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片  名:るろうに剣心
     ( 浪人劍心、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 )
首  映:2012年08月25日
原  作:和月伸宏/るろうに剣心~明治剣客浪漫譚~

制  作:久保田修
共同制作:樋口慎祐
     江川智
製  片:平野宏治
監  督:大友啓史
脚  本:藤井清美
     大友啓史
音  楽:佐藤直紀
総 製作:ウィリアム・アイアトン
製  作:久松猛朗
     畠中達郎
     茨木政彦
     高橋誠
     内藤修
     喜多埜裕明
執行製片:小岩井宏悦
副製作人:松橋真三
撮  影:石坂拓郎
照  明:平野勝利
美  術:橋本創
装  飾:渡辺大智
録  音:益子宏明
編  集:今井剛
動作監督:谷垣健治
人物設定:澤田石和寛
服飾設定:澤田石和寛
髮  型:ShinYa
化  妝:ShinYa
美  術:竹村寧人
VFX打光:小坂一順
混音編輯:勝俣まさとし
脚本協力:黒碕薫
進度管理:佐伯竜一
助 監督:田中諭
製作担当:馬場三輝

配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曲:ONE OK ROCK/The Beginning

出  演:緋村剣心/佐藤健
     神谷薫/ 武井咲
     鵜堂刃衛/吉川晃司
     高荷恵/蒼井優
     相楽左之助/青木崇高
     外印/綾野剛
     戌亥番神/須藤元気
     明神弥彦/田中偉登
     浦村署長/斉藤洋介
     関原妙/平田薫
     三条燕/永野芽郁
     我荒・兄/平山祐介
     我荒・弟/深水元基
     洋装の男・児玉/本田大輔
     洋装の男・菊池/岡本光太郎
     洋装の男・三井/山崎潤
     斬られる男/上舎裕貴
     久保・夫/矢柴俊博
     久保・妻/阿南敦子
     漢方医/有福正志
     水島/落合モトキ
     取調官/永堀剛敏
     白衣の男/松嶋亮太
     清里明良/窪田正孝
     桂小五郎/宮川一朗太
     山県有朋/奥田瑛二
     徳永淳
     原田裕章
     光宣
     高野漁
     川鶴晃裕
     内藤和也
     渡辺菜月
     河村愛子
     松尾諭
     斎藤一/江口洋介
     武田観柳/香川照之

 

 

我不喜歡<神劍闖江湖>這個譯名,所以直接用原名<るろうに剣心>吧。

以一部改編自漫畫的電影而言,我覺得<るろうに剣心>的電影拍得很好看。

每次只要看這些改編有所本的作品,我心裡總會不斷自問:
什麼叫好的改編?

漫畫可以呈現很大的想像效果,真人影像透過動畫技術或許也能達到,但人身有所極限,想要讓漫畫和影劇有一樣的畫面效果,事實上不太可能。
漫畫有漫畫能表達的境界,真人影像有真人影像能做到的事。

我認為適度的改編是可以接受的一件事,而導演編劇在敘述故事時以自己的想法觀點來解釋,也是能夠接受的情況,我想大多數觀眾心裏也是這樣想,只是每個人可以承受的限度不大。

以我個人來說,<るろうに剣心>電影的改編,就在我可以承受的限度之內,也符合我心中作到真人影像才能做到的部份。

其實,兩三年前重新讀了<るろうに剣心>的漫畫,感覺和最初的好感已經不太一樣。
倒也不是不好看,只是覺得;這部漫畫好囉唆,尤其是在戰鬥的時候;無論是劍心在場上和敵人戰鬥時的對話,還是旁邊小薰等人的對談,都覺得話很多。
以前看的時候沒有這麼覺得,後來卻莫名奇妙多了這異樣的感覺。
回頭再讀<るろうに剣心>,突然發現這部作品,實在稱不上神作,場景和鏡頭的切換很僵硬,卡卡的一點都不順暢。
這還是一部好漫畫,只是感覺沒有以前那麼好了。
不過,雖然說了這麼多不好聽的話,但我自認自己還是劍心迷,讀書時期曾經因為它每一次的連載更新就熱烈討論了好久,這份心情都是不能遺忘的回憶,今日這部作品真人影像化了,我覺得我當然不能錯過。

<るろうに剣心>的電影,基本上是漫畫前幾集的部份,大約是從劍心和小薰認識開始,到左之助和「黑笠」刃衛的劇情,整個故事的大舞台是設定在武田觀柳與高荷惠這一段。
電影的時間只有兩個小時多一點,要塞進這些劇情,其實很難完全演出來,所以一定有刪減,而要如何將這些獨立的故事串連成有所相關,當然也需要改編。

像是原本收銀取命的「黑笠」鵜堂刃衛,在電影中則更動成為觀柳雇用的私家殺手。
不過刃衛的個性倒沒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一樣是一個瘋狂且殺人不知節制的恐怖劍客,在電影中他取代了原本漫畫中在第一集出現的假拔刀齋身分,以一個追趕拔刀齋背影並自稱的嗜血者尾隨著劍心,雖然受僱於觀柳,最後卻以自由意志脫離了觀柳而與劍心進行決鬥。
刃衛的這種人物更動我可以理解,而且即使劇情稍有改變,但個性卻沒有什麼變動。

是說,刃衛這個角色的重現度很高,不過其實想想也不難重現,因為刃衛的造型打扮起來並不難完成。
即使如此,吉川晃司也演得很不錯,那種亡命狂亂的嗜血殺人鬼模樣演得夠到位精彩。原作中的刃衛是應該要更瘋狂沒錯,但是我想,到那樣的程度,已經是真人影像所不能及的漫畫境界,無法再苛求。

02

事實上,以這部電影擷取改編的故事來說,是不可能有齋藤參與的,劇情前言中的戌辰之戰還能理解,黑笠和觀柳的篇幅在原作中,應該是齋藤豋場前的劇情。

03

不過,這也還在理解的範圍,<るろうに剣心>的班底裡,齋藤應該是最好擺放進故事的角色,因為他以刑警藤田五郎的身分活動,所以像<るろうに剣心>這種經常與惡人或野心家戰鬥的題材,齋藤都很有能夠登場的充分理由。
在這部電影中也是相同的狀況,追查鴉片及假拔刀齋殺人的情況讓他與劍心連成一線,所以,讓齋藤提早出場,也沒有什麼關係,而且看起來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合情合理。
和刃衛相同,我認為齋藤一的真人化重現度很高,除了臉不夠瘦長以外,整體架式非常到位。江口洋介演技是沒話說的,演起齋藤這個角色看得出他老練的演技詮釋,些許邪氣的感覺也和原作很符合。
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齋藤應該更從容戲謔一點,江口飾演的齋藤感覺上還是太熱血、太新撰組了。

04

就人物的改編,我比較想不出合理性的,是關於蒼紫的部份。
角色演員表中沒有蒼紫,看起來這一次的改編並沒有這個角色,其實是有的,在觀柳雇用的私兵及殺手裡,戴著般若面具、臉上有傷疤的男人。
在原作中,擔任觀柳私兵首領的是御廷番眾這個團體,而御廷番眾的御頭、也就是領導人;就是蒼紫,原本我以為沒有蒼紫,但是當看到他取下面具、手持小太刀和劍心戰鬥時,我就知道,電影裡把蒼紫和般若合為同一個角色。
不明白的原因,是要嘛沒有、要嘛有,合而為一不懂意義何在,而且這兩者合一的人物,名字卻是雪代緣篇的另一個角色「外印」,這實在令人百思不得起解,把兩個人變成同一個人,卻用了毫不相干的第三者名字,這是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改編。

05

不過這個莫名奇妙的「外印」和劍心的戰鬥,倒是打得沒有冷場。

06

<るろうに剣心>的戰鬥場景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拍得很好的其中一個原因。電影比起漫畫的戰鬥少了那份前面說的囉嗦感覺,我比較喜歡這樣;一旦拔刀開打,就是用劍和武藝在作靈魂的交流,言語什麼的並非不能有,但是像漫畫中那種像是說教的長篇大論,我覺得很破壞戰鬥的節奏。
可能是因為我後來看漫畫的心態變了吧?比起之前<るろうに剣心>漫畫的戰鬥畫面,我現在比較傾向井上雄彥<浪人劍客>那種呈現方式;寂靜、迅速以及真實血腥。
所以再回頭看<るろうに剣心>的漫畫,就覺得不是那麼爽快。

<るろうに剣心>電影雖然改編自漫畫,但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戰鬥拍攝方式,反而比較接近<浪人劍客>的疾速靜謐,充分地表現出飛天御劍流獨有的速度感和快狠準,目不暇給但井然有序的刀劍拳腳相接,也讓畫面盈滿肅殺的戰意與殺氣。
至於畫面停格的手法,是現在動作電影的濫觴,近幾年無論是東西方都濫用得有些爛了,不過<るろうに剣心>運用的效果還算不錯,某些停頓的片段頗有日式東方特有的禪意,讓我想到<追殺比爾>中劉玉玲在漫天白雪中彎身作揖的蓄勢待發之態,那種飽滿的生命力與不可言傳的妖艷美感,兩者竟有些異曲同工之妙。

07

如果硬要挑缺點的話,只能說倚靠特效和鏡頭做出來的動作效果,或多或少地缺少了碰撞激烈的真實感,記得幾年前看<GOEMON>也有相同的情況,這大概就是現在動作電影很難避免的情況,是一點瑕不掩瑜的遺憾。

08

最後,來談一下人物好了。
齋藤、黑笠還有外印前面都說過了,所以後面就不另外再提,

<るろうに剣心>的選角,和漫畫大部分相似,我覺得這也是電影成功的地方。
最具代表性的是主演緋村劍心的佐藤健,在外型上相當符合瘦小的條件,在年輕一輩演員當中,佐藤健算是很適合演這種藏著秘密的角色類型,飾演劍心在氣質上也很適合。

09

想想,這似乎是我第一次看武井咲演戲,雖然常看到這名字也看過她的照片,但其實我對這個女生不是很認識。
小薰,其實不難找到適合的人來演,但是這種說法對武井咲似乎也不公平,這個角色的適合人選很多,武井咲雖是其中一個,但表現還算可圈可點,至少看了討人喜歡,光這樣就很難得了。

10

至於蒼井優演高荷惠...
從看到演員名單之後,我就一直認為優的氣質不適合高荷惠,真的看了電影以後更證實了這種想法。
不過,那就是蒼井優之所以為蒼井優的特別魅力,強烈的個人特質和靈氣使得每個被她演過的角色,都成了優個人專屬的角色。

11

左之助的問題,和江口洋介演齋藤一樣,就是不夠瘦。
但是這問題有些吹毛求疵了,我想現實中的演員很少有人能夠有像他們一樣的身材外貌吧?齋藤最重要是要演出那種有些邪氣的氣質,左之助嘛...只要看起來像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熱血笨蛋就好了,這一點青木崇高倒是表現得恰如其分。

12

香川照之演的武田觀柳,應該是這部電影中與原作角色相似度最高的演員。
一開始知道他演觀柳時,我就知道一定會很像,香川照之和誇張的角色意外地合拍,記得以前看他在<利家與松>中演秀吉,也是把這種花俏誇張的性格演得唯妙唯肖。

13

平田薰演阿妙算是另外的收穫,沒想到她在這部電影中也有輒上一角。
應該沒多少人會注意到這個女生吧...我也很訝異自己還能記得住她。
之前一直覺得她很不錯,但是看起來這幾年她發展得不是很好,雖然總有演出機會,但是角色越演越小了。
每次看到像平田薰這樣發展情況的演員,總會莫名感慨,也會不由地替我家麻由擔起心來。

14

看完電影以後,不禁想像這部作品日劇化的可能,不過若是日劇化的話,或許所有演員都會換掉吧...一般來說;從日劇衍生出的電影大多還能保持原班人馬,但從電影大受歡迎再轉拍的日劇,大多不是原班底,因為電影只有一部,所以能在短時間匯集知名度高的演員齊聚一堂,日劇就沒辦法這樣搞,成本大得吃不消。
我當然也很希望有日劇版,但是想到這種情況,就覺得還是算了,我相信一定還有其他人可以飾演這些角色,但是我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印象觀念,重新洗牌後的日劇礙於既定印象,我怕我會看不下去。
與其如此,我想,我還是期待第二部電影就好了,,這樣應該比較能把電影原有的人物及感覺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