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了。
從 1997 年首播到如今 2012 年劇場版的 The Final,<大搜查線>堂堂走過了十五個年頭,終於要劃下了句點。
真正的結局將在電影版的<THE FINAL 新たなる希望>揭露,不過在電影上映前來一部電視劇作為宣傳,這樣的安排對於像<大搜查線>這麼一部經典日劇而言,也是應該給的。
這部以「THE LAST TV」為名的 SP,其用意雖是宣傳,但也是作為日劇最終篇的宣告。

Odoru -- 01

劇 名:踊る大捜査線 THE LAST TV サラリーマン刑事と最後の難事件
    ( 大搜查線 THE LAST TV 上班族刑事與最後的棘手案件 )
放 映:フジテレビ
    2012 年09月01日
時 段:土九 ( 周六晚間九點 )
收 視:21.3%

編 劇:君塚良一
製作人:立松嗣章
    上原寿一
    安藤親広
    村上公一
演 出:本広克行
音 樂:松本晃彦
    菅野祐悟

主題曲:織田裕二 withマキシ・プリースト/Love Somebody
插 曲:AKB48/Everyday、カチューシャ

出 演:青島俊作/織田裕二
    恩田すみれ/深津絵里
    真下正義/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
    和久伸次郎/伊藤淳史
    篠原夏美/内田有紀
    緒方薫/甲本雅裕
    栗山孝治/川野直輝
    王明才/滝藤賢一
    森下孝治/遠山俊也
    中西修/小林すすむ
    魚住二郎/佐戸井けん太
    袴田健吾/小野武彦
    秋山晴海/斉藤暁
    神田総一朗/北村総一朗
    清水咲子/ 石橋けい 
    平川逸郎/村上新悟
    辺見英人/日野誠二
    林田毅/佐伯新
    永峰公平/竹井亮介
    橋本洋二/信太昌之
    野添久美子/小橋めぐみ
    婦警/川田希
    婦警/広澤草
    婦警/川隅奈保子
    婦警/荻野友里
    婦警/鄭亜美
    婦警/東加奈子
    婦警/平田薫
    婦警/小松彩夏
    婦警/神農幸
    婦警/柊瑠美
    婦警/山本真由美
    婦警/小泉麻耶
    婦警/川村紗也
    婦警/谷麻紗美
    婦警/水野綾子
    婦警/一双麻希
    婦警/丸山陽子
    婦警/葉加瀬マイ
    婦警/新生かな子
    婦警/渡部彩
    婦警/吉田エマ
    婦警/茨木奈緒
    窃盗犯/平賀雅臣
    V-CUBEエンジニア/岩井秀人
    池神静夫/津嘉山正種
    大森裕幸/大高洋夫
    福田徹/山路和弘
    安住武史/大和田伸也
    シン・スヒョン/イ・ヘイン
    猿渡亮二/名高達男
    鳥飼誠一/小栗旬
    室井慎次/柳葉敏郎

 

記得,當初<大搜查線>的日劇第一集名稱好像叫做「上班族刑警與最初的棘手案件」
而這部 SP 的名字是「上班族刑警與最後的棘手案件」
同樣的刑警與棘手案件,不同的是意義上的最初與最後,這算是日劇版的首尾呼應吧。
十五年前,「上班族刑警與最初的棘手案件」拉開了<大搜查線>系列作的序幕,現在,「上班族刑警與最後的棘手案件」則負責為這系列作的電視劇部分,做一個階段性的結束。

我很喜歡<大搜查線>,但我實在不好意思說自己是一個大搜查線迷。
因為我並沒有把<大搜查線>系列所有日劇、電影以及其他延伸作品都看完,最初的電視劇我是有看的,電影也看了幾部...是說我原本就是從電影開始看<大搜查線>的啊...不過<大搜查線>系列作品太多,而我也很沒認真地去補,只是電視有播時就看,看到最後都搞不清楚自己看了哪幾部,哪些是電影、哪些是 SP 也記不起來了。

詳細劇情也想不太起來,只記得幾個很令人難忘的經典劇情;
像是和久老爹坐在一個只要起身就會引爆的椅子上的那一段。
小堇被跟蹤狂當成卡通角色追隨而被逼到快要崩潰的樣子。
還有青島等人為了查案而一集集看<東京愛情故事>,青島消遣男主角是「不乾脆的男人」,這個片段在網路上一直流傳到現在,是經典中的經典。

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劇情,還是電視版最後一集青島和室井兩人違反警視廳指示,拼了命把犯人抓回來,原本室井說好要跟青島一起承擔責任,但在究責時青島卻一肩扛起接受責罰,並對室井說;要室井在總部往上爬、而他 ( 青島 ) 則在基層幫助室井。
在這次的 SP 中,室井也對年輕的鳥飼提到這件事。

Odoru -- 02Odoru -- 03Odoru -- 04

看到這一段時,真是不自覺地令人熱淚盈眶啊。
室井從沒有忘記這件事,一直以來都把和青島的約定放在心上,秉持著堅定的信念,儘管被年輕的鳥飼譏為「偽善」,他也仍然堅持與青島的相約。
青島和室井,兩人地位不同也很少搭檔,但是卻是最棒的組合。

Odoru -- 05Odoru -- 06

說到鳥飼,我想起了一件事,那就是...
小栗旬什麼時候加入<大搜查線>的?
以前看的時候明明沒有他啊 ~~ 官職是管理官的話,應該是接任室井的位置吧,所以室井的職位又往上升了吧...
不過小栗旬真是很帥氣啊,鳥飼這個角色的帥氣還帶了幾分邪氣,<大搜查線>要結束了,不能再看到鳥飼以後的發展,想想有點可惜呢。

Odoru -- 07

除了小栗旬以外,還有,我也不知道內田有紀是什麼時候成為<大搜查線>班底。
或者以前也許我有看過,只是以前我對內田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只記得她的短髮,是去年看<未來日記>後喜歡上內田有紀,所以才比較會注意到她。

是說,她還是和我在<未來日記>看到時的感覺一樣,有種很乾淨的溫柔感覺。

Odoru -- 08

比起內田有紀,我一直記得在深津繪里之後的第二女主角,是水野美紀飾演的雪乃吧?
結果沒有看到水野美紀呢,後來查資料,是因為雪乃後來嫁給了真下,正在請產假。

說到真下...
他什麼時候當上灣岸署署長的...之前不都是跟在青島和小堇旁邊的嗎?
升級升得好高。
不過前輩跟老長官還是不會鳥他的就是啦。

Odoru -- 09Odoru -- 10

新舊署長的派系相爭,也是這部 SP 很有趣的劇情點。

Odoru -- 11

錯了...
不是這部 SP,而是<大搜查線>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不喜歡警察、推理、刑事等戲劇類型的我,為什麼喜歡<大搜查線>?
因為雖然主角群是警察和警署,故事也是辦案查案,但<大搜查線>卻又都不是上述的類型,而是更側重於描寫警員們的想法與心態,用一種像是在敘述上班族社會團體的觀點看待警察這份職業,卻又不流於嚴肅說教,反而以幽默詼諧、甚至有些接近諷刺搞笑的口吻來搬演這場警界活劇。

然而儘管搞笑,但又不是胡鬧,其實還滿多地方頗令人深思;
像是分署分局的人都把中央總部稱為總公司,將分署分局視為分公司,充分說明了去掉了職業的神聖使命之後,警察就和一般工作者沒有兩樣的職業本質,看老闆和主管的臉色和命令來做事。
還有,期待大案的發生來提高能見度,所以一旦遇到要成立搜查本部時,光是為了搜查本部名稱的命名就會特別絞盡腦汁。但是,碰到麻煩的大事就一定要推掉,而且是盡量淡化。
如同這類發人深省的嘲諷雖然很多,但是卻不會給人尖酸刻薄的感覺,正因為<大搜查線>所訴說的不只讓人想到警察而已,而是社會大眾普遍在生活上都會有的感受,因此格外地親切。

Odoru -- 12Odoru -- 13

其實,除了搞笑之外,還是有些部分挺嚴肅的,像是前面曾提過的,青島和室井的約定就是其中一個,以前我還很喜歡看和久老爹帶青島辦案時對青島身教言教的教誨,青島能夠成為現在的係長,除了他有室井形容的直覺以外,這位老爹給青島的教導也給了他很大的幫助啊。
我記得和久老爹在最初的日劇板播完後,就從灣岸署退休了,但是後來的作品中還是會看見他的身影,不時地對青島給予指導提撥,是一個很棒的前輩。

後來和久老爹的外甥和久伸次郎也加入了灣岸署的班底,由伊藤淳史飾演,因為老是為青島寫檢討報告和收拾殘局,被局內同仁謔稱為青島的老婆。

Odoru -- 14

飾演和久老爹的いかりや長介已經過世了,看著<大搜查線>即將結束,沒辦法看到和久老爹再出現在<大搜查線>與青島等人一起為它拉下幕簾,是一個相當可惜的遺憾啊。

看著片尾畫面時,在<Love Somebody>歌聲中一邊往前跑一邊調整大衣的青島刑警,突然想起了以前看的日劇片尾,那時的片尾畫面也是這樣的啊...
突然很想很想再看一次那部日劇。
不過,還是等我把 The Final 劇場版看完以後再說吧。

Odoru -- 15

拉里拉雜扯了這麼多,到了最後,發現自己寫到跟這部 SP 有關的部份並不多,反而有點像是對整個<大搜查線>系列的回憶感想啊。
是說,要我真的照劇情寫,我反而不太會寫,因為我不太會寫介紹,只會寫心得感想,也不太喜歡沿著劇情重點擷圖來寫感想,這種喜好趨勢越來越明顯,結果發現自己現在寫的心得感想都像是擦邊球,很少提及劇情。
不過,嗯...算了,因為我就喜歡這樣寫心得感想。
哦,又扯遠了,總之我想表達的是;因為自己本身喜好的寫法,加上我覺得大搜查線很多劇情的點,很難只以文字一一盡述,因為從最初的 TV 版開始就建立了很多梗,要把它們都說完實在太費力,與其寫出來,不如自己看才更能理解。

我是憑著一股回憶的情感寫這篇 SP 的感想,事實上十五年來我也就寫過這麼一篇,而我覺得自己再也寫不出來了,即使日後再看完劇場版,我也沒辦法再寫出心得,因為我的懷念之情已經在這篇感想中抒發完了,而我也沒有能力用我的方式把<大搜查線>寫好,至少現在沒有。

所以,這是最後的<大搜查線>,也是我僅有、唯一、最後的<大搜查線>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