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

劇 名: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 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 )
    ( 追憶潸然 )
時 段:月九 ( 周一晚上九點 )
放 送:フジテレビ

脚 本:坂元裕二
音 楽:得田真裕
制 作:村瀬健
演 出:並木道子
    石井祐介
    高野舞

主題歌:手嶌葵/明日への手紙

出 演:杉原音/有村架純
    曽田練/高良健吾
    日向木穂子/高畑充希
    井吹朝陽/西島隆弘 ( AAA )
    市村小夏/森川葵
    中條晴太/坂口健太郎
    神部正平/浦井健治
    井吹和馬/福士誠治
    加持登/森岡龍
    船川玲美/永野芽郁
    丸山朋子/桜井ユキ
    源大輔/我善導
    西野美織/林田岬優
    白井篤史/安田顕
    林田知恵/大谷直子
    曽田健二/田中泯
    林田雅彦/柄本明
    佐引穣次/高橋一生
    柿谷嘉美/松田美由紀
    井吹征二郎/小日向文世
    仙道静恵/ 八千草薫
    音の母/満島ひかり ( 声 )

 

=================================================

第二話:東京編スタート 都会の現実、募る想い...もう一度会いたい
播出日:2016年01月25日
收視率:9.6%

=================================================

 

在東京的新生活,不見得如想像中般的美好
雖然逃離了被養父壓榨的過去,但孤家寡人要在東京生存,卻沒有這麼容易,音努力地朝護理師的目標邁進並且拼命地打工,可是看不見一點更加美好的空間,工作上的疲勞仍然滿載,寂寞持續地累積。

029  

回到貨運公司繼續努力的練,也還是繼續著他吃重的體力工作,依舊阮囊羞澀,而且被態度散漫的同事給連累。

028

無論是練還是音,在這第二集裡都很難看到他們真心的笑容...雖然上一集他們也沒什麼笑,但至少最後的那一幕奔向東京與流著眼淚讀信的畫面確實給了我一種情況正在往好的地方發展的感覺。
然而第二集的兩個人;似乎又回到了第一集我最初見到他們的模樣,身邊依然圍繞著苦惱。

在這樣一個辛苦的現實生活中,是什麼力量在支撐著他們的精神?

練是為了把故鄉爺爺被騙走的土地買回來,但五年過去了不但沒有賺到什麼錢,還是一樣一貧如洗的窮困,而溫柔認真的個性也讓他在東京常常遭受同事的欺壓。

030031

一直以為可以實現夢想的東京,那個令所有人憧憬的城市,並沒有讓練完成夢想,依舊決然一身的孤單,可是他不能走、還不能回去,因為他還沒有實現夢想。

或許,正像練的友人中條晴太所言的吧:
「東京,不是能夠實現夢想的地方。東京是能夠讓你不會注意到自己的夢想並沒有實現的地方」

一旦離開了這裡,就會發現自己仍然如當初進來東京時一樣一無所有,耗費了青春歲月,什麼也沒拿到、啥也帶不走,但若還是繼續留在這裡,或許還是有點可能,至少可以告訴自己沒到最後關頭再加把勁的希望猶存。

中條晴太的語言與練的奮鬥讓我想起了生物演唱的<東京>,耳邊迴響的是聖惠穿透力十足的歌聲演繹著那心砕的夢想,孤寂的感覺如此空曠的迴盪,訪服在訴說著宮部みゆき在<不要背叛>中的--只要想到<東京>,就一定會想到這篇小說與這幾句話:
「東京什麼也沒有,空無一物」
「東京是個幻影,對所有人同樣都公平的幻影」

032033034

不知道為什麼,在看這一集的時候又想到了生物的歌了。

至於音,支撐著她繼續努力下去的,除了逃出養父桎梏的新生喜悅與她在這一集提到的想考得二級的護理師資格之外,我想應該還有對練的思念吧。

035

看第二集的時候,有一個我剛開始看的時候一直都不是很明白的情節;音在上班搭電車時,總會在車站外等到時間到了才進去裡面坐車,下班回家時則會在車站外等到末班車過站了以後才走回家。

036037

明明工作得這麼辛苦,還把自己剩餘的時間拿來做這些事,到底是為了什麼呢?但是當我看著音與練總是很戲劇化的錯身而過,覺得這兩人也太常在同一個地方碰到的時候,才想起音曾透露因為一個熟人的關係,所以自己住在大田區一個叫雪が大塚的地方,想到這點,那時,我才明白了音為什麼要這麼作。

她是在找練吧,兩人那短短相遇的幾天內,除了長相與練居住於大田區的叫雪が大塚之外,音沒有任何可以尋找練的線索,所以她就住在這裡,而且在車站外等待偶遇的機會。

038039

我相信;單單恩情是不足以讓你把收到的桃子罐頭放在觸目可見的地方來時時緬懷,也不至於讓你搬到他居住的那個區域,早上早一點出門、晚上晚一點回家地站在車站外尋找著他的蹤跡,就只是為了遇到他,跟他說句謝謝你或是報恩。
在讀著信的貨車上,我想音已經把「只屬於妳的人」設定成練了吧。

041042

後來劇情到了這一集的中間部分,音承認了,有喜歡的人,是指在一年前只見過一次的人。
那就是練吧,也只有這個答案才能讓音的行動有合理化的解釋。

043044045

我很喜歡音在承認自己有喜歡的人時,那段替自己一年沒見卻仍然不減的思念的辯駁:
「所謂的喜歡,不是在見面的時候產生的,而是在見不到面的時候才會產生的吧。」

是從什麼時候甚麼時候開始呢?是不是在一年前他無預警地消失在自己眼前時,心裏撲通不停的心跳提醒了音對練的情意呢?
當真的對一個人產生思念的感覺時,或許那時候才能明白自己喜歡的人究竟是誰吧。

046047

是說當初看完第一集的時候,我還是對到底是否支持練與音成為一對還抱持懷疑態度,不過看完這第二集以後,我覺得還是比較想看見這兩人成為一對戀人。
因為我不喜歡追音的那個富二代...實在不覺得西島隆弘帥啊,外型太陰柔了,我是沒看過他唱歌跳舞,所以難以理解他的舞台魅力,但是作為一個可能的二號男主角...還是寧願看到有村和高良配在一起。

048

不過練好像也有女朋友呢,是一個叫日向木穂子的女孩,但感覺格調與事業成就都比練好上很多,困擾著練的二十萬存款問題,被她一下子就解決了,價值觀與身價的差異問題,應該以後會是她和練感情上需要克服的滿大課題吧。
而且,練與日向之間看起來似乎也不是那麼完全的情侶關係,日向也曾表示;只是在利用練的溫柔。

所以,與其說他們是情侶關係,感覺上練應該比較接近日向在情感上的避風港吧。

049

這樣看起來日向很自私,只在自己需要的時候才來找練,但我倒是不反對練與日向成為一對啦,因為我很喜歡飾演日向木穂子的高畑充希啊...
只是這樣的話,音有點太可憐了,對她太過殘忍。

目前在我心中的天平,還是比較往練與音的方向傾斜,因為我一直在想像一個場景的結局:練與音成為戀人後,一起努力存夠了錢,把練爺爺被騙走的土地買回來,兩人一起回到練的故鄉,和爺爺一家三口耕種著那塊田,在那裡自食其力地一起過日子。
我覺練與音都不是適合留在東京,因為他們都太善良太真誠,回到鄉下,單純的日子比較適合他們吧。

可是,憑練與音的工作,即使兩人加在一起就真的能買回土地嗎?
因為看這一集,他們兩人的工作雖然是正當職業,但卻是那種最辛苦的底層勞工類型。

每當看到這類型的劇情時我常常在想;一定要讓主人翁善良可欺到這樣的地步,一定要把那種底層勞工的生活描述得這麼可憐嗎?
作為觀眾,當然可以思考為是為了賺眼淚而必要戲劇化的灑狗血,但我覺得坂元裕二先生不是那樣的編劇,而是他不太常使用夢幻與奇蹟之類的情節,也很少把主角的技能全部點滿來面對一切的生活。

我記得<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初播時,我與同樣看完第一集的同事聊起這部日劇,他覺得本劇不錯看,但就是男主角太弱了,作為觀眾,他不喜歡這類型的角色。
確實,以男主角而言,練真的太不出眾,惟一的優點大概就是善良...而且是善良到沒有個性的善良。

可是,我覺得這種弱與不出眾就是坂元筆下主角的特點,簡單地說就是普通,就像一般為了生活汲汲營營的我們一樣地普通,也許比起那種很強大但弱點也明顯的人物來說,坂元更偏好讓練與音這樣個性沒什麼特點的角色去面對真實人生的困境與痛苦,而那樣的角色在在他筆下也往往呈現出被現實碾壓的軟弱去一步步走下去的堅強。
我也很普通很渺小,當看著這樣的劇情與角色時就感覺像是看到自己如同他們一樣的無力軟弱,但...我不也活到了現在嗎?儘管並不強大卻活了下來,就像音在與練重逢後說的那一句話一樣:
「我也在東京拼命地努力了喔」

我們都拼命努力的活著,也許姿態跌跌撞撞、很醜很難看,但是,只要活下來就是值得稱讚的事。

0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