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檔日劇結束的差不多了,我竟又將這篇心得拖到如今才將之完成...

順序按時段排列:

コード・ブルー 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 3
フジテレビ 月九
山下智久/新垣結衣/戸田恵梨香/比嘉愛未/浅利陽介/寺島進/
りょう/椎名桔平/有岡大貴/成田凌/新木優子/安藤政信/
滝藤賢一/馬場ふみか

コード・ブルー 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 3.jpg

片假名加漢字的劇名太長了,還是習慣寫作英文的<Code Blue 3>

以出演陣容與過往累積的聲勢而言,<Code Blue 3>可謂是今年 ( 2017 ) 七月期最受注目的一部日劇,開播前便吸引了眾多關住與期待,而收視萎靡久矣的富士電視台將之安排於月九時段;也頗有下重本力求挽回招牌榮耀的意味在。
我自己倒是對<Code Blue 3>沒有太大的期待,雖然裡面有很多我喜歡的演員,不過最初看第一與第二部時並不覺得特別好看或感到喜歡,看了一兩集便草草放棄,所以在知道<Code Blue 3>將於夏季檔上映時,也就不冷不熱地毫無期待了。

之所以改變態度的契機,來自於換編劇的消息。
如果我並不喜歡前兩部的風格,換了個編劇來寫的話,是否有可能改變我的感覺呢?
在聽聞換編劇的時候,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如此,加上本劇的演員陣容實在太吸引人了,所以我改變了原先的決定,想說至少看個一集再說。

於是從第一集以後,就這麼不知不覺地看到了後半段,我想這一次的<Code Blue>應該是會看完的。
雖然知道大多數的觀眾都還是希望由前兩部的編劇林宏樹來寫劇本,但是比起第一與第二部,個人其實比較喜歡第三部<Code Blue>

不過這代表我個人認為第三部的編劇比較好嗎?這倒也不盡然。
與其說是因為編劇風格的改變,而令我有了想看下去的心情,我覺得還是自身的原因比較大,從去年開始,我就逐漸感覺到自己比較少看需要很專注盯著螢幕與思索劇情發展的日劇題材,反而比較青睞單純一點的劇情類型。
簡單地說;就是不想看日劇看得太累。

可能是我去年剛喜歡上欅坂的關係、或許是年紀大了...反正原因有很多,但總之現在看日劇的傾向比較沒有過去想得那麼複雜...有喜歡的人又不差,看得下去就好;這種不是那麼認真的需求其實也剛好反應在我這幾年的網誌質量上。
總之我覺得累了,深切地感受到了那種未老先衰的疲憊感。

<Code Blue 3>的播出,恰好在這種疲憊感之下,分毫不差地符合我的需求,儘管劇情的主線混淆不明,太多角色導致敘事混亂且戲份比例失衡,還有像緋山這樣對病患產生情意的破格情節,但是...
既然有我喜歡的戶田和比嘉,加上近來感覺不錯的新垣,而且新參演的馬場ふみか也是我最近滿注意的新人女優,所以我倒不是很在意劇情如何了,只要不要爛到整個崩潰,能夠看到這幾個喜歡的演員有多一點戲份就好了。

 

 

 

ぼくは麻理のなか
フジテレビ FOD 火曜日配信
池田エライザ/吉沢亮/中村ゆりか

ぼくは麻理のなか.jpg

很喜歡的漫畫家押見修造原作漫畫所改編而成的作品,所以當然沒有錯過的理由。

故事的主題說的是一個整天窩在家裡打電動卻不去上學的男大生小森功,毫無目標地過著邋遢髒亂的生活,唯一喜歡的,就是在附近的便利商店偷看並尾隨一名叫吉崎麻理的女高中生,小森將之視為天使,是無聊日常中的一點美好慰藉。
結果在某天清晨醒來,小森發現自己變成了麻理。

小森為何成為了麻理?
而麻理又去了哪裡?

在小森等人窮究恢復的方法與原因時,卻一步步爬梳出那個天使不為人知的一面;
羨慕著憧憬著麻理的小森,他不加自我檢束的放縱與毫無目標的生活態度,其實卻也是努力扮演完美形象的麻理所羨慕的,押見修造很大膽地藉由小森與麻理的互相憧憬;直指社會世俗中那虛偽的形象維持與角色扮演的虛無,也悲哀地揭示了人總是無法滿足於自身處境而嚮往另一個身份的渴望。

這種有點奇幻也有些變態的題材,卻也是押見修造非常擅長的類型,在他的畫筆刻劃下;不單單只有情感青澀的純真,更多的是關於情慾晦澀的陰暗描述。
人往往都會被美好的事物吸引,但有時也能讓某種極端的說不清的墮落扭曲如尖端般強烈的影射翻攪出自己內心深處的黑暗,押見修造的作品對我來說就是後者;那如同甜美毒藥般吸引人卻解不了渴求的禁斷。

押見修造的原作太過精采了,所以吸引了我讓我對日劇有很大的期待,但戲劇真人化的結果還是證明了押見修造作品難以被另外詮釋的獨特,在我看來日劇實在是失敗之作,表達不出原作陰暗筆觸下的強烈張力。

飾演麻理的池田エライザ雖然很漂亮,但卻演不出小森眼中的天使感覺,而在人格轉換成小森時,也很難讓人有男性靈魂居於女性體中的違和感。
吉沢亮飾演小森還算有點頹廢的味道在,只是也就最多如此而已,表情動作的扮演意味太濃厚。
中村ゆりか飾演的柿口依算是三個主角中形象最接近原作,可能也因為如此,所以我也覺得她是三人中表現最好的演員...其實我本來就對中村ゆりか挺有好感,也對她最有期待,中村的表現也沒讓我太失望,雖說還是有點感覺到她因為太年輕,缺少演技歷煉而差了點層次感,但氣質的相似還算是足以能夠彌補些不足之處。

看了日劇以後,覺得有種更強烈的思念原作之感從心底冒了出來,記得當初在讀漫畫時因為還沒有完結,所以沒有讀完,在日劇真人化以後查了一下,發現竟然已經連載完結了。
雖然並不滿意日劇,但換個角度說,如果沒有它,我大概也要很久以後才會想到去看看這部作品的更新狀態,想想還是得感謝日劇的真人化啊。

 

 

 

過保護のカホコ
日本テレビ 水十
高畑充希/竹内涼真/黒木瞳/時任三郎/久保田紗友

過保護のカホコ.jpg

基於前一段所言,所以我看這部日劇也完全是衝著人--主演的高畑充希來看,所以一開始也沒去仔細地了解題材內容。
可是這一部現在卻成了今季我最喜歡的日劇,覺得也是本季追看的日劇中最好看的。

因為,實在是特別喜歡遊川和彥劇本呈現出的緊迫與嘲謔感啦 ~~
但是,原諒我最初並沒注意到這是遊川的作品 XDDD
如若知道是遊川的腳本,無論演員陣容如何,一定都會看看第一集。

不過...我並非在為自己開脫;其實初看第一集到中間時,就感到劇情風格有強烈的既視感,隱隱然有種「難道是遊川腳本」的猜想,然後在看到片尾出現他名字時,心中只是覺得「果然如此」

畢竟很少有人能夠像遊川一樣,在第一集就能夠迅速地將所有角色的個性標籤化,然後也能清楚地把人物身處的舞台環境給限定得清清楚楚,甚至讓日後劇情可能的發展一目瞭然地攤開來,植入觀眾的懸念期待之中。
<過保護のカホコ>完全不脫以上的風格,以動物來形容所有的角色個性,並透過高畑充希飾演的根本カホコ的一整天配合旁白勾勒出カホコ受到父母「過度保護」的人生,接著藉由カホコ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的走訪,鋪排出主角カホコ以外的家人與家庭背景。

遊川和彥最擅長的;就是描寫那種看似平靜安寧的表面,內裡卻已經加熱沸騰到將要掀翻的茶壺風暴,所以儘管第一集看起來只有カホコ有就職與生活上的危機,但後續所有登場角色想必都將會有可以期待的劇情發展。
而我也覺得這就是遊川作品的可看之處,他就像一個嚴守起承轉合定律的作家,遵循著先破題、而後解構、最終收尾的法則,給人全面性完善的情節鋪排與可供想像的發展。

惟一令人擔心的;是遊川和彥的作品劇情往往在中後段整個崩壞...甚至是角色性格與劇情發展完全不合原先設定的急轉彎大崩壞,這算是遊川作品的普遍性缺失,也是最令人看得提心吊膽之處。
對我來說;遊川編寫腳本的作品,只要後段不要崩,就值得推薦。不要大崩,就可以一看。以目前我看到第七集的發展來說;<過保護のカホコ>看起來像是度過了那個崩壞的關鍵點,所以在我看來,是本季很值得推薦的一部日劇。

 

 

 

わにとかげぎす
TBS 水 24 ( 周四凌晨 0 點 )
有田哲平/本田翼

わにとかげぎす.jpg

為什麼會看這部日劇,我自己都覺得很莫名其妙。
這是改編自古谷實的同名漫畫,但我其實並沒有很喜歡他的作品。
對出演的演員也不是太有愛。
最重要的是,這不算太好看的日劇,每周看完一集後,對後續發展也沒有什麼期待的心情。
但是很奇妙地這麼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不知不覺竟也快要追完了。

我想,或許是它深夜劇播放時間短的特性,所以追起來格外輕鬆的關係?
也許現在的我,真的還是比較適合看短一點也不那麼複雜的劇情吧。

又或者,是主角多年單身而又工作單純的模樣令我特別有心情的共鳴?
雖然有個可愛女生在暗戀自己的那種設定,純屬腦子有洞的幻想,可是在虛構的戲劇 ( 漫畫 ) 中,又有河不可?

說不出這部日劇哪裡好,但每周看個一集,卻真的感覺到某種甚麼被釋放的慰藉。
那或許就是我快要將之追完的最主要原因吧。

 

 

 

ウチの夫は仕事ができない
日本テレビ 土十
錦戸亮/松岡茉優/イモトアヤコ/壇蜜/江口のりこ/佐藤隆太

ウチの夫は仕事ができない.jpg

錦戸亮飾演的小林司是個工作能力很差的男人,但是個性溫柔體貼,與松岡茉優飾演的妻子小林沙也加感情很好,並且深獲妻子的信任與仰慕...

我就只能形容這部日劇到這個地步,因為劇情的本身太平淡且無甚驚喜之處。
整體而言,是一部有點溫馨的夫婦小品劇,只是個人覺得這種小品劇有點無聊就是了,雖然前面有說過自己現在不喜歡看得太累的劇情,可是像這樣從開始到最後看完都沒覺得自己到底有看到什麼的平淡類型,真是連拿來配飯都會覺得食之無味。

錦戸亮和松岡茉優的組合確實是新鮮且頗具吸引力,不諱言自己也是因此被吸引才來看這部日劇,也許換個角度說,如果對這兩人夠有愛,或者還能為無味的劇情增添一點可嚐性,只是我對他們的愛還沒強烈到這個程度。

 

 

 

ごめん、愛してる
TBS 日九
長瀬智也/吉岡里帆/坂口健太郎/池脇千鶴/大西礼芳/
六角精児/中村梅雀/大竹しのぶ

ごめん、愛してる.jpg

我很喜歡長瀬,所以只要是他主演的新番,不管任何題材我都會看。
但是,往往都看完第一集以後,就沒再追下去。
儘管喜歡,卻很難追下去,因為實在太不對口味。

本季長瀬主演的訊息讓我很高興,但最後結果卻還是一樣,只看了一集就追不下去。

聽說本劇改編自韓劇,我是不知道原本的韓劇到底怎麼演的,不過本劇給我的感覺確實是那個刻板印象中的韓劇:絕症、苦戀、絕望、沉重、痛苦,男女主角滿溢著悲劇元素,所有的情節發展就是為了要榨乾觀眾眼淚而設計。
可是我哭不出來,也沒能被感動,只覺得看到這種故事背景設定就感到很無力,我不排斥悲劇,但這種想讓人哭的劇情只會讓我感到太刻意,無關乎韓劇或日劇,反正就是沒辦法喜歡與被觸動。

 

 

 

愛してたって、秘密はある
日本テレビ 日十
福士蒼汰/川口春奈/鈴木浩介/賀来賢人/白州迅/柄本時生/
吉川愛/山本未来/堀部圭亮/岡江久美子/遠藤憲一/鈴木保奈美

愛してたって、秘密はある.jpg

愛してたって、秘密はある;即使是愛,也有秘密。
看到劇名的當下,馬上就有了很大的興趣,再看了劇情介紹以後,就有更大的興趣了:
福士蒼汰飾演的奥森黎在初中時為了保護被父親暴力對待的母親,不慎失手殺了父親,母子兩人將他的屍體埋在自家庭院,對外宣稱父親失蹤,隱瞞了這件兇案。
十年後,奥森黎成了法學院的優秀畢業生,前途光明,和女朋友即將結婚,可是就在這個時候,庭院中埋葬父親屍體之處被挖開,似乎有人瞄準並打算掀開奥森黎深藏於記憶深處的秘密。

基本上,這種題材一直以來都很吸引我,有欲掩蓋與待挖掘的秘密,還有人人皆有嫌疑的懸疑感。
所以這也是我本季唯一一部看題材挑選的日劇,雖然看了以後才發現本劇也有幾位自己感覺不錯的演員就是了。

不過也正如前面所言,處在某種鬆弛的失去彈性的疲憊狀態中的我,很難繃緊精神專注地來看這樣一部處處充滿懷疑與線索的日劇,因此這部日劇追的進度很慢,但是我想自己一定會把它看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