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就要演第十一集了,這是目前每個禮拜都在期待的一件事。
在晚上來臨之前,先把上禮拜看的第十集心得給整理了出來,我本來很想一集寫一篇,不過開始看這部戲的時候,已經演到第七集了,而我是從第八集才開始看的,雖然後來把前面用其他方式補完,但是那時候還在休息,所以就沒動筆。


從第十集才開始寫,不知道會不會太突兀了一點 XD
而且,在考慮突兀之前,首先該擔心的應該是有沒有辦法做到吧。
還是試試看吧。


上一篇心得是對於陳意涵表現的感想總結,比較沒有談到劇情,〈華麗的挑戰〉的劇情大約來說是這樣的:



圖片引用自民視〈華麗的挑戰〉官方網站:
http://program.ftv.com.tw/Drama/SKIP-BEAT/story1.html


簡單地說;是一個被愛情背叛的女孩,為了對背叛她的男人進行復仇而踏入演藝圈的故事。
藉由這個決定復仇的女孩宮囍,其實可以看到;「藝人」這個行業其實不是你外型好就一定行,有實力也不見得是保證,更不是像宮囍想的「努力、實幹」就肯定能紅,正如劇中黑龍導演所言「運氣與實力兼備者」才能大放異彩,但是把兩者並提也顯示光有運氣沒有實力,也會很快曇花一現。
外型、實力、努力、勤奮、運氣,都是先決條件但卻不是百分之一百的保證。這個結論我想不光是演藝圈,而是對照各行各業都是如此的啟示,把其中幾個條件抽換以後都是這樣,要達到「成功」這個目標,其實有太多複雜的因素在其中。


而在這幾個條件都還無法決定的情況下,判別新人是否有潛力的條件除了天資的測試,劇中經紀公司 LME 有一個特別的考核,而這也是宮囍之所以被分配到「愛我吧!部」最主要的原因,那就是「愛」「被愛」的心理,而宮囍在選秀會上的考核被看出她在這兩項有所缺乏,劇中有這麼一段話透過椹主任傳遞給觀眾:
「藝人必須靠觀眾的支持,才有辦法生存的嘛。可是觀眾為什麼要支持你呢?因為『愛』。也就是說,藝人必須要有觀眾的愛的灌溉,才有辦法成長‥‥‥‥想要在業界有大成就,那就必須要時時刻刻有著一顆愛觀眾的心,以及渴望得到觀眾喜愛的那種慾望。」



我覺得這意思是說;只是把工作當成工作,是不可能獲得成功的,對於工作的內容和它所服務到的客戶,必須抱持著某種強烈的關切,任何一個人都一定要獲得他人的回應來成就自己,而人家之所以回應你,取決於你對於大家的真心程度。
宮囍是為了復仇而決定成為藝人,但她只把這當成工作,沒有任何夢想與目標和能夠奉獻的熱情,被不破尚背叛的她也不再相信「愛」
「被愛」
但是懷抱著星夢、想當藝人的人一定都會渴望著被愛被關注,而想要別人愛你,你就得先付出自己的愛,對於自己的工作的企圖,多少都有著某種奉獻的目的,即使是背叛宮囍的不破尚,他之所以成為歌手的立足點也是出於對音樂的熱愛,而宮囍並沒有這樣的熱忱。



還好後來 LME 給了宮囍「愛我吧!部」這個機會,我覺得光從這點來看,「運氣與實力兼備者」這兩項,宮囍就佔了運氣這一項的便宜,雖然這個機會很辛苦,但至少在不具備任何條件的情形下,她還能保有向前走的起點。


然後,接著就是等待更多的機會,累積自己的實力。
宮囍的實力,就是她打不死罵不退的韌性,還有在發展途中逐漸嶄露頭角的演技天分。
在上一篇我記得我也是這麼說的,我覺得藝人的類型裡,宮囍應該是會成為演員的那一型。


說了這麼多廢話,我總算轉到第十集的正題了 XD
在這一集,參加不破尚 MV 演出的宮囍,原本動機是很複雜的;要藉著與大明星的共演抬高人氣身價,又要趁對戲的同時乘機報復,只不過在搞砸了一次、又受到了不破尚的譏諷之後,她沮喪地想著的是:
「我花了那麼長的時間,才從演戲這件事裡找到自己,現在連這一點的小小自我認同,都被否定了。難道這就是復仇的代價嗎?」
對現在的宮囍而言;對於自我才能的肯定和感情被背叛的復仇,這兩者何者是她在演藝圈工作的動機,或許連她自己都沒辦法搞清楚了吧。
不計手段而走紅,想獲得更多掌聲與讚美而走紅,這兩件事畢竟不一樣。在我的感覺來說;我覺得宮囍正慢慢地往後者靠攏。她在意的逐漸地不再是作這一件事情能獲得多少的反應與效果,而是自己真的想做而付出的成果。



我很喜歡和琴通過電話以後、接著透過想像而陷入情境扮演、然後完美演出,最後進入角色裡而無法走出來的宮囍。
這就是敦賀蓮所讚揚的專業精神吧,徹底的放開自己成為角色的恐怖專注力和意念。宮囍也對自己這樣的表現十分滿意,在指間隙縫灑落下來的陽光裡,笑容十分燦爛的宮囍高興地這麼想著:
「我的演員靈魂,比山高比海深喔。」
其實,我喜歡的是這一段話。
我喜歡的是宮囍找到自己靈魂的感覺,那種美好得不願意讓「復仇」給玷汙的喜悅感受。
比復仇還甜美的感覺,我想再這樣下去,宮囍遲早會放下對不破尚的仇恨,而會沉浸在探索自我靈魂的無限可能裡吧。



在我回頭補完以後,我一直有這種感覺;這部戲最後的結果,應該不是宮囍最後成功復仇,而是她的怨念重回心中的盒子裡。


宮囍可能並沒有發現,在她全神貫注於演戲而放下仇恨的同時,早已對不破尚進行了最大的報復。報復了這個男人自以為是的有眼無珠,而且如果不破尚真的回頭喜歡上這個自己曾沒放在眼裡的女人,這才是真的被打入了地獄裡吧;名為愛的無間地獄。


不過什麼都沒發現到的宮囍,在不破尚面前彎著手指的挑釁實在很可愛。
陳意涵的表情和眼神真的很鮮活,完全不知道自己已經演出甜美復仇戲碼的率直,真的很討喜。



但是我最喜歡的表情是這段,我想還是做個 GIF 來看會比較明顯:


Photobucket

另外一個也很喜歡的是充滿怨念的表情。
我想真正天下無敵的應該是宮囍的黑暗面吧 XD



不知道是我個人的美感問題還是怎樣,我覺得劇中陳意涵演戲時畫上大濃妝的造型,真的讓我覺得很囧。反而是她平常老被譏為「俗氣」、「很路人」等等的平時打扮才好看。
這一集的天使造型也是如此,原本在片頭曲看到的都是黑白畫面,看起來真的很漂亮,所以我一直在期待這一集的扮相,但是一看到定裝完成出場時我卻有點想像破滅,因為一旦賦予色彩以後我才知道那是多濃多艷的妝容。
難道,所謂的美麗就該是這樣嗎?那我覺得宮囍會被不破尚嫌棄也不是沒有道理啊,因為如果他崇尚或喜歡的美該是這樣的境界,那麼他當然看不見宮囍的美好了吧。


是說;這一集是〈華麗的挑戰〉開播以來收視最高的一集,1.82 %。
是陳意涵演技大爆發所導致的結果嗎?哈哈,希望是如此。
也有可能是東海戲份爆增的關係啊 XD


不論如何,總是希望自己難得好久才喜歡上的一部台灣連續劇,收視能高一點。
還有幾個小時就要播了,真令人期待。在這部戲還沒有下檔的期間,星期天是我最喜歡的日子。
因為有〈華麗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