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季檔日劇因為出國的關係,所以沒有寫初觀感想,回國後剛好工作變得繁忙,也就沒有看日劇,結果搞到現在才來寫...

本來也在想說要不要跳過不寫算了,而且還欠了遊記和上上季的月九沒完成,夏季檔的日劇也都播出,不過後來想想還是寫一下好了,如果太常放棄的話真的很容易養成懶惰的習慣...只是畢竟已隔了那麼久,而且還欠著很多感想沒有寫,所以這次只針對追完的日劇,中途放棄沒追完的就算了不寫了。

 

以下排列依上映時段為順序

 

ラヴソング Love Song
フジテレビ 月九
福山雅治/藤原さくら/水野美紀/菅田将暉/夏帆

ラヴソング Love Song.jpg

連著兩季,月九都是關於戀愛的題材,如果再把現在 ( 2016 年夏季 ) 桐谷美玲主演的算進去就是連三部,連 2015 年算是連五部,而去年只有春季的<ようこそ、わが家へ>不是戀愛題材,等於說從去年一月開始,月九幾乎都是循著連續劇的王道來走。

福山雅治暌違三年的主役出演,光這麼一句話拿來下標題就非常有吸引力,而且從 07 年<ガリレオ>伊始,福山出演主役的長篇日劇時段都是月九和大河,可見其受到的待遇有多隆重,所以福山再次出演月九,怎麼能不令人注目。
可是,這部月九的收視卻與它受到的注目程度形成相當大的反差對比,初回收視只有 10.6,接下來就再也回不到 10%,六七兩集還重挫到 6.8,最後一集以 9.3 收場,全劇平均收視以 8.5 坐收,比起上一季有村主演的月九平均還低了 1.2。

收視不好,有很多原因,可能是電視台策略,也許是劇情,或者說時段不適合,不過我覺得有一部份很大的原因是來自女主角的徵選;最初是說要透過海選來選出女主角,結果選出來的是和福山同事務所的新人女歌手藤原さくら,這種發展非常有打假球的想像空間。
我覺得到底是真是假很難說清楚,可一旦讓觀眾有疑慮就完了,因為收視率就建立在觀眾是否願意買帳的想法之上,而如果有所見疑而不願意買帳,那就算是真的也沒有用。

剛開始我也沒有很想看這部月九,本來就不太喜歡戀愛的題材,對福山也沒有愛,演員陣容也並不吸引我,但最後還是嘗試的原因,是因為上述事件與收視率低落讓我感到好奇了,說實在話就是那種想看看到底有多慘的壞心眼,結果其實看了以後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

儘管藤原さくら被選為主角的事件本身很負面,但我覺得她飾演起同名角色還是很有說服力,稍嫌青澀的演技恰好也很適合劇中那個說起話來會結巴的女孩子。
而作為這個角色最重要的就是歌聲,因為它述說的本來就是一個從橫濱來到東京的少女意外地被發掘其歌聲動人而努力唱歌的故事,藤原さくら歌聲溫柔而具有堅定的力量,雖然她的歌聲沒能打動我 ( 所以看完後我也沒想再去聽她唱歌 ),但扮演起這個角色,已經很足夠了。

雖說是戀愛題材,但<ラヴソング>的情感火花並沒有很強烈,主要是男女主角之間差別感太大,而福山雅治飾演的神代広平在感情上的處理太過隱晦內斂,女主角さくら喜歡神代是顯而易見的事實,但感覺上是近似仰望的暗戀,這兩個人在音樂上達到情感的交流,但在現實中就是一個不願面對,一個又不敢說,作為戀愛題材的日劇,在愛情部分的表現,實在沒有讓人感到甜蜜或揪心之處,倒是有著濃濃的錯失遺憾。

 

 

世界一難しい恋
NTV 水十
大野智/波瑠/小池栄子/小瀧望/杉本哲太/北村一輝

世界一難しい恋.jpg

連鎖飯店企業的社長,喜歡上了自己公司裡新進的平凡女職員。
實在覺得;這部日劇的劇情很普通很普通,角色的設定也很老套很老套...
可是,我卻把它看完了。

細究這種不合理的原因,大概是因為主演的大野智吧 XD

我不是嵐飯,對嵐的認識僅止於他們個別出演的日劇,對待大野智當然也是如此,而且以影劇來說,大野智出演的情況也遠比二宮與松本潤來得少很多,可是從我開始看日劇以來,卻很少錯過大野智出演的日劇。
若問我嵐裡面最欣賞誰,我想一定是二宮,畢竟他的演技表現實在太亮眼,但如果說最喜歡看誰演戲,卻反而是大野智,大野智演技不算很好,長相也不是太帥,但演起戲來卻很討喜,特別有我的眼緣。

<世界一難しい恋>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劇情和人物設定那麼普通老套,還時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愚蠢發展,換做別人來演,我可能連第一集都看不完,但大野智的自說自話的追求手法與愛在心裡的笨拙表情卻讓人看了很難放棄。
這部日劇就是看大野智了,沒有辦法看別的地方,因為是他擔任了這個主角,周邊角色的互動才能如此順理成章的成立,才得以轉動了劇中所有一切的梗和笑料。

雖然女主角波瑠也是我看<世界一難しい恋>的其中一個原因,可我不得不承認,僅只靠波瑠實在撐不起我對這部日劇的耐心,除非有人能代替大野智,可是我卻實在想不到有誰能做到。

 

 

お迎えデス。
NTV 土九
福士蒼汰/土屋太鳳/鈴木亮平/門脇麦/濱田ここね/

お迎えデス -- 01.jpg

改編自漫畫的日劇作品,主角堤円與阿熊幸能夠看見死去的人的靈魂,因而受到靈界死神鍋島的請託,搭檔協助幽靈前往彼岸。

以設定來說,看起來應該會是非常有趣的日劇,而且土屋太鳳和門脇麦都是我很有好感的演員,算是在開播之前讓我抱有期待的一部日劇。
但是,這部日劇事實上不如我想像得有趣,雖然它並不算很差,可和期望的卻有些落差,以單元劇呈現是可以想像的情況,但並無法在每一集的故事打動身為觀眾的我,無法成佛與得遂心願的理由感覺上都有些牽強,原本期待應該會挺感人的劇情,反倒是看得毫無心情起伏。
我覺得劇情的台詞與故事都設計得太表面,而且後續結果的發展也太容易設想,很難敲動觀眾的心,這麼好的題材卻只表現到這種程度,不能不說確實讓人有點失望。

而另一個讓人覺得更失望的;是主演男主角的福士蒼汰。
以外型而言;福士蒼汰並不算差,但他的演技有很大的問題。本來,像福士這樣資歷的年輕演員,在這個年紀作為主演;偶爾的一兩次已可說是破天荒的嘗試,但他背後的研音實在太龐大,竟讓他一而再、再而三地主演電影、月九檔日劇乃至於此部<お迎えデス。>,很少新人一演戲就一鳴驚人,大多都是漸次磨鍊上來,福士卻直接拔高到主角層次,然而卻沒考慮過他的實力是否能夠勝任。

<お迎えデス。>可說是把福士的缺點完全表露無疑,飾演擁有被附身體質的堤円,意味著他幾乎每一集都有可能被附身而改變性格的演出,但只要進展到這個情節,福士一演就把所有的感覺都打爛了,這部日劇已經淺層表面得難以動人,再讓福士這麼演技生硬地一動,就扣了更多分數。
劇情和主角都沒救了,此劇當然也乏善可陳。

儘管我看完了這部日劇,但想想真的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把它看完,也許是這一季喜歡的太少了,所以不要太爛就還能接受吧。
不過,門脇麦的表現還是很符合我期待,而土屋太鳳的表現雖然普普沒太好,但有福士當墊背,所以感覺還算可以。

若要說<お迎えデス。>給我的最大收穫,除了門脇麦和土屋太鳳以外,大概就是最終回出演的小林涼子,本以為她是新人,所以才從未有見過的印象,沒想到她其實已經出道很久也演了不少日劇和電影,只是都沒有紅起來。
當查到這些以後,深深地覺得錯過她錯過得太多太久了,所以以後要把她戲分稍微多一點的日劇和電影一部一部地追回來。

お迎えデス -- 03.jpg

 

 

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
NTV 日曜ドラマ
岡田将生/松坂桃李/柳楽優弥/安藤サクラ/島崎遥香/吉田鋼太郎

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jpg

「ゆとり」是「ゆとり世代」的前三個字,「ゆとり世代」一般被譯為「寬鬆世代」,指的是日本在近代實行的比較開放輕鬆教育後成長的新世代,被視為競爭力與抗壓性都較差的新一代。
劇名雖去掉了「世代」二字,但「ゆとり」一詞已經很足夠代表這是個討論「寬鬆世代」的日劇。

大體來說,整部日劇應該就是在述說那種世代觀念的不同與衝突...
但除此之外的劇情我就看得不是很能體會了。

坦白說,到現在我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竟把這部日劇給看完了。論演員;沒有自己特別喜歡的人,論劇情;直到最後還是看不懂整部日劇的核心價值,唯一一個讓我有點興趣的就是;這是宮藤官九郎編劇的作品,但我並不算是宮藤飯啊,沒有奉陪到底的理由。

就算在已經啃完此劇一個多月後的現在,我還是無法歸納出這部<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的主旨,世代觀念是一個很好的話題,但圍繞著這個話題的角色故事卻很混亂,而我不是很明白劇中所有人的故事究竟體現了多少關於這個話題的討論。

但是,我覺得編劇宮藤官九郎很厲害,一般這種日劇會很喜歡用名言一再地強調「ゆとり世代」,但他卻盡量用很生活化的情節來表示,避免了說教的教條示套路,很值得肯定,只是故事與人物的線太長太混亂,有些部分的劇情轉折的邏輯性也很難讓人打自心裡認同--不過或許;我想是或許;或許這就是我為什麼不是很喜歡,卻還是把<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給看完的原因吧。
因為人生中也有很多沒有邏輯性,但卻還是必須要遵守的事,職場與社會存在著太多莫名其妙的準則與意外,有時上了一整個禮拜的班下來,也許我需要愚蠢的爆笑來平衡內心的怨氣,刺激度破表的爽快更是排遣壓力的好方法,可是像<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這種充斥著不知所以的混亂也是必須的吧?在它現實生活感強烈的亂七八糟中似乎竟找到了某種與自我人生相同的折射...那種情感上的詭異認同,大概就是我之所以能把它啃完的原因了吧。

 

 

在寫完這四部日劇的簡短感想後回頭看了一下,發現本季看完的四部日劇中,有三部都是 NTV 制播。
這一季日劇給我的總感想是;沒有特別喜歡和覺得非追完的作品,即使是上面四部看完的日劇,我也並不認為有什麼必看的理由,如果它們在別的季檔出現,也許就會遭到被我淘汰的命運吧。
細想一下,這一季日劇給我的最大收穫,是認識了在<お迎えデス。>最終回出演的小林涼子。

最後,雖然這篇感想只寫了看完的部分,但在這篇感想就要結束的時候,還是稍微提一下那些被我放棄的日劇吧。
這一次的晨間劇還是沒辦法喜歡,儘管我是對高畑充希挺有好感,但是在看她主演的晨間劇<とと姉ちゃん>初回的一開始,就覺得又是那種敘述著「了不起」的人的故事,瞬間就失去了期待感。
了不起的人小時候就不平凡、了不起的人從小想法就不一樣...我覺得我真是看膩了這種晨間劇劇情,更受不了的是想到以後可能會敘述到她如何持家、和公婆的相處等等的情節,於是就覺得要放棄還是趁早吧。

<カッコウの卵は誰のもの>與<トットてれび>都並不差,認真想想它們和我看完的那四部日劇相比,對我而言其實並無太多差別,沒有難看到哪裡去,只是在對後續的期待程度上有些許不同,然而這就造成了在不知不覺中遺忘而放棄追劇的結果。
我想,<カッコウの卵は誰のもの>是自己在因為還沒播完就先讀了原著,知道結局後期待感就大幅降低了。<トットてれび>則是因為黑柳徹子離我太遙遠了,雖然日劇用很歡樂跳躍的方式來呈現,但那為趣味性營造的效果卻實在對不了我的口味。

<ドクターカー>的問題在於剛力彩芽,雖然劇情也很普普就是了,不過我本來也就是因為剛力才看了這部日劇的第一集...
和大多數看日劇的人不同,我其實對剛力感覺不錯,但也不得不承認目前她的演技實在還沒磨練到足以擔綱主演的程度,若是個性沒那麼複雜的角色也還就罷了,但是像<ドクターカー>這樣身兼單親媽媽與外科醫師的角色,其人生深刻的厚度實非剛力所能掌握揣摩得來。

<沈まぬ太陽>的問題則在於山崎豐子女士的原作太偉大了,雖說影像與文字原本就是兩種不同的境界,但山崎女士這部<沈まぬ太陽>的字句情境刻劃之深之動人;實在很難讓人接受另一個境界的呈現。
我當然是因為喜愛原作而看,但當看完第一集發現自己無法嘗到最初熬夜閱讀這部作品時的緊張期待時,就覺得自己不用再看第二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