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月的時候還在消化去年秋季檔的日劇,加上工作也很累,所以那時候就決定先把想看的冬季檔日劇名單先列出保留下來,再利用新年假期把它們追完。

經過了四天四夜只有吃飯、睡覺和看日劇的單純假期下來,再加上放棄了原先想看但後來看完感覺沒很好的幾部,終於把剩下想看的日劇都追到最新進度,不過也只剩兩天假期可以繼續廢了,但至少還是有些空檔,所以就趁著記憶尚清晰的時候趕快把對冬季日劇的感想給記錄下來。

是說;沒有鬧鐘打擾的睡到自然醒真的太棒了,放假還是睡覺最好了,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覺得睡飽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想寫完這篇感想並發表的時候,假期也應該已經結束了,想起來真是覺得有點感傷啊。

在正文開始前,先列出預定想看的日劇名單:

OO妻
ウロボロス〜この愛こそ、正義
お兄ちゃん、ガチャ
まっしろ
山田孝之の東京都北区赤羽
美しき罠〜残花繚乱〜
徒歩7分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学校のカイダン
残念な夫

花燃ゆ
イタズラなKiss 2 ~Love in TOKYO
仮面ライダードライブ

後面三部並不是冬季檔,<花燃ゆ>是今年 ( 2015 ) 的大河劇,而<イタズラなKiss 2>在去年 ( 2014 ) 的十一月底就開始播,至於<仮面ライダードライブ>也是去年十月就已播出,因為也一樣因為時間的關係而沒有看,所以也把這兩部放進名單中。

然後,在這些日劇中,最後決定不再看的一共有五部:
まっしろ
山田孝之の東京都北区赤羽
徒歩7分
花燃ゆ
イタズラなKiss 2 ~Love in TOKYO

剩下的應該都會追到結束,因為太多了,所以就不再列出 XD,一共有八部,扣掉要一路播到九月或十月的<仮面ライダードライブ>,這一季總共看七部。
跟上一季相比多了好多 XD

先談談不看的部份。
<まっしろ>、<山田孝之の東京都北区赤羽>和<徒歩7分>都是為了主演而看,不看的理由也相同;就是看完第一集以後沒有什麼再繼續看第二集的熱情,說好看不至於、難看也沒有,但就是沒那種看了有特別打動自己的感動。

而大河<花燃ゆ>和<イタズラなKiss 2>其實並不難看,放棄其實是我個人的問題。
純粹看不來幕末題材的大河,原來不是只有中國歷史,就連日本也是越接近現代就越讓我興致缺缺,還是期待明年堺雅人的大河吧。
至於<イタズラなKiss 2>;現在想想,一開始就不應該把它列入名單中。我沒看過原作,只是就一部日劇來說,因為實在不認為有什麼好續作的必要。不是都已經結婚了嗎?對於他們婚後的問題與其他成員後續的劇情發展,真的沒太大興趣。
最初是想說有未来穂香,所以想還是看看好了,結果還是沒辦法,看了幾集,已經沒法有當初第一部的時候對劇情發展的關心了。

簡短地談完不看的理由,接著,來說說會繼續看下去的理由。
在這一季追的眾多日劇中,我最喜歡也最期待的是<ウロボロス>和<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ウロボロス〜この愛こそ、正義
TBS 金十
生田斗真\小栗旬\上野樹里\滝藤賢一\吉田羊\光石研\広末涼子

ウロボロス 01.jpg

追<ウロボロス>的理由很簡單、實在是太簡單了,有小栗旬在就已經是非常充分的理由了,相較於上一部<信長協奏曲>中率直天真的信長,我覺得這一次<ウロボロス>中邪氣的段野竜哉更適合小栗旬發揮。

ウロボロス 02.jpg

上一次看生田斗真和小栗旬的合作是 2007 年的<花君>,我本身對生田的感覺普通,不過他這一次出演的龍崎イクオ在性格的比較上,感覺比小栗旬飾演的段野竜哉還更有複雜的張力,而且イクオ與上野樹里飾演的日比野美月之間的感情戲非常地令人有期待的空間。

ウロボロス 03.jpg

上野樹里實在是太美啦,她很適合幹練卻又帶點纖柔的女子形象,無論是笑容或是冷漠的表現都無懈可擊,上野樹里的美麗與演技也絕對可以是追這部日劇的最大理由,雖然我一開始並沒有預料到。

ウロボロス 04.jpg

原本相較於單元劇我就更喜歡有明確目標的一整部日劇;イクオ和竜哉立志報仇,要把殺害老師的兇手抓出來再殺死,為了復仇,兩人在一黑一白的兩個世界一起向前,這種逐步推進的劇情剛好是我最喜歡的類型,而<ウロボロス>恰好就很符合我的愛好,基於這種種客觀上的要素、再加上日劇的劇情張力也足夠揪緊我對下一集的期待,我怎麼能不再繼續把<ウロボロス>給追下去?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フジテレビ 木十
真木よう子\二階堂ふみ\高畑充希\松岡茉優\臼田あさ美\
YOU\安田顕\東出昌大\菅田将暉\杉本哲太\吹越満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01.jpg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本來可能會被我放棄,因為最初看第一集的時候覺得很混亂,太多的劇情訊息與伏筆一直丟出來,還來不及體會就很快地又要接受新的訊號。
而我本來就不太喜歡看日劇的第一集,因為大部分有加長十五分鐘,如果碰到太難看下去的就開始會想睡覺,不可諱言;看<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第一集因為感覺太混亂的關係,好幾次眼皮沉重地閉了起來,醒來後把時間軸往前調回來再看一遍的窘況。
那時候這部日劇在我心中已經處於放棄邊緣,但仍有一點猶豫,因為我對演員名單中的二階堂ふみ、高畑充希與松岡茉優都很有好感,而且畢竟是坂元裕二擔任腳本,所以我想還是再看個一集吧。

於是,就是那一集改變了我的想法,而且再看了後面的第三、四集以後,對這部日劇越來越喜歡。
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看了很開心,非常喜歡餐廳中員工相處的氣氛,也很喜歡她們每個人的故事,每個人都有很難驅散的陰影與放不下的悲痛,但是這間餐廳給了這些女子堅強的理由與閃閃發光的熱情,我總會為她們的遭遇感到揪心,但她們選擇認真面對未來的態度也總是帶給我莫大的溫暖。

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 02.jpg

 

 

OO妻
NTV 水十
柴咲コウ\東山紀之\黒木瞳

○○妻 01.jpg

第一次看<OO妻>的時候,那種沉悶的壓迫感與詭異的音樂,還有光暗對比強烈的色調總讓我想到了遊川和彦的作品,沒想到真的是由他擔任的腳本。
從<女王の教室>以後,滿常看到遊川和彦以那種全能的神祕人物為題的作品,我覺得遊川很擅長描寫一個看似穩固的結構空間被外來因素打破而又重新建築起來的故事<OO妻>也不脫這個架構,由柴咲コウ飾演的萬能妻子ひかり懷抱著不能對外人言的秘密,與東山紀之飾演的久保田正純保維持著契約夫妻的關係,然而不滿於僅有契約關係的丈夫希望發展為正常關係而逐步進逼,ひかり的秘密也一點點地被揭開。

這種逐漸挖開一切,跳出的可能是禁忌也可能是幸福的未知壓迫感,是觀賞<OO妻>最大的享受,雖然我現在看到的進度是ひかり已經坦白自己的秘密,但後續與丈夫正純的發展依然有很大的期待空間。
另外,飾演岳母的黑木瞳的撒賴痞樣令人眼睛一亮,真是一個了不起的實力派女優。

○○妻 02.jpg

 

 

美しき罠〜残花繚乱〜
TBS 木九
田中麗奈\若村麻由美\青柳翔\三浦理恵子\高橋かおり\村上弘明

美しき罠 01.jpg

<美しき罠〜残花繚乱〜>也是一個差點被我放棄的日劇,在第一集看到一半時我就很想放棄了,只是我還是想看完後再來決定而已。
但是,第一集結尾時田中麗奈飾演的西田りか對情敵柏木美津子的宣示燃起了我對下一集的期待,然後就不知不覺地從第二集追到最新的第六集了。
我並不覺得<美しき罠〜残花繚乱〜>好看,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心情,但追劇的感覺本來就是這麼奇怪,只要它讓人想看下去就夠了,這就是這部日劇成功的地方。

是說;飾演滝本泉的高橋かおり非常漂亮,以年紀與出演經歷來說應該已經是歷練豐富的女優了,但在這之前我完全沒有看過她。

美しき罠 02.jpg

還有,小女孩吉田里琴長大了,不過其實也不過才剛滿十五歲而已,但小小年紀的吉田在本劇中就隱隱然散發出完全不相襯的豔麗感,頗令人感到側目。

美しき罠 03.jpg

 

 

学校のカイダン
NTV 土九
広瀬すず\神木隆之介

学校のカイダン.jpg

這一季又出現了教育類題材作品,基本上<学校のカイダン>可以說是本季唯一一部沒有被演員影響而完全出於對題材的興趣來選擇的日劇,雖然劇中也確實不少認識的熟面孔。
雖然同樣是教育題材,但其實這其中還是有分別,有的是對於制度現況的探討、有的則是就校園現象的呈現,<学校のカイダン>比較接近後者,偏重在校園階級與霸凌方面,主角也是常見的畏縮弱小的類型,在階級意識嚴重與習慣冷漠的校園中,拼搏出自己的一條生路。
以階級霸凌為主的教育類題材來說,<学校のカイダン>大部分的設定循規蹈矩,而神木飾演的神祕人物雫井彗在劇中的不明狀況值得探究,而他指導広瀬すず飾演的女主角春菜ツバメ的語言演講也相當有力,對我這個對教育題材有興趣的人來說,覺得還是還是值得一看。

 

 

残念な夫
フジテレビ 水十
玉木宏\倉科カナ\黒木啓司\生田絵梨花\浅田美代子\大塚寧々\岸谷五朗

残念な夫 .jpg

<残念な夫>老實說很普通,是那種很反映現況的趨勢劇,以玉木宏與倉科カナ飾演的榛野夫婦為主,探討新婚夫妻在孩子出生後父母親的定位與家庭工作的分配。
我對像這樣的家庭劇其實興致缺缺,也不覺得整部日劇的劇情打動了我什麼,簡單地說我只是在看カナ,而剛好這部日劇還不至於無聊到讓我難以忍受而已。
不過劇中的某些情節很有趣,像是榛野夫婦彼此間針鋒的鬥嘴和某些閃亮的甜蜜相處,玉木宏與カナ演起夫妻感覺很好,而岸谷五朗飾演的上司好發議論但臨陣龜縮的模樣非常逗趣,還有生田絵梨花飾演的高中生彈起鋼琴來很有氣質,雖然我不覺得這部日劇的主幹劇情多吸引我,但這些有意思的點撐起了我對整部日劇的期待。

 

 

お兄ちゃん、ガチャ
NTV 土 25
鈴木梨央\岸優太

お兄ちゃん、ガチャ 01.jpg

說真的,除了主演的鈴木梨央,我還真說不出來<お兄ちゃん、ガチャ>到底有什麼好?
劇情感覺上很薄弱,就是賣弄美少年美色而已,但對於男性觀眾的我來說,很不受落。
不然就是賣小蘿莉了,可我也對蘿莉沒什麼感覺,雖然我是因為主演的蘿莉鈴木才看這部日劇的 XD

我想不到這部日劇有什麼吸引我的地方,勉強來說真的就是鈴木梨央和那短小精幹的深夜劇長度了吧...

お兄ちゃん、ガチャ 02.jpg

 

 

仮面ライダードライブ
テレビ朝日 特撮テレビドラマ
竹內涼真\上遠野太洸\內田理央\稻葉友

ドライブ 01

這一次的假面騎士好醜...
而且車子與更換輪胎的設定實在是很囧...
女主角內田理央的警服裝扮滿可愛的,但那不足以同去年的志田友美一般給我繼續追下去的莫大熱情。

ドライブ 02

不過,想起上一次的<鎧武>也是一開始很囧,後來漸入佳境,所以我就覺得還是繼續看下去再說吧,雖然說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沒得到讓自己覺得很想繼續下去的感覺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