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來臨之前,我想;來談談欅坂吧。

先恭喜欅坂在第一張單曲發行的這一年就登上了紅白,本想守著直播看她們的紅白初登場,只可惜當日晚上另有計畫,不能在螢幕前為她們應援了...欅坂加油 ~~

001.jpg

話說,這只是篇想抒發自己對她們感覺的感想而已,不是多麼專業的分析介紹...一直就想寫這麼一篇,從第二張單曲<世界には愛しかない>就開始在想了,可就老是這麼拖啊拖的...原本也是打算在今年 11 月 30 日欅坂的第三張單曲<二人セゾン>發行前寫完的,但終究沒能完成。

突然覺得;其實篇名好像應該叫「欅坂於我」比較適合一點,因為這不是什麼分析介紹,而只是心情的抒發。不過看了很久,覺得還是比較喜歡原篇名,因為欅坂的第二張單曲中有一首<語るなら未来を...>--<談談未來吧...>,本只是隨便取的名字,但一想到這首歌就莫名地感到;沒有比這個篇名更適合的了。

嗯,那麼,回歸正題;還是來談談欅坂吧。

好吧...是說;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喜歡過偶像團體,樂團倒是有過,這並不是說我專門欣賞實力派,只是因為自己對合唱沒有感覺,所以才喜愛樂團勝過於團體。
而且我是不太會認人的那種類型,人一多我的眼睛就花了,認識團體成員對我來說太辛苦。
最重要的是;我的世界很狹隘,只願在自己的世界中放到無限大,而不太有接觸新事物與新人的積極性。

與其說我討厭團體,毋寧說是自己刻意迴避,從來並不覺得偶像團體有什麼不好,只是自動將那與自己的世界劃出一條深刻的界線。

當然,透過戲劇與大型音樂番組、或是朋友的轉推;還是會有意無意接觸到偶像團體的歌唱或演出,道也不是完全沒接觸,也不是根本不認識,但也就這麼匆匆幾眼而已,基本上我認識的偶像團體成員,大多都是有參與戲劇演出的,至於歌唱...也是真的沒被太多打動過,零星的幾首是有,可終究就只是例外而已。

欅坂 46 是我第一個喜歡上的偶像團體;第一個對許多歌曲有感覺,而且也不斷在擴編成員認識的團體。

第一次聽到欅坂的名字,還是來自於網路訊息的轉貼,那是已經在她們第一張單曲<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推出一個月後的事了,而那也正是<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人氣與話題性爆表達到高峰的時候,也因為如此,我才會在同一時間突然接收到四面八方的訊息轉推。
看到每一個不約而同寫著讚嘆「神曲!」的轉貼與轉推,我也忍不住好奇了,就在線上找了試聽來聽聽,當時聽完後的感覺是;還不錯的歌曲啦,但是,這樣的程度就可以被稱作是「神曲」嗎...沒有太令人難忘的記憶點,而且多人合唱的歌聲,也很難說聽得出到底是唱得好還是差 ( 雖然我本來也就不會分辨所謂歌唱功力的好壞 )。
而且,當下雖然覺得歌還不錯,不過並不是太喜歡這首歌,簡單地說就是並沒有被打動。

002.jpg

不過,初次接觸欅坂而沒能喜歡上<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的那個時候,我卻很喜歡她們的另一首歌<渋谷川>。
忘記為什麼主要只是試聽<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的當下;卻怎麼會聽到了<渋谷川>?而且是那種只聽前奏就直覺自己會非常喜歡而最後果然沒錯的歌曲類型。
<渋谷川>雖說是欅坂的歌曲,但嚴格來說應該是隸屬於欅坂中的雙人團體ゆいちゃんず所演唱的歌曲,只是當時我並不知道後面標註的這幾個片假名是什麼意思,是說當時也沒打算要深入了解的想法,雖然很喜歡這首歌,但也就因為只有喜歡這麼一首,所以也還不足以因此產生想去認識整個團體的衝動。

這時的<渋谷川>對我來說;就像前面提到的;終究只是零星的例外而已...那時候的我是這麼想的。

本來,我對欅坂的印象與感覺應該就此定案,不會再有什麼交集了,然而,世事難料,後來我在六月初飛向日本,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出國旅行,而我與欅坂的再一次接觸,就在出國回來以後。

那時候,只是在敲日本旅遊的感想時,想起了初到日本的第一天,曾在休息站聽到了廣播播放欅坂的<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就很瑣碎地把這件事寫了下來,純粹只是因為第一次出國太興奮,而這首歌又是整趟旅行中在公開場合放送的歌曲裡唯一認識的,所以就不厭其煩地提起了,然後也很多事地把 Youtiube 上這首歌的 PV 影片嵌入在網誌內容裡,接著又因為尋找影片連結的關係,於是又順便就著 PV 把這首<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給看了也再聽了一遍。
然而,卻得到了和兩個多月前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原本感到只是還不錯普通的節奏,突然覺得充滿了澎湃的生命力,因而強烈地敲打著我的知覺,那種內心被狠狠震撼的情緒連自己都感到訝異,明明還在幾個月前沒能激起太多感覺的歌聲與旋律,卻在此刻顯得那麼地吸引及動人。
歌是一樣的歌曲,唯一不同的昰之前沒有看 PV。


PV 能夠改變一個人對一首歌的觀感嗎?過去我一直覺得好的 PV 可以讓歌曲更上一層樓,但天翻地覆般的觀感改變對我而言是幾乎不太可能的事情,<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可以說是破天荒的首次吧,所以也更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我個人並不覺得原因在於 PV 拍得特別出色,而是因為這次看 PV 時有配著中文字幕而了解了歌詞意思,又在 PV 中第一次看見了欅坂全體成員的臉、表情和舞蹈動作,尤其是擔任 Center 的平手友梨奈。
個人認為,最後一項的因素是最大的關鍵。

003.jpg

因為,幾乎是在平手唱第一句歌詞時,我的注意力和心情就完全地被她給吸引住了,清澈明晰而稍微帶點冷酷的眼神、舉手投足間散發強烈自信存在感的舞蹈動作與堅定的表情,把整首<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歌曲的意境提高到一個不需想像而非常具體的畫面感。
原本從歌詞中看見的那種衝撞世俗與勇敢自我表達的精神,透過平手所散發的強烈吸引力,帶領著整個欅坂讓這首<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的味道鮮明地活躍了起來。

004.jpg005.jpg006.jpg

我覺得在自己喜歡上這首歌以後,第一個被歌曲撩撥起來的心情;是那感覺已經遺忘已久的熱血,那種曾經相信可以改變、而且或許真能改變世界的熱情。
我早已不再對這些保持期望,失望地認為不該擁有這樣的確信,然而<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卻告訴了我;無論任何世代,都不應該忘記自己的堅持與權利,你要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意見,確立自己的信念,不要害怕自己的不同會成為獨特的異類。不要成為流同於世俗的廣大沉默的多數。

歌詞中擲地有聲的幾句如:
「與他人不同,有什麼好遲疑的?」
「你有做自己活下去的自由,不要被大人左右人生。」
「如果從一開始就放棄的話,我們又為何要誕生在這世上呢?」
「自我選擇是很重要的,不要交給他人」
鏗鏘有力地表達出那種對於成人世界墨守成規的沉默的不滿,這種歌曲屬於年輕人、屬於青春、屬於叛逆的熱血世代,屬於欅坂 46 這個年齡層的孩子,由她們來去進行衝撞與吶喊,更顯得明目張膽然而卻順理成章。

像我這個年紀的人,或許早就遺忘也不願去訴求,儘管我們可能並不認為正確,卻不願邁開腳步與拾起力氣,雖然不到生理意義上的年老,但確實暮氣已深...聽完<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以後,真的心裡會有一股衝動想對著螢光幕上的這群孩子、還有更多還沒長大的年輕人們說一句<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中我最喜歡的歌詞:
「未來是為了你們而存在的」
請不要有所顧忌的向前衝吧。

我覺得慚愧遺憾的是,我並沒能為給下一個世代的孩子創造一個無所顧忌向前衝的環境有所貢獻。

想一想,突然覺得有點感傷了。
每個人都有對<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的心情感受,而它對我而言是既熱血又感傷的,因為我已經過了那個奮力向前的年紀,卻又還沒到吃鹽比飯多的老屁股時代,不上不下,雖記起了那股熱情,但微小得無以為既。

如此簡單明確的訴求,造就我如此複雜的感受。
原來,這才是真正的<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

於是,我忍不住重新把 Youtube 影片時間軸拉回播放原點,看著 PV 聽了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然後是一周再一周...真是太好聽了,實在是太喜歡了、而且是越來越喜歡。
這時,我才明白它的魅力與動聽之處,也遲來地領略到了所謂「神曲」的「神」之所在,神曲當之無愧,而我真是太晚明白這件事了。

今年在紅白公佈欅坂參戰時,我就很篤定地認為表演的歌曲是<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不過我想所有欅飯和對日音稍微了解的人也一定都猜到會是這首,為什麼?因為;
沒有<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就沒有現在的欅坂。
這首<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的成功,從此讓欅坂的團體印象被定調為「青春叛逆」,鮮明且特立獨行地在一片如海洋般廣闊的少女偶像團體浪潮中殺出一條血路。
基於這樣重大的意義,不唱<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還能唱什麼?

順便插播另一件事,紅白名單公佈時,我除了猜欅坂,也猜生物,我覺得生物今年演唱的歌曲應該是<SAKURA>,因為今年是十五周年啊,而且也發行了精選輯,我真想不到在這種情況下,還會有什麼不唱第一張單曲和第一首紅白表演曲的理由?
不過關於カナ...我放棄答題,因為我想不到哪首歌可以完全代表今年的カナ。


回歸主題,談完了這首歌,我想,還是得再來說說前面敘述到一半中斷的平手友梨奈,就以此來作為這篇感想的結尾好了,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看來要一篇把我對欅坂的感覺給結束掉是不太可能的事,不過我想至少把平手的部分在這篇完結。

007.jpg

既然談到<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就不能不談平手,作為 Center 的平手友梨奈是這首歌曲的靈魂,然而也是這首歌曲讓大家看到了平手個人獨特的舞台魅力與強大氣場。
<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實在可以說是只有把平手放在中央才能完全展現魅力的一首歌。
直到現在我都是這麼認為的;沒有看到平手,我覺得自己不可能在第二次接觸<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時產生那麼劇烈的心理變化。

008.jpg

當發現這個孩子在<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發行時只有十四歲的時候,著實令我訝異,因為那堅定的眼神與強烈存在感的氣場,實在很難讓我相信那是屬於一個國中生的氣質。
不過想想,這其實也沒有什麼好驚訝的,當年我家小麻由在白夜行中狠狠震撼我的時候,也不過才十一歲,說起來平手還比那時的她大了些,只是在日本團體史上,如平手般年幼的 Center 貌似僅此一位,或者說能在出道曲拔得頭籌並一曲大紅的團體與年少 Center,近代似乎也就欅坂與平手友梨奈的樣子?

009.jpg

後來,真的昰很後來,因為當初在喜歡上<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的時候,我還不覺得自己會喜歡上欅坂,反正是到很後面的時候,我才回頭去追了幾集欅坂在出道前的綜藝節目「欅って、書けない?」,儘管我在沒有字幕的情形下十句聽懂不到三句,但還是能夠感覺節目上的平手與舞台上的平手有著不一樣的面目。

011.jpg

節目上的平手,給人比較羞怯的印象,有時感覺放不太開 ( 不過談到或模仿喜歡的搞笑藝人時就會放得很開 ),偶爾會有很孩子氣的淘氣舉動,但是在大型的公眾場合相反地會變得穩重,剛好和成員中年紀最大的渡邊梨加形成反差,總體來說並不是很起眼,雖然剪了一頭可以提升能見度的短髮,但以短髮造型而言又不如同樣長度的渡邊理佐和志田愛佳來得醒目。
若是要比較冷酷與帥氣,無疑地渡邊理佐與志田愛佳更讓人印象深刻,我有時也會忍不住猜想;如果<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由渡邊和志田其中之一擔任 Center,情況會是如何?但猜了猜、想了想,還是無法具體想像出來,最後得出的結論還是如同當初<あまちゃん>的能年玲奈那樣;「事到如今已經無法想像其他人來演アキ了」--「事到如今已經無法想像其他人來站<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的 Center 了」

010.jpg

總之,如果沒先經歷過<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的震撼洗禮,而將時間回到出道發片前,先透過節目來認識平手的話,看著那樣的她,真的會忍不住懷疑;這個小孩真的能夠撐得起 Center 的任務?

發表首張單曲隊列時,在公佈由平手擔任 Center 之後,事實上的反應是懷疑大過於期待,回頭爬文看見的情況真的昰如此,如若我從一開始就已經看過「欅って、書けない?」的話,也會有這樣的疑問,因為實在不覺得這個存在感薄弱的孩子能夠扛住這個責任。
平手在隊列位置發表後的感想,也是語音略帶抖顫地表達自己對於能否勝任這個位置感到不安,想想也是的,至關重要的出道單曲的隊伍中央位置,對於一個十四歲的國中生而言,是很沉重的壓力負擔,會產生不安的心情,實在是理所當然。
事實最後證明了,選拔平手擔任 Center 是正確的一個安排,而且她也頂住了這份壓力,表現超乎預期的好,順利地帶領欅坂經由<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而定調的「青春叛逆」形象,建構了欅坂對抗現實的帥氣俐落風格,從此也讓人看見了平手在舞台上的爆發力與魅力。

012.jpg013.jpg

與節目上的她兩相對照,我覺得平手是很典型的那種;在平時看起來不太醒目,但一站到舞台上就會像變了個人似的;完全釋放出魅力的藝人類型,尤其適合作為歌手被放在大型舞台和大的表演場合,她的肢體動作與表情具有某種感染群眾心情的魅力,自帶奪走目光的強烈吸引力,真的昰完全為歌唱與舞台而生的偶像歌手。
雖說,還是能感受到她在舞蹈或歌聲上的未熟,可是這個部份的技巧可以訓練,但像平手這樣令人為之屏息的存在感與魅力,多少還是得有一些天賦打底,天才一詞已被濫用多次,不過在舞台表現上,我真的覺得平手友梨奈有天生的才能與特質。

015

今年初讀鄭丰<奇峰異石傳>,鄭丰女士在後記針對主角韓峰與小石頭的年紀時曾表示;隋末唐初是個英雄出少年的時代。
想起九年前的小麻由、看見九年後的現在的平手友梨奈,使我不期然地想起了鄭丰女士的這段敘述,不由得也想說;日本藝能界也是個英雄出少年的世界啊。

雖說一開始想先在這篇感想中把平手的部份給結束掉,但寫到這邊才發現不太可能,因為平手在欅坂中的存在感和影響力,絕非僅僅透過<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一曲就能徹底結束。
在欅坂前進的一步步腳印中,很難忽略掉平手留在其中的足跡。

所以,目前這篇感想只能說是關於欅坂在<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與平手部分的暫時完結,以後我會再繼續完成它的...目標是到今年發行的第三張單曲為止--是說我希望自己能作到堅持到那個段落,因為目前實在開太多坑而且也越來越懶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