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一年多,對欅坂的熱度開始有點退燒了,最直接的行為反應;就是本季追的日劇變多了 XD

 

ふたりモノローグ
AbemaTV 配信ドラマ 月曜
福原遥/柳美稀

ふたりモノローグ.jpg

兩個小時候同班的好朋友因其中一人的搬家轉學而中斷了往來,然後意外地在高中時再度重逢,而且還是隔壁鄰桌的那種關係。
兩個好朋友在認出彼此以後,並沒有立刻上演相逢的感動戲碼,而是微妙地保持著既想接近但又開不了口的尷尬氣氛,劇情就在那種互相想像與猜測對方行為和想法的情況下開展,

故事題材很簡單,登場角色和人物也很少,就是看兩個女主角腦內電波亂射和大開腦洞的想像。
某種程度來說,其實有時我特別喜歡這種角色很少,劇情和背景設定也限定在很小區域的作品,雖然常常沒啥內容,場景往往也常流於單調,但是也正因為變不出太多把戲,反而單純簡單,只要能接受它的套路,加上演員又討喜,就能夠成為讓人忍不住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的作品。
<ふたりモノローグ>的劇情套路剛好在我可以接受的程度,而我對主演的福原遥實在太有愛,福原遥是我對此劇產生興趣的最大原因,所以追完此劇,理所當然。

 

 

民衆の敵〜世の中、おかしくないですか!?〜
フジテレビ 月九
篠原涼子/高橋一生/古田新太/前田敦子/千葉雄大/
斎藤司/余貴美子/田中圭/石田ゆり子/今田美桜

民衆の敵.jpg

政治在日劇的題材中,是很少有的題材,而且好像也往往在播出時的反應都沒有太好。
明明是現實生活中不可或缺,但卻不受歡迎,是不是雖然戲劇是現實的延伸,但觀眾還是需要從中尋求一點夢想的慰藉的關係?然而太過理想化的劇情,似乎卻又讓人有缺少真實性的不切實際。

這大概就是政治題材無法討好觀眾的原因吧?我覺得上述的幾個原因,在這部月九<民衆の敵>中都一覽無遺。
從主婦佐藤智子因意外得知市議員薪水很高而決意投入議員選舉的這個起點,就充分說明了其不切實際的設定,我實在無法相信一個沒錢沒勢的失業主婦憑著真心的演講就足以獲得如此高的票數,或許這是戲劇想說服觀眾的一種因夢想而偉大的安排,但委實太過令人難以置信。
而以吊車尾的票數替補進議會,更是那種令人無力的戲劇化設計,這種刻意的意外和奇蹟;真的毫無驚喜感。
後面一連串的與老練政客的對抗與為了幸福打拼的劇情進展,感覺既想訴諸現實,但又還是想讓觀眾保持希望,但結果是兩邊的敘述都沒能描寫的足夠深刻,落了個兩頭空的尷尬。

有時會想,與其如此,還不如只偏重其中一邊就好;不是極度現實的冷硬、不然乾脆就是謳歌夢想的熱血。如果,真的無法兩面都恰到好處,毋寧極端。

這部日劇不算優良,連好看也說不上,可取之處就是演員的表現還算不錯,我覺得自己會一直堅持到最後的原因也是多虧了主演的篠原涼子和配役的高橋一生。

涼子姐姐揮灑自若的演技,無論怎麼演繹任何角色,看了真是不能不給予讚嘆,而且很高興的是終於沒有再看到她演那種嫁不出去的拉警報職業女性了。

不過,相較之下最喜歡的還是高橋一生,這種有點喜怒不形於色而又有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角色真的很適合他,他在劇中飾演的遠藤與今田美桜飾演的莉子之間的互動,幾乎可說是我每集最期待的部份。這條故事線在中段結束時,一度令我萌生棄劇之念,後來雖然還是繼續看下去,不過我心裡還是期待著她能在後面某一集再度登場。

 

 

明日の約束
フジテレビ 火九
井上真央/及川光博/工藤阿須加/白洲迅/新川優愛/手塚理美/
遠藤健慎/山口まゆ/佐久間由衣/竹内愛紗/青柳翔/仲間由紀恵

明日の約束.jpg

一直都很喜歡看教育類題材的日劇...是真的很嚴肅討論制度與現象的教育類日劇,而不是熱血教師或友情羈絆之類的那種,後者在我眼中應該只能說是校園劇,不是教育類日劇。
但是,現在的教育類日劇越來越少了,有時在翻新番名單時都忍不住在想;如果可以的話,給我一部熱血教師和友情羈絆的校園劇過過癮也可以啊。

所以,這一季我看得很開心,因為本季有兩部教育類日劇,而且都很不錯,一部是現在提到的<明日の約束>,另一部則是稍候會說到的<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明日の約束>述說的是一個拒絕上學的高一生吉岡圭吾在房間內自殺後;引發後續連鎖效應的故事。
圭吾的母親堅持圭吾是受到霸凌而拒絕上學,進而導致自殺,以此為由對學校進行控訴,甚至為此訴諸媒體與公眾力量,而學校方面則是一方面希望平息事態的擴大,另一方面則以井上真央飾演的校園心理輔導師藍沢日向為首,積極探詢事件的真相。

當第一集看到圭吾拒絕上學,然後在片尾自殺,接著第二集直指問題核心是霸凌的時候,眼前有了很濃厚的幾個月前讀的<所羅門的偽證>既視感,一樣是由學生的自殺來開場,然後也同樣的真相不明且事態漸趨嚴重。
不過,很快地這種既視感就消失了,<所羅門的偽證>的推理意味濃厚,而且故事的主線也很快地聚焦在自殺與它殺的辯證中,<明日の約束>則始終圍繞在死者在自殺前的過往與其心境的挖掘中。
這兩部作品關於青少年的心情與教育環境的描寫都很豐富,只是關於真相的探索,方法與發展並不完全一樣而已。

<所羅門的偽證>是以孩子們的心情為觀點來展開,而<明日の約束>以井上真央飾演的校園心理輔導師藍沢日向為主要視點,不時回顧她年少時期的心理傷害,來對比自己現在眼中看到的那些孩子們。
藍沢是這部日劇的主角,也是這一季所有追看的日劇中最喜歡的角色,雖然她不是那種亮麗起眼的人,也並非鬼塚那種槌破牆壁讓人感到熱血過癮的老師,她謹慎而且小心,然而卻又總能在一團亂局中保持清晰的視野,而且始終盡量保持沉穩的心態。

當然藍沢也並非總是那麼地平靜,她一直無法直視在年幼時嚴格管教她的母親,也無法從那因嚴厲對待而自卑寂寞的泥沼中脫出,但是也正因為如此,藍沢可以用不是大人的角度來看著面前的孩子,輔導學生面對這些痛苦的同時,藍沢也不斷地提醒與審視著自己,所以她能始終比起劇中其他的大人而言,要更貼近那在陰鬱青春裡掙扎的孩子。
透過藍沢的眼睛,觀眾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那種年輕時曾受過的傷,不見得隨著成長就能痊癒,甚至可能在當下就萬劫不復,好比藍沢這樣一直走不出陰影的大人,也可能是像自殺的圭吾那樣的孩子,在還沒來得及長大的情況下就選擇了自我扼殺。

井上真央把藍沢這個角色演得很好,一如她在<白ゆき姫殺人事件>中那樣的璞實平凡,毫無令人驚豔的亮點,但舉手投足間卻展現出了流暢詮釋角色的揮灑自然。
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飾演不起眼的角色,沒有亮眼的光芒四射,可是卻愈顯厚重的深度。

但是,看到井上真央還是令我感到驚喜,因為一開始只注意到題材和評價,反而沒關心主演和配役,所以頗有種意外的喜悅。想想很久沒看她演戲了,但是一演就演到了這麼好的日劇,也算是很好的久違出演。

因為只看題材和評價就直奔的關係,所以最初完全不知道演員有誰,其實這部日劇很多我喜歡的演員,像是及川光博、佐久間由衣、山口まゆ和新川優愛等等。

在這裡面,我尤其喜歡年紀輕輕的山口まゆ,在此劇中飾演的是學校籃球社經理増田希美香,在第一集就有屬於這個角色的獨立故事,雖然那比較像是掛在主線跟著前進發展,不過我覺得這樣對一個新人來說已經算很不錯的安排了。
而且自殺的圭吾生前曾是籃球社員,所以山口飾演的増田和圭吾也有一定的認識和互動,因此在學生群演中算是戲份較多的一個。

是說;每次看到山口まゆ都是演有點憂鬱的女孩,<明日の約束>亦復如此,基本上從<聖女>看到她以後,接下來的角色都沒有太多笑容的印象,感覺上經紀公司是刻意往這條路線在塑造她。
她的經紀公司和我家麻由一樣都是 FLaMme,FLaMme 旗下的演員,不知為何總特別有我眼緣。

 

 

刑事ゆがみ
フジテレビ 木十
浅野忠信/神木隆之介/山本美月/稲森いずみ

刑事ゆがみ.jpg

由浅野忠信飾演的弓神適当,是一個習慣翹班、個性懶散的刑警,我行我肅的作風常令上司和搭檔頭痛不已,然而看似漫不經心的弓神,卻有著敏銳的眼光與透澈的觀察推理能力。

是說;這種主角看起來不正經但實際上很厲害的題材類型,真的幾乎成為日劇或動漫的公式劇情了...我對這種設定也是完全不感興趣,所以選擇這部日劇,還是因為演員的關係,是為了神木隆之介和山本美月。

只是我一開始並沒有想到自己會繼續把它看下去就是了,本來覺得應該可能只是為人而追的無可無不可的日劇,結果意外地發現很合自己的口味。

雖然是自己不太愛的刑事推理劇,但<刑事ゆがみ>卻沒有我一向排斥的那種在線索與跡證中打轉的情節,反而比較著眼於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內心世界與犯罪的動機,這種敘述方式讓我想到了東野圭吾筆下的加賀恭一郎系列;儘管法律與犯罪是那麼冷硬與血腥,但透過加賀與弓神的雙眼與心情,卻總能感覺到哀憫人性無奈的嘆息。
很喜歡這種類型的推理劇,當然太過強調動機也容易流於同情犯人的刻意灑狗血,但我覺得<刑事ゆがみ>在這部份的拿捏還算很適當,無論是怎麼樣的理由,加害與被害仍然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雖然可以理解但不代表能夠接受,而那也正是這類型日劇最引人入勝之處;在對案情與相關角色進行絲剝繭的探討,看到的一時衝動或者明知不可能卻依然犯罪的那種人心的動搖。

弓神與年輕的搭檔羽生虎夫 ( 神木隆之介 ) 之間的互動,也是<刑事ゆがみ>非常有趣的看點,弓神頭腦靈活且機警,但除了辦案之外,所有的聰明才智都拿來算計年輕的羽生,為的就是想要在必要的時刻能有可以拿來威脅他的把柄。
羽生是那種最常見的菜鳥刑警;熱情有幹勁而且在意表現,卻也火爆衝動,道行太淺的他常常被弓神玩弄於股掌之間,兩人間的鬥法幾乎都是弓神站上風,惡整羽生時的弓神、被惡整的羽生;都是每集<刑事ゆがみ>裡讓人可以開心大笑的故事情節,所以這部日劇對我而言,也是異常適合配飯吃的戲劇作品。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日本テレビ 土十
櫻井翔/高嶋政伸/蒼井優/木南晴夏/瀬戸康史/
井川遥/多部未華子

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

本季難得出現的另一部教育類題材,更加令人高興的是一樣很好看。

雖然同為教育類戲劇,但是和<明日の約束>以學生校園人際關係和家庭問題為劇情切入點不同,而是從教育方針和經營方式作為著眼點。

結束了外放職務的鳴海涼介 ( 櫻井翔 ),以為終於可以回到總公司大展身手,然而因為身為公司內部鬥爭失勢派系一份子的關係,在職務結束後被轉派到了企業經營的私人學校京明館高中擔任校長,京明館高中經營不善、財政情況一塌糊塗,商人本位的鳴海與學校老師的想法格格不入,他要如何讓學校脫胎換骨?

商業經營看起來似乎與教育養成背道而馳,一般的觀念中;商人重利益,而教育則是長遠實行才能見效的投資,與功利背道而馳,所以鳴海的主張,看在劇中教育工作者的眼裡無非只是為了業績,甚至是讓自己重返總公司的墊腳石。
我覺得,這些老師的想法無可厚非,因為我想大多數的人看待商業之於教育,也幾乎都是抱持這樣的態度,教育總是神聖的,是不可以用利益去衡量的。

然而,鳴海在第一集所提出的觀點卻值得令人深思:
在企業底下,就算是教育事業,也不會有區別待遇。
學生家長是股東,學生既是客戶也是商品,我們必須對股東、客戶和商品負責任。
各位不是公務員,而是私立學校的老師,也有裁員的可能性存在。

聽起來,這種把商業與教育連結在一起的說法很市儈,但鳴海並不是想將學校的經營方針變得唯利是圖,而是希望能夠激發和喚醒老師們的專業與危機意識,了解到自己所施行的教育會影響學校在社會上的評價,而這些都會對自己的這份工作有很大的影響,使老師能對學校的盈虧有責任感與向心力。
想讓學校轉虧為盈,僅僅節流並不能改變些什麼,鳴海著眼的是提高學校的偏差值與社會評價與吸引學生的偏差值,而想要作到這樣的改變,就需要仰賴在教育前線和學生進行最多接觸的老師們,鳴海期盼老師能審視自己的教育方式,並且能夠多關心與傾聽學生的煩惱,為學生指引方向、作學生向前邁進的後盾。

相較於<明日の約束>,我個人更偏好<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這樣的題材,事實上這兩部相比誰更好看的話,我更喜歡後者,因為我總覺得<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中鳴海的主張才是真正的根本之道,必須作為大人的師長去推動整個制度面的變革,才能真正使孩子變得更好,繼而在長大後成為新的社會正面力量。

另外一提的是;<先に生まれただけの僕>中的鳴海和<明日の約束>裡的藍沢有一點是一樣的,即那認真傾聽且不會以「為了你好」來俯視學生的溫柔態度,他們支持學生,但卻不會以強勢的大人姿態干預,而是以循循善誘的方式提出自己歷練社會過後的見解,讓孩子們理解並思考來作出自己的選擇。
幾乎大部分的教育類日劇主角都具有這種特點,或許是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碰不到這樣的老師而寄託於戲劇的關係吧?當然這種特點的主角有很多表達形式,<GTO>的鬼塚是那種「我和你們是一夥」的類型,而鳴海與藍沢則屬於「努力理解」的師長類型,對我來說,鬼塚美好得幾乎是反社會的存在,還是更願意透過戲劇來相信這個世界上,仍然有像鳴海與藍沢這樣的人存在。

 

 

オトナ高校
テレビ朝日 土 11
三浦春馬/高橋克実/竜星涼/松井愛莉/黒木メイサ

オトナ高校.jpg

在這部日劇的背景世界中;日本通過了一個法案,只要成年後還沒脫離童貞的男女,都要被送進オトナ高校 ( 成人高中 ) 就讀,輔導戀愛與男女間的情事,直至脫離童貞的那一天,才能從オトナ高校畢業。

總覺得這種故事情節真的在少子化嚴重的日本時不時就會來一下,強迫成年人再進學校研讀關於愛情與性愛的課程實在太漫畫式的爆笑和異想天開,不過這樣荒謬的設定,雖然很扯,卻也是我始終比較喜歡日劇的原因,因為有時就會想看看一些特別的題材,不見得很好看,但還算有趣。

<オトナ高校>算是滿足了我那種想看特別題材的心理,然後也很剛好符合我預設的情況,真的不是太好看,只是卻沒能達到還算有趣的地步。
某種程度來說,其實應該說是劇中的笑點戳不到我,而我也無法為之觸動,所以很難感到有趣。而三浦春馬雖然算不錯的中生代演員,但我覺得他並不適合劇裡那個自我感覺良好而又神經質的腦電波胡亂放射的男主角英人,像這種無厘頭到非常誇張的角色,個人認為三浦實在是扛不住...如果有趣的地方感受不到,而又無法認同男主役的演技,當然也就無法得到趣味。

只是,這部日劇播映的時間剛好在周六,到字幕完成時剛好就是周日了。
在假日吃飯時,有這麼一部氣氛相對輕鬆的戲劇,配飯吃是很不錯的,會持續追這部日劇的原因,其實就跟今年初的<スーパーサラリーマン左江内氏>一樣;需要一部在假日吃飯時不那麼嚴肅的日劇來配飯而已。

 

 

アシガール
NHK総合テレビ 土曜時代ドラマ
黒島結菜/健太郎/松下優也/ともさかりえ/川栄李奈

アシガール.jpg

誤啟弟弟製造的時光機開關而穿越到戰國時代的高中少女唯,在那個時代遇見了黑羽城的少主;一個令她一見傾心的男人,知道黑羽城將在不久的歷史發展中覆滅的唯,決定留著保護自己最喜歡的少主,賭一個改變未來的可能。
...真是好少女漫畫的題材,這種為愛付出的奮鬥理由實在有夠キラキラ的,題材和故事都很簡單,就是一個少女穿越時空到了古代,愛上古人的故事而已 XDD
不過,故事簡單並不代表難看,不用想得太複雜的劇情套路,有時反而是觀劇的樂趣...是說怎麼覺得這段話有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或許是我說了太多次的原因。

而且對我來說;少女漫畫設定或改編的日劇,只要劇情不要太蠢就可以了,因為重點還是在主演的演員身上,主演的黑島結菜是我近幾年頗有好感的若手女演員,就這一點算是滿足了身為男性觀眾的我的需求。
至於飾演男主角;也就是少主的健太郎還滿帥的,至少沒有很噁心的小鮮肉粉味。
再加上我一直都很喜歡的川栄李奈,這部日劇的演員陣容已經非常 OK 了...如果川栄戲份再多一點就更滿足了。

總之,儘管整部日劇在劇情的表現與發展上沒有什麼太多值得誇耀的亮點,但靠著黑島、健太郎與川栄李奈三人的出演,我覺得就少女漫畫改編的日劇來說,<アシガール>已足以令人滿意。

 

 

花にけだもの
dTV、FOD 配信
中村ゆりか/杉野遥亮/松尾太陽/甲斐翔真/入山杏奈

花にけだもの.jpg

很普通的少女漫畫劇情,學園偶像的帥哥和不起眼的女主角。
這種設定完全就看你自己看不看演員賣的帳,本劇的男演員也一如預料地全由我不認識的新人擔綱,而我完全對他們不感興趣。倒是挺喜歡女主角中村ゆりか和配役入山杏奈,這也才會成就這麼這麼一段隨便的觀後感 XD。

總之,我個人覺得本劇乏善可陳,演員表現也不算太好,全劇只剩顏可賣,只看自己買了誰的帳,我自己就只是在看中村和入山,但這部日劇無聊到快變成只是讓我邊上網邊掛在旁邊聽聲音來看的非必要戲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