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集看完以後,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
星野新太,你真是個大好人。

047

片 名:未来日記-ANOTHER:WORLD-
放 送:フジテレビ土11
    2012年06月09日
章 回:第八回
    Re:START
收視率:5.2%

制 作:フジテレビ
原 作:えすのサカエ「未来日記」
系 列:渡辺雄介
脚 本:桑村さや香
    早船歌江子
演 出:宮木正悟
    並木道子
演出補:品田俊介
CG       :三塚篤
                 市毛宏和
制 片:藤野良太
音 楽:福廣秀一朗

主題歌:柴咲コウ/ANOTHER:WORLD

演 員:星野新太/岡田将生
    森口類/本鄉奏多
    沖江春奈/福田麻由子
    高坂王子/菊池風磨
    萩戸金次郎/岡田義徳
    木部徹/佐野史郎
    星野九郎/光石研
    星野礼子/宮崎美子
    須藤霧海/伊藤歩


好人,大好人,濫好人。
動漫戲劇或遊戲裡都有那種很好的人,即使不可能也絕不放棄,完全不會做出任何犧牲而總是希望能周全地保住一切,而那樣的角色通常是由主角擔任。
其實這種情況雖說太不實際,但有時來說還真是必要,因為它能夠解釋太多事情、可以喚醒太多奇蹟。

在<未来日記>裡,好人就是男主角星野新太,他不想贏得比賽,可是他想把大家帶回來,這個故事需要這麼矛盾的主角,一邊流著眼淚說著不要但卻活到最後。

048

不過,終究他沒有成為最後的勝利者,從公式的角度來看,至少<未来日記>避免了這種主角威能必勝的濫觴。
可是換個角度說;明白一切和帶著記憶重回第二輪遊戲的星野,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勝利者。

而這個勝利者採取的方式,就是防止所有日記持有者有下一步的行動,企圖團結大家的力量對抗宙斯。

星野的行動很成功,因為他從上一輪遊戲對所有日記持有者內心都有所了解,像木部和萩戸這兩位年紀較大且較有心思的人,他先說之以理再動之以情,而春奈、不破、奧田三位則是直接訴諸溫暖的友情來打動他們渴望有人傾聽的內心。

049

就連打算離婚以拯救妻子的星野老爸,也在星野的勸說後改變了心意。

050

但是,這會不會太順利了些?
不得不說<未来日記>裡的人性實在是描寫得太兒戲了,恐慌死亡而求生的心裡,到目前為止竟只有春奈表示過「想要活著有什麼不對」的主張,其他人看不出什麼很具體的主張,便當領得莫名奇妙,到底為什麼要活、怎麼死都不知道。

在人心黑暗面的描述上,<未来日記>這樣的表現實在令人搖頭。

而關於感動的部份也非常令人三條線,舉我最喜歡的麻由為例;雖然很喜歡麻由在飾演春奈時的演技,但有時也不免覺得,孩子妳太容易被打動了,一個素不相識的男人說「我願意傾聽妳的煩惱」就讓春奈感動得由衷感激。

我明白一個三十六分鐘的戲劇,要演到面面俱到或許有它難以達到的困難之處,但<未来日記>也實在太不面面俱到了,幾句話就輕而易舉地打動人,感動在影劇裡可以一針見血的速成即時,但不能想要靠幾句話就簡單地過關,這樣的感動太生硬太廉價,怎能怪觀眾無法引起共鳴?

051

還好,在連一個都不能少的聖者行進後,故事推進到春奈收到未來日記的考驗和古崎的秘密這兩個部份。
雖然很明顯地因為照集數看還沒結束的日劇,肯定會加入新的爆點來延長故事的進行,不過當星野的好人行為終於結束時,我真的感到我鬆了口氣。

古崎的秘密、地下室緊閉的房門掩蓋的秘密,是另外一個古崎。

或者說那是另外一個像古崎的人。

052

不過古崎卻曾說過,那個人是「我」。
第六集殺死星野的古崎應該就是這個「我」吧。

053

那麼,古崎會是宙斯嗎?
雖然我不認為森口是宙斯,但如果古崎是宙斯,我也會覺得很意外。以前<童顏刑事>搞了個女主角壽壽花是 BOSS 凶神的結局就引來觀眾一陣錯愕的撻伐,不過我倒覺得無可無不可,只要故事邏輯能通、別讓人有「真凶是最不可能的人」這樣刻意設計的痕跡就好了。

是說‥‥‥兩個古崎出現的畫面‥‥‥

這部<未来日記>原來是恐怖懸疑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