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天的行程,是世界遺產的白川鄉合掌村。

072

大名鼎鼎的景點,有名得不用 Google 就已經耳聞已久,不過也僅止於此,最多只知道所謂「合掌造り」的由來而已。

出發前往白川鄉之前,也是要跟富山說拜拜的時候了,昨晚是我們住在富山的最後一晚,所以這也意味著咱們要再一次將所有行李家當裝上租用的車子,前往下一個投宿的地點了,不過那是在去過白川鄉之後的事了。

一直到要離開富山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對這個地方有點依依不捨,雖然它在初到達的時候給了我冷漠的疏離感,曾經讓我有了身在異鄉的真切心情,但或許這是我第一個在日本過夜的夜晚是在這裡度過吧,所以竟也對它產生了某種難忘初回的眷戀。

只是仔細地想想;我卻沒有在這個城市留下什麼值得回憶的足跡。
第一個晚上的冰冷,直讓我想起了自己只是遊人的身分。
每次經過富山城;幾乎也都是在回來的夜晚,只記得夜景,但卻想不起白天的富山城,驅車前往白川鄉時曾經過富山城,因為知道就要離開此地,所以透過車窗想把富山城的白天模樣記住,然而終究比不上夜晚時數度信步走過留下的印象來得強烈。
去了総曲輪兩次,但除了買蛋糕甜點回來吃以外也沒有做過別的事情。
在富山市中心周圍曾經來回地走過好幾遍,不過大多都在專注於尋找店鋪和餐廳,沒有很認真地停下腳步來環顧四周...但到了要離開的時候,才開始覺得富山安靜但不失於便利的環境與生活步調、還有秀氣而簡潔雅致的建築與景色其實很讓我流連,只是在住的這三天覺得看的太多太習慣,只把它當作一個停歇的驛站,而沒有全心全意地感受到旅程計畫與景點之外的氣氛與風味。

當初離開時對富山的不捨,我總以為那只是自己難捨最初過夜場所的心情,不過現在敲鍵盤再重述一次時,才感到彼時的不捨如此地千真萬確,原來我是真的很喜歡富山--在經歷過後面四天的白川鄉、高山與名古屋之旅後,更加確定這個事實。
回國後如果說這次的日本中部之旅最喜歡哪個地方,就是富山和金沢了,這兩地真的是讓我有很想舊地重遊的想法,尤其是富山;沒能在櫻花綻放時乘船遊松川真的太可惜了,沒能夠去富岩運河環水公園目睹世界最美的星巴克實在太遺憾了,把富山作為一個往外幅射的投宿的中心點雖然非常適合,但那總在清晨外出與黑夜歸來的單調印象,卻也讓我錯過了很多的富山。

以後,真希望有機會能再來一次富山,不過看來再來的機會很小,因為我並不是有辦法常常出國。

是說;白川鄉合掌村雖然很有名,但在討論行程前,我其實並不知道它就在我們這次中部縱貫行的範圍之內...正確地說;我不清楚合掌村到底位於何地,後來是有朋友提起,這才明白原來它就在飛騨地區,和我們接下來投宿的高山同屬於岐阜県。
記得第一天順著高速公路從名古屋直驅富山的路上,咱們曾遠遠地望見一群合掌構造的房子,到現在我還是不太能肯定自己看見的是否就是白川鄉合掌村,不過當下咱們都認為是了 XD,而現在我們也當作自己就是要前往那天曾遠眺看見的那個村子。

前往白川鄉的途中,我們曾見到通往五箇山的路標指示,五箇山是另一個合掌村所在地,但似乎比白川鄉更隱密而遊客也更少,所以在車行途中我們也曾進行一場時間不算太長的討論;是要依原定計畫前往白川鄉、還是改變計畫轉向五箇山?
後來,雖然覺得遊客少不會人滿為患,但在此之前為了去白川鄉已經做了些功課,也查過路線和時程,所以儘管有些心旌浮動,可是最後還是照原定計畫直趨白川鄉而去了。

當車子下交流道了以後,還沒看路標就知道我們越來越接近目的地,因為路旁的房舍或是緊急電話亭等等公共建設,全都建造成合掌構造的模樣,因為車子行駛的關係,手機拍起來都糊糊的,完全毀掉,不然就能把照片放上來證明了。

我們大概是快十一點的時候到達,不過我的手機定位卻到了快十二點才顯示位於白川鄉。

073074

到底是手機太爛?還是因為在出國一周前曾經重重摔過一次的關係?我總覺得它在出國後用起來鈍鈍的,電量降到70%就會自己關機,螢幕的亮度還時時異常地發白,所以導致我在照相時往往看不見自己照了什麼,都是回國傳送到電腦上之後才知道自己哪些照片照壞了,而且數量還不少。
因為出國,我才開始改用智慧型手機,為的是能兼顧上網與照相,我慣用的平板已經老舊,而且只有前置鏡頭而沒有後置,所以想說換手機來使用看看也好。
但是,這次八天的日本之旅與它共處得實在不是很愉快,所以那時就在想;是不是回國後存錢再買一隻新的?或是回歸以往普通手機加平板的模式?
不過,在和朋友討論到明年以後的出國旅遊行程之後,我就乖乖地把手機送修了,因為還是把錢存下來好了。至於電量的問題;在系統更新後就自然解決了。可以說;當初困擾我的問題都沒了,我現在的想法是;手機修好能撐多久是多久,最好可以撐到明年關西之旅結束。
不過,以我近日玩 POKEMON GO 猛操電池和 CPU 的狀況來看,我真怕明年出國前它就爆了耶...

這是合掌村的地圖:

075

我們是在地圖上的「であい館」附近停車,然後再經由跨越在「庄川」上的「であい橋」前往合掌村。
其實有考慮開車進去,但因為擔心村內沒有足夠的停車位可以停車,所以就還是決定用走路的方式。

所以要進入合掌村之前,要先通過であい橋。
很恐怖很恐怖的一座橋--我的意思是;於我而言很恐怖很恐怖...

因為,它的橋身並沒有任何支柱撐持,而是直接從這一端連結到另一端,雖然它還是鋼筋水泥構造,不會像傳統吊橋晃得那麼厲害,但因沒有支柱撐住橋身的關係,隨著走路的步伐還是會感覺到些微的擺盪。
對於懼高的人而言,這種些微的擺盪就很要命了,因為它正提醒你;你正在懸空當中。

太可怕了,可怕到我一定要把視線放在雙腳前並抓著朋友的背往前走,可怕得我對橋下的風景完全沒有任何印象,因為我只想趕快擺脫那種要命的擺盪。

076

不過,雖然這座であい橋對我來說不是太快樂的回憶,但我滿喜歡橋下的這條庄川。
為什麼呢?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也許是因為很日本吧?很符合我心中日本鄉村的印象,雖然不是什麼驚為天人的美景,但那種山村普通的日常卻剛好嵌合了心裡那個想像的圖象。

077078079

過橋後第一個看到的是路旁的秋葉神社,還有道路口的鳥居,我們一行人也在這裡照了一張合照,作為進入白川鄉的紀念,不過合照當然是不太適合放在網誌上啦...

080081082

通過鳥居,就正式進入白川鄉了,目標是前往橫亙白川鄉的主街 ( 就是地圖上中間那條顏色較深的大道 ),在通往主街的小路上不意外地看見不少伴手禮土產店,逛得十分開心 XD
除了土產店以外,也有民宿,在回國後我們都覺得;應該要在白川鄉住個一天比較好,但雖然這樣比較好,可是也會壓縮到其他地區的行程時間,所以也沒辦法,畢竟就只有請這幾天假期,要想全部都玩到是真的太不容易。

我自己喜歡的;卻是那種很鄉村的風景,像是這一池的浮萍和稀疏的水草 ( 還是秧苗? )

083

這種很像是後家菜園感覺的小園地。

084

記得這好像是某民宿的後庭園?有點忘記了,我覺得池中的蟾蜍 ( 抑或青蛙? ) 放在這小橋流水的園景中;很有別致的禪味。

085.jpg086.jpg

路邊的水溝,水很清澈乾淨,而且溫度很冰。

087

雖然大多形容白川鄉都是以「童話」來敘述,可我卻覺得比較像是民間故事的鄉村日常感覺。

到達主街後,接下來就開始以荻町城址和瞭望台為目標來前進,當然也順便要好好地把整個白川鄉給走一遍

主街給我的感覺很像日劇<てるてるあした>裡的小鎮ささら,就是那種一條聯外道路直接貫穿村莊,道路旁有著各種店舖的城鎮模式。
也許很多規模不大的鄉村都採取這樣的形式設計,只是我走過看過的不多而已。

088089

明善寺就在我們到達主街後往北方走一下下就能到的位置,明善寺鄉土館陳列了許多過去的農耕與生活工具,本堂的大殿也有開放參觀,但我們都沒有進去,只有在外面觀看。
這八天的旅程中,想想似乎都沒進入參觀過需要買門票的場合,而大多都是在戶外走訪拍照。

090

鐘樓門也是拍照的熱門景點,不過以我手機的景深和我完全不懂拍照的技巧而言,終究沒能把鐘樓拍好,結果只留下這樣的紀錄...

091

在通往明善寺的道路旁有不少農田,比一開始であい橋頭前的小路還要多得多,而且農村的印象也還要更鮮明。

092093

拜訪過明善寺之後,繞了一點路走到了荻町公園,荻町公園位在主街正中央,也是整個白川鄉的正中位置,說是公園,其實我覺得更像是一個整理劃定出來的中間點,如果主街是高速公路,荻町公園的存在就像是休息站一樣;有廁所、供人休憩的長椅、停車場,連土產店的規模都比前面幾家要大得多。
如果我們早知道荻町公園有停車場,其實把車子開來這裡停放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呢。

094095096097 

接著繼續再往荻町城址和瞭望台進發,途中曾經過長瀨家與神田家,不過我們依然只有在外頭徘徊,沒有入內參觀。
我想自己應該是有拍到長瀨家和神田家,但就像之前說的;很多照片都拍壞而被我刪除,標示著長瀨家與神田家的告示牌照片大概就是這樣被我刪掉的,事到如今我想不起哪間房舍才是長瀨家與神田家,只有這張錯身而過的路標還依稀提醒著我自己應該曾從它們門前走過。

098

這是;我們要去的方向,也正是主街的盡頭。

099

一開始要進白川鄉時必須通過的であい橋下的庄川,白川鄉可以說是被這條河所環抱。

101

沿途依然不會少見的田園景色,然後我不知不覺發現自己又拍了很多樹的相片。

100

還好,和田家與它的告示牌沒有一起被拍壞。

102

和田家前有很大的蓮池和水潭,潭裡的魚長得很大,然後我完全不明白水潭上方拉的線到底有什麼用處。

103104

因為我們都沒有特別喜歡泡溫泉,所以也就並沒有將溫泉體驗放在合掌村之行的行程計畫裡,只留下了這麼一張遠遠看過去的照片,但是畫面中的房子真的很有溫泉旅館的感覺。

105

終於走到了主街的末端,不過荻町城址和瞭望台不是在前方,而是在這個方向道路的右邊,也就是地圖上主街的北邊,要從一個小小的山路上去才行。

106

在爬坡的半路上,從山上往下看照的;其實是我走到這裡已經氣喘吁吁,停下來調呼吸時順手照的,同行的友人早已到了瞭望台,結果我還在這裡喘息,這就是我三十多年宅在家所換來的成果 XD

107

儘管落後了很多,但總算還是爬了上來,雖然還沒到瞭望台,但這裡的地勢已經平坦許多,而且有很多長得很好看的樹 XD

108

我想,這大石頭應該是白川鄉合掌村被列入世界遺產後才立的吧?不過確實這裡是眺望整個白川鄉合掌村最適合的地方

109

在大河劇中很常有這種站到高處,俯瞰自己故鄉,然候旁白就會敘述主角想要守護某某地區的決心,老實說我第一眼往下看時,心裡率先上演的是這種大河劇的老梗...然候突然覺得有點好笑。

這副將整個白川鄉合掌村收入眼簾的景象,大概就是最常在在觀光宣傳照片上的那輻風景,只是照片上大多是夜景,而且是在冬天積雪點燈後的模樣,不像我們現在是白天,並且是初夏的氣候。
看著腳下的白川鄉,再一次地感受到在這個時節來,實在不是太好的時機,但若是在正確的時機,可能機票和住宿就會超出預算很多,能來世界遺跡走上這麼一遭,我覺得已經是很棒的一次體驗。

110

荻町城址和瞭望台是我們白川鄉合掌村之行的目標,從這裡開始就是回程的道路了,咱們並沒有從原路回去,而是從荻町城址的另一邊下去,結果意外地發現這條路比剛剛那條好走多了 = =

經歷過金沢與立山的觀光行程後,多少對觀光結合購物的模式有了點初步認識,所以在來白川鄉之前我就在想;雖然照片上的合掌村很美,但是在觀光商業的發展規劃下,大概也是像金沢老街或兼六園那樣,把所有餐飲食速和伴手禮都放在合掌構造的屋子裡吧...而到了白川鄉以後,果然處處可見合掌構造的建築,吃的住的買的大大小小都和合掌造り扯上關係,就連廁所也是,關於這樣的設計早已想像得到,實在毫不意外。

111

說實在的,除了那些豎立了解說告示牌及開放收費參觀的屋舍 ( 長瀨家和神田家 ) 之外,我已經無法確知其他的合掌構造建築到底是本來就有的、抑或是如維基所言是從日本其他地方及中搬遷過來、甚或是根本原地重新仿效蓋起來的?因為到處都是,而忙著四處照相和瀏覽特產的死觀光客如我們一行;實在也沒有心力討論和推敲真偽的問題。
到底是有心人為,還是真的完善保存?似乎也不該是觀光的重點了。

112

我只是覺得;光看這櫛比鱗次的合掌村建築,真的也不能不佩服日本在發展觀光商業上的用心,而且合掌村的建築固然古風質樸得令人幽然發起絲絲思古情懷,但也是因為身於白川鄉那重重青山懷抱與一水環繞這樣的與世隔絕的深山,這才顯現出它那千百年來與大自然共存的智慧價值吧。
同樣的屋舍換個場景來擺放,能否呈現像白川鄉這般如床邊故事「在很久很久以前...」開頭的古老風景印象,只怕是並不容易的呢。

113

是啦,甫入白川鄉,我心裡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是很小很小的時候;在吃晚飯前看的一個兒童節目片頭主題曲:
「好久好久以前,好多好多的故事...」
然後忍不住就把這首歌從頭到尾在心中唱了一遍,在那個當下,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竟然把那麼久以前的節目主題歌記得那麼清楚,如果沒來到這裡,我以為自己早就忘了那個節目的存在,還有這首歌。

對於美景,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與欣賞,對我來說;白川鄉合掌村的美,就美在這種「好久好久以前」的意象。
它讓我想起了幼少時期讀著桃太郎、猴蟹大戰時就著書本插圖上想像的的那個古老世界。還有小叮噹帶著大雄一家人到山中小屋度過一天特別假期的故事,也忍不住閉上眼睛想念起翁倩玉「永遠相信遠方」歌聲中背著洗衣籃到河邊洗衣服的小阿信身影。

那都是我不怎麼會去想起的童年過往,應該是說沒那個機會再去想念了,但是眼前古老鄉村的景象帶著我快速地回憶起一些塵封已久的記憶。

114

就像在「好久好久以前」後面接著的那句「好多好多的故事」,眼前的白川鄉似乎就藉由著合掌造り的屋舍、腳邊淙淙流過的小溝以及稀疏的田園阡陌向我展示著;這麼多年來存放在它身上的許許多多故事。
而那也正讓我想起了,一直屬於我的故事。

拜拜了,白川鄉合掌村,很想說一句再見,但卻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再與你相見。

115

然後,我們就要前往明日的旅程地點與今晚睡覺的目的地;高山。
到達高山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四點以後快五點的時候,第一件事當然是趕快到預定的投宿地點報到。
在高山我們住的不是像富山那樣的飯店,而是提供給背包客住的民宿,有共用的飯廳廚房和廁所,不過咱們訂的房間是有附衛浴和廁所的,睡覺是要自己鋪榻榻米和棉被睡在上面、還有一個大圓桌可以圍著坐看電視的那種典型日式房間,房裡還有這個季節用不到的暖爐和一開就會使溫度低到發冷的冷氣機--真的很冷,蓋著厚厚的棉被早上睡醒時會發抖打寒顫,但是因為會悶,所以還是不得不開冷氣。

在民宿放完行李後,就差不多是已經要吃飯的時間了,剛好也可以藉這個機會到外面稍微熟悉一下當地街道地形並且吃飯。

高山是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純樸小鎮,雖然在來之前有查過一下,但那種單純寧靜的感覺,真的是得要到了當地才能確切感受得到,道路比起富山和金沢小了很多,但是道路旁還是有鋪設供行人行走的人行道,街上的行人和車輛也更少,很乾淨也很清靜的環境,有種緩慢悠閒的氣氛。

高山的冷清並不同於初日我在富山感受的冰冷,也或許是總算到了第四天,我也終於是適應了也說不定,高山的冷清,而是一種沒有太多聲音的安靜,那樣的靜謐很純粹也很清澈。
我甚至以為咱們一行在街道上吱吱喳喳討論行程與想法的聲音是最大的聲音來源,有時尚且會不好意思地想;應該要像夜行街道那樣放慢腳步和降低音量,有種明顯地被環境影響而自動調整行為的自發性。

總覺得;就以今天進高山到回民宿看到的人數而言,還沒有在白川鄉合掌村看到的遊客來得多,無怪乎現在的合掌村會有過度商業開發破壞秘境的爭議與疑慮。

116117

高山自古屬於飛騨地區,飛騨的特產就是飛騨牛,那也正是我們晚餐的目標。

不過我實在吃不出到底特別在哪裡,好吃是還算稱得上,但真的感覺不到有什麼不一樣。同行的朋友表示;牛肉的騷味夠重,但柔嫩度沒想像中好,不知道是飛騨牛本身品質就是如此,還是我們吃的這間餐廳的料理手法問題?只是雖然他這麼說,我還是吃不出有什麼不同的感覺...

118

吃完飯一走出餐廳,看到商店街店家大多已經熄燈關門的景象讓我們傻眼,因為才剛過六點啊...覺得實在是休息得太早啦...而且街上的人更少了,感覺上路上閒晃的人都一副觀光客的模樣,我想我們在他們的眼中,搞不好也是這樣的形象。

119120

雖然店家都休息了,但是我們還是想稍微在民宿的周圍繞一下,熟悉一下地理位置與形勢,看了地圖後,決定走到國分寺再回民宿休息。
在那種沒啥人,也沒有幾間商店營業的街上閒晃,感覺上很像在台灣深夜的街頭夜遊。

是說;在前往國分寺的路上,我們以生硬的簡單日文向一位老先生問路,但是他卻用英文「I don't know」回答我們,然後丟了一句「I am form to Taiwan」後就轉身離去,留下錯愕地呆在原地的我們。
有設想過在國外會遇見來自同樣故鄉的同胞,只是從沒想過會是以這樣的形式。

雖然沒能問到路,但我們還是到了國分寺。
接下來就該回去了,這時不過才七點半,慢慢走回商店街時大概八點半,回民宿還不到九點,在高山住的這兩天,是這八日遊中最早結束夜間活動的兩天,因為高山的晚上真的太安靜啦...

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