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劇 名: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青志先生とへっぽこ高校球児の野望〜
時 段:日本テレビ
    土九 ( 周六晚間九點 )
首 播:2014年04月12日
回 數:11
    2014年04月12日~2014年06月21日

原 作:高橋秀実/「弱くても勝てます」 開成高校野球部のセオリー
制作人:河野英裕
    大倉寛子
制作補:金澤麻樹
    杉本明千世
脚 本:倉持裕
    根本ノンジ
演 出:菅原伸太郎
    池田健司
    明石広人
演出補:富田和成
音 楽:井上鑑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嵐/GUTS!

出 演:田茂青志/二宮和也
    赤岩公康/福士蒼汰
    樽見柚子/有村架純
     ( 6 歳の柚子/平澤宏々路 )
    利根璃子/麻生久美子
    白尾剛/中島裕翔
    江波戸光輝/山﨑賢人
    亀沢俊一/本郷奏多
    岡留圭/間宮祥太朗
    志方英介/桜田通
    樫山正巳/鈴木勝大
    牛丸夏彦/栁俊太郎
    光安祐太/平岡拓真
    伊勢田秀人/阿久津愼太郎
    増本信樹/荒川良々
    中尾和哉/沖山翔也
    金井正志/笠松将
    土井孝則/高橋斗亜
    北原はるか/寺田真珠
    松田有紗/中川可菜
    秋風優介/中根大樹
    三上裕樹/深瀬修人
    田部修一/藤秀多
    稲村恭平/工藤 公一
    岡将太/吉田翔
    桐生晋太郎/瀬戸利樹
    吉永藤一郎/宮里駿
    箕島省吾/斉田雅宏
    秋山祐輔/葛西優大
    宇都義弘/舟津大地
    春日部優也/野沢大悟
    西条竜次/島丈明
    峠直介/川原和久
    浦瀬/酒井敏也
    国友悟/井手大稀
    坂崎/松永博史

    赤岩晴敏/光石研
    樽見楓/薬師丸ひろ子
    谷内田健太郎/市川海老蔵
    三条光茂/笹野高史

    児玉弘治/田村泰二郎 ( 01 )
    飯室芽衣/藤原令子 ( 04、10 )

 

章 節:第一話 変人!?教師の野望
    第二話 実話原作ドラマ化!先生走る!秀才へっぽこ野球部にイジメと切ない初恋
    第三話 亡き父に誓った母娘の野望!女で上等よ!! 学費滞納の貧乏部員を救い出せ
    第四話 実話原作ドラマ化!ついに発見!秀才弱小野球部が弱いまま勝つセオリー
    第五話 初試合!守備を捨て ( 秘 ) ドサクサ打法爆発!苦学生の大決断と恋の三角関係
    第六話 さよならホームラン涙の最終打席...野球部が旅立つ友へ贈る別れの文化
    第七話 強化合宿!男だらけでケンカ続出!( 秘 ) 打法で東大にも兄弟喧嘩も恋も勝て
    第八話 不祥事!!
    第九話 甲子園予選1回戦!勝てる確率は1.9%なるか!?弱い奴らの涙の初勝利
    第十話 っぽこ野球部に最高の監督あり!超弱小校が強豪校に勝つ!?涙のラストへ
    最終話 卒業...二宮和也、涙の15分間のラストメッセージ!!
        失敗を恐れず思いきり振り切れ

收視率:第一話 2014 年 04 月 12 日 13.4%
    第二話 2014 年 04 月 19 日 11.7%
    第三話 2014 年 04 月 26 日  9.4%
    第四話 2014 年 05 月 03 日  7.6%
    第五話 2014 年 05 月 10 日 11.9%
    第六話 2014 年 05 月 17 日 10.4%
    第七話 2014 年 05 月 24 日  9.9%
    第八話 2014 年 05 月 31 日  8.5%
    第九話 2014 年 06 月 07 日  7.4%
    第十話 2014 年 06 月 14 日  8.4%
    最終話 2014 年 06 月 21 日  8.9%
    平 均 9.9%

 

弱,可以勝強。
是這部日劇<弱くても勝てま>的主題。
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是,要怎麼做到?
弱能勝強,看起來像是某種被傳統棒球觀念給排除在外的棒球哲學,好像<魔球>和<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那些從沒注意到的事情,我希望這部日劇能夠給我的是這樣的答案,但很遺憾的是;直到最後都還是沒有正確的解答。

02.jpg

弱隊本來就不可能勝強隊,當然這世界上存在著所謂的「爆冷門」,但那些眾人眼中的爆冷門勝隊,其實也已經是站在某種經歷過競爭而出現的實力界線之上了,而強弱過度懸殊的球隊,不可能存在爆冷門的情況。除非、除非是他們在沒有人關注的情況下,暗中增強實力。
劇中的城德高校棒球隊就是這麼一支弱到實力與強隊差距懸殊的球隊,這種弱可勝強的假設,完全不可能發生。

03.jpg04.jpg05.jpg

然而,在日劇中他們終於成功了,雖然只有這麼一次,但真的是跌破了眾人眼鏡,也跌破了觀眾的眼鏡。
那場比賽實在是完全超乎棒球迷對棒球的認知,先別說一支頻頻失誤加上接連被擊出安打的球隊,還是能夠持續攻城掠地緊咬住對手,然後演出逆轉勝的奇蹟了,而是一支被對手打出這麼多安打和分數的球隊投手,竟然沒有被換掉,這怎麼看都不像是正常的狀況。
以我看了這麼多年的不專業棒球眼光來看,城德的「以弱勝強」其實建立在許多敵隊的不成熟和低能的思考調度上,不是真的自己有多麼成功。

06.jpg

當然,這只是高中棒球賽,不是職棒或世界盃國際賽,所以似乎不能以此度之,但我想一支球隊對於勝利的渴求依然相同,如果真的想進軍甲子園,如果真的那麼想拼搏這最後一年的夏天,怎麼會有自詡為強隊的球隊總教練放任自己的投手在場上局局爆?這不是培養熱情與愛的少棒夏令營,是甲子園的地區預賽啊,就算對手是弱隊,但當他已經燃起進攻的火苗時,能夠不思撲滅而等閒視之嗎。

或者,我想這也就是「以弱勝強」的精義之所在,因為是弱隊,所以強隊可以無視一切場上的異常狀況,一逕地只想盡快結束比賽,而直到比賽結果翻轉的時候,才發現自己輸給了一支弱得嚇人的球隊,也就是基於敵人的輕視而偷渡關山,只是我覺得這個也許如此的推論,在現實上真的很難成立,原因就像上一段說的;這是甲子園的地區預賽啊 ~~

07.jpg

所以,我實在很難認同<弱くても勝てま>的「以弱勝強」理論,但是青木老師帶給球隊對棒球的熱愛,卻是我很認同的。

08.jpg

練習的時間要是不夠,就找尋最正確的方式將時間花在刀口上,為了研究什麼是最對的方式,這些以東大為目標的優等生們開始像研究實驗一樣尋找正確的練習方式,結果激發了這些年輕球員對棒球的情感。

09.jpg

輸了、但是不怕輸,落後也沒有關係,反正因為弱所以被得分也沒關係,再追回來就好了,在不怕失去的心態調整下,城德的球員在場上從不緊張慌亂,因為那種從未預設過成功的心態使他們擁有堅強的心臟。

10.jpg11.jpg

在第一集,赤岩對青木說:
對我而言,棒球啊...
是,我是打的很差,但它絕對不是我的弱項。
弱項與差勁是不同的,弱項是自己個人認為,而差勁則是從客觀角度來看。
所以我,並不覺得它是弱項。
你聽了可能會生氣,但是在我心中...棒球是我的強項

12.jpg13.jpg

這段話敲醒了青木,儘管打得很爛,但它仍然是自己最愛最自豪的一件事情,那就是對棒球最重要的不可救藥熱情。
以前的青木也是城德棒球隊的一員,擔任捕手卻連投手的投球和野手的傳球都接不到,因而導致了球隊屈辱性的慘敗,而青木也從那場比賽之後就退出了球隊,專心讀書考試,考上了東大並且持續進行學術研究,之後一直沒再接觸過棒球。
看起來,青木因為那場比賽的失敗之慘烈,一定非常討厭棒球,不過再回到母校擔任老師、被半強迫般半推半就地再次接觸了棒球和棒球隊以後,觀眾都可以感覺得到;他很喜歡棒球。
我不知道青木是一直漠視這個事實,還是明明知道卻不願提起,但赤岩的話確實激起了青木對棒球的感情;自己喜歡的事情,即使做得灰頭土臉又有什麼關係,喜歡的就是喜歡,無論輸贏都喜歡,不管成敗都是自己值得自豪的強項。

所以,後來的青木也逐漸地把這種心情傾注給棒球隊,無論輸贏都要好好地認真比賽,不管打得多難看都要想辦法一局局地打下去,直到打完比賽、直到贏了比賽。
如果要說「以弱勝強」真正感動我的,那就是這個部份,如果要我認同「以弱勝強」勝利的理由,我也傾向於相信這個道理,因為真誠的熱情才是能夠承受住任何打擊的動力,因為喜歡的事物所以才會產生想要贏的堅強心情。
是的,我就是這麼一個即使看了很多年棒球與運動科學理論以後,仍然相信熱情與使命感的熱血傻瓜球迷,我知道那種追求燃燒的心情毫不專業也可笑,但那種不確定性,就是我信奉且深愛的棒球啊。

14.jpg15.jpg16.jpg17.jpg18.jpg19.jpg20.jpg21.jpg22.jpg

是說,最初之所以想看<弱くても勝てま>,除了棒球題材之外,另一個原因是這部日劇用了相當多<あまちゃん>的演員,對於甫結束追著<あまちゃん>的我而言,有種令人非常懷念的即視感。
可是,在後來的十個禮拜中,那種因<あまちゃん>而造成的對<弱くても勝てま>的邊際效應逐漸遞減,就像不是每部晨間劇都是<あまちゃん>一樣,並非有<あまちゃん>的演員就能夠營造出相同的火花,我本來就知道這件事,只是我的あまロス發作的太久太沒有道理。

當然,並不是說這些演員在這部日劇的表現不好,只是我的動機不純,沒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所以就好像失去了什麼應有的驚喜。

相反地,一開始沒有很期待的演員卻意外地給了我很好的感覺,而這其中最令我難忘的就是二宮和也和本鄉奏多。

以前就一直聽說二宮的演技很好,但我卻始終沒有看過他的演出,<弱くても勝てま>是第一次也是至今最完整的演出,看完以後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他能得到那些關於演技的讚譽了。
因為確實演得很好,二宮的演技之好很難形容,總而言之就是種非常渾然天成的自然,但那種自然感卻又如同演技的好以一般地難以形容,是種很直覺主觀的感受。

23.jpg

我的感覺是,二宮和天海女王很像,有很多細微的小動作或眼神變化而活化了整個角色,是一種跳脫出平面的立體鮮活,但和女王不同的是並非什麼很驚人的光芒或者氣勢,可是他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具有某種無法定義的吸引力,很自然地就能吸走觀眾的眼光。
我真的說不出二宮哪裡好,因為總覺得他的演技表現也不是什麼出神入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很難把視線從他的表演上移開,也許他的演技真的太自然了,自然到無法驚艷與讚嘆,但是卻深刻到令人難忘。

24.jpg

至於本鄉奏多,在這部日劇之前,其實最近這幾年我對他印象不是很好 XD
因為,他以前明明很可愛啊,<嫌われ松子の一生>、<ヒミツの花園>和<生徒諸君>的本鄉多惹人憐愛啊 XD,但是後來<未來日記>看到他時就變了,變得又娘又奶油,當時我曾邊看著<未來日記>邊不斷嘆氣,當年那個可愛的正太呢,怎麼人長大就變了?( 我常因最喜歡的麻由而聽到別人跟我說這句話 ) 不過,沒想到<弱くても勝てま>讓我看到他的另外一個可能性;
其實,他還滿適合搞笑的啊 XDDD

25.jpg

我從來沒想過本鄉搞笑會這麼有喜感,那種沉浸在自己世界的自我滿足與誇張的表情十分逗趣,或許我太習慣過去那個陰鬱的本鄉了,在他年歲漸長而逐漸失去那種氣質以後,就覺得怎麼看都不對,然而,這一次的戲謔搞笑形象終於讓我覺得對了。
<弱くても勝てま>在本鄉飾演的亀沢退學退社之前的整體氛圍完全不同,有亀沢在;任何一個有趣的橋段總能得到完美的收尾。亀沢一去,每當笑料出現時,我總忍不住嘆息;如果亀沢還在該有多好,效果肯定絕對不只如此。

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