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旅遊感想還沒寫完。
上上季月九感想還沒寫完。
生物的單曲和專輯沒聽也沒動筆
還有幾首歌的感想。
麻由出演的日劇和電影...

而我這一季不小心又追看了太多部,當然也放棄了很多,可是如果要全都說出來的話...我想還是像上一篇一樣只寫自己決定要追完的日劇就好了 XD
夏季檔,其實也近尾聲了,在我寫著這篇感想的時候,有些追看的日劇也都迎來了最終回,所以,我想這又不是一篇初觀心得了,而又該是一篇揉合觀後感的綜合感想。
這樣也好,這麼一來這一季看完的日劇我也不用再另開新篇了,是說關於單部日劇的感想,真是被我逃避了很久呢...

 

以下排列依上映時段為順序

CROW'S BLOOD
Huluオリジナルドラマ
渡辺麻友/宮脇咲良/三浦貴大/柏木由紀/入山杏奈

CROW'S BLOOD.jpg

這是網路播出的日劇,沒有時段,所以我將它放在最前面來談。

我選<CROW'S BLOOD>,是因為柏木由紀和入山杏奈,最初除了這兩個名字,沒注意到主演是誰,也沒有在意題材是什麼。
結果看了以後才發現這部日劇出演的 AKB 成員真是有夠多啊...不是只有柏木由紀和入山杏奈而已。

<CROW'S BLOOD>其實就是現在很常見的僵屍活屍劇,故事從一個怪裡怪氣的流著黑色鼻血的轉學生轉學過來後開始,很快地學校內有人也有了她的症狀,流著黑色鼻血而且力大無窮,還擁有不可思議的癒合能力--非常典型的活屍劇設定。

這部日劇在本季看的題材中是非常獵奇的其中一部,以往一季有能追看到一部都很少見,但這一季卻追了好幾部,而<CROW'S BLOOD>是這幾部裡色調最暗、血腥程度最噁心的,從劇名與視覺宣傳圖的公佈就能窺見尺度激烈之一二,劇裡肢體倒折、血肉模糊與鮮血淋漓的場景頻頻出現,恍如 B 級恐怖片般的畫面常常讓我看到想吐。

我原本是覺得<CROW'S BLOOD>的燈光實在太暗了,驚悚恐怖片多半以昏暗的場景來呈現無可厚非,但這部也太暗了,暗得我都要懷疑是不是把佈景燈的成本給省下來了,學校教室和保健室會暗成這樣嗎?街道上都沒有路燈嗎?回家都不先開燈的嗎?氣氛的營造是一回事,但悖離常態的場景就實在是太刻意了,我真討厭這部日劇的昏暗。
但是,後來我又覺得了;還好它很暗,否則那些血腥場面就不只是想吐,而是真的會吐了,昏暗的光線其實挽救了不少噁心的畫面;日劇能拍成這樣地噁爛,實在是大大刺激了我的眼界,不知道是網路不受限制而尺度較大,還是過去我太單純剛好沒看過這種類型的日劇,總之<CROW'S BLOOD>雖然讓我感到噁心,但卻也新鮮地讓我期待下一集的發展。

 

 

好きな人がいること
フジテレビ 月九
桐谷美玲/山崎賢人/三浦翔平/野村周平/菜々緒

好きな人がいること.jpg

非常老梗的戀愛題材日劇,而且季節也非常老梗地設計出配合夏日季節的元素,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完成一種「相當適合在夏天放映觀賞的愛情劇」觀感。
對於夏天,確實有很多應該如何的想當然印象,但如果劇情太難吸引人,那所有應該有的一切都會顯得生硬,過了這個季節以後,就再難讓人想起了。
<好きな人がいること>最大的問題在於劇情讓人看得沒任何感覺,邏輯空泛而不具說服力,男女主角間沒能爆發出使人能夠忽視一切的強大火花,而且也沒能救援這種窘況的配角存在。

雖然我喜歡日劇配合季節的情節設計,但做到像這季月九<好きな人がいること>這樣經由工作的異動而將故事場景移到海邊、煙火大會告白與江之島約會等等的種種劇情安排,實在是刻意到讓人覺得毫無向下期待的懸念。

可是,這部日劇還是被我排進了追完的名單裡,原因是因為主役的是桐谷美玲。
就算再怎麼不喜歡這部月九,但美玲首次的月九主役,就已經是足夠充分的理由,雖然我覺得美玲在這部日劇中的表現和戲劇的本身一樣令我感到有些失望。

 

 

ON 異常犯罪捜査官・藤堂比奈子
フジテレビ 火十
波瑠/横山裕/要潤/林遣都/渡部篤郎

ON 異常犯罪捜査官・藤堂比奈子.jpg

我認為;波瑠還是比較適合調性冷硬一點的角色。
好比說<BORDER>的比嘉,還有本季 ( 2016 夏 ) 的<ON 異常犯罪捜査官・藤堂比奈子>

這一季我看的日劇有好幾部都是走比較獵奇的路線,像是<死幣>、<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以及<CROW'S BLOOD>,還有這一部<ON>。
但是,<ON>的風格色調和前三部完全不同。這三部完全忠實地按照一般對獵奇題材的印象;黑暗沉重堆砌的恐怖、懸疑以及驚悚,然而<ON>選擇的是華麗明亮的強烈視覺感,可是它的本質是獵奇犯案無誤,以華麗明亮的手法呈現反而營造了落差極大的反差感,而這樣的反差更凸顯了<ON>本身案件的變態程度。

波瑠飾演的女主角刑警藤堂比奈子是一個很特別的角色,沒有超能力、冷靜的頭腦、強大的推理能力、忠厚不懈的努力與天生的正義感,相反地是她的心理狀態與思考和兇手非常地相近,這種設定和上上季的火村英生很相似,因為想法能與犯案者同步,所以總能推敲出真兇的面目。
但是藤堂與火村對案件的態度本質上有很大的不同,藤堂對案件鍥而不捨的追查都是因為她對兇手與事件的本身感到有興趣,她想見到兇手也只是想看兇手殺人的模樣--這就是劇名<ON>的由來,「ON」是「ON/OFF」裡的「ON」,意即打開開關,在以異常犯罪搜查為主題的本劇當中,針對兇手的犯案動機被形容成因某些特定原因而造成殺意泛起的因素,就像是被打開了開關一樣,藤堂想見識的;就是開關被打開的那一瞬間。

如果主角藤堂和殺人者的思考類似,那她是不是未來也有殺人的可能?這也是<ON>劇情的賣點,在見識了那麼多的黑暗之後,藤堂究竟會被一點一點的拉進去,還是終於走出?說真的以目前劇情的走向來說很難看得出來,不過藤堂在引誘兇手打開開關的同時,確實也期望著能以自衛的名義而進行可能的合法殺人,所以若說藤堂終於動手殺人,或許真有不小的可能性存在。
但是,我想日劇的結局大多不會讓主角真的變犯罪者,當然,也不能排除有例外的可能,以藤堂這種被形容為「冷酷」與「無同理心」而又與殺人者想法接近的角色而言,要走出來一定得有人拉一把。只是火村英生身旁有作家有栖,藤堂身邊卻沒有這樣的存在,唯一勉強可算的是母親曾提過的七味粉,如果後續沒有什麼關鍵發展,實在很難看到有什麼能把藤堂拉回來的合理解釋。

動機、殺意的由來與開關打開的瞬間...等等的元素設定,使得這一部日劇在心理分析的劇情比重很高,我滿喜歡劇中中島醫生在做分析時把自己放入事發場景裡的虛擬畫面,這種將自己代入角色思考的手法也和藤堂與犯罪者性質相近的設定相呼應。
<ON>最大的缺點就是推理情節太過薄弱,關於證據搜查的部分感覺牽強又太剛好,不過這部日劇本身比較著重的是在人物個性的刻劃與性格想法的思考上面,這個部分的描寫倒是足以補足推理不足的缺憾。

 

 

死幣ーDEATH CASHー
TBS 水曜深夜
松井珠理奈/戸次重幸/清原果耶/筧利夫

死幣ーDEATH CASHー.jpg

我覺得;我想看的就是這樣題材的深夜劇;
超乎現實的虛幻元素
比平常時段還更大膽但不至於太過份的場景
而且時間也很短

總是感覺,深夜劇因為限制較小,所以就該有別於一般時段的表現,在平時無法演出的題材與劇情,深夜劇就應該開放,本來這就不是闔家觀賞的時段,而較屬於深夜未眠的一個人,只是這中間的分際很難抓準;還要再怎麼樣又不要太過如何的尺度對每個人來說並不一樣,對我來說;這幾年的深夜劇大多拍得太過,或者說其實和平常時段無異,只不過出演的演員名氣較小而已。

<死幣>總算是近幾年來完全進入我進攻範圍的深夜劇;以使用詛咒前必定會遭到橫死的題材,非常符合我想看的超現實虛幻元素,每一集設計得不那麼好的死亡橋段沒有血腥得很過分,基本上只要這兩個部分滿足了,對我來說就算完成了大半的期待,畢竟深夜劇幾乎時間都不長,所以第三項要求有點畫蛇添足,剩下的就留給心裡難以說明的微妙感覺吧;想不想繼續看下去,還是得要被激發自己對下一集的期待。
不過寫在這裡,就代表我看完<死幣>的機會很大,事實上確實在寫完這篇時,我也把這部日劇追到即將最終回的階段,畢竟真的是難得有符合自己條件的深夜劇可看哪。

要說<死幣>有什麼不滿意的部分,大概就是覺得角色死亡的方式不夠離奇,而且是一集比不上一集,我並非偏好嗜血殘虐的情節敘述,只是難得在深夜演出,感覺還能再大膽一些,<死幣>在這部分就是剛剛好而已,但連一般時段的<ON>都比不上,實在多少有愧深夜時段的安排。
還有男主角戸次重幸與女主角松井珠理奈的搭配實在太顯老,我倒是對戸次重幸沒啥惡感,只是總有世代感的落差,社會人與學生的組合也不是說就一定會有年齡上的違和感,本季 ( 2016 夏 )<CROW'S BLOOD>的渡辺麻友與三浦貴大就還不算太壞,火花的激發與共鳴原本就是很主觀的感受啊...

 

 

はじめまして、愛しています
テレビ朝日 木九
尾野真千子/江口洋介/横山歩/速水もこみち/坂井真紀/
藤竜也/余貴美子

はじめまして、愛しています.jpg

這是一部描寫領養制度的日劇,這一季追看的日劇當中,剛好有兩部都是以領養孩子為題材的作品,另一部是改編自辻村深月同名小說的<朝が来る>。
這兩部日劇當中,我是比較喜歡<朝が来る>,可能是因為它絕望與黑暗的調性合乎我胃口的關係吧,<はじめまして、愛しています>則是著重在親情溫馨的描述,雖然每集都看到有點鼻酸,但最後還是會在比較正面的發展中收尾,這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個人喜好的不同而已。

除了喜好,<はじめまして、愛しています>始終令我無法放心喜歡的原因,就是在於編劇遊川和彦。
遊川近幾年的作品最大的問題就是劇情中後段會大崩盤,實在是被編劇遊川和彦去年的<○○妻>和<偽装の夫婦>給驚嚇到了,這兩部作品前半段都給我很不錯的感覺,但後半段劇情實在是崩潰到讓人後悔追看。

遊川最近的兩個作品風格大概都是;一整家人都有病,男女主角因外力而改變,人際關係與生活先崩壞後回復正軌。

<はじめまして、愛しています>也有這樣的設定公式存在;有想成為鋼琴家卻和身為音樂家的父親處不好的女主角美奈,還有她那熱心到有些雞婆的丈夫信次,剩下的就是那些各自存在問題的親人,以及神秘地出現而被美奈與信次收養的孩子小一。
處理這種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一向都是遊川的拿手絕活,我覺得遊川在人際關係與生活因外力改變的崩壞過程描寫得很好,但回復正軌後就會開始亂七八糟,開得了頭卻收不了尾,結尾無力

可是,雖然覺得有點怕怕,但還是忍不住在第一集的字幕出現後就把<はじめまして、愛しています>的第一集給看完了...
因為,真的很喜歡遊川作品的氛圍,尤其是在劇情還沒崩盤的前半段,節奏緩慢但條理清晰,角色的性格都很鮮明強烈,氣氛緊繃且具有吸引人向下期待的張力。
儘管後半段的劇情發展很可能踩到地雷,可是這些特點總還是令我經受不住誘惑,然後就會自暴自棄地感覺;就算崩潰也認了,反正看遊川的作品看一種氣氛,劇情反倒其次了。

不過雖然有最低限度的心理準備,但心中還是希望<はじめまして、愛しています>可以是個例外,而以目前我追到的進度劇情發展來說,還算維持在穩定的情況中,其實也沒幾集就要完結了,因為我也已經追到了第六集,這次真的要撐住啊。

 

 

グ・ラ・メ!〜総理の料理番〜
テレビ朝日 金 23
剛力彩芽/滝藤賢一/高橋一生/新川優愛/内藤理沙/小日向文世

グ・ラ・メ!〜総理の料理番〜.jpg

剛力彩芽兩季主役連投!
第一時間看到這消息時,最先想到的是;剛力又要被黑了~~
但是我想這也難怪了,近兩年剛力主演與主役的日劇作品實在是太難讓人看下去了,而且我不得不說以剛力演技上的成長程度要扛主演主役真是太勉強。

上一季的<ドクターカー>讓我對這次剛力的主役少了很多興趣,而且本身對料理類題材沒什麼太大興趣,所以這次就想跳過不看了。
可是呢,在 PTT 上看到推薦後,決心有點動搖了,再認真地看了一下出演陣容以後,發現了高橋一生和小日向文世的名字...還是再給剛力一次機會吧 XD

剛力這次真的演到不錯的日劇作品,可惜因為過往經紀公司狂轟濫炸的力捧和太多戲劇表現不佳的不良紀錄,所以也導致這部<グ・ラ・メ!〜総理の料理番〜>乏人問津。

本來我也對料理題材不太有興趣,不過這部日劇說的是首相的御用料理人一木くるみ ( 剛力彩芽 ) 會去揣測首相與來訪賓客的意圖,而將政治事務的想法藉由料理來傳達。
當然劇中也有人是反對這種作法的,認為料理是為使食用者享受愉悅與飽足而作,加入政治想法的料理就成了為特定對象服務,是旁門左道的花招。
問我自己比較喜歡哪種想法,其實我也是傾向前者,而且在我身處的島內已經有太多事情被賦予政治化的聯想,所以我並不喜歡把這麼日常的事情也變成政治的一部份。
但是,在日劇中出現卻又何妨?而且看多了那種挽救倒店和熱血前進的料理劇,<グ・ラ・メ!〜総理の料理番〜>的題材取向真可說是特別到不行,所以我也不是很在乎自己的主張,反正戲劇的本身有趣有意思就夠了。

唯一要提的是剛力的演技真的還是不太行,這一次是優秀的劇情加上太好的配角,基本上把剛力換成誰都沒有啥太大的改變 XD 但是片尾曲的舞跳得很好,以前看剛力唱歌時就覺得她的舞跳得比她的歌聲和演技優秀太多了,若說剛力在<グ・ラ・メ!〜総理の料理番〜>是否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我想就是片尾的舞蹈畫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