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劇 名:35歳の高校生
    ( 35歳的高中生 )
時 段:日本テレビ土九 ( 週六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大平太
制作人:池田健司
    秋元孝之
    高明希
制作補:鈴木香織
    大護彰子
    松本明子
脚 本:山浦雅大
    高橋悠也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佐久間紀佳
    南雲聖一
    西野真貴
演出補:西岡健太郎   
音 楽:横山克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EXILE/TFlower Song

出 演:馬場亜矢子/米倉涼子
    ( 少女期の馬場亜矢子/松岡茉優 )
    小泉純一/溝端淳平
    長峰あかり/片瀬那奈
    蜷川真樹夫/升毅
    黛有紀/横山めぐみ
    野田芳男/榎木孝明
    猿渡崇/東根作寿英
    樋口浩一/生島翔
    伊瀬谷亘/隈部洋平
    北島龍一郎/相葉裕樹

    工藤美月/新川優愛
    泉優奈/北山詩織
    国分萌/小島藤子
    羽鳥梨花子/宮崎香蓮
    土屋正光/菅田将暉
    東蓮/高杉真宙
    湯川理/野村周平

    大竹亮太/上遠野太洸
    三枝鉄平/西井幸人
    結城麻衣/藤原令子
    衛藤瞳/森川葵
    佐藤凛/今井聖弓
    上田ももこ/大西春菜
    橘さゆり/山地まり
    大倉仁/椎葉友哉
    神保てつや/道順与郎
    柏木進一/中嶋和也
    清水裕太/佐藤匠
    松本勇次/中山龍也
    村田剛毅/堀越光貴
    篠原陽介/三原大樹

    長谷川里奈/広瀬アリス
    山下愛/水野絵梨奈
    阿久津涼/山崎賢人
    松下唯/矢部衣純
    平川圭子/藤白すみれ

    阿佐田幸信/渡哲也

 

 

=================================================

第九話:遂に最終章!!オバサン涙…サバイバル修学旅行
播出日:2013年06月08日
收視率:9.9%
腳 本:山浦雅大
演 出:佐久間紀佳
出 演:
主人公:湯川理/野村周平

老實說,我覺得這一集沒有什麼特別可談的。
應該是說;這部日劇到了這麼後段的集數,給我的最大期待;就是馬場本人的故事,她到高中唸書的目的、她和阿佐田教育長之間的糾葛...等等這些還未清楚明白的部份,是這部日劇最後的懸念了。

真誠地面對班上的每一個同學,挑戰一軍階級制度,這些強調心靈救贖的劇情,在大部分同學都和馬場正面接觸過之後,說真的能夠有個人劇情的角色已經越來越少了,除了一軍剩下的三個大男生和始終神祕的阿久津涼以外,幾乎都和馬場有過交心的交流,看起來雖然沒有太大的改變,階級制度也依然持續著,但是馬場儼然成了一軍團體外的意見領袖。

137

這樣的成果在這一集很明顯地表現了出來;在露營活動中馬場成功地在一軍以外的學生團體中成了帶動氣氛的領導人物,而這原本大家都不願意參加的露營活動,也是因為馬場表明了想去的念頭,才讓長谷川和山下表示願意跟隨,進而改變了大家的想法。

138139

儘管制度還在,但是馬場的努力還是讓這個班級的階級意識產生了變化,少數與馬場友好的學生願意和她共同渡過美好的歲月而死命相挺,而曾經受過馬場幫助的人,即使過去因在意階級意識而在某些時刻卻步不前,可是現在都肯站出來團結對抗一軍,甚至連一軍內部的成員都倒向了馬場。

馬場在第一集登場時曾說過,想交到一百個朋友。
這樣,算是成功了吧。

從這樣的結果來看,三年 A 班內部的一軍制度已經可以說是名存實亡,除了帶頭的土屋正光,應該沒有什麼人會再堅持下去了吧?

140

我想,這也是劇情必然走向的方向,而這一集算是個總整理吧?就像是 RPG 遊戲最後決戰前的夥伴集結,在和土屋正光對決前,把所有的角色做個收尾。

除了土屋正光以外,還有一個依然很神秘的阿久津涼。
在這一集,阿久津終於露出毫無表情的表情以外的表情了 ( 我覺得我這一句的形容真的好拗口...),笑起來有種瘋狂又混亂的感覺。

141

而令我意外的是,一直以為他是操縱班級排名且樂在其中的人,但他卻說自己想打破排名制度,聽來真有種讓人模糊的錯亂感,真相到底是怎樣呢?我覺得這也是<35歳の高校生>後面讓我感到期待的部份。

142143

對我來說,第九集除了把這些已經清楚和還未明白的情節作總結和鋪排以外,其他的部分真的沒有太多的感想了。

長谷川和山下等好朋友們為替馬場贏得敗部復活而拼命地跑去河邊提水灌滿鐵桶,看起來愛理不理的工藤美月在關鍵時刻選擇站在馬場這邊的毅然、還有羽鳥三人在比賽途中倒戈幫助馬場,這一幕幕讓馬場感動流淚的場面雖然很感人,但其實是劇情走向的結果使然,毫無驚喜可言。

147.jpg

雖然有湯川理個人的覺醒故事,但是劇情過渡的意味太明顯,所以關於湯川理的救贖,也只能很無奈的成為錦上添花的點綴而已。

146

因此,我真的沒有太多感想可說。
我在想,或許下集也會是如此,不過我覺得下一集、也就是第十集,應該會是最終回的前奏,所以應該也不會存在什麼過度的問題,但反之也很有可能會成為最終回的鋪墊。
如果還是鋪墊,我就真的可能又沒有什麼感想可說了。

若真要說感想的話,倒是有些對故事安排有些意見...感覺上這部日劇的編劇,不太擅長把價值觀與思想的表達套在故事中,我肯定正整部日劇想凸顯問題的意念,但是怎麼用故事呈現,顯然編劇想不到一個順暢且合理的劇情來表現這些東西。

這一集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想安排一個馬場和朋友同學們的心連心的羈絆,但想不到該怎麼製造這種情境,於是學校主辦寫信給十年後自己的活動、籌辦露營旅遊,還有在活動中搞生存遊戲等不合邏輯的情節就都跑出來了,我怎麼也無法想像,學校會主辦這種明顯古利鬥爭的遊戲,有什麼教育意義在嗎?
之前第七集還有一個班級審判的活動,我同樣看不出這有什麼良善的教育意義,在現在這個時代,搞這種活動的學校恐怕會被家長投訴到死吧,更何況那確實沒有什麼必要。

想凸顯黑暗面的想法沒有什麼不對,情節的安排也可以具有些非現實的戲劇性,但是既然強調的是現實面的表述,整個舞台背景總還是不能相差太遠吧,在有可能的環境底下,呈現出平常注意不到的心情與事實,我想那才是這類戲劇應該做到的平衡點。
<35歳の高校生>卻沒有做到這一點,固然,我能以「不過是場戲」的心態一笑置之,但還是有些時候,我沒辦法這麼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