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片名:The Uninvited
   ( 不請自來 )
上映:2009年03月27日 ( 台灣 )

原著:2003年韓國電影<鬼魅>

導演:Charles Guard
   Thomas Guard
編劇:Craig Rosenberg
   Doug Miro

主演:Anna/Emily Browning
   Alex/Arielle Kebbel
   Steven/David Strathairn
   Rachel/Elizabeth Banks
   Mom/Maya Massar
   Sheriff Emery/Kevin McNulty
   Matt/Jesse Moss
   Dr. Silberling/Dean Paul Gibson
   Mr. Henson/Don S. Davis
   Iris/Lex Burnham
   David/Matthew Bristol
   Samuel/Danny Bristol
   Mildred/Heather Doerksen

 

在母親死去的那個晚上,Anna 因為揮之不去的夢魘所困擾,因而住進精神醫院接受長期的治療。
出院後的 Anna 回到了家中,發現父親已另結新歡並論及婚嫁,和姐姐 Alex 一樣對母親之死感到懷疑的 Anna,兩姐妹一起暗中調查,認為父親的新歡 Rachel 是殺害母親的兇手,於是兩姐妹決定揪出真兇,但是真相其實超乎想像...

02.jpg

一直看到了真相大白的那一刻,我才發現這部<The Uninvited>原來是改編自很久以前看的韓國電影<鬼魅>。

03.jpg

雖然故事大體上差不多,但畢竟整個環境背景已經有所更動,而且那部<鬼魅>實在是太久以前看的了,我記得是進電影院看的吧,上網查了一下<鬼魅>的上映時間,竟然已經是十年前了,我也幾乎忘了大部分的細節,所以在前面大半的劇情中,我完全沒發現這是一部改編重拍的電影。

但是,原本<鬼魅>真相揭露的那一幕我卻記得十分清楚,那是因為當初那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印象十分深刻,在我記性不好的腦袋中所記得的電影場景裡,<鬼魅>那一幕確實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場面。
所以,儘管前面沒看出來,但是在關鍵點卻能很輕易地回想起來,原因就在此。

雖然我已經記不太得<鬼魅>的劇情細節,但憑著一些過往的印象,我還是覺得重拍的<The Uninvited>實在不如<鬼魅>。
<鬼魅>的沉重是足以讓觀眾屏氣凝神的凝重,在各種可怕的詭異畫面中塑造出鬼片的恐怖而又不失懸疑的詭異氣氛,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感覺得到那令人既期待又害怕被驚嚇的顫慄感。

<The Uninvited>就沒有<鬼魅>這樣的詭異沉重,Anna 夢魘中的那些可怕場景老實說只能做到出人意表的驚嚇,而無法令人從心底生出背脊發涼的疑懼,既然無法令人屏氣凝神,也就無法製造出更多的懸疑氛圍,於是整部電影給人的視覺與心理的震撼,就無法如之前的<鬼魅>那樣令人印象深刻。
無論是懸疑還是恐怖的氣氛、乃至於陰森的沉重壓迫感,都完全不及原來的<鬼魅>。<The Uninvited>並不難看,只是珠玉在前,而又無法超越,便顯得普通。

04.jpg

翻拍唯一出彩的,就是女主角 Anna 最後的那一抹詭異笑容。

05.jpg

飾演女主角 Anna 的是 Emily Browning,沒錯,我滿欣賞這個女演員,我本來就是因為她才看<The Uninvited>,這點無庸置疑。

06.jpg

私心裡還是覺得;比起<殺客同萌>和<Sleeping Beauty>中的金髮造型,她還是髮色要深才好看,像<殺客同萌>和<Sleeping Beauty>中的金髮造型都太蒼白疲憊了啊,單薄的模樣有種隱約的不實在感,不若深色頭髮的厚重所帶來的沉重顯得那麼有立體感。

07.jpg

我記得,原本的韓影版最後沒有這麼一抹笑容,所以這應該是翻拍電影之後的原創。
因為這個笑容,大大地顛覆了整個作品的主旨,原本應該是精神錯亂與雙重人格下的悲劇,這個笑竟給了觀眾更多想像空間;究竟是有意識的有所為、亦或是真的備受精神人格想像的相互宰制而無法自主的作為,那種只有 Anna 自己知道的想像,是<The Uninvited>唯一令人難忘的回眸之處。

08.jpg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