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部日劇是讓我在今年 ( 2009 ) 春季給Loss掉的一部日劇,當初並沒有看也沒想過要看,主要原因是因為兩大字幕組沒有做它的字幕,所以跟著字幕組跑的我,也沒太注意到這部日劇,後來斷斷續續有看到不少人提及到它,才知道春季有這麼一部,但是當時正處於春季前段,也就是看了首集或第二集還在決定是否放棄的階段,當時的我追看的日劇太多,所以時間上就沒想到再來看它,直到五月的中段,慢慢地一些春季日劇被我放棄了,就有時間能看了,然後到了那時候,就開始想把它找來看了

在我看完的感覺,覺得「空飛ぶタイヤ」;應該是這一季最好看的日劇,雖然它只有五集、而且並沒有太多人注意到這部日劇
但是;在我看過的春季日劇裏,它還是勉強算是讓人看完後會比較想接下來繼續看的,雖然並非強烈到有讓人欲罷不能的地步,但至少還會有期待的心情

01.jpg

劇 名:空飛ぶタイヤ
回 數:5
時 段:日十 ( 週日晚間十點 )
放 送:WOWOW
    2009-03-29~2009-04-26

原 作:池井戸潤「空飛ぶタイヤ」
製 作:青木泰憲
    土橋覚
脚 本:前川洋一
監 督:麻生学
    鈴木浩介
音 楽:佐藤直紀

主題歌:ホリー・コール/テネシー・ワルツ

演 員:赤松徳郎/仲村トオル
    沢田悠太/田辺誠一
    井崎一亮/萩原聖人
    榎本貴和子/水野美紀
    佐々木香織/ミムラ
    小牧重道/袴田吉彦
    門田駿一/柄本佑
    柚木雅史/甲本雅裕
    室井秀夫/相島一之
    杉本恭子/尾野真千子
    高幡真治/遠藤憲一
    児玉征治/斉藤洋介
    沢田英里子/本上まなみ
    巻田三郎/西岡徳馬
    赤松史絵/戸田菜穂
    赤松拓郎/小清水一揮
    宮代直吉/大杉漣
    狩野威/國村隼

 

 

「空飛ぶタイヤ」這個故事,是改編池井戶潤的同名作品「空飛ぶタイヤ」,據說這個故事中的大公司「HOPE汽車工業」就是在說日本的三菱汽車工業,三菱曾在日本出了什麼事我不太清楚,畢竟我不是日本人,對於日本的在地產業也不是很清楚,不過這樣的影射,想必當初在日本是很震撼的事件,「空飛ぶタイヤ」最後是「HOPE汽車工業」被起訴了,不知道真實世界中的三菱,到底最後如何呢?

故事從一起事故開始
從一輛貨車在經過彎道時,突然車子的車輪脫離飛出,車子因而失去控制與平衡撞上了一對正要過馬路的母子,孩子受傷、母親死亡

警方開始調查這個案件,而車子送回原公司「HOPE汽車工業」的檢查報告是;車子沒有問題,是貨運公司保養不周和維修不當造成的事故
負責貨車送運的赤松貨運社長赤松德郎 ( 仲村トオル ) 一開始也相信了這個說法,但是在內部調查時卻發現自己的員工絕對是細心保養車子的,相信自己員工的赤松社長,決定進一步釐清事件,但是「HOPE汽車工業」卻不願返還事故貨車的元件,而讓赤松社長開始懷疑事件並非如此單純
而周刊記者榎本貴和子 ( 水野美紀 ) 也開始調查這個案件,發現了同樣由「HOPE汽車工業」製造的汽車發生了多起車輪脫離的事故,最後都和這個事件一樣,以整備不周收場

面對「HOPE」這個大公司,可以想見;絕對是場辛苦的戰爭,赤松貨運不過是個小小的、不到五十人的小規模公司,是標準的小蝦米對決大鯨魚,勝算微乎其微,所以故事的大部分時間;我們能看見赤松社長的奮戰幾乎都沒有正面的回應,他不但無法取得關鍵線索,而且因為事故的矛頭指向了他,不但背負亡者家屬的怨恨,也招致事業合作夥伴的不諒解,還有媒體認為他逃避推卸責任的指責

這樣艱苦的情況下,赤松社長卻咬牙挺了下來,原因在於他相信自己絕對是沒有做錯的

我想起了故事一開始,被赤松社長解雇的小夥子門田駿一 ( 柄本佑 ),因為赤松社長以為是這個年輕人怠忽職守、整備不周造成了事故,但是最後發現了門田製作的工作日誌,才發現自己錯了,於是又跑去跟門田道歉

這樣的社長讓人難以置信,卻也讓人敬佩,因為在我的感覺;當到老闆或是某個階層的主管,絕對不會向下承認錯誤,因為總覺得;如果承認錯誤就是真的錯誤了,即使真錯也要閉緊嘴巴咬死不退,而且說真格的,就算發現了不是自己員工的錯,也沒什麼,走了一個還能再找一個就是了
但是這個社長卻對一個小員工鞠躬認錯,而且誠心地邀請他回來,這真的是難以想像的、在戲劇中才會發生的事,但儘管如此,不能不說這樣的畫面還是十分令人感動,我想;如果自己對於錯誤卻死硬不認,那這個社長又能夠以什麼樣的道德標準去向「HOPE」討公道?正所謂「勿以惡小而為之」,緊抓著別人的錯誤不放,卻放任自己的過錯,無論如何都是說不過去的

而且也從這個小事件可以看出這個社長的魅力,或許就是這樣的人格魅力,才讓這個年輕人門田死忠地追隨赤松社長,不論赤松貨運如何地困難,他也絕對不會離開赤松社長,他說過自己是這輩子跟定赤松社長了

02.jpg

就像赤松貨運的專務宮代直吉 ( 大杉漣 ) 說的,也許在這樣的情況下會很辛苦,但也是在這樣的困苦下可以看得見真正的人心,誰會在這樣的困境中棄你而去、又是誰能矢志不移的支持?

我想;固然是赤松社長固執的脾氣,像牛一樣不願屈服,所以一意追求真相,但是還有個原因是讓他如此地堅持,那就是這群跟隨他的夥伴,如果接受了「HOPE」的調查結果,那不是抹殺了門田的辛苦整備嗎?這不只是為了替自己討公道,也是為了掙回公司的面子、員工的努力證實,這真是完全賭上了一切的名聲與榮譽

03.jpg

而在「HOPE」公司呢?
「HOPE」當然是盡力地想要掩蓋這個事實,但是內部還是有員工發現了不尋常的訊息

如果你在公司中,得知公司犯下的重大錯誤,而這個錯誤一旦接盅將會嚴重打擊公司形象,那麼;該怎麼去做?

在「HOPE」裡面,還是有人不滿這樣隻手遮天的情況,但是在飯碗與良心中,難以抉擇
他們一樣也熱愛公司,所以希望能夠內部揭發,改善「HOPE」弊端,可是卻沒有勇氣

因為;也許會因此失去工作
可能;內部揭發沒有成功,就會讓公司施予懲罰,外調偏遠地帶或是革職解雇
大概;內部皆發成功以後,公司形象一落千丈,最後公司整個完蛋了

不論哪個結果;最後都對自己而言並不是好結果

所以在故事的最後,沢田悠太 ( 田辺誠一 ) 抱著那記錄所有證據的NOTE BOOK也是一直抉擇著;到底自己該不該把它交出去

04.jpg

而在他猶豫的時候,與赤松社長的一席談話,改變了他的想法

赤松社長說;
「問題不在錢,而是在這裡 ( 把手放在胸口 )」

05.jpg

這句話放在戲劇裡面,給我的觀感是覺得有些熱血矯情,但是那是就對於戲劇的呈現效果而言,其實;這句話是再正確不過了

一個企業該做到的,不就是該摸著良心作出真正好的產品麼?
雖然這樣的話說來有些飄渺、摸不著邊,但是;這才是真正的根本之道

沢田一定也感受到了這段話的涵義,所以最後堅定了決心把它給交了出去,讓事實與真相完全地攤開在太陽底下

說到了赤松社長這一段話,我就會想到「HOPE」常務狩野威 ( 國村隼 ) 也曾說過的;
「我背負著「HOPE」成千上萬員工的家庭與生計,所以我必須維護他們的生活」

我可以理解這個意思,因為扛著這些負擔,所以即使公司的決策與產品有了差錯,也絕對要掩蓋住不能讓事實曝光,因為當公司出現問題時,被影響的除了形象與營收,也會衝擊到這些員工的飯碗,而且將會有更多家庭因此陷入危機

如果說;赤松社長維護的;是公司的名譽和是非正義,那麼;狩野常務所維護的就是更多員工的身家性命

06.jpg

可是,這真的能夠作為合理的理由嗎?

漠視權益、冷漠充耳不聞,這算是真的對得起消費者嗎?不管如何,製造出有瑕疵的黑心商品是絕對的、鐵的事實
回頭來看;做出有問題的車子,明知那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卻把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這種作法當然地違反了企業道德

既然知道自己身上扛著公司上下員工與家庭的命運,擁有這樣看似善良的想法;卻不願面對死去的死者,把過錯都推給那些小貨運公司
這又是哪門子的好心腸?
只為了自己的公司,把所有該承擔的過錯丟給別人承擔,怎麼不想想;自己做的又是造成了多少哭泣的聲音與破碎的家庭呢?

看到「空飛ぶタイヤ」,讓我想到08年看的「潘朵拉」,可能因為都是WOWOW製作的關係,所以感覺到了一點相同氣息,WOWOW是付費下載的頻道,意義上類似於台灣的網路電視台,或許是因為這樣,WOWOW不用在內容上為了收視率做演出的修改,而能夠更堅持作品製作的品質

我比較喜歡看的戲劇作品,不一定要精彩或是極為好看,我更喜歡的是;到底想演什麼?到底是要表現什麼?我想看的就是這樣的日劇,也就是這整部作品的核心價值,究竟是什麼樣的意念
對我來說;我喜歡一部真正想呈現意念的戲劇作品,不管它是不是很爛

所以我剛看日劇時,就看了不少深夜劇和收視很爛的日劇,因為深夜日劇本來這個時間觀眾就不多,所以想演的可以盡情地演,而收視差的日劇很多是本來題材就非大眾愛好,所以反而在收視上是走偏鋒的
但是深夜劇因為處於深夜時段,所以在播出上常會使用大膽的題材與場面,而且水準很難控制,大體來說;深夜劇很多會讓人感到有些低俗,雖然我不是很喜歡用這個字眼兒來形容,感覺有些貶低,但是;在我貧乏的腦袋中真的也想不到如何形容了
而收視很爛的日劇嘛~~也許以前還可能真的能找到這樣的寶,現在大概很難了,放眼望去收視表現普遍都很差啊,而且現在很多並非堅持和自己演法才導致收視差的,而是拼命地想找尋觀眾喜歡的口味,卻怎麼也無法拉回收視

總覺得;現在的日劇並不難看,但難讓人有熱情了
我上一次對即季日劇的熱情…是在什麼時候呢?
用最簡單的方式去計量;就是只覺得好看還是不夠,還讓我願意把高清檔拿來收藏
仔細地回想一下,竟然是去年春季的「おせん」---「料理仙姬」了…

「空飛ぶタイヤ」雖然讓我覺得是今年春季最好看的日劇,但我覺得還是沒有辦法可以使我有這樣的熱情,最多也只能像上一季冬季的「歌のおにいさん」一樣,會有比較想看下一集的欲望,但是沒強烈到廢寢忘食的地步

有時想;會不會以後再也不會出現像這樣對日劇的悸動了呢?

好吧~~算我扯太遠了,竟然從提到「潘朵拉」以後,扯到那麼多不相干的地方去

之所以會提到「潘朵拉」,是因為兩部日劇有些地方很相似,「潘朵拉」說的是人類對於新的事物的戒慎恐懼、興奮緊張的心情,「空飛ぶタイヤ」則是著眼於大企業上下交相瞞、漠視商品傷害消費者權益的探討

雖然題材不同,但是都存在著沉重感與現實性,從這兩點能嗅到相同的味道

不過說到人性的「惡」,還是「潘朵拉」著眼的比較多,在「潘朵拉」裡面每個人物都有著複雜的性格,可以堅強也有軟弱,充滿著人性的不確定性,所謂的「正義」何如?在「潘朵拉」中並不明確,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價值觀、但也隨時可能因任何變化而動搖

而「空飛ぶタイヤ」對於黑與白的界線還是界定得比較明確,對於「正義」也是比較堅持的,只是在故事裡;這樣的堅持會被現實擊倒,所以讓人看了消沉,可是;也因為被屢屢挫敗,主角們堅持的正義才更顯熱血可貴,「空飛ぶタイヤ」是一個堅持正確、不時奮起的勵志感人故事

本來這個故事既然重點放在大企業的內部問題,所以我以為故事會同山崎豐子小姐的「不沉的太陽」一樣,結果反而不是,故事主人公赤松德郎 ( 仲村トオル ) 相信自己的判斷,而毅然與大公司對抗,只為了相信自己的作法絕沒有做錯而尋求公道,永不放棄而且絕不低頭的模樣,讓我想到的是山崎豐子小姐另一部作品「華麗一族」的主角萬俵鐵平,他們同樣都是賭上了自己的性命來完成志業的人,不過結局是不同的,鐵平最後的奮戰沒有辦法勝利,自殺了結了自己悲劇波瀾的人生,而赤松社長卻成功地以小蝦米的姿態扳倒了大公司;替自己洗刷了冤屈

作為一個觀眾,站在自己喜愛的藝術觀點;我是喜歡山崎豐子小姐這樣的結局處理,因為現實是殘酷的,萬事難以盡如人意
在山崎豐子小姐的筆下;不管是「華麗一族」的鐵平、「不沉的太陽」的恩地元,他們所堅持的一切最後還是沒有成功,只留下了奮戰的足跡讓人緬懷他們的激情熱血,也就是這樣的感覺,多了些淒美的、難以平靜的心情

但是作為一個人,我卻是希望最後能像「空飛ぶタイヤ」的結局一樣,就是因為現實中太多的鐵平與恩地元,所以在人生中找不著那種激動,雖然明知是不可能,但是在戲劇中希望能夠滿足這個不可能的情況,想要看到那令人振奮的時刻、可以握著拳頭替劇中的人物大聲喝采

所以說;戲劇有時候就是平時生活之外的一個心情投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