也把這個持續注視著她的強烈的幼年印象一直擺在心中,等於是;活在我心中所謂的麻由的演員形象,一直是存放在過去的鮮明記憶,其實是我自己限制住了自己看待麻由的成長;即使在外表上認同了她的長大,但某一個層面上我想我還是選擇擁抱以前的麻由


當然;也許是這三年來麻由真的太安靜了,而感覺限於瓶頸的她也確實很久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強大存在感,就是因為如此吧…因此我選擇沉溺於過去


若果不是看了這第五集的「絶対零度」,也許我還會更晚才發現到,原來我是懷抱這麼畸形的兩種眼光在注視著麻由


我的麻由啊…不只是實際年齡已經長大了,連在螢幕上的角色也長大了喔
竟然很遲鈍地到了今天我才發現到這一點


現在所見到的麻由正開始在構築新的、我所不認識的模樣了,我想那也正意味著她的成長吧?不管是外貌還是演技的詮釋,麻由自己有發現到這件事嗎?我覺得應該是有的,因為我看到她困擾於演技表現的瓶頸、在意著外貌的改變而和朋友討論的這些訪談紀錄,都可以看得見麻由在關於成長這條路上做的摸索。我在想、在看完「絶対零度」第五集後想到的、往常我總是把麻由的瓶頸看作是因為過去表現太好而給自己的壓力,但當發現原來自己看待麻由有這樣兩極的落差時,就想到了;也許不僅僅是求好心切造成的壓力,可能麻由在即將邁入成長的階段、認識及學習著這件事情的時候,或許產生了同我一樣的兩個、說不定更多個不同卻又是關於自己的意識主張,而在拼湊著尋找、嚐試融合的這個時候,就是麻由所困惑的演戲上的瓶頸了吧
哎~~不知道,這個問題是沒有答案的,我怎麼可能會知道呢?這真是無意義的無意識疑問想法啊


雖說這樣看著有些擔心有點痛,但是可以這樣注視著期待著一個孩子的長大,突然感覺也是好幸福的一件事哪


記得我過去在「GOEMON」提到過的,關於麻由的美是正處在「萌」階段的美,我形容那是「初發的、初始的美」、「含蓄兼容卻不強烈,隱約的不明顯的美」,現在的麻由在我看來,還是「萌」,只是比起「GOEMON」時期的最初與隱然,似乎走入了另一個階段,變成了很微妙的「萌」,偶爾某些時候會突然有令人驚異一瞬的美麗閃過,但也有怎麼看怎麼奇怪的模樣出現,我想;「萌」還在繼續,但是正走入了蛻變期


是不是;所謂的「蛻變」總是如此?
在這「蛻變」中,麻由給我的感覺是極不協調的,大概是在新子,呃~~應該說在「Liar Game 2」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感覺出現了,試著回想過去,即使是「演歌女王」裡極盡惡搞之能事的裝扮,依然能很清晰地辨識出屬於麻由的一體感,可是現在那份一體感很難找尋的到,各自模樣各自精彩,但彼此乎互相獨立,卻又無法回歸到屬於「福田麻由子」的自然整體感


「GOEMON」和「Heaven's Door」時麻由的「萌」雖然也能察覺到,但並不那麼混亂,相反地十分平靜且壓抑,而現在或許是這些被壓抑住的氣息終於還是顯現出來了


我覺得人在小孩子轉到大人時期都會有個奇怪的轉變期,麻由現在似乎正處在這個期間,我是這樣想像的;貌似正要長大時,某個「質」必須完全轉變,如同塑陶,不是要揉嗎?揉完後再捏,現在的麻由大概正處在那個「捏」的階段,正在嘗試地調整找出自己的「質」的那種感覺吧?


而現在的我,正見證著麻由的重塑期,很老套地這樣比喻;就是毛毛蟲要變成蝴蝶的中間這個時候,當然現在的麻由應該不是毛毛蟲了,而是把自己繭封起來專心長大的蛹,啊~~我又不能停止地去想像論述;那裹住麻由的蛹是麻由隔絕紛擾努力長大的象徵吧?但也可能是她伸展翅膀的障礙,突破那層障礙的麻由,一定可以像破蛹而出的蝴蝶,展現新生的奪人心目的美麗光芒


本來這一篇預定是要寫關於麻由在第五集「絶対零度」表現的感想,順便附加一點心情,不過現在發現那「一點」心情好像太多了點,其實一樣可以放在一起的,但是考慮到還有五月18日的第六集要寫,所以我想還是分開放乾脆一點


呃~~不知道剩明天一天能不能把第五集的部份趕完,如果明天不放上,等到18號好像就有點奇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