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久沒寫網誌,登入帳號後竟然有點近鄉情怯的感覺...

020
( 2017 年三月 31 日 Music Station 演唱畫面 )

MV 一開始解禁的時候就打算寫這一篇,畢竟從最初合作的消息傳出後就持續地關心著,某種程度上甚至可以用無論如何已經打定了就是要寫的主意來形容這種心情。
但是,想寫卻沒有完成的時間與行動力的這兩點;卻是我常常在滿懷期待的時候沒有估量到的。於是這一篇又差點像過去很多篇感想那樣;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遺忘了原本的心情,然後被草草地放棄...

還好,總算趕在忘記之前完成了。

在談這首歌之前,我想先來說說自己關於坂道 AKB 這個限定組合的一些意見。

不出意料之外地,在公佈 48 與 46 系將要進行一首歌的合作消息後,支持和反對的兩方爭論便喧囂得翻了天。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 48 與 46 是不同的團體體系,雖說都是女子偶像團體,但養成選拔與操作概念不太一樣,尤其最初 46 系的第一個團體乃木坂也是打著競爭對手的口號出道,在大多數人的印象裡,兩邊應是競爭關係。
但是,無論 48 亦或是 46;又都是同一個製作人秋元康所打造,所以也有著剪不斷理還亂的藕斷絲連存在,所以也就有著看起來像是競爭,但實際上卻有著不少交流合作的情況。

以上這些事情,其實對我來說一直就像是日本藝能界的閒嗑牙新聞,就是無聊旁觀時看到的一些表面情況--真的是表面,不懂的人走馬看花看到的就是這樣,我也並不諱言自己是個外行,即使現在喜歡上欅坂這個偶像團,我覺得自己在欅坂的事情以外還是一個對偶像團體十分外行的人。
如果不是因為欅坂是坂道 46 系的一員,我覺得自己應該不可能涉足到這個話題,儘管在插進一腳後還是對過去那些...嗯,說恩怨有點過了,應該說是歷史足跡不是那麼感興趣。

所以從某個方面來說,我雖是欅坂飯,但不是坂道飯,48 系更談不上邊,雖然喜歡的團體置身其中,但感覺自己和路人相比也沒啥兩樣。
因此,以我這麼一個路人身分的欅坂飯而言,對於這一次的坂道 AKB 組合的想法是不置可否的,有則樂觀其成、沒有也不會覺得可惜或失望,因為對過去的歷史沒有印象也不存在什麼好惡觀感,所以不會有什麼支持或反對的理由。
而且畢竟我只關注和知道欅坂而已,所以也只看她們,只注視著他們,唯一傷腦筋的是要買的 CD 又多了一張。

不過,我個人雖對坂道 AKB 組合的想法不置可否,但卻認為這種限定組合偶一為之就好,這樣才能有凝聚兩邊粉絲的新鮮感 ( 或者說是話題性 ),而且兩者體系畢竟不同,還是該保持各自的主體性,有一點微妙的距離較好。

說完了這些,來談談這首歌和 MV 吧。
最初看到與消息公布時,那是還沒能完全感受歌曲韻味之前的時候,而當時一無所知的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坂道 AKB 的 Center 是平手。
而且這也是關於坂道 AKB 第一件令我感到高興的事情。

簡單地說;單單就平手擔任 Center 一事就已經使我有種「完了,非支持不可」的感覺了。
這理說的支持是指買單曲 CD 的意思。

是這樣的;雖然前面表示過自己對坂道 AKB 組合的想法是樂觀其成,但事實上也還是帶著有些觀望的態度,因為最初我不認為欅坂的成員會在其中擔綱重要的角色。
應該就是找幾個團內人氣較高的成員和其他 48 與 46 的前輩們湊起來的豪華隊伍,欅坂出道還不到一年,大概站在後列作配合吧?
一開始我是這麼想的,畢竟和其他人相比,欅坂還是資歷太淺,如果只是作為「打造豪華陣容」的理由而陪榜參加的話...所以當時我覺得;到時就看歌曲如何再考慮要不要支持 ( 買 CD )。

沒有想到的是平手會在這一個組合中擔任 Center 的位置 ~~
我是這樣想的;平手擔任 Center,足可看出營運方對平手培養的期望與厚愛,同時也是對她去年一鳴驚人表現的肯定,身為欅坂飯,我認為自己自己實在不能對這些態度表示無動於衷。
講白了;自家欅坂的主將在坂道 AKB 這樣一個限定組合中被放在了 Center 的重要位置,除了支持以外還能有別的表示方式?當然要成為銷量數字的其中之一來表達自己支持的心情啊,無論是什麼樣的歌曲,我覺得光平手的 Center,就足以構成買這張單曲的一半理由了吧。

而且,欅坂參陣的人比我想像中多,加上平手共有六人,分別是:
今泉佑唯
菅井友香
渡辺梨加
渡邉理佐
長濱ねる

最喜歡的ゆっか也進入了,坂道 AKB 的單曲發表時,我對ゆっか的好感恰恰來到了凌駕於所有成員的最高點...
所以我覺得超開心的 XDDD ~~
我還是喜歡欅坂這個團體,喜歡全部的成員,只是目前來說站在頂點的是ゆっか XD

總之,欅坂在總共十八人的坂道 AKB 組合中佔了三分之一,加上乃木坂 46 的六人,坂道 46 系一共佔了十二人,48 系則是六人。

欅坂以外入選的成員及所屬團體分別是:
AKB 48 - 岡田奈々、小栗有以、小嶋真子、向井地美音
SKE 48 - 松井珠理奈
HKT 48 - 宮脇咲良
乃木坂 46 - 齋藤飛鳥、堀未央奈、伊藤万理華、北野日奈子、寺田蘭世、星野みなみ

這當中,48 系只認得松井珠理奈和宮脇咲良,乃木坂只認得齋藤飛鳥和星野みなみ。

是說關於欅坂有六人參加的這一點是令我頗感意外,剛開始我自己的設想是認為應該只有兩位;平手和ねる,漢字與平假人氣最高的兩位主將,因為我一直覺得以欅坂的資歷來說,應該只是作為豪華陣容的一員而加入,然而卻分得了三分之一的席次。
作為欅坂飯,我真的是太妄自菲薄、太看輕自己喜歡的團體了。

在確立了團體成員後,第一個最令我好奇的是;
這麼一個期間限定的團體組合,演唱的歌曲會是怎麼樣的風格?

如果是收錄在 AKB 的單曲,那麼會不會是 AKB 典型的風格?
說起來;又什麼才是 AKB 的典型風格?其實我對 AKB 完全不熟,有印象的只有<心の羽根>和<365日の紙飛行機>,都是透過動畫與日劇才得知,所以我根本也不知道 AKB 的風格到底是什麼。

偶像團體,我唯一熟知的真的只有欅坂而已。
既然如此,我根本什麼都無法想像,畢竟除了欅坂以外我什麼都不知道,能作的只有好奇與期待了。

不過,雖說是無法想像,但我第一次聽到<誰のことを一番 愛してる?>時,還是覺得很感到意外。
感到意外的原因,是因為這首述說著強烈嫉妒與怨念的情歌,完全超出自己對偶像團體曲風的認知,儘管最初欅坂的<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就已經打破我的認知,只是沒想到又再見識了一次這種情緒激烈的不尋常歌曲。
或者說我對偶像團體的認知,實在太過刻板淺薄了嗎?

總之,我是真的覺得<誰のことを一番 愛してる?>是一首令人耳目一新的歌曲,也是在我所設現的想像範圍之外的「無法想像」的歌曲。

於是,我想還是就從頭說起吧。
<誰のことを一番 愛してる?>在從我聽完最初的第一句歌詞結束後,就有種自己一定會喜歡上它的直覺預感。
基本上,很少有歌曲會給我這麼直接的情緒反應,上一次有這種感覺,我記得應該是在 2012 年 在日劇裡聽到 miwa 演唱的主題歌<ヒカリへ>以後產生的,那次是在前奏響起時就強烈地有感,這次卻是從演唱開始以後。
但是總而言之,都是在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絕對會喜歡上這首歌。

然後,是在最開始演唱結束後的前奏音樂,也完全征服了我,實在是一段非常醒目且令人難忘的旋律,那種節奏感強烈的電子混合舞曲乍聽之下似乎有些刺耳,但是並不吵雜聒噪,只是節奏感太清楚太清晰,帶著鮮明的印象撞擊著耳膜,讓人聽著聽著就有種忍不住想把它變成手機鈴聲的衝動。
事實上我真的這麼作了,作成了手機鈴聲,只是變成手機鈴聲以後卻沒了聆聽歌曲時的那種感覺...我在想,那段前奏雖然特別,但卻是因為存在於<誰のことを一番 愛してる?>裡才顯得突出,而整首歌曲也就因此有了整體風格的完整感,當它單獨存在時,似乎就無法顯現出其應有的獨特性了吧。

開頭第一段的演唱與接續的前奏演奏,可以說完全決定了歌曲曲風給人的印象,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因為這首歌採取的是先演唱副歌再進入整首歌曲的形式,所以最開始的這兩段其實就是副歌與間奏,也是整首歌曲音樂的中心。
每當提及<誰のことを一番 愛してる?>,我最先想到的就是這兩段旋律,不只是因為在歌曲中出現太多次而足以洗腦,而是因為確實難忘且印象強烈,僅以歌曲本身而言的話,可說是佔了我對這首歌的一半記憶點。

記憶點的另外一半則是歌詞。
歌詞對整首歌曲的風格形成非常重要,事實上只要是秋元康先生填詞的歌,應該都會是歌曲中的重點吧?而我個人認為這首歌的歌詞表現非常出色,所敘述的世界觀與心情相當獨特,或者可以說是另類,甚至用不正常與病態來形容都不為過。

就像前面說到的;這是一首述說嫉妒與怨念的情歌,而且情緒極其強烈,帶有相當程度的殘虐性。嫉妒與怨念雖是負面情緒,但兩者的形成,本來就來自於對某人某事的在意與喜愛,因為不受重視、無法被愛,於是從羨慕與渴望轉變成極端的嫉妒與怨念。

無法擁有的情感,可能是鞭策努力的原動力,但也有可能因得不到而想要毀掉它。
就像小說<金閣寺>中火燒金閣的和尚,金閣千年不易的巍然之美讓他渴望卻也嫉妒,於是他放火燒掉了金閣,抹除了這個千年古剎在現在與未來的存在,也因為親手毀滅的這個行為,讓金閣以某種行事與自己產生了連結而永遠為自己所有。

擁有與毀滅,都是獨占、都是愛的表達形式,無論認不認同或對錯與否,這樣的情緒價值觀確實存在。
我覺得這首歌就體現了這種愛情的觀念;為了愛。可以毀了自己、殺死妨礙的旁人、甚至是掐死自己最愛的人,這樣的愛情或許無法獲得快樂,可那就是她愛的形式,但我相信沒有人願意自己的愛情以這種形式存在,一切的源頭還是來自愛上了那個讓自己詢問「誰のことを一番愛してる?」--「你最愛的是誰?」的不該愛之人,這種無法解開的死結就像歌詞中形容的メビウスの輪--「梅比烏斯之環」一樣:無限循環。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不是因為它寫得美,也並非很有意境,而是因為足夠清楚直白,嫉妒的情感和不被放在首位的愛都赤裸裸地透過歌詞流利地展現出來,尤其是問著「誰を殺せばいいのだろう」--「我該殺了誰了才好?」的那種理所當然委實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一般來說;這種負面情感傾向的歌詞很容易流於過度直接而顯得毫無想像空間,太過用力的強調也往往造成某幾句話只是不斷重覆的無病呻吟與呢喃,但<誰のことを一番 愛してる?>並不如此,直白地近乎輕描淡寫的文字卻描繪出一幀幀令人心驚的景象,將一個人為了獨佔所愛而生的毀滅與焦慮等心情生生地刻進歌曲的旋律,也嵌進了讀著歌詞、品味歌曲的人心中。

歌曲連結:

最初,我是有個自私的想法,希望這首歌曲能夠是很適合平手表現的歌曲風格。
不可諱言地這些情緒中也參雜著某種私心,因為太習慣也太信賴平手的叛逆帥氣,又很希望自己團的主將與團員們能夠在這種難得的合作限定中受到肯定,所以內心中有著歌曲曲風能像<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那樣比較特別一點的類型的期盼。

簡單地說就是想要這首歌曲可以是適合平手的類型...這樣想的我是不是太自私了一點?

想歸想,但我其實並不抱持著會實現的奢求。
但是沒想到這個自私的願望,竟然真的實現了。

<誰のことを一番 愛してる?>確實是非常適合讓平手來詮釋的歌曲啊 ~~

無論是沒有表情的冷酷

022

還是伸出雙手的低眉斂首

023

抑或是掐著自己脖子的詭異笑容

024

每一個畫面定格下來都覺得很有看點,都無法不被她的表現所震懾。

我真覺得;平手總是異常地和這種超乎常規的感情詮釋或是情緒的表達相當合拍。

這樣說起來,似乎是在暗指平手特別擅長表現不太正常的曲風?
我想說的意思並非如此,而是我覺得平手對歌曲意境的解讀有很深的滲透,在舞台上的表情肢體的力道十分強烈,很能渲染觀眾的情緒,自帶吸引目光的強烈存在感與氣勢。
所以,我認為與其說平手適合非典型的音樂風格,倒不如說這類型的歌曲能夠使得她獨特的舞台魅力與特質更顯得突出罷了。

總體來說;我覺得這次限定組合的歌曲實在太令人滿意,不但喜歡的欅坂成員占了全體數量的三分之一,而且還由平手擔任 Center,歌曲好聽且印象強烈,而又很適合放在 Center 的平手來領導發揮...
已經沒有什麼好奢求了,對於自己剛好在此刻見證欅坂更上一層樓的成長,感到十分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