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前兩部的感想寫得太多,為了平衡篇幅,只好分段發表 XD

這一季我還是一樣,心不在日劇上。

只不過相較上一季,因為該看的演唱和番組已經看得差不多,加上欅坂又再度於季中全員參演日劇,因此拉回了一點我對日劇的注意力。

在寫這篇感想的開頭時我想了一下,這次就不寫自己放棄追的日劇了,畢竟本季看得不算認真,很多都是對演員有所偏好就稍稍看了點,卻又單純地在覺得沒有對下一集的期待後就放棄,歸納不出原因也就不想為什麼了,談談自己決定追的日劇就好。

 

 

CRISIS 公安機動捜査隊特捜班
フジテレビ 火九
小栗旬/西島秀俊/田中哲司/野間口徹/新木優子/長塚京三

CRISIS 01.jpg

<CRISIS>在還沒開播之前就備受注目,實在是因為小栗旬加上西島秀俊的出演陣容太過豪華所致,這也是我選擇本劇的其中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是負責原案與劇本的金城一紀,之前的<エスピー>和<BORDER>都給了我很不錯的印象,而我又特別喜歡小栗旬,所以一開季就對本劇抱有不小的期待。

以設定來說;<CRISIS>與<エスピー>走的都是針對特定對象警戒保護的劇情類型,以一個小組成員為執行任務的核心,而這個小組可想而知地有著各種形式的人才,以此因應任務的內容來改變。
<CRISIS>與<エスピー>不同的是劇情進行的方式,相較於<エスピー>以數集為一個單元系列,<CRISIS>是正統且常見的一集一單元,這個形式卻和<BORDER>比較類似。

這三部日劇都能看到金城一紀始終如一的風格;在靜謐沉悶的氣氛中徐徐地壓迫觀眾的感官知覺,並且細膩地描述出對組織、社會與政府黑暗的不信任與無力。

無論是警護重要人物、還是捉拿真兇歸案,儘管人物與劇情有所不同,但是從<エスピー>到<CRISIS>始終都圍繞著一個核心概念,就是「正義的執行」。
對<エスピー>的井上薫而言,不惜以身為盾也要保護目標對象,是他的正義。
對<BORDER>的石川安吾來說,為了平息亡靈的悲傷痛苦,抓到真兇,是他的正義。
<CRISIS>亦復如此,完成高層交辦的那些特別任務,就是他們的正義。

這個看起來很簡單的信念,既是核心價值,卻也是在劇情裡常常被質疑與挑戰的。
<エスピー>的團隊最常被指責的;就是井上薫的積極主動,因為高層的既有觀念認為 SP 的工作就是移動城牆,重點是在保護而不在出擊。
而<BORDER>的石川安吾為了要抓住真兇,必須要製造證據與圈套,這些不正當的手段加上他對兇手的認知過度深入,使得他太過直視人性黑暗面而不可自拔。
<CRISIS>則是讓他們在一次次的任務行動中,看見了國家組織架構的黑暗,逐漸地種下了一種「這麼作是否值得」的印象。

所有的正義都是單純的,但世界從來並不單純,黑與白分明的價值觀無法絕對地被確立。
從井上薫到石川安吾乃至於 CRISIS 小隊都面臨了相同的困境,他們並不是抵擋或捕獲了一個人、一個組織就可以擘清與安寧,因為他們那些看似是片面邪惡的的敵人,其實都是整個社會黑暗面的縮影,甚且是一整個國家不為人知的黑暗結構。

<CRISIS>第四集中被綁上定時炸彈,即將被引爆身亡的有馬博士對 CRISIS 小隊所說的那一句話,可以說是對這種現象最好的總結:
「你們啊,千萬不要相信這個國家」

CRISIS 02.jpg

群體的正義,就是正義。
國家,就是群體的延伸。
如果實現這樣的正義,必須建立在某種程度的罪惡之上?

於是就被混淆了,什麼才是正確的?正義又該是什麼?
劇裡的主角們迷惑,也不懂。
作為觀眾的我,也給不了一個正確的答案。

在日劇中,像金城一紀這樣風格的作品非常少見,黑暗傾向的並非沒有,只是站在必須傳達正確價值觀的角度上,大部分日劇儘管敘述了現實的黑暗,總還會給予世俗所認定正確觀念的一方最後勝利的結局,即便沒有,至少還會有形式上象徵的勝利。
可是在金城一紀的劇情底下,輸的往往都是持有正確理念的主角一方,而且往往都是慘敗,此次<CRISIS>尤其如此,每一集故事的結尾總會看見主角們「拔劍四顧心茫然」的落寞,無奈地拼命想要貫徹信念無法伸張、卻不知為何而戰的正義。

看金城一紀原案與編寫腳本的日劇,實在不是種享受,甚至一點都不愉快,而且緩慢細膩的節奏雖然有很強烈的張力,可是卻也不可避免地帶來了沉悶的副作用。

但是,該怎麼說呢?
以上那些情緒,雖然聽起來以負面批評居多,可卻也是金城一紀作品的魅力,有的時候還是需要看看這種會使腦袋和心情緊繃的戲劇,去呼吸與感受那種無法放鬆的氛圍,那種不愉快,反而成了種享受。

啊啊 ~~ 可是到了感想的最後,我想老實說的是,和前兩部不同,我沒那麼喜歡<CRISIS>。
雖然覺得劇情的風格架構不錯,但就是喜歡不起來,儘管也是每集追,卻不會有想知道結果的急迫。
我自己想了想,覺得問題應該是出在對角色沒那麼有愛,演員很滿意,可是無法在角色身上得到情感的投射,也就缺少那種情緒的引爆點了吧。

 

 

残酷な観客達
日本テレビ 水 25
欅坂46

残酷な観客達 01.jpg

以演員陣容來說;這部日劇可以說是我本季最期待。
畢竟是欅坂全員參演的第二齣日劇啊...只不過從一開始,我對劇情就沒抱持著什麼期望就是了。

以我有限的經驗與印象而言,通常這種為了推偶像而全員出動的日劇都不是太好看,其實箇中原因想想也很容易明白;必須要能夠放進這麼多角色的背景舞台已經十分有限,每個人又都要有所表現,最好還能放大或延伸她們的形象與設定...有這麼多的條件限制在,我覺得要成就一部好的日劇,實在是太困難。

只是,儘管有了這種心理準備,但在看<残酷な観客達>時還是無法就此忽視劇情與設定的諸多邏輯不合之處,就跟去年 ( 2016 ) 的<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一樣,從發現班主任的屍體而決定不報案並藏匿屍體的一開始,就已經不是不正常的發展了。
本劇亦同;從扭不開門鎖出去到發現講桌上錄影的平板電腦,接著明白了獲得一萬點讚數就能離開,然後開始對著鏡頭表演以期獲得點讚數的種種作為,就此拉大了劇情的硬傷。

我目前追了三集,很想說的是;同學們啊~~妳們未免太快就接受了自己被關在教室內的處境,也太容易投入在獲得點讚數的表演上了吧?
一般遇到這種情況的反應應該要更粗暴直接一點的不是嗎?像是抓東西來砸門啦、感到承受不了而互相擁抱哭或痛罵啦,這些動作雖然激烈,但都是正常的情緒啊,怎麼會那麼快就照著規則玩呢?反而會先試試其他方法,真的不行才會照作吧?

而且,就算是開始照著規則走,難道沒人想過要夾在合格通過的人一起開門走?這個班級的同學都太聽話也太老實了吧?從沒有想過挑戰或衝撞,溫馴得像一群羊,難怪會被困住。
欅坂的綜藝反應一向以老實著稱,這部日劇中的她們也幾乎就完全照搬這個形象進來,老實過份到有剩。

残酷な観客達 02.jpg

而整個班級內每個人都是第一次認識的氛圍也極其詭異,就算是不透露姓名而以座號稱呼,但同班同學之間,總也會有交情深淺之分,去年 ( 2016 ) 的<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雖然不合理之處甚多,但是在同儕關係的設定上就比<残酷な観客達>要來得寫實且動人。
不過目前我才看到第三集,也許後面關於每位同學之間的互動會有更多的描述也說不一定,這大概是我對劇情唯一期待之處了。

整部日劇讓我感覺到拍得最好的,是播放<エキセントリック>的片尾曲畫面。

欅坂的 MV 實在是真的拍得很好,不管是歌曲的韻味、還是畫面的視覺感都能夠以很強烈的方式來表達。
在看第一集直播時,因為聽不太懂的關係,所以看得有點昏昏欲睡,結果一到片尾曲畫面時馬上就被驚醒,那種從小小平板上透射出來的震撼力而造成的心靈鼓動,是我至今依然難忘的心情體驗。

残酷な観客達 04.jpg

在這之前,我並不是很喜歡<エキセントリック>這首歌,雖然看到很多人都說若非考慮到舞蹈的表現力,<エキセントリック>要比<不協和音>更適合擔任主打歌,但我心裡對這種說法不以為然,可是在看完<残酷な観客達>第一集以後,我馬上喜歡上<エキセントリック>,而且也開始覺得;<エキセントリック>確實適合主打啊。

自宣布 MV 以來,已經快三個裡拜了,究竟<エキセントリック>的 MV 什麼時候要解禁呢?真是充滿期待啊。

残酷な観客達 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