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古書堂事件手帖 )
原 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漫 畫:ナカノ/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時 段:フジテレビ月九 ( 週一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多治見薫
制作人:小原一隆
    藤野良太
脚 本:相沢友子
    岡田道尚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松山博昭
    宮木正悟
演出補:長野晋也
    野田悠介   
音 楽:☆Taku Takahashi
片 尾:早船歌江子 ( 構成 )
    吉良進太郎 ( 挿絵 )

主題歌:E-Girls/THE NEVER ENDING STORY

出 演:篠川栞子/剛力彩芽
    五浦大輔/AKIRA ( EXILE )
    志田肇/高橋克実
    篠川文也/ジェシー ( ジャニーズJr. )
    藤波明生/鈴木浩介
    横田奈津美/北川弘美
    佐々木 亜弥/トリンドル玲奈
    橋本さやか/内藤理沙

 

 

=================================================

第三話:本日のお客様は脱走犯!?
書 本:ヴィノグラードフ・クジミン<論理学入門>
播出日:2013年01月28日
收視率:12.0%
出 演:坂口昌志/中村獅童
    坂口しのぶ/佐藤江梨子
    内山/遠藤要

圍繞著書本發生的故事。

從第一集起,雖然對古書堂店主琹子的推理能力感到讚嘆,但我還是覺得;比起推理情節,透過琹子的推理能力看到的與書本的連結、書本帶給人的共鳴,才是我喜歡這部日劇的最大原因。

這一集也是,關於這樣的書本與人的故事。
一開始,劇情就先做了以下的獨白:
因為邂逅了一本書而使人生觀轉變,不少人有過這種經歷吧?
我碰過改變自己人生觀的人,但是,似乎還沒有遇到對我影響如此大的書,勉強說起來,是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吧,這本書開啟了我閱讀的興趣。

但是,我雖然也收藏了一本<金閣寺>,但是卻沒有那種重要到不想失去與轉賣的心情。
「改變人生觀」著手、卻從「不得不轉賣」來進行敘述,這究竟是怎麼樣的轉折?

本集的書本,是ヴィノグラードフ・クジミン著作的<論理学入門>;作者名字照音譯過來,應該是維諾格拉多夫.庫茲明,書名則是<邏輯學入門>
邏輯學理論的書,會和人產生什麼樣的故事連結呢?

這本<邏輯學入門>就是那本「不得不轉賣」的書本,戴著墨鏡的男子闖入古書堂,丟下這本<邏輯學入門>請琹子估價,然後卻又匆匆而去。

021022

原本,在預告中看到的登場角色是逃犯,所以,我曾經認為這個墨鏡男子就是逃犯,而這一集<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是從那本書中找尋他的形蹤與曾發生的故事。
要回歸正統推理了嗎?當時的我這麼想著。不過,再度跑進古書堂將書本收走,並聲稱自己是那墨鏡男人的妻子的女人,打破了我的想法。

023

就從這幾件令人摸不著頭緒的事件為起點,於是,大輔與志田動身前去找尋那名收走書本的女子。
線索的收集與追蹤、配合情報收集並將它們整理出來的安樂椅偵探模式啟動了,在這個過程中,身為觀眾的我也終於看到了那「改變人生觀」的初衷,與「不得不轉賣」的心情。
還是一部探索人與書本羈絆的日劇啊...這個發現讓我覺得有些高興。

024

<邏輯學入門>是怎麼樣的書呢?
據店主琹子的說法,這本書講述的是形式邏輯學,琹子並舉了「因為 A = B,B = C,所以 A = C」的三段論法的例子來解釋。

025

想把書賣掉的男人。
不讓男人把書賣掉的女人。
正如女子所言,是夫妻關係。
這一對夫妻之所以能夠結緣,立足於<邏輯學入門>的理論,恰好就是琹子舉例的三段論法,而這也是他們與這本書的羈絆。

理論書不同於小說,人從小說中獲得的共鳴,或者是主人翁的心情與自己的相合,或者從主角的行動找到和自我心境相同的點,又或者是書寫的故事與自己的人生有某種程度的契合感。
但是,像這本<邏輯學入門>,又怎麼會有這些東西?那麼,那樣的羈絆將從何而來?
原來,是書本搭起了緣份的橋樑。

026

與之前<それから>和<落穗拾遺>不同的是;<邏輯學入門>在這段故事與登場的主角人生中扮演的意義,不是心情的寄託,而是代表著牽絆和緣分的信物,是因為有它,所以後來我們才能在一起的重要事物。

因眼疾而無法閱讀的男人,鑒於書本的存在已經失去了意義,所以瞞著妻子,決定將所有的書連同這一本<邏輯學入門>一起賣掉。
在那個時候,對他而言,這本書只是一本具有閱讀意義的書,並沒有體會到它對自己的婚姻與愛情所存在的特別價值。

027028

但是,拼了命阻止賣書的女人、他的妻子告訴了他這件事,願意為患了眼疾而無法閱讀的丈夫朗讀書籍的妻子,珍惜著與丈夫相識的羈絆,守護他們所共同擁有的重要事物。

妻子的直率感情讓男人知道了,真正該疼惜愛護的,是這個說會一直在自己身邊的女人。

029030

所以,男人也說出了自己心中的秘密,關於自己曾坐過牢的不堪回首過去。
我想,那是面對妻子真誠感情而出的懺悔,在一個把心都交出來放到自己眼前的女人面前,他無法不讓自己袒誠相對。
然後,皆大歡喜地看到了女人「早就知道」的答案,救贖了一直懷抱秘密與罪惡感的丈夫。

031040032

不過,在旁邊的琹子,在夫妻倆離開後,道破了女人與男人的心思。
女人根本不知道,她說了謊,因為她知道在那個當下,這樣說會讓丈夫比較好過。
男人明白妻子是在說謊安慰他,但是卻沒有揭穿。

真相,不見得能帶來救贖。
這是<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第一集琹子說的話,和這個局面算是相對應的前後呼應吧。

謊言,無論是不是善意,本質都還是謊言。
這世上沒有善意的謊言這麼一回事,正如同真相不能帶來救贖一樣。

只是,在那個當下,謊言能夠構成什麼意義,而明白的真相又能夠明白了什麼。
男人與女人都思考過這個問題,所以他們各自選擇一個作法,因為已經做了決定,所以是好是壞已無從猜測。
我只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對他們而言,這麼做都是為了眼前的人。
這樣的心意,就很足夠了。

033034035

這個愛情故事並不美麗,很平淡很普通,但卻很動人。
即使是一起生活的人,也不見得就能夠互相了解。
就像這一集登場的夫妻。

可是,感情這麼一回事,或許並不完全建立在浪漫的甜言蜜語,也不是濃情繾捲的擁抱親吻之上。
互相為對方著想,願意盡全力守護彼此的生活的想法,也是一種感情表達的方式。
就像這一集登場的夫妻。

這個愛情故事動人之處,我想莫過於此。

036

很久沒看到佐藤江梨子了,上一次看到她,是在<マイ☆スイートホーム 〜夢の大吉・夢を売ります〜>這部 SP 中,在這之前,則是泳裝寫真,她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很長時間以來都是寫真女優的形象。
佐藤江梨子算是我年輕時代頗有名氣的寫真女優,其實她也只比我小一歲啦...後來她往演員領域發展以後,我就很少再看到佐藤江梨子了,也是剛好在看的日劇電影都沒有她出演的關係。
現在再在<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看到她,或許歲月真的不饒人,覺得佐藤江梨子已經沒有過去艷光四射的亮麗感覺了。
不過,作為一個演員,表現倒是很亮麗,這一次演的話很多又直率的妻子,雖然稱不上可愛漂亮,但努力向前的認真模樣很動人,聲音表情的起伏也掌握得很好。

好久不見了,真的表現得很好,加油啊,女優佐藤江梨子。

037

下一集登場的書本,是宮沢賢治<春と修羅>
從密室消失的舊書和藏在家人之中的犯人等預告看來,下一集走的是本格推理路線嗎?
我希望自己猜錯,因為我喜歡的是書與人的牽絆。

038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