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很圓滿,懸了幾個禮拜的心終於能放下了。

11 -- 01

劇 名:Woman ウーマン
時 段:水十 ( 周三晚上十點 )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脚 本:坂元裕二
音 楽:三宅一徳
演 出:水田伸生
    相沢淳
制作人:次屋尚
    千葉行利
    大塚英冶
演出補:戸﨑隆司
撮 影:中山光一
音 效:石井和之
統 括:神蔵克

主題歌:androp/Voice

演 出:青柳小春/満島ひかり
    植杉紗千/田中裕子
    青柳信/小栗旬
    青柳望海/鈴木梨央
    ( 4歳の青柳望海/須田理央 )
    青柳陸/髙橋來
    ( 1歳の青柳陸/田中レイ )
    植杉栞/二階堂ふみ
    蒲田由季/臼田あさ美
    砂川藍子/谷村美月
    砂川良祐/三浦貴大
    澤村友吾/高橋一生
    植杉健太郎/小林薫
    蒲田直人/巨勢竜也
    蒲田将人/高田愛斗
    砂川舜祐/庵原匠悟
    松谷高生/井之上隆志

 

=================================================

最終話:こどもたちのこどもたちへ
播出日:2013年09月11日
收視率:16.4%
出 演:幼少期の青柳小春/住田萌乃

小春沒有死。
琹的血液配對很成功,接受了琹骨髓的小春,在進行治療後回到了那個有庭院的房子、回到了望海與陸的身邊。

11 -- 0211 -- 03

雖然結局很完美,不過中間一度讓我誤會,因為在接到醫院打來電話的那一剎那;畫面靜止了、紗千和植杉大叔抱在一起痛哭、琹手中的話筒滑落又撞倒了單車、小春放棄了玩捉迷藏而流著眼淚顫抖地回想起亡夫曾對自己說過的話...

在刻意放慢節奏且抽掉聲音的幾分鐘劇情中,塞進這麼多肢體與言語,其實是這部日劇一直以來的一貫手法,只是在此之前,通常那代表的是不好的訊息,所以在這一瞬間,我習慣性地屏息,感覺到自己的心頭有種冰涼的觸感逐漸升起。
然後我的心裡響起了非常大聲的、斥責咒罵編劇的聲音,不敢相信還是用最壞的方式來處理整部日劇,雖然從第一集開始它就觸發了我很多的眼淚,但我一點兒也不想為了這個結果流淚。
就算是哭,也想為了圓滿的結果喜極而泣啊。

11 -- 04

後來,在琹回來時,小春的一句:
「多虧有妳,我能活下去了」

11 -- 0511 -- 06

我這才明白,我被編劇鋪排已久而養成的習慣手法給擺了一道啊,那些看在我眼中的悲傷動作,其實是控制不了的喜極而泣、是高興到無法抑制的顫抖。
但是我並沒有因此感到被騙的不甘,因為心中之前那些以為小春會死而對編劇的氣憤,已經被那終於有希望的狂喜給取代了。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被騙也不能怪我,因為看當時所有人的表情動作,實在看不出任何喜悅的痕跡,或者說是被此劇一貫處理「晴天霹靂的壞消息」的手法給誤導了,直覺地就設定了一個不好的心理印象,於是一切就變得順理成章了。
不過再想想,其實當時我覺得醫生的表情和其他人比,是比較怪異的,總覺得...那實在不像是因為失敗而沉痛的模樣,只是我沒有去細想其他的可能性而忽略掉了。

11 -- 07

被騙也沒關係,總之小春真的不會死了。
在知道這件事的當下,或許是心理作用吧,我突然覺得<Woman>剩下的劇情畫面看起來都好明亮,充滿了明天會更好的希望。

老實說,一路追到現在,想看的也就是這樣的結果,一旦真的看到了以後,反而不知道該說些什麼了。
其實整部日劇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說,像是小春在得悉自己救癒有望以後,與媽媽紗千兩人的深夜對話,雖然稍嫌冗長沉悶,但其中母女倆人恩仇盡泯、海闊天空的心情一覽無疑,經過了這麼多年,這一對母女終於能平心靜氣地坐下來互道家常,母親戲謔地自嘲自己年紀大了、女兒自豪地說自己已經長大。

11 -- 0811 -- 0911 -- 1011 -- 11

小春和琹在血液檢驗報告出來之前的對話也很有意思,琹回想起那一天的信,想像自己如果沒有舉起信的手,而是向他自我介紹的話,信會怎麼回答?而小春也順著她的想像,勾勒出那個溫柔的丈夫所可能做的一切。
儘管沒有原諒,但我總覺得小春與琹在這一番交談中,似乎建立起某種情感,很模糊也說不清,但能夠感覺到兩人即使無法和樂相處,卻也不會再是仇恨的關係。

11 -- 12
我一直在想;這隻狗是不是第四集走失的那隻小狗?牠長大了

編劇之所以選擇讓琹擔當這個任務,就是希望能盡量消弭任何負面的因子,使我們對小春一家日後的生活抱有樂觀的期許吧。

11 -- 1311 -- 14

所以,我覺得就算配對的結果失敗,小春也還是會當琹是妹妹,只是絕對不像配對成功那樣地毫無芥蒂就是了,因為無論如何,琹仍然為了小春去做了檢查,不管最後的結果合不合適,那份想讓姐姐活下去的心意,即使不能完全贖罪,但至少能緩解小春的恨吧。

11 -- 15

不過前一集把信推下月台的男人,完全沒有後續的發展也沒再豋場了。
我看不出他的出現,對整個劇情起了什麼作用。

而在上一集預告中看到的疑似「死並不可怕,就看你留下了什麼意義」的情節,後來證明了是誤導...小春是在得知血液檢驗結果時想起了這些,我想是當她知道自己能活下去以後,對於能夠繼續養育兒女,讓他們來為自己的人生下註解的感動吧,還不想那麼早就離開了、還想告訴孩子更多的事、讓孩子記住母親更多的模樣...
劇名是<Woman>,重點放在母親身上,但最後一集卻轉到了孩子與傳承的觀念,看似有些突兀,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為了孩子而活的 ( 父 ) 母,其實也正就是希望孩子能夠承繼自己繼續走下去。生物的本能是繁衍,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那也正是養育的目的,但我一直覺得;從某種感性失意的角度來看,讓孩子長大又再生了孩子,這不間斷的過程是把自己的一部份放在孩子身上,只要他們活著,自己也就永遠不會死去,而孩子的孩子也將帶著自己與孩子繼續活下去...生生不息。

所以,這一集的標題之所以會是「こどもたちのこどもたちへ」,仔細想想是很有道理的,因為那正是小春這個母親想傳達並身體力行的思想啊。

11 -- 1611 -- 1711 -- 18

終於把這部日劇看完也寫完了,接下來我應該會停止更新網誌,專心處理從 Yahoo 搬家到這裡的事情吧。
其實早在 Yahoo 宣佈終止服務時,我就該開始搬過來了,不過還是想把<Woman>看完並寫完感想以後再說,而現在,總算是完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