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整部<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可以說一切故事都是從這一段自我介紹開始的吧。
而這經典的自我介紹在最終回又再一次看見...作為結局的心得,沒有比這更來得適合做感想的第一張圖了。

178

劇  名: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類  型:特撮テレビドラマ
時  段:周日早上八點 )
放  送:テレビ朝日
     2012年08月19日~ 2012年08月26日
制作公司:tv asahi
     東映
     ADK
原  作:石ノ森章太郎 ( 石森章太郎プロ )
監  事:小野寺章
制  作:本井健吾 ( テレビ朝日 )
     塚田英明 ( 東映 )
     高橋一浩 ( 東映 )
脚  本:中島かずき
     三条陸
     長谷川圭一
監  督:坂本浩一
     石田秀範
     柴﨑貴行
     諸田敏
     田﨑竜太
     山口恭平
     渡辺勝也
音  楽:鳴瀬シュウヘイ
撮  影:倉田幸治
     いのくままさお
     植竹篤史
照  明:斗沢秀
     西田文彦
録  音:村上洋祐
     堀江二郎
美  術:大嶋修一
助監督 :山口恭平
     原輝昭
     塩川純平
装飾道具:東京美工
装  置:紀和美建
衣  裳:東京衣裳
編  集:長田直樹
     伊藤伸行
  EED :緩鹿秀隆
選  曲:金成謙二
音響効果:大野義彦
MA :曽我薫
製  片:富田幸弘
制作補 :中世古裕美 ( テレビ朝日 )
     高橋勇樹
     沖拓史
生物設計:麻宮騎亜
角色設計:田嶋秀樹、PLEX
造  型:ブレンドマスター
視覚効果:日本映像クリエイティブ
絵コンテ:なかの★陽
3DCG :特撮研究所
特撮協調:中根伸治
特撮監事:足立享
特撮監督:佛田洋
動作監督:宮崎剛 ( ジャパンアクションエンタープライズ )
撮影協力:高崎商科大学 ( 高崎市 )
技術協力:東映ラボ・テック
     アップサイド
     KYORITZ
車輌協力:HONDA
     クリエイティブ・オフィス ヤップ

主題歌曲:土屋アンナ/Switch On!
插入歌曲:仮面ライダーGIRLS/咲いて ( 48 )

出  演:如月弦太朗、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声 )/福士蒼汰
     歌星賢吾/高橋龍輝
     城島ユウキ/清水富美加
     朔田流星、仮面ライダーメテオ( 声 )/吉沢亮
     風城美羽/坂田梨香子
     大文字隼/冨森ジャスティン
     野座間友子/志保
     JK ( 神宮海蔵 )/土屋シオン
     大杉忠太/田中卓志 ( アンガールズ )
     我望光明、赤い目の男、サジタリウス・ゾディアーツ( 声 )/鶴見辰吾
     立神吼、レオ・ゾディアーツ( 声 )/横山一敏

     歌星緑郎/風間トオル ( 47 )
     少年時代の我望 /高旗武蔵 ( 47、48 )
     諸田先生/諸田敏 ( 48 )
     繁野ジュン/藤嵜亜莉沙 ( 48 )
     黒木蘭/ほのかりん ( 48 )
     草尾ハル/荒木次元 ( 48 )
     宇津木遥 /長澤奈央 ( 48 )
     操真晴人 ( 仮面ライダーウィザードの変身者 )/白石隼也 ( 48 )

声の出演:ナレーション/檜山修之

章  節:2012年08月19日 第47集 親・友・別・離
     2012年08月26日 第48集 青・春・銀・河

視  聴:第47集 2012年08月19日 5.1%
     第48集 2012年08月26日 5.1%




終於到最後兩集了,所有的伏筆和謎底也都揭曉;
首先是歌星賢吾的身分,原來他真的不是歌星綠郎的兒子,嗯...應該說不是親生的兒子,因為從傳承的角度來說,他確實繼承了歌星綠郎的意志,完成了フォーゼ的開發。

179

雖然,開發フォーゼ系統,也是歌星賢吾本身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的過程,不過從他留給社團眾人的信中向城島提到幫助開發フォーゼ系統的感謝來看,即使是任務,但他對自己為フォーゼ系統的開發貢獻出的心血感到驕傲。

在上一集,因為我望的行為而憤怒的歌星,爆發出了驚人的力量,驅散了聚集十二個 SWITCH 召喚出來的暗黑星雲,破壞我望與宇宙任命者相會的野望以後,歌星就昏迷不醒,出現在昏迷歌星上方的,是我望以為已經消失的 CORE SWITCH...

然後,醒過來以後的歌星想起了一切,關於自己的身世、歌星綠郎與我望光明因理念不和而反目的原因、以及我望光明是如何唆使江本州輝教授殺死歌星綠郎的始末,還有自己的使命應該是什麼的一切,歌星賢吾完全回想起來了。
這個回憶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故事,是<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整部日劇劇情的核心所在,我試著在這裡將它整理了一下:
歌星賢吾是從 CORE SWITCH 中誕生的 CORE CHILD,在歌星綠郎死後,由江本教授帶回地球給歌星家的人撫養。
所以歌星賢吾不是地球人也並非人類,而是宇宙能量的實體化。

180

CORE SWITCH 是宇宙任命者為了和其他行星的智能生命體接觸而傳播到宇宙各處的信物。
解開這個信物身上的秘密,就能和宇宙任命者接觸。
感覺很像地球往外太空發射的訊息,只是情況倒了過來。

181

歌星綠郎和我望光明在得到 CORE SWITCH 之後,想法出現了分歧。
歌星綠郎主張開發フォーゼ系統以進行與任命者接觸的作法,雖然較慢但卻比較安全,而我望光明則打算開發 Zodiarts SWITCH 使人類進化到能與任命者接觸的程度。
後來的結果就像這部日劇所演的,歌星綠郎雖遭到背叛而身死,但卻由他的後繼者歌星賢吾將フォーゼ系統開發成功,鬼使神差地與我望的 Zodiarts 進行了對抗,真是命運中冥冥的不可思議巧合啊。

182

而フォーゼ系統與 Zodiarts SWITCH 其最終的目的,都是打開前往與宇宙任命者相會的「門」 ,兩者不同的是;フォーゼ系統是配合 CORE SWITCH 開發出來的系統,而 Zodiarts SWITCH 針對的是 CORE SWITCH 其蘊藏的力量。
所以,同樣都是力量的話,CORE SWITCH 這個元祖當然壓倒 Zodiarts SWITCH,這也就是為什麼射手座召喚出的暗黑星雲會被歌星賢吾驅散的原因。

身為 CORE SWITCH 的能量體,歌星除了身懷原有信物的秘密之外,他還有別的使命在身;就是收集智能生命體的樣本。歌星的模樣是能量為了能夠更了解生命體的文明、習性等事物而實體化的結果。
之前那些身體的病痛,是為了此刻的覺醒而不得不產生的宇宙能量變換副作用,就在記憶甦醒的現在,就是歌星回到任命者所在的母星覆命的時候了。

183

解說與回憶,到此結束。

其實,我不是很想寫上面這些,因為不喜歡在寫影劇或閱讀感想時把劇情敘述得太多,倒也不是怕會雷到人還是劇透什麼的,只是單純地覺得;如果把劇情的始末交代得太清楚,那就像是筆記,而就沒有寫感想的意義了吧...
寫感想,碰觸到劇情是很難免的,不過我總希望在敘述劇情的,能多一點糢糊、還有多敘述自己的想法,前面幾篇我覺得自己還有做到這些,但上面那一大段整理的部份,真的就是完全只是敘述劇情的流水帳,寫完之後,不免深深地感到必須好好的反省。

但是,總感覺好不容易到了最終回,不把那些之前的伏筆和疑問給寫清楚,就覺得好像少了什麼...畢竟從開始看<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以來,我就一直在問;
為什麼要開發 Zodiarts SWITCH?
為什麼會有假面騎士フォーゼ出面對抗?
正義和邪惡莫非一開始就註定?
沒有任何理由就化成對立的兩邊嗎?

而這最後兩集終於回答了我的問題,所以我才覺得,不把這些整理出來,似乎就沒辦法和一開始的心情連貫而變得虎頭蛇尾、有使無終了。
所以寫是應該的,只是我表現得不好,還是要再加強吧...所以結論就是...
該好好的反省。

嗯...雖然說是歡喜的最終回,不過,總覺得<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的最終兩集,還是有些化不開的愁思在。
也許,是因為青春吧。
青春就是歡笑淚水都有的一種東西,就像面臨畢業時心裡會有種有點興奮但又惶恐且捨不得的感傷...

友情
陽光
開朗
眼淚
笑容
這些都是<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中強調的青春,這些事物或許老套又陳腔濫調,但是卻...真的很美好。

很喜歡歌星要啟程前往任命者所在母星前對如月等人擺出的冷淡態度,不是不在意與社團朋友相處的情感,而是因為太在意了,在意到害怕自己會因此難受、不願看到朋友的眼淚,所以乾脆裝得毫不在意。

184

可是,有個能夠打破歌星這種偽裝的叫做如月弦太朗的傢伙,雖然他單細胞又超出常理,但就是能直擊好友軟弱的內心。
「做為我們全體死黨的代表,抬頭挺胸地去吧,和任命者成為死黨」,如月流著眼淚向歌星這麼說。

185

不管是不是人類,作為朋友的心情並沒有改變,也許...即將遠離的朋友再也不會回來了吧?可是只要是朋友,曾經握過手的溫度會永遠留在心底,分離很難過,但是總有一天能見面,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但一定要相信會再相聚的一天。

這份友情,就是歌星綠郎所說的「羈絆」吧?比任何有形力量還更強大的東西、比起憤怒仇恨更美好的東西。
這也是日本人所相信的精神力量,相信精神大過於肉體的極限,能超越極限,在任何少年漫畫中最常見到的;被打到瀕死的主角瞬間爆發一擊 KO 對手的不可思議力量。

186

我本來以為,歌星身上掌握著打敗我望的關鍵,或許フォーゼ和メテオ能因此獲得力量的強化而擊倒我望。
但是沒有,フォーゼ和メテオ並沒有從配件等條件上獲得進一步的強化,但是他們卻在最後一戰分別打敗了射手座和獅子座。

力量沒有得到強化,強化的是內心。
因為歌星而無法再度召喚暗黑星雲的我望,突襲了假面騎士社團的月面基地,射手座殺害了歌星、並且破壞了 CORE SWITCH。

187

因歌星之死而悲憤的如月等人,因為歌星遺信中「不要憎恨我望」的要求而放棄了復仇,而遵循了他「不要怨恨,只要阻止我望,將光明賜與絕望的我望」的建議。

188

<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的主題是強調友情與羈絆,而這兩樣也是戰鬥的信念,為誰而戰、為何而戰,這是無論正邪兩方都必須擁有的意念。
在 Zodiarts 這一方是:
射手座的信念是要與任命者接觸,為此不惜任何犧牲任何人。
獅子座的信念是守護射手座的理念,即便必須付出生命。
而假面騎士社團這一方是:
完成朋友的遺命,守護剩下的好友。
保護我們的學校、我們的青春。
很明顯的,是死亡、破壞對比著生存與守護。
而這部戲劇選擇的是假面騎士這一邊,所以生存與守護的意念大過於死亡與破壞,當這樣的價值觀呈現出來時,フォーゼ和メテオ的內心信念強過射手座和獅子座,於是那種超越肉體的精神力量就壓倒了原本單單以力量條件還要強的射手座與獅子座。

189

如果說;就這麼一場畢業典禮就能夠感化我望,我覺得這樣的價值觀也太過天真,一個堅持自我信念二十年不同於江本教授而毫不猶疑的人,這麼容易就改變了想法嗎?
我覺得沒那麼簡單,與其說我望是被感化了,不如說是被擊敗的徹底失敗讓他省悟了;自己並不是真的那樣站在全人類頂點的孤獨,眼前這些年輕人已經可以挑戰並打敗他,可以把一切都放下了。

青春若代表著夢想,那麼,或許我望的青春直到這一刻才真的結束,真的在社團等人的感言致敬與如月的全力戰鬥下畢業了。

190

只是很遺憾的是,他無法履行星空下跟星星的約定。

191

我望和城島一樣都是聽得到宇宙深處傳來的聲音的人,也一樣都抱持著上太空的願望,前往宇宙,是他從小與那股聲音立下的約定。
我想,與宇宙任命者相見,與其說那是進化的頂點,不如說是我望實現約定的方式吧。

192

想起了桜庭一樹在<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最後所寫到的:
「是的,我們確實已經垂垂老矣,但明天還有別人的--也是你的--光明燦爛的未來。喔,難道這還不夠嗎?這不就代表我們曾經活過嗎?此刻已是黃昏,是喪失之前的片刻覺醒。或許我們不久便會消失,把未來託付給年輕人,化為塵土,隨風而逝,但這又有什麼好不滿的呢?」

青春年代一去不返...不對,青春原本就只有一次,無聲無息地就這麼消失、沒有任何徵兆地就成為過往的人生階段。
把新的青春交給新一代的年輕人,把世界交給他們...我們曾經青春,曾經燦爛地活過。

又一次聽到的插曲:仮面ライダーGIRLS演唱的<咲いて>,是在那場如月打敗我望的畢業典禮中的背景音樂,這首歌真的很適合拿來當作畢業歌曲,有種堅強活潑的被激勵的感覺,但又有別離的淚水與感傷...
這就是青春啊...想到這句話時不知不覺地想起了<My Boss My Hero>中榊真喜男拼命拿到二十四個限量布丁的場景了。

193

<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連主題歌一起算進去的話,是一部歌曲很多的日劇,但是,我獨獨記得且喜歡的是仮面ライダーGIRLS演唱的這首<咲いて>。
如果有機會的話,想寫寫這首歌的感想,不過欠了一堆音樂沒寫和影劇沒看的我,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時間把它寫上。

又到了感想的後面啦,照例來談談友子跟流星 XD
結果兩人沒有什麼結果...看到這一段是真是覺得...有股雙肩垂下來垂到地板的失望啊...
這就是所謂的開放性結局吧,沒有明確的交代;原本是交換學生的流星回到了原本的學校,離開前向友子解釋自己沒有女朋友,留下了一些想像空間。

194

<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有出劇場版,希望劇場版能把友子和流星的故事交代一下吧。
說到這劇場版,真是好大的坑啊,看完日劇後我又要準備去看劇場版啦。

是說最終回志保沒了黑眼圈的煙燻妝,真的很漂亮啊。
我原本就是為了志保才會看<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的啊。

195

黒木蘭和草尾ハル在最終回的最後也登場了,以假面騎士社團社員的身分歸社。
又看到ほのかりん了,這一次的笑容非常好看。

196

結局非常開朗歡喜,雖然這中間過程讓人覺得有點淡淡的哀傷,但是前往宇宙和外星人做朋友的願望十分熱血美好...真是...沒有比這更棒的結局了吧?

我喜歡這個結局,再見了,<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劇場版再會。

197

沒想到,我真的看完一部特攝啦...
看完的當下,心裡有種想要「哇啊哇啊」叫的衝動,因為總共四十八集的長度,很難想像自己會這樣一集集看完它,回想過去,這麼多集的日劇,我看過的只有小時候看的<阿信>和三年前的<天地人>吧...而且當初我<阿信>還沒看完呢,阿信結婚以後我就沒看了,後面的劇情都是從小說補完的。
況且,這還是一部特攝...不是說特攝不好,而是說我過去一直認為這是自己不可能接觸的戲劇類型,以前總認為自己不可能看特攝吧,但真的很多事情事自己想不到的,也沒有那種絕對的不可能啊。

接在<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下一檔的假面騎士,在最終回的結尾也有出來一下下,應該是宣傳吧,後面也有上映日期的預告,本來我想看完<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就結束自己這偶一為之的特攝收視,不過我覺得接檔的<仮面ライダーウィザード>造型挺帥的耶,比フォーゼ帥多了,害我又有了想看第一集的衝動 XD

1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