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部電影「犬と私の10の約束」,台灣做「狗狗與我的10個約定」~當然,我自己很喜歡是這樣稱呼的;「狗狗10誡」,也一直是這樣稱呼這一部電影。
原本我並不對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抱有期待,並不是大製作的電影、並不是值得注目的電影,我自己本身會關注;當然還是因為小麻由的出演,其實我也知道;票房平常的電影不會有海外放的機會,只之前那一部電影「Little DJ」一樣,總感覺;比起期待國內的放映,我不如期待日本的DVD影像推出吧?
但是令人驚喜的是;這一部電影在日本上映下檔了近半年的電影,竟然要在台灣的電影院上映了,這是非常令我感到意外的驚喜,後來才知道;從「導盲犬可魯」的電影之後,這類描述人類與動物之間感情的作品其實在台灣是有一定市場的,而且會有很多愛護動物的協會和人士會為此奔走呼籲,所以可以在台灣看到「狗狗10誡」的電影,我其實要感謝很多不知道名字的人們(鞠躬)

在那個辛樂克颱風肆虐的週六 ( 2008年9月13日 ) ,我度過了難忘的一天,第一次為了小麻由花錢進戲院,感覺很快樂、很值得

01.jpg

劇 名:犬と私の10の約束(狗狗與我的10個約定)
公 開:松竹株式會社
首 映:2008-03-15(日本)
    2008-09-11(香港)
    2008-09-12(台灣)
導 演:本木克英
製 作:北川淳一
製作人:吉田繁暁
企 劃:福島大輔
原 作:川口晴
    澤本嘉光
脚 本:川口晴
    澤本嘉光
撮 影:藤澤順一
美 術:西村貴志
編 集:川瀬功
配 樂:チョ・ソンウ
主題曲:BoA/be withyou
視 覺:佐藤高典
造型師:安野ともこ
照 明:豊見山明長
錄 音:鴇田満男,鈴木肇
助 理:伊藤匡史  
演 員:斉藤あかり/田中麗奈 
    星進/加瀨亮 
    斉藤あかり(子ども時代)/福田麻由子 
    佐藤祥太 
    井上ゆうこ/池協千鶴 
    相築あきこ 
    星真一/布施明 
    ピエール瀧 
    大沢あかね 
    海老瀬なな 
    藤井 美菜 
    笹野 高史 
    斉藤芙美子/高島礼子
    斉藤祐市/豊川悦司

 

 

02.jpg03.jpg

田中麗奈是日本的電影女優,跟蒼井優一樣,她們都是專心往電影領域發展的演員,我曾看過她主演的日劇「我的野蠻女友」,那不是一部多好看的日劇,但是麗奈演日劇是非常難得的事,我也是因此而去看的
其實感覺上不太喜歡麗奈演的;那個長大的あかり角色,總覺得……好像跟小時候的印象差很多,小時後俏皮可愛,長大後卻對襪子那麼凶...
福田麻由子當然是我會看這部電影的原因,她這一次演的角色也是我看過最可愛的,總是掛著滿滿的笑容,時而流露寂寞悲傷的神態、還有撒嬌、嘟嘴生氣的俏麗模樣讓人感覺很討喜
從很早以前,大家都說小麻由跟麗奈很像啦~這一部剛好兩人又是一起主演同一個角色,我身邊的朋友也一直打趣跟我說兩人根本一模一樣,叫我也一起喜歡麗奈算了,他們在眼神上都有一點像是真的,都有點野性的貓科動物味道
不過...很奇怪地;我很喜歡小麻由,對麗奈卻毫無感覺...
我想;即使再像;小麻由對我而言是No.1&Only.1,獨一無二的存在~

 

劇情

年幼的あかり;因為父親的投入工作和母親的住院,感到了寂寞,喜歡小狗的あかり,希望能養一隻小狗來陪伴自己無聊的青春,某天,あかり撿到了一隻小黃金獵犬,因為牠的前腳尾端有白色的毛,像穿著襪子一般,所以把牠取做「Shocks(襪子)」,媽媽告訴了あかり,養狗狗的話必須要遵守十個與狗狗的約定,あかり滿心答應了這樣的約定,襪子與あかり互相陪伴,一直到了あかり長大成人,開始了唸書、戀愛、工作的人生新道路,但就在襪子漸漸老去之後,あかり才突然發現;長大的自己是不是無意中忘記遵守她與襪子的10個約定??

04.jpg05.jpg

 

感想

我很喜歡整部電影初開場的這一段文字
「神創造了人類,但又感覺人類太過軟弱了,所以把狗狗送給了人類」
開宗明義就說了,人與狗之間,不單單只是簡單的飼養與豢養關係而已

06.jpg

 

狗狗十誡

「要養狗必須要遵守十個約定,妳知道嗎?」
這是あかり的媽媽對小小年紀あかり說的話~不看劇情;光看這十個約定的內容,相信只要養過狗的都會很心有所感,當然;包括在下就是其一

07.jpg08.jpg09.jpg10.jpg

狗狗十誡,其實是一首很古老很古老的古詩,而這部電影由此借用:
01.私と気長につきあってください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02.私を信じてください,それだけで私は幸せです
  (「信賴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03.私にも心があることを忘れないでください
 (你要知道,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04.言うことを聞かないときは、理由があります
  (當我沒有聽你說的話時,一定有我的理由)
05.私にたくさん話しかけてください,人の言葉は話せないけど、わかっています
  (請偶爾對我說說話,即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但我知道,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06.私をたたかないで,本気になったら私のほうが強いことを忘れないでください
  (當你打我時,請不要忘記我也是很強壯的)
07.私が年を取っても、仲良くしてください
  (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
08.あなたには学校もあるし友達もいます。でも、私にはあなたしかいません
  (你有學校裏的朋友,可是;我卻只有你了)
09.私は10年くらいしか生きられません,だから、できるだけ私と一緒にいてください
  (我的生命只有十年,請珍惜和我在一起的日子)
10.私が死ぬとき、お願いです,そばにいてください,そして、どうか覚えていてください
  私がずっとあなたを愛していたことを
  (當我將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希望你能陪在我身旁,然後;請你永遠不要忘記,
 我愛你)

我想最讓我有感覺的,莫過於第九項的約定;「我的生命只有十年,請珍惜和我在一起的日子」

狗的生命只有十餘年,這是養過狗的人都知道的事情,我們家以前也養過兩次狗,第二次養的狗狗撿回來就已經滿身是病,耳朵不太能聽,單眼不能視,因為有了前一次的經驗、也知道這樣的狗狗再沒多久好活,所以在牠走的時候;心情平靜了很多,第一次養的狗狗到底養了多久真的就沒辦法記得很清楚,只是回憶起還在很久以前的時候,就一直有牠的陪伴,牠的走也讓人感覺到;是的,狗狗真的沒有太長的壽命,只是看著狗狗在你面前活潑亂跳、和你撒嬌,都很難想像有這麼樣的一天,牠終究會離你而去
因著這樣的感情與回憶;我都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把養了個把年日的狗狗給遺棄?光想著自己養的狗可能走失找不到回家的路,就會感到心痛,更何況是惡意的遺棄呢?

這十誡,應該是人類用擬人的方式代替紓發狗狗的感覺~或許狗狗真正的心意我們是不知道的,但是;這十誡與其說是在說狗狗的想法,不如說是寫給我們人類看的吧?請試著以人的心情去體會狗狗的心境~

我還很喜歡第八個約定「你有學校裏的朋友,可是;我卻只有你了」,對狗狗而言,在這十餘年的短暫生命中,主人才是唯一的信仰、唯一的依靠,我們的生命除了狗狗還有更多事物,可是狗狗只有我們而已...

 

是否忘了狗狗十誡?

狗狗的十誡,是あかり的媽媽在あかり說要養襪子的時候,對她說出的養狗必須遵守的約定
那一個最後的約定;「當我將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希望你能陪在我身旁,然後;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愛你」,那個「然後;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愛你」其實劇中並沒有演出來,可是原本的約定是有的
我想這是故事中用的隱藏手法,這也是媽媽對小あかり說的心裏話,重點是最後那一段「最後,請記住,我愛你」,這位媽媽在藉著這一個約定,表明對孩子的母愛

這部電影用了一種很隱喻的方式來說媽媽的住院和襪子的陪伴,襪子就像代替著已經離開世界的媽媽,守護年幼的あかり
就像小星說的;其實你就是あかり的媽媽吧?

11.jpg12.jpg

あかり的爸爸也是這麼感覺的

13.jpg14.jpg

我很喜歡演媽媽的這個演員高島禮子,我覺得她是整部電影表現最好的演員啦,可惜戲份太少了,她眼中流露的情感與慈愛,讓人看了動容

15.jpg

又扯遠了,回到主題...
狗狗襪子慢慢地衰老面臨離開時,あかり在襪子的身邊開始想著過去襪子的陪伴,她開始回憶;我是不是真的做到了跟襪子的十個約定??

16.jpg

其實...就一個觀眾來看;あかり毫無疑問的是沒有做到這樣的約定,這也是我對於長大的あかり和少女あかり感覺不同的地方,少女あかり是那麼樣地依賴襪子,和襪子這麼樣地相互依存,但是長大後卻開始抱怨因為養了狗狗的關係,不能外出旅行、被綁住了時間,不能有別的更多發展、包括戀愛
看著あかり的抱怨,我對這個長大的主角就有了不同於少女あかり的那種喜愛...並不全是小麻由的關係

但是跳出戲劇劇情對人物的著墨,其實用現實角度來看;很多孩子或成人;養寵物就是因為害怕寂寞,那麼;究竟是真的喜歡貓狗才養,或是其實是為自己才養?其實答案很明顯的,但是這是不對的嗎?當然不~不管最初懷的是什麼樣的原因,終究養了寵物~探討本心想法並不是有意義的,正如同討論善心與善行沒有什麼意思一樣

那麼;我們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事情,我的人生,不是圍著寵物而打轉,像あかり這樣的想法或是情況,一定都會是有的,我雖然看著螢幕上的あかり感到不討喜,其實我又有什麼資格與標準去批評她呢?因為這是她的人生,她也有想過的生活與目標

17.jpg

所以仔細想想;那一句「你有學校裏的朋友,可是;我卻只有你了」是對あかり當時的少女時代所做的約定,不然應該再加上家人或工作什麼的
但想過以後卻覺得是很難做到的約定,因為這是兩個不對等的立場~
所以我感覺;養寵物或許是有著眾多的理由,可是請記住;即使只有十餘年,那也是一條生命,在人生中;不可以去遺忘規避的責任
在想養寵物之前,請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能遵守與狗狗的十誡,因為牠將是你的責任,將在你的生命中佔用十餘年的時間,尊重這一條生命,也審視自己的心態與想法

那麼再說あかり與狗狗襪子的約定,她不是每項都有遵守的,在襪子離開前回想那些約定,她也後悔自己為什麼沒有遵守,當然我覺得那是面對將逝的親人的悔恨,也許從那一刻再讓襪子多活個十年,あかり還是會沒有辦法時時地陪伴襪子,但是あかり還是做到了最後一個約定;「請當我要捱過最辛苦的歷程時,希望你能陪在我身旁,最後,請記住,我愛你」,再一次地說;這是用擬人化的方式來設想;狗狗對主人的愛,可是,我想應該反過來這樣說;在那一刻,至少陪在牠的身邊,讓牠知道;你是愛牠的
至少あかり陪著襪子,在生命最後的那一刻

18.jpg19.jpg20.jpg

 

多餘的...多餘

這一部電影對於不喜歡日本電影的我而言,算是一部覺得還不錯的電影,至少不會看到打瞌睡
雖然是因為小麻由才看的電影...

不過還是忍不住想碎碎唸一下;如果片名是叫做「狗狗與我的10個約定」,那麼;狗狗與人的互動應當是最重要的吧?
可是我覺得整個電影的故事...與狗狗的故事很像是次要的,反而あかり的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像小時候因為搬家到宿舍不能養狗而必須與狗狗的分開,在那時候比較著重女主角的情節描述,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到了小星要去機場,あかり趕去送行時,我滿不能理解あかり為什麼好不容易趕了回去,卻沒想到和襪子見上一面再回去呢?這樣的故事進展當時讓我有了種一分為二的錯覺,彷彿;思念襪子的あかり是一個あかり,而在襪子之外的生活圈又還是另一個あかり
爸爸也是這樣說的;襪子是我們家的一份子,可是這邊的推進卻很難讓我這樣感覺,不知道是電影導演在走這一段劇情疏忽了?還是劇本裡沒有想到這樣的細節安排

再說說あかり長大以後,有了自己生活圈和未來的あかり,在長大以後漸漸冷落了襪子,這是故事最初就有的安排,也是當初我就想得到的設定
所以長大的あかり和襪子之間沒有太多對手戲是正常的,因為;要營造那種疏離感

但是...我覺得故事也花太多時間去講あかり和小星的戀愛,以及あかり的工作現況,雖然知道這會是該有的劇情,可是會不會太過著重了呢?
最後就是襪子走的那一段,這是故事的重頭戲,如果養過寵物的人看到這一段一定難免戚戚
不過我實在不能理解...感覺上故事應該就結束在襪子走了...後面那個結婚場面,讓我有點傻眼
這算是哪門子的「狗狗與我的10個約定」?

感覺上一些細節沒有注意,感覺到一些不該多演的演很多,感覺是真正的主題沒有真正突顯。感覺了太多的多餘讓時間增加了個無意義的長度、讓節奏不夠明快

原本是可以成為一部不錯的電影,卻變成了普普的電影...
所以我感覺...可惜啊,多餘了,可惜了多了那些的有些多餘

 

一個麻由控看小麻由的成長

從我開始看小麻由以來,這一部電影裡的あかり應該是我看過她演過最可愛的角色啦>_<"
有點任性、還會撒嬌、偶爾發點小脾氣的嬌嗔、嘟嘴生氣的樣子、蹦蹦跳跳走路的淘氣、和狗狗玩時的無憂無慮、寂寞時流露的那種小小受傷...
就像個孩子一樣

小麻由本來就是個孩子,可是陰暗面的形象演太多了,總是鬱悶、總是早熟、總是鬱鬱寡歡、總是噙著淚珠~
這樣的孩子卻擁有著開朗的笑容,可是;在戲外這樣的笑容不時可見,戲裡卻十分珍貴

我很高興的是;她終於演了一個很陽光開朗、該是像她這個年紀的孩子該有的角色
貌似這也是最接近小麻由本性的角色

如果我說這部電影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就是盡收小麻由可愛俏麗的模樣,不知道我會不會讓人毆飛...

說到這裡要提一個另外的跟本部影片比較沒有關係的題外話
也就是看了這麼多小麻由演過的許多角色幼年時期,和好多喜愛小麻由的朋友都討論過這些作品,我們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一種感覺;怎麼讓小麻由一演,幼年時期的角色和長大都像是兩種個性的人...
這樣的違和感好多次出現在我們的感覺中,下妻物語的桃子是最明顯的,小時候的桃子特有氣勢地說出;「人類,往往在面臨幸福來臨時需要更大的勇氣」,但是長大後像是突然變成一個可愛的公主...怎麼樣都覺得小桃子看起來比長大的桃子成熟
或是白夜行吧~小雪穗冷靜而且幾近到全面性的冷酷...長大的雪穗卻看不出這樣的特質,雖說人在成長時也會改變的,但是小麻由演的角色這樣的情況卻出現了不只一次
我不能理解是導演與編劇的問題;或是演員對角色詮釋有著自己不同的表現方式

這裡就要說到小麻由一直以來演繹的角色,身為子役當然沒有太多可挑大樑的作品或角色,當然還是有像狗狗十誡、霧火、Little DJ這些戲份吃重的演出
小麻由在畫面上總是有著一種存在感,當然;因為年紀的關係,並沒有很強烈,卻可以告訴觀眾;「是的,我在這裡」

我覺得小麻由是很特殊的,演單一角色時覺得好像沒有很特別
但是只要是某角色的幼年時期,她就會散發出很強烈的存在感,戲份如果再多一點就會感覺那個角色活了,像跳出來一樣
跟天海女王的感覺很像,不過天海是演主角時也能給人這種感覺
小麻由演演歌女王時也被天海壓下了,就像她某些時候會壓住角色成年時期一樣
或是說小麻由實力還不夠成熟,沒辦法隨心所遇地散發這樣的鮮活感嗎?

說到這裡又是扯遠了,呵呵
這一次的狗狗十誡我沒有擷小麻由的圖,放在最後這一個「一個麻由控看小麻由的成長」的標題之下,其實我並不是不想擷的,只是這一次比起以前的靜,小麻由的動態畫面很多,我覺得那樣的靜態擷圖,表現不出小麻由的生動與活潑,感覺不到那種鮮活的生氣勃勃

就讓我個人私心一下;把這樣可愛的小麻由留在狗狗十誡裡讓自己回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