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打算重看的…不過想想還是沒有。
會打算重看是因為隔了這麼多天,關於這一集的一些細微部分已經記得不是很清楚。
可是;後來想想;還是算了。就還有記憶的部份邊寫邊回想下去吧,很意外地是;邊寫邊想的同時,也想起了很多當初想說的、後來卻忘記的感覺啦…




片 名:Q10 キュート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2010年12月04日
章 回:第八回
    キュートがやって来た理由…70年後の世界で起きる事
收視率:8.8%

 

制 作:日本テレビ NTV
    トータル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 ( 制作協力 )
脚 本:木皿泉
    根本ノンジ ( 腳本協力 )
    さかいあお ( 腳本協力 )
演 出:狩山俊輔
    佐久間紀佳
制作人:河野英裕
    小泉守
制 作:萩原真紀 ( 助理製作 )
    岡野正広 ( VFX・特殊造形監督指導 )
    関根研一 ( Q10機械造形 )
    梅沢壮一 ( 特殊構成 )
    佐々木修平 ( 動作協調 )
    櫨山裕子 ( 主要創作 )
音 楽:金子隆博 ( 米米CLUB )
    小山絵里奈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高橋優/ほんとのきもち ( ワーナーミュージック・ジャパン )

 

出 演:深井平太/佐藤健
    Q10 ( 久戸花恋 ) /前田敦子 ( AKB48 )
    山本民子/蓮佛美沙子
    影山聡/賀来賢人
    藤丘誠/柄本時生
    河合恵美子/高畑充希
    中尾順/細田よしひこ
    富士野月子/福田麻由子
    深井武広/光石研
    深井ほなみ/西田尚美 
    深井千秋/松岡璃奈子
    久保武彦/池松壮亮
    小川訪/田中裕二 ( 爆笑問題 )
    岸本路郎/小野武彦
    柳栗子/薬師丸ひろ子 
    小川しげ/白石加代子
    深井平太の幼少期/嘉数一星
    久保武彦の幼少期/飛田光里
    「デンキムシ」のメンバー/長井茉由
    「デンキムシ」のメンバー/豊島由佳梨
 
    赤川詩織/米村美咲
    大友日明/土屋シオン
    栗林慧汰/榎並巧二 ( ウィングマン )
    小手川唯/森島縁
    佐野洋/坂口涼太郎
    宗田理花/今泉彩良
    津村由起恵/松平千里
    福島早苗/石橋菜津美
    森永康成/シュドーズ直矢
    鷲田一/笠井しげ
    伊坂幸次/松島庄汰
    岡崎明日香/岸井ゆきの
    五条拓也/関町知弘 ( ライス )
    小川宙/市山京香
    重松良枝/山本麻貴
    滝礼二/白石隼也
    西村友郎/松澤傑
    宮沢三郎/鯨井康介
    吉永文子/前田希美
    藤丘の父親/柄本明 ( 特別出演 )



這一集 Q10 與富士野月子的身份真相大白,在上一篇寫麻由時就已提到過了,我也就不再多說,直接轉錄於下就好:


一、Q10 與麻由演的月子,皆來自於「Q10」的年代;
  2010 年的七十年後,也就是 2080 年。
二、「富士野月子」原本是 Q10 所該扮演的角色,
  但是在傳送的過程裡出了問題,
  在陰錯陽差的情況下被平太按下重啟鍵而成為了 Q10。
三、麻由演的月子,本名是 R31,為了因應傳送錯誤的問題,
  因而來到 2010 年,頂替 Q10 原本該扮演的「富士野月子」角色。
四、麻由演的月子,是 Q10 這個機器人的管理者,
  而在平太按下重啟鍵後,管理者成了平太。
五、從 2080 年來到 2010 年的 Q10,目的是要接近平太,
  雖然過程發生了錯誤,但是目的卻還是達成了



這五點只是列出了跟月子有關的部份,因為那篇重點擺在麻由,所以也就只說了這些,事實上應該還有:


六、Q10 之所以來到 2010 年,是因為受到平太妻子的委託,
  平太的妻子透過 Q10 來觀看經由 Q10 雙眼傳回的平太的生活影像。
七、為什麼委託這項工作,是因為 2080 年時即將去世的平太的妻子,
  想在自己死前看看;丈夫平太還沒認識自己以前,是什麼模樣。


如果我是平太的話,我一定會覺得這個答案很荒謬,但是,就算明知如此,卻不能不去相信。否則 Q10 的由來,月子 ( R31 ) 的存在就很難去解釋了,可是相對的也無法接受這個答案吧?


雖然明白 Q10 的來歷絕對不尋常,但是在過去沒有頭緒的情形之下還可以不去思考這種不尋常的狀態,而想辦法讓已成的既定事實順理成章地融入生活之中逐漸地畫為平淡。
可是一旦完全清楚了以後就無法這麼看待了。


確實,Q10 在傳送的過程中出了一點差錯,所以使得後者這個被預設好的作法沒有實現,於是也許我們可以這樣說:
至少平太與 Q10 之間的一切並不是個被設計的巧合,仍然是出自於偶然的自然情形下發生的。


可是如果我們把自己換作當事者來思考,想法肯定無法這麼豁達。
原本初見面的那種偶遇,是一種生命中對於突發狀況的意外幻想,像是轉了個彎就見到不同風景的喜出望外般的發現,卻在這時知道了;原來那樣的相見不完全是個巧合,在這個時間點;平太與 Q10 就一定會遇到彼此,只是可能方式不同。
正如月子 ( R31 ) 所說; Q10 來到 2010 的目的就是「見平太」,即使不是這樣戲劇化的相遇,按照月子 ( R31 ) 的計畫,Q10 還是會以「富士野月子」的身分出現在平太身邊,只是那樣的相遇卻可能會簡單平淡很多了。


不管怎麼樣,都還是會出現一樣的情況,平太和 Q10 還是會相見的。
在不同情況之下若是平太遇到了 Q10,他們是否仍然會擦出火花?
我覺得會的,因為這部「Q10」對於兩人之間愛情的產生並沒有很細微深刻的描寫。反正平太就是喜歡上了 Q10,故事就是這麼寫的,或者說 Q10 的外型就是平太的菜吧?
所以如果再換個環境,我相信依然如此。


所以什麼都是一樣的,情況都是一樣的。
在這一段人生中不管是高潮起伏還是平淡如水,當平太的妻子進行委託時,平太的這一段人生便註定有了被改寫的轉折。


如果我是平太,我會很生氣,那是種人生被玩弄與控制的憤怒,被一群來自未來已經清楚自己人生歷史的人,悄悄地在短短地時間內置入了一些改變,雖然那也許無礙日後的發展,可是自己的人生的所有偶然、驚喜與詫異以及轉變應該是由自己來去碰撞的,而非這種刻意放進眼簾的變數。


平太拒絕按下 Q10 的重啟鍵來幫助月子 ( R31 ) 與 Q10 回到 2080 年,我覺得是很合理的行為,先不說對於這段戀情的不捨以及無法放開 Q10,單單這種人生被控制與操縱的憤怒就很足夠拒絕月子 ( R31 ) 的要求了。


誰可以為自己失去的感情與失落的心情負責呢?
沒有吧?
既然如此,當然只有抓住眼前的一切,不能再失去它。
雖然那已經是在被人有目的之下導向改變的人生,但那也是屬於自己的人生,而不該是由他人來主導操作的吧?


但是我們可以看到,那終究是徒勞的掙扎,正如同平太無法拒絕傳送錯誤而來到眼前的 Q10 ( 或許他也無法拒絕傳送成功的「富士野月子」 ),他也沒辦法阻止月子 ( R31 ) 帶走 Q10,在擁有未來之力的月子 ( R31 ) 面前,平太的力量實在顯得單薄而且脆弱。



終究自己只是在計畫中被擺佈的棋子嗎?在來自未來的委託下被控制和預設好所有的發展了。
我想平太在 Q10 離開以後始終無法振作,除了失去最喜歡的人與一份感情的寄託之外,那消沉的情緒有很大一部份一定是緣由於認知到明明氣憤自己的人生遭到如此的操控,卻無能挽回的無力感,就像他對柳老師坦白的;在見識到月子 ( R31 ) 的強硬手段以後,自己面對那力量感到了害怕而聽從了月子 ( R31 ) 的指示,按下了 Q10 的重啟鍵。
誠然,柳老師說的沒錯;在那種情況之下任誰都會如此選擇。那是柳老師站在;身為一個人都無法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認識的人遭受痛苦而袖手旁觀,感到良心不安的正面想法。



相信平太也是,具有這樣柔軟的良心與溫柔,但他自己也知道;即使有良心不安的成分,可是也無法抹去心裡還有一份畏懼感存在。平太是為自己的無力和畏怯感到了強烈自責吧?
而那和戀人被奪走的失戀心情相加起來,使得平太走不出消沉的情緒了。



可是我想;這不會是最後的結局,不可能讓平太帶著這些不好的心情作為故事的結尾,木皿泉的作品不會以遺憾作為結束,他們會試圖找到一個可以微笑的理由。也許是在哭過了以後、或者與笑容並存。
但是;那份失意與自責要如何扭轉?
也許第八集尾聲出現的那個與 Q10 相像的少女就是關鍵所在吧?
可是誰知道呢?不做過多臆測而等待結果,是我一直以來對木皿泉作品抱持的態度。



反正下一集就知道了,這可是 Last、Fianl、最後的一集了。
「Q10」終於來到了結局。


不知道為什麼,說到這裡突然想到「求婚大作戰」第九集最後妖精對健三說的:
這可是真正的、真正最後一次的哈里路亞CHANCE了!
尤其是對那個漢字「絕体絕命」的發音特別有感覺。


是啊,最後一次的「Q10」、最後一次的;
2010 年麻由的身影 ~~



這篇我寫的很短。
看似因為忘記了很多、或者是因為感觸太少而寫得不多。
其實原因不是這樣的,一邊寫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應該把那些放在哪裡,我該如何適度地把筆鋒轉到劇情主軸以外我想說的事情上面?
但是直到完結了,還是找不到切入點,是說;當這篇寫完時我回頭看了看,老實說我滿意外會寫成這樣,跟當初預設的差了很多,所以我也再一次深切地反省自己對於文字的控制實在還有太多要加強的空間。
還有很多想說的,像是河合和影山的感情、藤丘的危機還有紅髮山本和久保的互動…
但是任憑那些感覺已經化作文字充塞在腦中,卻怎麼也沒辦法找到落筆的地方。
頭一次有種感覺,重要的不是有沒有感覺、而是如何完整地將所有感覺都表達出來。


哎 ~~ 只好…繼續加油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