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 -- 秘密

書名:秘密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許尹露
出版:臺灣東販
   2011年04月12日

 

我記得,看<秘密>這部電影的時候,正值我唸五專的時候。
那時候的我,為這劇情的禁忌大膽感到震驚、為廣末涼子的演技感到讚嘆...然後,再也沒有其他的了。

好幾年以後,至少是到了我喜歡上白夜行和小麻由以後,才知道原來<秘密>的原作原來就是東野圭吾。

接著,又是過了好幾年後到了現在,我才終於讀了<秘密>的原作。
啊...想想那兩個「好幾年」,加起來也已經是十多年的時光了哪...

過了這麼多年,老實說我已經幾乎將電影<秘密>的細節內容給忘得差不多,唯一記得的是電影結束時廣末那複雜的眼神,十幾年來始終無法忘記。
但是,當我讀完<秘密>後,卻產生了記憶混淆的情況,因為書的最後寫到的是父親的心情與那難忘的痛哭,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一直以來都記錯了,但這唯一記住的場面卻因原作而產生了懷疑的動搖,連僅此一個留存於記憶中的也無法再相信了嗎?我還是會記住廣末的眼神,可是,從讀完書本以後,我總覺得記憶深處裡的電影真的完全歸檔到更深的地方了。

因為,我覺得原作更好啊...當然我想並不是電影拍得差了,而是因為現在的我已和年輕時期不一樣了吧。不敢說自己有多成熟,但有些事情真的要有了點年紀和歷練後才能感受得出來。
過去看<秘密>,在意的是偶像演員的演技與大膽的題材,對於一個父親面對既是妻子又是女兒的亂倫抱持著獵奇的竊喜,卻沒有很認真深沉地感受到主角平介注視妻子直子的矛盾心情,也並無法理解住進女兒藻奈美身體的直子的想法。

真的把自己帶入到書本的情節裡以後,才終於明瞭了平介和直子的尷尬與痛苦,心靈靈魂無論曾經多麼親近、不管在私底下有多麼了解彼此,現實世界中身體與生活圈天差地別的差異終究還是拉開了兩人的精神距離。
明明是對自己自己最親密的人,卻眼睜睜地看著彼此越離越遠,平介和直子嘗試著努力過,真的很努力,他們拼命地抗拒在痛苦尷尬時刻可能慰藉自己的甜蜜誘惑 ( 例如愛情、例如性愛 ),然而終於無法再達到共識,而必須做出選擇...

平介曾經想過;我到底是失去了女兒、還是妻子?
雖然因為原作是以平介為主角來推進劇情,所以我無從得知直子的想法,不過我想直子心裡也一定想過:
我到底是失去了丈夫、還是父親?

我認為他們都失去了,無論是妻子還是女兒、亦或是丈夫與父親,平介和直子的身分已經無法簡單地定義,他們必須對外扮演起已被賦予的角色,而非真實的自己。

最後,直子把自己歸化成女兒藻奈美,大概真的是沒有辦法中的最好辦法,既然已經無法回到最初,那麼只能徹底地以現有的形式過下去了。
平介雖然察覺到了真相,但卻沒有說破,因為就算揭穿了也無法救贖任何人吧,而早在這之前平介也早就下了這樣的決定...就是變成完完全全的父女關係,直子選擇人格互換的方式歸化成藻奈美,其實也只是個讓平介心安的消滅自己的過程而已。

也是看到了這個部份的敘述,我才知道原來<秘密>述說的竟然是愛情,明白真相卻仍然放手的平介、為了慰藉平介不安而演了一齣消失戲碼的直子,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成全了彼此。
這種選擇成全的愛情,讓我想到了白夜行、想起了<嫌疑犯 X 的獻身>那般已無後路的成全...東野圭吾先生還是一如既往地喜歡探究這種畸形卻絕望的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