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浦沢直樹,是當代我很尊敬的一位漫畫家。
很早很早以前,我開始不看動漫了...在看完「魔術士歐菲」跟「TRIGUN」之後,慢慢地我就離開了動漫的世界。
後來會認識浦沢先生的作品,是親戚朋友跟我推薦的「20th Century Boys」,就是「20世紀少年」,我深深地被這位漫畫家的敘事能力與分鏡給吸引住了,「20世紀少年」也成了現在很少看動漫的我,少數還在關心後續發展的漫畫作品
在「20世紀少年」完結後,浦沢先生又畫了兩本被視為「20世紀少年」後續及解謎篇的「21th Century Boys(21世紀少年)」,身為「20世紀少年」的粉絲,總算是盼到了整部作品的結束了,像是放下了個心願,也像是如釋重負

02.jpg

 

兒時的夢想

在年紀很小很小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以後長大會是什麼樣子?有沒有想過自己長大會做什麼樣的工作?成為什麼樣的人?
或是說;希望長大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的自己~

這個故事裡的主角賢知也做過這樣的夢,也經歷過這樣的小時候,他和一群同年紀的死黨朋友們,構築了一個大大的、不切實際的夢想,那就是保護地球,打擊邪惡~
或許這樣的夢想讓人嗤之以鼻,或許不切實際...但反正嘛...做個夢有什麼不可以,尤其是在無憂無慮、年少無敵的年紀,這正是連日月都能摘到手中、風雲都能為之所動的狂想世代

看著賢知他們,在空地草原上搭建了一個破破的秘密基地、還自己編寫出;地球總有一天要毀滅的劇本,明曰「預言之書」的這些情節,也不禁回憶起自己的小時候,雖然沒像賢知他們一樣幻想可以拯救地球,可是那份對未來的憧憬與期許卻是一模一樣的,總是不停的幻想與神往

03.jpg

說到自己小時候的志願?我真的也忘了自己小時候曾有什麼志願,回憶裡倒是記得最討厭老師出「我的志願」、「我的家庭」這類的題目印象,往往腦中發呆、神遊天外,半响下不了筆,反而是「螢火蟲之墓」的觀後感這類的題目還很有下筆的空間
嚴格說來,應該說我很少想過這樣的問題吧?或者可以說當時的我;對於未來的想法是渾渾噩噩、不願想像的

我想到了伍思凱先生的一首歌「這邊那邊」,MV裡面有個片段是伍先生拿著一塊板子,上面寫著;「小時候的志願?」,看到了很多人的答案,大多是和自己小時候所想的不一樣,但也有人是一樣的
能夠從一而終做自己小時候所憧憬希望夢想的職業,真的很少,但這也不是變了志,而是在人生當中有很多階段,每個階段的想法都有不同,當然;每個階段的人生經歷也都有所不同,足以改變想法、足以不能貫徹志向
所以真的;能夠貫徹自己志願的人,自小立定而致完成,我是很佩服的

以前看過一部電影,是布魯斯威利演的,他無意中見到了兒時的自己出現在自己面前,被提醒了失去的夢想,回到過去改變了自己,這部電影充滿著美好與想像,勵志著「未來是可以改變的」,就像「求婚大作戰」,未來是可以改變的~
但是現在回想起那首歌的MV、還有那部電影,總感覺到了一些感慨,我現在做的是我小時候想做的嗎??

像賢知和他的朋友們,輕狂奔放地立下了拯救世界的志願,當然;預言之書的內容是不太可能實現的,年紀漸長以後,這些孩子們離開了秘密基地、忘記了預言之書,賢知開始了他人生的一個最大的夢想,當一個搖滾歌手、唱自己的歌

04.jpg

不過就故事的一開始,看到的賢知只是一個幫失蹤姐姐照顧女兒的便利商店老闆,不只賢知,所以的朋友或有繼承家業、或有當上簡單的上班族,是的,人生就是如此;總有一天忘記無憂無慮的童年、遠離天真的年月,也許也不再想起自己曾說過的話,而真正地歸於平淡

平淡的生活,就是如此

也許賢知以為自己將會就此平淡下去,就像許多人一樣,平平凡凡地過完自己的人生,但是;他的身邊開始有了變化,發生了大事,而所有的一切,就和自己小時候和玩伴朋友所寫的預言之書內容一樣

這時的賢知也陷入了想法的交戰,因為,如果內容是與預言之書一樣,這就代表了只有自己和自己的朋友們才知道接下來的發展~可是現在的賢知是什麼人?便利商店的老闆而已,保護地球?那不過是兒時戲玩的夢想,難道真要自己保護地球?
可是在兒時同伴噹機意外死去的時候,看著噹機死前寄給自己的最後一封信,問著他;「還記得那個以前大家視為地球防衛隊的象徵嗎?」
在噹機的喪禮上賢知碰到了過去曾與自己共築過夢想的同伴們,回憶著過往,他們想起了曾經埋下的箱子,說好以後長大要打開的箱子,約定著當挖出這些東西的那一天,就是要挺身而出保衛地球的時候

這些聚集在一起的好朋友享到這個過往而一起興沖沖地挖出了箱子,當時我對賢知的獨白自問很是感到震撼,他說;「我們變成了那個時候的我們所希望變成的大人了嗎?看著現在的我們,那時候的我們會不會笑呢?」
「我們變成了那個時候的我們所希望變成的大人了嗎?」
這是對自己的人生的自問,很顯然地,賢知走向一個自己從小到大也沒想過的平凡人生~好多人也都是這樣過的,賢知當然也是;但是,人生也許就要面臨改變了,賢知也意識到了,現在的我;是真的以前的我所想成為的自己嗎?

「只剩我能保護地球了」這是點燃賢知熱血的導火線,就這樣一句話,一個臨終前的最後一句話,讓賢知徹底地燃燒,拿起被自己遺忘的吉他,開始瘋狂地彈奏,想起了放棄的搖滾魂、想起了過去曾經要保護地球的狂想
如果你不作,還有誰能作?

對賢知而已,保護地球是一種過去的遊戲,而現在成了必須揹負起的責任,當正視這個責任、當問著自己是否違背了兒時的夢想,賢知也舉起了吉他,因為不只是遺忘了保護地球的誓言,還有忘記了;我想成為一個搖滾歌手
賢知,要成為一個保護世界的搖滾歌手

 


「朋友」是什麼?

「朋友」是「20世紀少年」中的終極反派,也是賢知一派所要打倒的大魔王
「朋友」這個角色充滿了迷團,首先是這個領袖,沒有名字、沒有職稱、沒有尊號,就只一個名字;「朋友」

其實想想就會覺得浦沢先生這個名字給得很妙,因為能夠知道預言之書內容的人,一定是賢知一派其中一人,在這群朋友裡面,有著真正的「朋友」~

在「朋友」的團體裡,從頭到尾我們都沒聽他說過什麼教條與真理,彷彿沒有教義的存在,只有一個必須信奉的信仰;「朋友」的指示
從這點來看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只不過表演了特異功能,就被信奉為神一般~我們很難相信;這又有什麼了不起的?可是這也證明了群眾的一種無知,「朋友」用的是像宗教一樣的神蹟方式,就可以凝聚這樣的信仰~~然後讓這樣的單純宗教信仰轉化成政治方面的信仰

其實不得不承認;政治和宗教某些時候還真的很像;都有著偶像的造神過程、群眾的集會、信仰的精神
更像的是在有心人士操弄下;成為愚民自用的一種手段

「朋友」是個聰明人,如果只是表演自己飄浮、弄彎湯匙,那不過是個在電視節目上表演的特異人士,但是做為神蹟來顯示,那就可以成為神?何樂而不為?

聰明的朋友就這樣凝聚了民眾、成立了友民黨、雖不謀其位、但握取權力

當然;想要成為萬人景仰的神,只憑一時的神蹟是不能長久的,什麼是比漂浮和弄彎湯匙更偉大的神蹟?
就是拯救世界

欺騙與愚民,又是一個標準的政治操弄手法,「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朋友」是把這樣的騙術發揮得十足十~明明是「朋友」發動了二十世紀末的巨大機器人與病毒破壞,照著寫好的預言之書來走,但是「朋友」就是能自導自演,既當毀滅者、又當救世主~因為兩個都是「朋友」

想起了一句名言就是「假亦真時真亦假」,在一部張鐵林主演的內地古裝劇「亂世英雄呂不韋」中,張鐵林演的呂不韋是這樣說的;「假亦真時真亦假,到真的出現時,即使是真的也變成假的」,當一件事情假了太久,當人們都認為假的是真的,在那樣的情況之下,真的反而被當成假的
在那一部「亂世英雄呂不韋」中裡的趙姬說呂不韋是「敢於欺天下」,敢用假的皓鑭明珠當真的賣、當真的用,敢投資落魄王孫贏異人成為秦王,敢將自己的愛妾送給異人;生下身分不明的贏政,呂不韋當真敢於欺天下,倒轉乾坤弄假成真

「朋友」即如此,他不在乎真與假,只要求結果,像是在玩樂一樣地享受欺騙的過程,擷取真實的成果,這是一種虛實倒錯的悲哀

 


「20世紀少年」

「20世紀少年」是本篇漫畫的名字,浦沢先生用的是一首搖滾樂的歌名,T-REX演唱的「20世紀少年」是70年代的賢知最喜歡的一首搖滾樂

我想;用「20世紀少年」作篇名是非常有意思的,代表了賢知的一種搖滾夢,最喜歡的歌曲啟蒙了賢知,以賢知的夢像啟蒙作為名字,是很適切的

再來就是本身這個「20世紀」,賢知所出生的70年代正是日本的戰後經濟重建蓬勃的年代,那時候不只是日本,可以說全世界的資本主義國家都欣欣向榮地走向了經濟與科學研究發展,人人都相信著「明天會更好」,構築著一種地球的高科技明日世界、人類的更便利未來
我很自然地想起了自己出生的80年代,那時候小時候總是看著一些兒童科學雜誌,看著書中描繪著的未來世界,如不需使力的行走軌道、高速漂浮的列車與汽車、反重力不會污染環境的交通工具,看著漫畫「小叮噹」每次到大雄長大的二十年後;地球成了一個跟現在完全不同的未來世界...
過了二十年我也很明白這樣的未來世界並沒有實現

但是想著當時的心境;我不就跟賢知一樣麼?
賢知興奮地期待大阪的萬國博覽會,憧憬著那一句口號「人類的協調與進步」,他也很想看看對於未來世界的藍圖描繪
我們都是一樣的,當時所處的都是「20世紀」,是還有20餘年就要結束的「20世紀」,相信在這20餘年就可以窺見「人類的協調與進步」的「20世紀」

和賢知一樣,我們都是曾經憧憬著這個世代,活在二十世記的人,當過這個年代的「20世紀少年」

 


「手塚治虫接班人」浦沢直樹

日本的漫畫之神公推是已辭世的手塚治虫大師,其實有「漫畫之神」這樣的封號,表示真的是殿堂級了,我想稱大師也是非常地受之無愧

而浦沢竟有什麼樣的能耐被稱為這樣的殿堂級大師的班人?他又是何德何能可以被冠上這樣的榮譽?
憑良心說;我沒有看過手塚大師的作品,勉強只看了一兩集的「透明人」、一點零星印象的「原子小金剛」,我對手塚大師是完全地不熟悉與不認識

我只說浦沢先生
前面我說過,浦沢直樹先生是我非常尊敬的漫畫家,我喜歡的漫畫家很多,像風格自成、玲瓏有格的鳥山明,或是勇於創作、不拘一格的井上雄彥,還有很多很多,但是最尊敬的是浦沢先生
為什麼?
應該這樣說的,浦沢先生的作品讓我看到很多漫畫家都沒辦法達到的境界,就是分鏡~很多人看漫畫,或重劇情、畫功、人設、構圖,而我所重是分鏡
分鏡是一種很難言喻的感覺,它代表著整個畫面給予觀看者的印象,有時是很主觀的想法,分鏡可以單獨來說,但是給我們觀賞的人卻是所有混雜在一起的印象,它決定了影劇的節奏、過場,還有表達出作者說故事的手法

我只能說;看了這麼多年的漫畫,覺得分鏡好的實在沒幾位漫畫家,甚至可以說少之又少,而我之所以尊敬浦沢先生,就是因為我喜歡浦澤先生的分鏡處理,平滑而且順暢~很難想像的是;明明是用一張圖一張圖順序構成的圖像畫面,卻自然地沒有接縫的痕跡,這樣說吧;很像在看一本文筆非常好的小說,而這卻是漫畫

浦沢先生的作品讓我著迷的地方也就是在此,故事的節奏一直很平穩,節奏也都很好,浦沢先生不是畫工細膩的漫畫家,很多大場面畫得不漂亮;很多場景做得不好看,浦澤先生也不是個可以畫得很美形的漫畫家,他的人物其實比起現在流行的「萌」風當道,浦沢先生的人物可說是一點也不美形~但是這絕不失掉他所營造的整體作品氣氛,而且色彩出眾

看著浦沢先生的漫畫;總有一種感覺;是嘛~這才是真正的漫畫,深度刻劃劇情、重度描寫人物情緒個性、平順穩當的說故事~

而我很佩服的還有就是浦沢先生處理故事中任何一個角色的方法
新角色往往代表新劇情~而如何處理之前還留著的角色,如何平衡新舊的戲份,這是非常困難的
就我自己而言;看過很多漫畫、影劇~常有這樣的抱怨;我好喜歡某個角色啊~為什麼出來的戲份這麼少?為什麼突然就掛掉了?
浦沢先生讓我看到了;角色是這樣用的,不論戲份多少、不論好人壞人,都盡情散發它的獨特魅力、揮灑自己的空間
即使故事的進展留下了某個角色不提,也不會讓人感到浪費與遺憾,因為它已經做好在那段劇情中該扮演的部分

僅止以上這些,就讓我很是敬佩,或許是我眼界小,還沒接觸過太多別的作品,但我真的只有見過浦沢先生的「20世紀少年」帶給我如此感受

我也就因為了「20世紀少年」這一部漫畫,而徹底地尊敬這樣一位漫畫家

 


最後

其實這部「20世紀少年」的心得我早就該把它完成了,因為看完這部漫畫,包括連同看完了解謎篇的「21世紀少年」兩本,是今年三、四月時候的事情,不過又是懶病發作,一直沒有再去完成它,直到了現在,因為冬、春、夏連著三季的日劇心得真的都作完了,還有看到上星期五 ( 2008年10月17日 ) 上映的電影「20世紀少年」,這才想起了這一部還沒完成的心得

在追著秋季檔日劇看完的這三個月內,我應該也會把以前看過的、沒完成的小麻由影劇心得慢慢地完成吧……

PS1.這一部電影「20世紀少年」我最終還是沒有看,物價上漲要看緊荷包 >_<
     我要把資金留來消費最愛小麻由的東西
PS2.當初不看這一部電影,是覺得浦沢先生的境界改編成電影很難完全傳達
     不過導演是我喜愛的堤幸彥,所以以後我會看DVD吧...
PS3.根據小道消息,「20世紀少年」第三部小麻由會輒上一角,那我可能就要買票進場了XD
PS4.我很盡量地避免不要透露太多劇情,我想應該沒有透露太多吧?
PS5.當初在和朋友逛街時看到這張宣傳海報,就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
     為何哈哈大笑?朋友是這樣問我的
     是囉~不看電影也沒什麼,怎麼會大笑呢?
     因為我說,我從這張海報上,一眼就看出誰是真正的「朋友」

05.jpg

如果看過原作漫畫的人,一定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說

PS6.今天好多PS...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