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片名:Carrie
   ( 台灣:魔女嘉莉 )
   ( 香港:血腥嘉莉 )
   ( 中國:魔女嘉莉 )
上映:2013年10月18日 ( 美國 )
   2013年11月29日 ( 台灣 )
   2013年11月28日 ( 香港 )

原作:Stephen Edwin King/Carrie
製片:Misher Films
發行:Metro-Goldwyn-Mayer, Inc.
導演:Kimberly Peirce
監製:Kevin Misher
劇本:Roberto Aguirre-Sacasa
   Lawrence D. Cohen
音樂:Marco Beltrami
攝影:Steve Yedlin
剪輯:Lee Percy

主演:Carrie White/Chloë Grace Moretz
   Margaret White/Julianne Moore
   Miss Desjardin/Judy Greer
   Chris Hargensen/Portia Doubleday
   Billy Nolan/Alex Russell
   Sue Snell/Gabriella Wilde
   Tommy Ross/Ansel Elgort
   Tina/Zoë Belkin
   Heather/Samantha Weinstein
   Nicki/Karissa Strain
   Lizzy/Katie Strain
   Principal Morton/Barry Shabaka Henley
   George/Demetrius Joyette
   Erika/Mouna Traoré

 

進電影院看<Carrie>,終究還是為了主演的 Chloë Grace Moretz。
話說我發現好像滿多人也是這樣想並這麼做的,其實確實以我而言,如果把「Chloë Grace Moretz」這個元素從<Carrie>中抽掉,這部電影就對我毫無吸引力可言了。

其實相較於上一部<Hick>,<Carrie>所訴說的好懂多了,劇情的推展與敘事的節奏很流暢,主旨也十分明確,事實上不是太差的一部電影,但相對地也不是一部太好的電影,看過以後很難有什麼被深深打動的感覺。

<Carrie>的女主角 Carrie White 在家中被母親傳授了壓制及歧視女性宗教觀念,而這是造成 Carrie 內向性格的原因,再加上因為這後天形成的封閉性格,而引起同儕間的排擠和欺凌,<Carrie>就是描述 Carrie 本人處境的故事。

02

我不知道史蒂芬.金先生的原著怎麼寫這個故事,只是單就電影而言,可以感覺得到<Carrie>藉此探討關於基督教教義分歧、並以此塑造出一個青少年排斥異己的背景世界,希望引起省思討論的的用意。

但是,電影沒有把這些拍好,在教義的解釋上只是大概地拍出了母親的行動,而缺乏了某種讓觀眾明白的辯解論證。當然,那或許不是最重要的,只是對於我這個文化考古迷來說,這些論述實在是太薄弱了,讓我想到了當初<達文西密碼>電影改編的失敗。
至於 Carrie 在學校內受到的霸凌,這個部份倒是演得很好,完全展現出人性排他主義的血淋淋醜陋之處,可是在霸凌團體中的 Sue Snell 愧疚與懺悔的改變來得太莫名所以,缺少讓人相信的動機,只能勉強以「人性本善」的論點來解釋,但這也就是其中讓人感到生硬之處。

03

電影的最後、故事結束之前,Sue 說了;當人被逼到絕境時,就會爆發,並以此話為 Carrie 超能力暴走而釀成的悲劇下了一個註解。
這段話事實上已經是大家都理解的道理,狗急了也會跳牆、人急了什麼都做得出來,所以孫子兵法才有「窮寇莫追,圍師必闕」的主張...呃,好像扯遠了,總之我想表達的是,這個道理無疑地令人認同,但是放在電影中做為一個註解,卻大大地不倫不類。
為什麼?
因為如果 Carrie 沒有超能力,那在這場舞會上的情況會如何?被潑了一桶血水的她有辦法復仇嗎?往遠一點說;如果不是 Carrie 用自己的念力壓制了母親並將她鎖在樓梯間,Carrie 也無法參加舞會吧...
Carrie 確實是被逼到絕境的爆發,但是如果沒有那強大的超能力,她也沒有爆發的餘地、甚至沒有爆發的機會,我並不是想說 Carrie 的母親要她好好待在家裡,不要與人接觸的作法是對的,只是覺得 Carrie 的故事讓我感受到的不是對人性的省思,而是相反的弱肉強食,想復仇還是得有力量才行,說是被逼到絕境的爆發,不如說要有力量才能讓自己爆發吧...

04

我終究希望電影所傳達的價值觀,能夠是正面良善的主張,而非訴諸赤裸裸的力量,但是<Carrie>還是讓我看到了那份現實世界的殘酷無奈。

05

經過了 Hit-Girl 的暴力殺戮和 Luli 的叛逆粗暴,Carrie 的內向畏縮讓我看了有點不習慣,不過看久了以後,卻也很自然地就接受了,Chloë Grace Moretz 收起渾身張狂的犀利氣場,徹底地演出了 Carrie White 的弱氣,這種氣質上的改變令人讚嘆。

06

是說,看習慣 Chloë Grace Moretz 精采的表現以後,「精采」這個形容好像反而變得很稀鬆平常了。
不過,確實就是精采啊,內向畏縮的模樣好像要縮進殼裡的膽怯,但是在發現自己能力與受到舞會邀請時的表情卻又充滿了期待破繭而出的興奮,比起她最後的暴走,我反而覺得 Chloë Grace Moretz 在這部<Carrie>中最好的表現,是這些一閃即過的微小情緒。

07

雖然真的覺得 Chloë Grace Moretz 應該更適合欺負人的角色,但 Carrie 這個角色經過她的演繹以後,也很難想像別人會怎麼演了,Chloë Grace Moretz 完全把自己嵌進了 Carrie,完全成為了 Carrie。
Chloë Grace Moretz 演 Carrie 惟一讓我感到很難自圓其說的;是電影中一再提到的「不起眼」,因為我總覺得她看起來還是很漂亮,感覺上好像比<Kick-Ass 2>的時候又瘦了點,下巴都快瘦到變錐子臉了,變錐子臉就不好看了咧...好啦,是我自己不喜歡女生長錐子臉。

08

依據最近的新聞看來,Chloë Grace Moretz 應該是越來越胖才對,<Kick-Ass 2>時就看得出那種趨勢了,所以我想<Carrie>應該是更早之前拍的吧。
我會繼續期待她接下來的作品,聽說她在正在拍攝的新作中是超齡演出妓女,為什麼這個女生老演一些滿駭人的角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