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09年的2月8日星期日,昨天 ( 2月7日 ) 我們家小麻由主演的電影「Heaven's Door」上映了,希望能有好成績、小麻由能夠在裡面有很好的表現。
嗯啊…以上這些文字跟這篇心得沒有關係,如果覺得無聊請無視吧……

很久沒看到這種比較黑暗題材的日劇了,去年好像只看了「潘朵拉」是這樣類型的日劇,「明天的喜多善男」也是算黑暗的,但有點黑色狂想。

其實我並不是真的很喜歡人性黑暗面的題材描寫,我只是喜歡角色們性格比較突出又比較特殊一點的題材啦……
但是剛好這些劇都有點黑暗沒錯!

這一部日劇是我在冬季日劇情報明朗時,算是最期待的兩部日劇之一,看完以後其實也沒有太大的失望,雖然也不是完全的滿意,但也是覺得還可以值得看下去的日劇,至於為什麼會有一點點不滿意,大概是因為很習慣把這類的題材拿來和白夜行比吧?
這樣一比當然會有不滿意的感覺,因為它是我心中永遠的白夜行啊…

001.jpg

第一回「愛をください…金のためなら何でもするズラ!!」
2009年01月17日首播,視聽率12%
第二回「愛は金で買えるズラ!!!!」
2009年01月24日首播,視聽率11.3%
第三回「罠!美しい心が欲しいズラ」
2009年01月31日首播,視聽率9%

 

前面說到拿來和白夜行比…不過這部日劇在前面還真有幾個地方讓我想了白夜行

看看主角風太郎背後這個煙囪,是不是很像白夜行裡那個場景?

002.jpg

還有;這個大排水溝,我在看「銭ゲバ」時,這個景象讓我的腦中出現了白夜行裡沉重悲傷的音樂,小雪穗總是在黃昏的時候,蹲坐在旁邊河岸沙洲上看著手上的「飄」,小亮司做了漂亮的紙蓮花,小雪穗高興地流著淚說「好漂亮」……

003.jpg

其實,第一集的很多場景真的很像,但是「銭ゲバ」不是白夜行,是完全不同的兩部日劇,只是我太想念白夜行也太想念小雪穗了

不過,所謂的不滿意,也是因為就第一集來說,「銭ゲバ」還是沒有白夜行好看,但是想想;白夜行第一集以兩小時的方式在電視上放映,已經接近是一部電影和SP的長度了,這樣的製作,當然不是「銭ゲバ」可以去比擬的
更何況…對我而言,白夜行的第一集還有無敵的福田麻由子…

 

蒲郡風太郎--松山ケンイチ
蒲郡風太郎 ( 少年時期 ) --齋藤隆成

和我前面看的一些比較黑暗的戲劇相比,「銭ゲバ」的黑暗是較特殊的…
白夜行的黑暗,是一種無奈、一個選擇在黑夜中行走的莫可奈何,他們為何選擇這樣的一條路?是因為他們心中還懷抱著回到過去純真的綺想
「砂之器」的黑暗,是一種悲苦,被命運壓住喘不過氣想極力掙脫,但卻掉入宿命輪迴的悲苦

它們之所以黑暗,是因為找不到自己的純真,或者說;在層層黑霧中就藏著自己的純真,有著單純的、真摯的一個簡單願望,但是為了抓取到它,選擇了殘忍的方式,不是沒有人性與良心,而是痛苦地將之一點一點的遺棄

「銭ゲバ」卻不是這樣的,主角蒲郡風太郎不是像白夜行的亮司一樣,亮司的犯罪,建立在對於雪穗的彌補與奉獻上,對亮司而言,這些在白夜中的醜陋行為,都是為了可以擁抱照亮自己的太陽,亮司通過這些行為,藉由犧牲自己照亮雪穗來獲得救贖
但是風太郎呢?他不像亮司,對於自己的行為,亮司明知是罪惡的,但是亮司選擇的是拋棄自己對於罪惡的良心道德,也就是說;亮司知道是不對的,卻不得不做,風太郎則是完全放棄了良知,他讓自己的行動合理化,他有一套自我的哲學,來告訴自己和堅定自己的行動;「我是正確的」

對比「砂之器」主角和賀,和賀知道自己是錯的,但是為了能徹底埋葬過去、埋葬自己的身分,他只能選擇這麼做,擁有通緝犯兒子的身分、想擺脫通緝犯兒子的身分~~這是和賀不能擺脫也不能解脫的宿命,他最後悲慘地發現;原來,想擺脫宿命的他,卻因為這樣讓宿命無法解脫,「砂之器」的黑暗,就是這種命運的虛無與悲涼
風太郎也同和賀一樣,看穿了人世的價值,但他不像和賀,和賀是悲憐自己命運的,所以才寫了「宿命」交響曲,其實那是在發洩自己的痛,風太郎卻沒悲憐過,他讓自己成長得更加具有侵略性,貪婪地尋找;可以滿足自己人生價值的目標

這就是「銭ゲバ」的世界、這就是「銭ゲバ」的主角蒲郡風太郎,一個把金錢作為最高價值,對於其他事物完全不信任的餓狼

松山研一從L這個角色後走紅 ( 或是說暴紅 ) ,他的演技也頗受好評,憑良心說;我覺得松山演技是不錯的,而且他自從飾演L以後,被歸類到「怪咖」角色的一邊,說真的;「怪咖」沒有什麼不好,因為至少獨特~~引人注意,就像我不希望我的小麻由是走「公主」路線,雖然我常叫她「公主」

004.jpg005.jpg

不過這種奇怪角色;好像也會反映在收視上變得很兩極,畢竟很另類的題材,觀眾不見得買帳
我不太明瞭的是;「銭ゲバ」我覺得是第二集比第一集好看,第三又比第二集好看,不過收視怎麼跟我的感覺反過來咧

松山的演技飾演這個嗜錢如命的風太郎是沒有問題的,這個角色需要很多內心戲,如果看過L的話,也許還會覺得這個角色有著某程度的相似度,沉默寡言、陰沉,不過對比「Sexy Voive and Robo」裏的Robo卻又不一樣了,Robo直線條又單純,跟L與風太郎是極端的反差,而松山都可以把這三個角色演得恰如其分

我喜歡松山在這部「銭ゲバ」裡面冷漠的眼神,還有準備行動時,嘴角彎起的、貪婪的詭笑,以及要殺人時,眼中迸現的強烈殺機和兇狠的目光

飾演風太郎少年時代的齋藤隆成,表現得也不錯,他在第一集戲份最多,他的故事是解釋風太郎性格的養成,因為貧窮,因為沒有錢,深愛的母親明明生了重病,為了不讓孩子擔心,只能夠偷偷地哄騙小小年紀的風太郎,說自己已經有吃藥了,但是事實上根本沒有

這對母子都是善良盡本分的好人,媽媽努力的工作、孩子也努力地打零工,但是這些微薄的薪水,卻連孩子的營養午餐錢都繳不起
這就是現實,即使是努力打拼、即使是好人,但是「天公疼憨人」這樣的俗諺根本沒發生在他們身上,有時好不容易攢來的幾分錢,卻讓不事生產的酒鬼父親拿去花掉了,耕耘與收穫,對他們而言;永遠是收穫的少

就在母親死後,風太郎的人生價值觀徹底變了
媽媽是怎麼死的?媽媽是因為生病才死的
媽媽本來可以不死的,只要有錢;可以看醫生、可以買藥,她就不會死了,就像自己臉上左邊眼睛上的傷痕一樣,明明是可以治得好的、明明就不用白白瞎了一隻眼睛,但就是沒錢、就是沒錢;「本來可以的」就變成了不可以~~
媽媽曾說;
「最重要的不是錢,而是人的心」

006.jpg

但是媽媽也曾感慨
「我們和那些人有什麼不同呢?明明一樣都是人啊」

007.jpg

小小年紀的風太郎在媽媽因貧病而死之後,認清了一件事,是的;有什麼不同?做為人而言,沒有什麼不同,但是除去人以外,不同的是命不同、錢財的擁有程度不同,因為如果不是生而貧窮、不是怎麼努力卻都攢不到錢,他們的人生不會是現在這樣
風太郎決定了自己的目標;世上最重要的就是錢~為了錢,什麼事都可以不擇手段,因為擁有錢財;就可以擁有自己的人生,他不再去相信所謂什麼「人心才是最重要」的哲學,因為那對他而言不是他看到的世界,如果這個世界真的是這樣,那媽媽為什麼會死?媽媽擁有的善良為什麼不能讓她活著?為什麼媽媽沒有擁有的錢財是讓她死亡的關鍵?

為了錢,什麼都可以做、如果有人擋在前面,就毫不猶豫地排除
這個人是風太郎第一個殺的人,他是一個很照顧風太郎的大哥哥,也是在風太郎媽媽死後一直陪在他身邊的人,但是風太郎還是毫不猶豫地殺了他,因為他阻止了金錢的取得,所以必須要殺
在暴雨中如雨點般落下的球棒,怒吼著說出自己
「想要更多錢」~~什麼都不重要了,就是要錢~~

008.jpg009.jpg010.jpg

被雨打溼的臉龐,是淚還是雨?雨中的吶喊,是悲嚎還是歡呼?這些複雜的情緒,大概連風太郎都不清楚

011.jpg

懷著這樣的價值觀開始長成成人的風太郎,開始了他狩獵金錢的道路
他很明白;自己就算是像媽媽一樣,刻苦耐勞地賺錢賺到死,也不可能住得起超大的豪宅,過著有錢人的奢華生活,一輩子做派遣也不可能登龍門,風太郎看過媽媽的悲慘結局,了解這樣的現實,他不做那種努力工作存錢的勞工,他要的;是最快最好的道路,能夠讓他達成目標的最快方法

就在這個時候,風太郎看到了三國造船廠、看到了三國綠、看到了三國茜~~這個如貴族一般的有錢人家、還有在無憂環境中長大的兩個大小姐
風太郎找到了目標,三國家就是可以完成心願的目標,三國綠和三國茜就是完成目標最大最好的助力

其實;從第一集風太郎眼望著三國家時,就可以讓觀眾知道,他的目標究竟是什麼了,說起來通俗也粗淺,但卻簡單而明白
我想後面;就是在看風太郎如何去思索、去豪奪他認為該得到的一切

很奇怪的;前面看著風太郎一路的成長,知道他是為了錢不擇手段的人,但一直看到第三集完,很多時候;我都會覺得;他不像是真的只為了錢、不是真的要成為有錢人 ( 雖然他總是這麼樣說 ) ,我總覺得他是在報復;報復這個現實的世界;說著虛假的話語,實際上卻還是以利益資本做衡量的世界

如果這個世界是以金錢為條件做評判,那我就達到它評判的水準再狠狠地摔落到地上

與其說風太郎愛錢,不如說他恨透了錢吧?感覺上他不是想擁有金錢、而是想征服金錢,是這樣的感覺吧…

 

三國緑--ミムラ
三國茜--木南晴夏
三國緑 ( 少女時期 )--森迫永依

三國家的這兩個女兒…感覺上是悲哀可憫的,她們會成為風太郎的獵物,雖然故事的結局並不知道會是如何,但感覺看了這開始的三集,並不覺得她們後面會有好的收場

三國綠這個角色,是這部日劇的女主角,而且是在風太郎小時候就有過一面之緣的緣分
雖然那一次的見面,不是有留下很好的印象,綠的關心「只要動手術就能治好眼傷」;反而是更提醒了風太郎對於自己貧窮的自卑與憤慨,如果有錢;難道願意不治麼?坐在三國家豪華的宅邸裏,也越發讓風太郎感受到;不同~~我們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

這一段短短的劇情看到了小丸子--森迫永依的出演,其實;初看時真的認不大出來是森迫妹妹,她長大了好多啊,比起06年時感覺上大了好多,由於最早看她演小丸子時是那種開朗天然呆的角色,突然變成貴氣大小姐真是有些不太習慣咧

而且總覺得小時候的綠 ( 森迫永依 ) 和長大的綠 ( ミムラ ) 氣質不像是同一個人,少女綠還滿有大小姐的感覺,這是我對於森迫的成長感到很詫異的地方,因為森迫在我的感覺不會很適合這樣的角色,但是她還是盡量地把必須要有的氣質呈現出來,本來是沒有、既然是沒有;就想辦法讓自己擁有~~森迫在揣摩這個角色上的轉變還是成功的,這是第二次有這種感覺;這個小女生以後可能會很恐怖吧

012.jpg

ミムラ飾演的成年版綠,倒也不是說不好,只是感覺上和少女時代的樣子有了落差,該怎麼說呢…這個長大的綠,變得單純很多、像是不知世故的大小姐,其實;就我對故事的感覺,綠該是不解世故的,森迫演的綠,貴氣是有了,但眉目之間有了世故的氣息,而ミムラ這種單純的感覺就很對,偏偏又少了那種貴氣,我第一次認識ミムラ是在「齊藤小姐」這一部日劇,很喜歡她裡面那個讓人感到舒服的人妻角色,但是…現在看「銭ゲバ」~~感覺怎麼兩個形象還是差不多的…?這可能是屬於ミムラ的天生魅力,但也很難轉變的形象吧

013.jpg

另外一個角色,就是木南晴夏演的茜,其實我最初看到她出現在螢幕上時,心頭震了一下~~因為那個側臉和感覺,我突然想到我家小麻由了,木南晴夏當然不像小麻由,但是她的這個角色讓我想到小麻由,那時候我的感覺是這樣;如果是小麻由長大後;會很適合這個角色~~

014.jpg

不過…第二集以後我就不這麼覺得了,茜在第一集的清冷寡言,到了第二集完全不見了,尤其是她向父親和姐姐要求他們接受風太郎時,我突然覺得這個女生傻了~~本來我很期待她是這個家裡唯一可以看見風太郎野心,是屢屢忠言逆耳的特別存在,但是不是的;相反;她是第一個被風太郎捕獵到的獵物

我還是挺難相信;就為了風太郎隱瞞茜打破名錶藏匿起來的這樣的事,就足夠讓茜的一縷情絲沾黏在他身上
我寧願相信是風太郎所說的
「看見了陽光,就感覺到刺眼」
用自己傷盲的左眼刻意拉近臉上有胎記的茜,營造一種「我們是同類人的感覺」

茜和風太郎,他們有幕很棒的對手戲,風太郎每每都在與茜在一起時,雙手扶著茜的頭,遮住她的耳朵,茜的表情充滿愛意地看著風太郎,風太郎也深情地回望,但是;風太郎的口中說出的話卻是足以傷人的現實,這個地方最值得看的是松山怎麼樣演出深情款款的表情卻口吐殘酷言語的反差表現~~

015.jpg016.jpg

 

蒲郡健蔵--椎名桔平

上一次看到椎名桔平是在07年春季檔「生徒諸君」
這一次他演的這個角色,怕是這部日劇裡最不討人喜歡的,遊手好閒、賭博買醉,把家庭丟給妻子去承擔,總是沒錢時才回家討,風太郎的眼睛也是被他弄瞎的,風太郎的人生與價值觀,大半原因怕是這個討人厭的老爸造成的

老實說我真的滿難想像;「生徒諸君」裏不苟言笑的鐵甲面,變成這樣的一個爛男人模樣
不過椎名桔平還是成功地扭轉了這個形象,這就是老演員的魅力吧?總知道在該需要轉變什麼方法來演繹一個角色

這樣的爛男人、爛老爸,當然不會是風太郎所承認的父親~~但是…或許就像這樣的爛人所說出來的話才是殘酷的真實與傷人的真相
「我們是父子、是有血緣關係的人」
這是風太郎所沒有辦法擺脫的,他就是你的父親

蒲郡健蔵這個角色是非常讓人印象深刻的,他看起來像是個一事無成的混混,只能在社會底層打滾、過著卑微又讓人唾棄的一生
但是並不代表他是個呆子,在與長大的風太郎見面時,他不但很快地認出多年沒見的兒子,也看出了他的野心與想法,照理說這種人應該是會絆倒兒子的、成事不足敗事有成的角色,可是並不是的,他看穿了兒子的肺腑,但是儘管明白、卻沒有說出真相,反而打哈哈地在追查案件的刑警前面混了過去
讓人感覺很恐怖的就是這裡…這一對父子在某種情況上有種可怕的雷同,兒子痛恨父親卻明白父親、父親從不關心兒子卻看穿了兒子,那時真的會感覺蒲郡健蔵對兒子蒲郡風太郎所說的那段話:「我們是父子、是有血緣關係的人」是多麼讓人想認同的,因為;在他們身上看到了那種父子血緣的承襲性

如果說;風太郎是被殘酷環境所養大的餓狼,那爸爸健蔵就是一隻好逸惡勞的貪狼了

017.jpg

 

野々村保彦--光石研
野々村祥子--りょう
野々村晴香--たくませいこ
野々村由香--石橋杏奈

這一家人裏面,有一個我喜歡的演員りょう,從當初看了「主播台女王」、「Sexy Voice and Robo」那兩部只演一集的特演,我就注意到她,很奇怪呢~~她絕對不是算漂亮的演員,但卻讓我很有印象,注視螢幕時也覺得她特別有存在感,從08年夏季「Code Blue」開始、再08秋季「流星的羈絆」到09冬季「銭ゲバ」,剛好三連投,但是一直到這部「銭ゲバ」,我才是第一次看她可能會參與整部日劇的演出,而不是最初的一集特演

018.jpg

我一直挺喜歡這個所謂的窮餐館、野野村一家人,他們的餐館破舊得沒人要來,但是一家人卻永遠笑口常開,他們的魚料理也讓風太郎想起了小時候媽媽烹煮的味道,那種魚是市場不要的小魚,但是對貧窮的風太郎母子,卻是他們餐桌上最好的蛋白質來源
但就是那麼一次嚐了這個魚料理,這家人就常常自作主張地把風太郎拉近他們的店裡,總是在風太郎面前豪不避諱地說起自己家的有趣事情,總是用熱情的笑容迎接風太郎,也只有在這一家人的面前,風太郎曾經發出那種沒有心機和思考、純粹因為是感到了快樂而快樂的笑容

019.jpg

雖然現在看起來還不是很明瞭,但我覺得這個野野村一家人在這一部日劇會有很特別的意義存在
對比風太郎追逐並擁有金錢才是快樂的價值觀,野野村一家卻感覺是相反的人生哲學,至少現在看下來,他們看起來都不是過得很好,但卻很自得其樂
擁有金錢不見得是唯一可以快樂的方法,也不是說貧窮就不能快樂
我覺得故事是安排這樣的一家人作為對比來點醒觀眾,帶有著一點警世味道的作用,在我的感覺;日劇即便是極為黑暗傾向的日劇題材,也不會真的有邪惡的結局,還是會走向正義必勝的道路與價值觀,這算是日劇對於價值觀與是非觀念堅持的方向吧

 


荻野聡--宮川大輔

這是這類題材劇情中,一定都會有的刑警角色
他們堅持、執著~~不滿足眼前看到的線索,直覺敏銳;可以感覺出案件與真相不是如同表面上的這樣單純
很多時候,他們還帶有一點神奇嗅覺,能嗅出真兇的味道,但是卻無法掌握決定性證據來讓真兇俯首認罪,但是絕不放棄,即使所有人都認為是做白工、他們也永遠堅持

020.jpg

宮川大輔,這個演員我從不認識、從沒有印象,也許我曾看過他,但不曾記起
最初看他演這個角色時,覺得他很不起眼、也覺得強度不夠,但是看著他演的刑警念念不忘對風太郎的懷疑,突然間感受到了他的辛苦與堅持,那才是真正默默地;為了一個線索在努力查訪的警察,也是宮川大輔雖然不起眼也不夠強勢的面相、最恰當的演繹
萩野刑警就像前面所說的;在這樣的故事中,被安排著追逐主角軌跡的追跡者,但是有一個比較特殊的地方;他不只是代表法律的刑警,也代表被害者家屬看待兇手的心情,風太郎少年時期在雨中亂棒打死的親切大哥哥,正是萩野刑警的弟弟,對萩野來說;已經不只是訴諸於法律繩之以法這麼樣的簡單了,還有著私人怨恨,於公於私,都是他不能夠放下追討心情的原因

 

最後

該怎麼說呢~~「銭ゲバ」雖然不錯,但總還是讓我覺得不足
並不是那種;看完一集就很想看下一集的感覺出現,也沒有會很心焦的期待,只是新的出了,覺得不錯,就繼續看下去
說真的;從去年 ( 08年 ) 夏季那部內野聖陽的「怪胎刑警」以後,我已經很久沒對新日劇產生這樣的感覺,就算在這一季也是
回想起來最近的一次是在去年 ( 08年 ) 秋季重看「女王的教室」,但那不是新日劇了,而且我之前就看過了,雖說是為了重看小麻由,可是對我這種大多數影劇作品只看一遍的人,「女王的教室」在我重看一次時還能讓我有這樣的衝動,對我來說;它真的是很棒的日劇

我只是很單純的,想要看一部能讓我可以擁有這種感覺的日劇,雖然題材與劇情還是重點,但我其實;就是只想追尋這樣的感覺,以後;會不會再也沒有這樣的日劇出現了呢?

回到「銭ゲバ」來說
因為只演到第三集,故事會怎麼演還沒辦法預料,以風太郎的心計和欲望,我想;單單只是一個茜一定滿足不了他
一直到第三集之前,我都覺得風太郎的目標是綠,但是他卻從茜下手,當我以為自己感覺錯誤時,在第三集的結尾,我突然覺得;他;是要全部都吞下去

其實也曾說過;我滿希望這個故事的結束是風太郎得遂心願,因為我很想看看特殊一點的故事與進展,但我也知道;以一部在一般時段上映的日劇,不可能有這樣的結局,而且我自己來說…也許我心裡也深藏著醜陋的想法與邪惡的劣根性,喜歡那種破壞力很強的非善類角色、或是心機很重很壞的邪角,但是像風太郎這樣用感情作為手段、騙取和玩弄愛情來達成目的,就剛好是我不能接受的了
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不太喜歡玩弄感情的人…算是真實生活中的心理投射吧

所以這一部日劇的發展,會讓我很矛盾,矛盾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想看哪種結局

算了~~
反正才看完第三集,感到矛盾什麼的,還太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