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恭喜生物;又再一次地出現在今年紅白歌合戰的名單上了,希望今年不要又是排在很前面豋場演唱,不然我下班回家又要看不到了…
從我開始喜歡上生物以後,今年是生物最安靜的一年吧,以前是一季一張單曲、專輯一年一張,今年只有兩張單曲,而且已經到這時候了仍然沒有關於新專輯的消息,所以我想今年生物應該不會出專輯吧。事實上我是希望生物能暫時減少一下單曲和專輯的發行,畢竟季季單曲、年年專輯實在是一個對音樂創作力很大的負擔,或者嚴重一點地形容;是種重大的傷害。
我了解要趁聲勢正當紅的時候打鐵趁熱來追加知名度和人氣的道理,但是人力有窮盡,我覺得生物的音樂已經走向某種好像橡皮圈一樣一旦拉到了限度彈不回來的彈性疲乏的階段,如果生物還想有以後,我想生物該好好地去調整自己的步伐了。


這張單曲和前一張相隔時間並不久,但是應該注意的是單曲的發行足足少了一半,我很欣慰上天好像聽見了我的祈求,讓生物停下了向前猛衝的腳步,我從不在乎十年磨一劍,與其為了維護人氣而勉強完成的歌曲,我寧願久久一首耐聽的經典歌曲。
這樣的做法不知道是否有用,但我覺得「歩いていこう」這首歌確實有一點讓我感到生物回來了,所以我想有些事情真的不用急,尤其是音樂,好好地琢磨靈感直到完美,成就一首好歌比好多首普通的歌毋寧更具有價值不是嗎?


是說;這首「歩いていこう」真的很有那麼點過去的味道,幾乎是在一開始聽到聖惠唱著「歩いていこう」的時候就很能敏感地察覺到那一些些的生物躲在裡面的氣息,一句一句「歩いていこう」會想起很多很多往昔讓生物給感動到的情緒。
或許就是因為這樣,這首歌裏面的副歌重複唱很多次,生物應該也知道它最能感動人的點在哪裡,所以不厭其煩地不斷 REPLAY 著「歩いていこう」。
PV 先出現時,吾友 SPY 就說;副歌重複太多次了。是的,很多好歌都被這種一直強調感動的副歌給拖垮了整體節奏,「歩いていこう」乍看之下也是如此,確實我也覺得副歌唱的次數實在過多,不過該說是某種生物飯的直覺嗎?就像我說的幾乎在一開始就能察覺到生物回來了一樣,我也有個沒道理的直覺;「歩いていこう」雖然副歌累贅,但這也是它唯一感人的地方。


後來 SPY 跟我說;剛開始聽覺得不怎樣,但是久了以後突然很喜歡這首歌了。
這正是生物歌曲的真諦吧,建築在一個聽過很多遍的基礎上的感動。


我也很喜歡這首歌,因為裡面那一點點讓我懷念的、現在幾乎要找不到的生物況味,宛如佳人回眸一般地望之令人入醉。但是就像回眸只有一眼,「歩いていこう」也就只有那麼一句,雖然生物不斷地去唱這一句來強化感動,但認真地說起來有點像是某種電擊般的彈跳瞬間,那種心動的跡象是脆弱且斷斷續續的。
雖然如此,但是我卻很高興,就算一點點也沒關係,如果生物的調整真的奏效,那麼我可以期待這是生物回來的前奏曲吧。
只希望那不是如同迴光返照的一瞬之光。


這張單曲還有另外一首歌,是節奏比較輕快的「My Rain」,但是我卻不知道該怎麼寫這首歌的感想,因為我實在聽不出個要表達什麼情緒的所以然,簡單地說是這首歌很混亂,融合不成一個應有的整體性,旋律雖然是輕快的,可是卻感覺不到什麼快樂的氣息。好吧,若說實際上旋律和本來意思是有落差的,但我也感受不到那種應有的相反意味。
生物的歌曲確實很多悲喜交雜的複雜情緒,讓人又哭又笑就是生物最標準的風格,我覺得「My Rain」的原意也該是類似這樣風格的歌曲,但是卻很遺憾地失敗了,變成無法結合又失去焦點的顧此失彼,就讓「My Rain」變成了到目前為止我聽過最奇怪的一首生物的作品;什麼都是又什麼都不是、好像在笑又不像笑、像是在哭卻不是哭。
這首歌難聽嗎?似乎並不難聽,可是絕對不好聽。這是第一次;生物的歌曲裡出現了這種讓我無法有印象的歌曲。


如果說「歩いていこう」讓我感受到了生物回來的味道,那麼「My Rain」就是很明顯地代表了生物現在逐漸走下坡的現實。
可以說,希望跟失望都同時出現在這張單曲裡了。



歩いていこう
視頻來自優酷網,感謝上傳到優酷的大大: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zNDQ2MjMy.html



 


My Rain
視頻來自優酷網,感謝製作上傳到優酷的大大: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I2NTczOTI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