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歌曲,沒有來由地會在某些節日響起;在我心裡。
那和與情境結合的歌曲不同,或者該說;其實也是另一種情境的結合,總之在某些時候,我會想起它。


MONGOL800 的「小さな恋のうた」就是這種歌曲,最近一次想起它,是在 2011 年 12 月 30 日那天,晚上下班的回家路上,站在路口等著紅綠燈要過馬路的時候;心裡響起了這首歌的旋律,像電影配樂一樣突然地大聲在心裡放送出來,就在這時候如果我轉頭環顧四周,會有種眼前所有一切都變慢來配合音樂的戲劇性幻想,不過那種荒謬的妄想,往往只在音樂響起的最初一瞬間才會出現。一趕回家我就馬上上 YOUTUBE 開起這首歌的影片來聽,而後直到 2011 年結束後到了 2012 年初的前幾天,我一直在聽這首歌。


事實上這首歌的歌詞,並沒有任何節慶還是特別紀念的味道,所以為什麼會想起它,其實我自己也覺得很匪夷所思,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在這種應該要開心、要聚在一起的所謂節日的特別日子裡,很容易就會想到它。


我自己猜想的原因是如此的;
雖然這首歌叫作「小さな恋のうた」;小小的戀歌,但是氣勢卻很大,一開頭的歌詞就是:
広い宇宙の数あるひとつ 青い地球の広い世界で
小さな恋の思いは届く 小さな島のあなたのもとへ
廣闊的宇宙當中 藍色的地球的廣闊世界
小小戀愛的思念 傳達到在那細小島嶼的你身上


雖然宇宙很大,也許相比之下自己的戀愛在時空空間裡微不足道,但是後面卻說了:
響くは遠く遥(はる)かかなたへ やさしい歌は世界を変える
溫柔的歌迴響到遙遠的遠方 連世界也改變了
我覺得這就是重點吧,俗話說你心中的世界是怎麼樣,那世界就是什麼樣,世界不會改變,而是你看待他的方式變了。
這也就是這首歌裡最閃光的部分,愛情的力量;足以令天地逆轉、山河倒流。
就是這種壯烈的氣魄,他在歌頌著自己的愛情,聲明那份愛的堅定不移,然後把愛的感覺用最大聲最理直氣壯的方式說了出來。
愛情的表達有很多種方式,在不同的情景下也有各種不同的方法,而「小さな恋のうた」用的方法就是執著的宣告。


我想,就是這份氣魄在我心裡留下了印象,我太喜歡這種什麼都不怕的勇敢精神了,尤其欣賞骨子裡不怕人說話的自由叛逆。


那麼又繞回來說了;即使如此,為什麼我總是在特定節日下會想到它呢?這感覺上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件事情啊。
是這樣吧,佳節有的時候是孤獨寂寞的,就像沒了媽媽的人在母親節會特別有感一樣,所以在詩人的筆下才會揮毫出「每逢佳節倍思親」的絕句。
事實上當必須紀念某個節日時,我覺得就已走入了這種回憶有感的窠臼內,或許是因為受儒家文化的影響,東方佳節往往與團聚這些意義連結在一起,在這些個日子裡會感謝自己擁有的,也同樣會格外感傷自己失去的,於是寂寞的效應就會發酵。
而我覺得佳節的這種寂寞感不完全是關於親情,愛情也會有、工作也不能避免,友情和自我成就等等都會,甚至會莫名地引發出自己快速瀏覽一生而倍感不足的空虛。


在我心裡響起的「小さな恋のうた」,我想就是在安慰我在節日裡沒來由的空虛寂寞吧。
無論這個世界多大,自己多小,總還是只有一首歌是自己才能唱的生命之歌,就像這首獻給愛情與最愛的人的「小さな恋のうた」。


因此它就像是某種已經深入腦海的催眠暗示一樣,會在一些特定的情況下發作。
所以,這其實是我自我安慰的保護機制了啊。


 


附錄歌詞。
為了不侵犯辛苦翻譯的大大的心血,不轉貼附上連結:
http://dropangel.pixnet.net/blog/post/28561619-%5B%E6%AD%8C%E8%A9%9E%5D-%E5%B0%8F%E3%81%95%E3%81%AA%E6%81%8B%E3%81%AE%E3%81%86%E3%81%9F-(%E6%97%A5%E6%96%87%2B%E4%BA%94%E5%8D%81%E9%9F%B3%2B%E7%BE%85%E9%A6%AC%E6%8B%BC


感謝將視頻傳到 Youtube 的大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