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在這裡開始紀錄日劇心得和心情以來,都是在看完白夜行之後看的日劇,而於此之前的日劇雖然有好看的,但我不會再有心得了。
不過,除非是重看,就像現在,我重新看完了「女王的教室」。

01.jpg

其實我很早就看了「女王的教室」,只是當時是看電視看完的,該說是人有劣根性嗎?電視上播的時候,我不是時間到了;就把所有事情丟下來專心看這一部日劇,雖然覺得很好看,但是都是在睡覺前剛好到了重播時段,看到想睡覺就關電視睡,如果沒想睡覺就把它看完,所以並不是看的仔細與完全

當然...會想重看還是因為我們家小麻由的關係,當初我看「女王的教室」簡直可以說對她視而不見啊,回想起來;我竟完全記不得太清楚她在裡面的樣子,所以很想回頭看看這一部「女王的教室」,看看我們家的小麻由

這一季 (2008秋季) 剛好沒太多想看的新番日劇,所以找到可以重看「女王的教室」的時間了

不過呢...應該說是好看的戲劇值得再看一次嗎?明明都完全知道劇情的我,再看一次時還是覺得很欲罷不能的;想熬夜把它看完,哈哈~想起了一個好朋友說過的:「所謂的神劇應該是只看了一點點就會忍不住想一口氣看完」,也許,對我而言,「女王的教室」是神劇沒錯了

再來還有一個原因是;這是我在這裡的第一百篇文章,我是因為大愛小麻由、喜歡白夜行才在這裡寫下自己的心情,我的第一篇文章是白夜行的心得,第一個日劇心得是「最後的禮物」,都是有小麻由的出演,第一百篇,也想要是有小麻由出演的日劇心得
但是...咳~因為是隔了兩年多之後的重看,難免新舊情緒混在一起,我會盡量做到在這篇心得裏保持住那種初看的舊時心情與感覺
新的情緒,就放在另外一篇專門為小麻由紀錄的「女王的教室」吧

02.jpg

劇 名:女王の教室 ( 女王的教室 )
電視台:日本電視NTV
首 播:2005-07-02~2005-09-17
時 間:21:00
週 期:週六(土)
回 數:11

脚 本:遊川和彦
配 樂:池頼広
製作人:大平太
    仲野尚之
導 演:大塚恭司
    岩本仁志
    渡部智明

主題曲:EXILE(放浪兄弟)/EXIT

演 員:阿久津真矢/天海祐希
    神田章子/羽田美智子
    天童しおり/原沙知絵
    近藤校長/泉谷しげる
    上野教頭/半海一晃
    神田武/尾美としのり
    神田和美/志田未来
    神田優/夏帆
    真鍋由介/松川尚瑠輝
    進藤ひかる/福田麻由子
    馬場久子/永井杏
    佐藤恵理花/梶原ひかり
    西郷百合子/根岸季衣
    安藤桜/森本更紗
    石橋鉄矢/伊藤純平
    太田徹/押川大輔
    落合初/田村勇馬
    刈谷孝子/佐々木ひかり
    黒木秀樹/登野城佑真
    斉藤望/梅岡南斗
    島田マリ/柳田衣里佳
    田中桃/伊藤沙莉
    田端美知子/高橋香波
    地井圭次/高橋伯明
    中村一郎/針井翔太郎
    西川浩一/酒井翔太郎
    不破翔太/野村エリヤ
    星仁美/前田樹
    松本エマ/高田彩香
    三田村誠/鎌田篤
    宮内里絵/中村泉貴
    山下健太/西原信裕
    並木平三郎/内藤剛志
    進藤麗子/奥貫薫
    佐藤芳江/黒田福美(2,3,6~10)
    真鍋真由美/酒井若菜(11)
    真鍋恭志/篠井英介(5,9)

收視率:第01話 2005年7月02日 14.4 %
    第02話 2005年7月09日 16.6 %
    第03話 2005年7月16日 17.0 %
    第04話 2005年7月23日 14.1 %
    第05話 2005年7月30日 13.8 %
    第06話 2005年8月06日 16.9 %
    第07話 2005年8月13日 16.5 %
    第08話 2005年8月20日 14.6 %
    第09話 2005年9月03日 17.4 %
    第10話 2005年9月10日 19.7 %
    第11話 2005年9月17日 25.3 %
    平 均 16.94 %

得 獎:第46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女主角:天海祐希
    第46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新人:志田未来
    第46回 アカデミー賞 最佳編劇:遊川和彦
    第09回 ドラマグランプリ 最佳女主角:天海祐希

章 節:第01話「悪魔のような鬼教師に戦いを挑んだ六年生の一年間の記録! 」
    第02話「鬼教師の目に涙!? 子供の秘められた過去と哀しい友情の告白!」
    第03話「親友・裏切り・涙。小学校最後の思い出...先生お願い、私に踊らせて! 」
    第04話「みんなにドロボウと言われてクラス崩壊・犯人探し先生友達を返して!! 」
    第05話「友達も消えた・・・もう学校なんて行かない! 先生どうして私をイジメるの」
    第06話「夏休みはありません! 追いつめられた子供が引き起こした悲劇と奇跡!! 」
    第07話「学校が燃える夜、鬼教師の目に血の涙…先生お願い、友達を助けて! 」
    第08話「卒業行事はやりません! 悪魔か天使か? 生徒が知る鬼教師の哀しい過去」
    第09話「鬼教師の刺客」
    第10話「真矢、最後の授業」
    第11話「真矢のいない卒業式」

 

心得

以前沒有像現在這樣關注日劇,還有認識了比較多的演員,當初看「女王的教室」時是一個都不認識,不過現在回頭重看時,卻看到了很多熟面孔,夏帆、志田未來、原沙知絵、半海一晃這些後來我都算認識的人
再看一次覺得這部日劇還是很好看的,也或許是我之前並沒有認真地從頭看到尾,很多小細節都忽略了,加上這麼多已經認識的演員,擺在一起出眼感覺格外親切

以前我很討厭子役小演員,大概是從小看台灣戲劇長大的影響,當時都覺得這些孩子演得好假喔~所以以前每次看到男女主角幼年時期的戲劇,都希望趕快把這個地方演完直接看長大,這樣的影響一直持續著,直到看「女王的教室」時還是這樣覺得;為什麼不演高中生,要演小學生呢?
不過這樣先入為主的討厭,還是沒影響我看這一部「女王的教室」
直到現在重新再看了一遍,才這樣覺得;裡面的24個孩子表現得好極了,真的很好,換了個心情來看,整個感覺完全不同了

不能不這樣稱讚;這一部「女王的教室」在教育類戲劇中是很獨特的,題材與訴求、核心思想與價值都很別樹一幟,即使不提這些劇情方面的編排,整個班級的任何一個人物也都安排得很好,雖然在故事中還是有主要的幾位學生挑故事的大樑,但是其餘的同學戲份雖少也都沒閑著,一個表情一句台詞都能很輕易地看出他們的代表性格,感覺得出編劇遊川和彥花了很多心思在營造一個班級的感覺,試圖要讓觀眾認為這真的是一個班級,而不是幾個人帶頭的一個小團體,而難得的是在這樣的鋪排之下,不會讓觀眾有主客易位、混淆不清的錯亂感,主要故事還是那幾個角色來推動,而其他人也能在自己的位置上適時地等待表現,雖稱不上是場面宏大、面面俱到,但是絕對可圈可點

想想當初我是看了「女王的教室」,才會去看「Dragon Sakura」(台灣做『東大特訓班』) ,後來又陸續看了像「我們的教科書」、「生徒諸君」、「Life」、「怪獸家長」這些教育類戲劇,可以說我這樣的偏好是被「女王的教室」啟發的吧!

查資料時發現了一件事,「女王的教室」同時段上一檔是「瑠璃之島」,下一檔是「野豬大改造」,這三部日劇連袂播出,三部我都有看也都很喜歡,有趣的是「瑠璃之島」和「女王的教室」中,平泉成和永井杏都有參演

 

先來說說女王教師阿久津真矢--天海祐希吧~

如果不說福田麻由子,日本我最喜歡的女優就是天海佑希了,而我喜歡天海還在喜歡小麻由之前,雖說後來大愛上小麻由了,那種感覺後發而先至趕上甚至超越了天海,但是我還是非常喜歡而且推崇天海

而我就是在這一部日劇認識了天海並且喜歡上她

其實;當初看到第二集時,我就覺得這個滿口現實理論的真矢老師;可能不像表面上看起來的模樣
當然不是我未卜先知,只是在她對真鍋由介說的話中感覺到的
那些像是嘲諷、冷笑的像針一樣的話語,聽在當事人的耳中一定非常的難受,可以說是直擊由介的心裏,挖出了他不想讓人看見的傷口

可是為什麼我總覺得這不太像是單純地說難聽的話?總像有著關懷的心意

03.jpg

我想起了香港的老演員吳孟達;曾在節目中自豪地說到在「新紮師兄」中的演技表現;說他那時能夠做到:「嘴巴上在罵你,但眼神是在疼你」這樣的水準演出,看到真矢對由介說話的這一段,我突然想到了這樣的形容
感覺上這一段裡的真矢,語意與眼神不是單單只有在挖瘡疤,我感到了一點點的溫情

我曾在想自己是不是想太多了
然後又在第五集時看到了真矢老師轉眼看到和美被同學欺負溺水時;毫不遲疑地轉身跳下游泳池把她救起

04.jpg

還有第六集和美受傷時,真矢老師飛奔過來抱起她到保健室急救,當時那幾個短短的對話鏡頭

05.jpg

從最初第二集到五六這兩集,我其實大概心中有了個底,真矢應該不是真的魔鬼

我總覺得;是的,救助溺水、急救傷勢,本來就是老師該做的,你可以說她怕被指責瀆職,這也是沒有錯的,這是職責也是責任
但是在這幾個片段中,我總是有種這樣的感覺;這個老師是在演戲、是在裝的,她像是極力隱藏自己的本意,用冷酷的言語、嚴肅的外表製造這樣的假象,但還是可以尋跡得到她的關懷,只在那偶爾出現的情緒波動中隱匿不住

我是這樣開始喜歡天海的,我很訝異一個演員能做到這樣的表現,應該說是開了眼界,演員演者,演的是另外一個人也,而天海扮演的這個角色,是本人還要再隱藏、還要再去扮演自己塑造出來的形象,而更難得的是;她演的不單只是魔鬼老師真矢,而是用魔鬼外衣把自己包裝起來的真矢
如果光演魔鬼,只是冷酷,沒血沒淚的形象,那就不是完全的真矢,只是被真矢裝扮出的一個外在形象
真正的真矢,要外在、絕大部分地表現出這樣的冰冷無情,但不能忘了隨時不小心散逸無法完全掩藏的那種溫柔關切

很奇妙的是;我不是由劇情而聯想到這樣的安排,而是就天海在幾個片段的表現而感覺出來的
所以我一直這樣說;「天海祐希不愧是我心目中的女王」,因為每次看她的表現總讓人讚嘆,天海給我的感覺不是演什麼像什麼,而是演了什麼角色,就覺得天海就是那個角色

是的,天海祐希,妳不愧是我心目中的女王

 

勇敢面對不逃避的神田和美--志田未來

神田和美應該是「女王的教室」中劇情最大的靈魂人物,志田未來主演這個角色也是裡面戲份最多的,主役雖然掛的是天海祐希,但是志田也是因此劇嶄露頭角,天海因此劇榮膺最佳女主角、志田因此劇拿到最佳新人的殊榮,不管怎麼說,兩人同屬的研音公司都是得利最大的贏家
我後來在看的時候,就在想;如果這個女王老師角色換成像「正義的夥伴」中的惡魔姐姐山田優,大概就是志田來扛主役了?畢竟日本演藝圈以大經紀公司為強勢主導,不過換而言之,2005年的志田不是2008的志田,所以這樣的想像純屬我用現在的思維看當時的情況了

06.jpg

和美是劇中對抗真矢老師的核心人物,相較由介的嘻皮笑臉、不對抗、不妥協的消極態度,和美則是比較正面的思考,因為像由介那樣只是逃避心態,遠離不喜歡的事物就認為自己沒事了,和美則是真正地去正視問題
綜觀和美這個角色,她的理念是很簡單的;「快快樂樂過完小學的最後一個學年,和朋友們一起製造留下美好的回憶」,這樣的主張和真矢老師嚴厲的成績至上主義是完全相悖的,和美最初也想乖乖聽話,念好書獲得獎賞,不過因為一些意外還是沒辦法達到
可以這麼說;和美之所以反抗真矢,有點被逼的無奈,因為某些原因讓她沒辦法完全做到真矢的主張,所以乾脆起而反之,也帶有一點梁山英雄的草莽主義,她的作法是想辦法尋找並拉攏朋友來做對抗,是很標準的結黨形式

最初的和美看到真矢老師也是怕得要死地手足無措

07.jpg

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真矢老師所主張的價值觀與和美是不相符的,和美本身並不是那種富有反抗精神、叛逆性格的孩子,在價值觀不能認同的情況下,她還是會試著去努力讓自己跟著規定跑,但是當達不到時只能對立
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和美的老實和堅持,雖然是被逼反,但是決不能去動搖她的價值觀認定,只要認為不對的一定不幹,只要覺得是應該的就作到底,這也是故事初期的和美一再碰壁的原因,因為人心是脆弱的、人性是善變的,勇敢而不變反而是和美受到傷害的原因

最初看志田演這個角色,並不覺得她演得好,不過那時候的我本來就很敵視甚至討厭所謂的子役小演員,因此大概是可以說有點既定印象的排斥吧,現在再重看,卻覺得志田演得好極了,尤其是現在看過這麼多小演員,覺得還是只有志田有辦法演出「手舞足蹈」這樣的動作形容,而且很難得的是她的戲路很廣,開朗悲傷都能拿捏的很好,上一季 (2008夏季) 看她演的「正義的夥伴」,依然保持著這樣的水準而且有所精進,當時還是這樣覺得;這樣被惡魔姊姊欺負的苦情丑角,想想確實是只有志田能勝任

 

真矢老師的教導

一開始,我剛看到第一集真矢對全班同學說的話時覺得滿訝異的,那時候的我剛看完雜誌「商業週刊」其中一期的專題報導,說的正是這個統計;「6%的幸福」,剛看完時還沒完全消化,剛好就看到真矢老師的言論

08.jpg09.jpg

「愚蠢懶惰的人,將會苦於差別待遇和不公平,聰明努力的人將享有各種特權度過充實的人生
這就是社會
你們知道這個社會有多少人;過著人們羨慕的生活嗎?
只有僅僅的6%
在日本100人中,只有6人能過上幸福生活
靠運動、藝術成功的可能性更小,那些一流的人才;都是從小就接受一流老師們的英才教育,懸樑刺股拚命努力著
你們這些凡人可以嗎?
你們已經比在著名私立學校上學的學生們落後很多了
可以想像嗎?
他們現在享受著比你們優裕的生活,有著你們絕不會有的特權和服務,即使是生病了也可以不用排隊,就有一流的醫院給他治療,即使是早上去排隊也買不到的遊戲,也可以簡單地弄到手,也可以從專門的入口進入,不用排隊就可以玩很熱門的遊戲機
你們也該覺醒了!
日本這個國家,就是特權階級的人們;可以幸福快樂地生活著,而你們這樣的凡人,拿著微薄的工資納稅
知道特權階級的人希望你們怎樣嗎?
希望你們像現在一樣,一直愚蠢下去就好了,不去在意社會的結構、不公平,傻傻地看電視、漫畫,什麼也不想
進了公司,也只是乖乖地聽上司的話,發生戰爭了,衝到前面最危險的地方,拚命地去為他們戰鬥就好了」

「不要認為;糧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日本的糧食自給率世界排名124位
如果,美國或者中國這種農業大國欠收、停止進口的話;我們只好挨餓了
想到這個,應該不能再浪費食物了吧?
日本人把進口食物中的兩成以上都白白浪費了,就像你們這些老是挑食、午飯剩下來也無所謂的人」

「人生是一秒一秒積累起來的,浪費時間的人,也就是不把人生當回事,這樣的人對班級是有害的
大家記住了;不管是怎樣優秀的公司
好好工作的人,只佔全體人員的30%,還有50%是什麼都不幹,還剩20%只扯別人後腿
問題是;那些拚命努力的人,一直看著那些扯後腿的人,也會變得麻木,慢慢什麼都不做的
然後,公司一下子就這麼倒閉 了」

「愛和溺愛是不一樣的,十二歲的孩子還不成熟,怎麼可以對不成熟的孩子放任和溺愛呢?
不受罰的孩子,走上社會後也會變成總是引起是非的大人,為了不讓這類人出現才有了學校不是嗎?
所以我才要對不守規矩,不守信用的人進行處罰,就是有要退學的學生出現也無所謂,與其讓造成別人不良影響的學生存在,還不如讓他們消失比較好」

「就算是12歲的孩子;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拒絕的
承認自己做錯事,向大家道歉
你們這些人,一有什麼不稱心的就怪家長不好、老師不好、朋友不好、全是別人的錯
清醒吧
只做那樣的事,自己卻什麼也不思考,就變成停止思考的人類了
能想像嗎?
遇上了痛苦的事 你們會做的,只是閉上眼睛,但是即使閉上眼睛,問題也不會解決,睜開眼睛的時候,自身會變得越來越壞。平時說什麼個人的自由 主張權利,受到人權侵犯了 就要大人來保護,也就是說;什麼時候都只想做孩子
如果悔悟的話,那麼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負起責任」

「讓你們做自己喜歡的事的父母,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的,父母從來都只會讓自己的孩子無論何時都聽自己的,正因為這樣才給你們買玩具,買漂亮的衣服來討好你們,卻不知道這是很阻礙你們成長的
不過也沒辦法,人生裡已經沒有比養育孩子更快樂的事了,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孩子永遠依賴著他們、 跟他們撒嬌
不是常說;什麼都不會的孩子一樣很可愛嗎?
因為有那樣的父母,就有了長到2、30歲也不離開父母、也不工作、打打工 、無所事事的人
你們這裡面難道不會出現很多將來變成那樣的人?」

「讀書, 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
今後你們會碰到很多很多,你們不知道的、不能理解的事情,也會碰到很多你們覺得美好的、開心的、不可思議的事物
這個時候,作為一個人自然的想瞭解更多、學習更多
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慾的人,不能稱為人,連畜生都不如,連自己生存的這個世界都不想瞭解,還能做什麼呢?
不論如何學習,只要人活著,就有很多不懂的東西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好像什麼都懂的樣子,那都是騙人的,進了好大學也好、進了好公司也好
如果有活到老學到老的想法,那就有無限的可能性,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間,同死人無異
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成長成為出色的人」

「你們能想像嗎?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比我對你們做的更加過分
人只要活著,就永遠存在 『欺負』 這個詞
為什麼?因為人就是一種能在欺負弱小中獲得快感的動物,能和壞人、強者對著幹的人,只有在電視劇或者漫畫中才能看到,現實生活中幾乎沒有
重要的是,將來自己碰到這種被欺負的時候,你們能掌握對應的忍耐力和解決方法

「大家都是和自己一樣是活生生的人
不管是誰,都有你所不知道的了不起的人生
每個人都擁有的家庭、愛、夢想、希望、回憶、感情,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剝奪
反過來說,誰都沒有權利給予他人苦難、痛楚、悲傷、所以不能殺人
你們也有可能犯錯,所以希望你們銘記在心;犯了罪的人,一定會被捕,就算能逃出生天,一輩子也會活在罪惡感中,被周圍的人冷落,到死也是孤獨一人,已經沒有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了,永遠都不可能得到幸福」

「好好清醒一下吧
人生有不安是理所當然的
重要的是;
不要因此因為這個失去自信,說些不著邊際的謊話,或傷害他人什麼的
比如說;
人死了以後會怎麼樣誰也不知道,像希望那樣;去天堂也好,相反地;掉入地獄的人也有
那些東西都是胡說八道,誰也沒有去過,怎麼會知道?
不知道卻裝出知道的樣子,並不可取
不需要勉強自己去知道這樣的事
和這個相比,應該多看看眼前;
可以想像麼?我們的周圍,全是美好的事物在出現
夜空中無數的星星在閃爍,身邊是小小的蝴蝶在飛舞
來到街上,好像是第一次聽過的音樂在流瀉著
或許和很棒的人,能就這麼相遇也說不定
平時沒有太注意的景色中,隨著時間的變遷,也會有許多令人驚喜的事物出現
這些寶貴的事物,都要認真的睜開眼睛看、用耳朵專心的聽,全心全意的去感受,這就是生存

如果現在還沒有明確的目標的話,就先用功唸書,在12歲能做的事只有用功學習,然後進中學,進中學也好、進高中也好,不要忽略眼前;而一昧的考慮以後的事,如果總是那樣的話,到什麼時候也不會有所作為的」

「我只願意在公立學校教書,在學力強弱有別和貧富差距懸殊、資源不足而且各色複雜的學校,大家難道不覺得;這樣當老師才更有意義嗎?」

「教育會創造奇蹟,在教育著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會看到我們想像不到的精彩奇蹟發生」

很難想像;一個小學的老師會在課堂上對孩子說這些話,因為在我的認知裡,小學時期該是描繪夢想、激勵向上的年紀,但本劇中的真矢老師反其道而行,強調以考試成績決定你在班上的階級,就是給我高分,其餘免談~把這樣的價值觀念套用在孩子身上是不是太現實殘酷?更不用說她所強調的命令絕對服從,是完完全全的集權管理統治

或許才因為這樣叫「女王的教室」,像高高在上的女王一樣,不容許反抗與辯駁,她統治著小小的一方教室與二十四個孩子,有絕對的權威

當然故事到了最後,大家也了解真矢老師為什麼這麼做
製造階級;是要讓你知道什麼是特權、什麼是階級、什麼是差別待遇
絕對服從;是為了讓你知道什麼是規定與及法治的基本觀念
強制壓迫;是強迫即使不開心也要念書,強制的學習
欺負欺壓;在於告訴學生現實性的殘酷,強迫思考生存的方式與道理

這就是真矢的主張
在孩子未明是非、不懂得自己現下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是會在未來影響自己的時候,強力矯正與養成良好習慣
教你怎麼面對一切、不如讓你自己去思考如何面對一切,教你好好念書、不如讓你思考是否該去主動學習
真矢老師的想法不是教導、而是強迫思考,當然我們也看得到故事到了後面,這些孩子們都像真矢老師所想的一樣,成長成她所想看的樣子

真矢所說的道理;都是在現實生活中看到的現實,但不代表她想讓學生接受的是這些道理,「6%的幸福」無疑地是經由數據統計出來的結果,但所謂的幸福又是什麼呢?當然普世價值觀是所謂的五子登科、擁有名利,或是功成名就,但是不是這樣就是幸福的定義呢
就像和美所說的;「幸福是因人而異的」,雖然真矢老師聽完後不置可否,說;「如果你能一直保持這樣的想法就好了」,但是我感覺到真矢老師是高興的,高興她的班上有一個孩子去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並且當眾給予反駁並說出了自己的意見

10.jpg11.jpg

要的不正是這樣嗎?真矢所要教導的不正是這樣?
表面上要的是服從,實際上她只是要學生好好思考;老師所說的話有沒有道理?如果認為不對,又為何不對?如果遇到不合理要求時,又該怎麼應付?
把真矢的話拿來當成圭臬不一定正確、真矢所做的不見得是對的,因為真矢所有的觀念是標準的人治主張,我們不能想像;這個班級沒有神田和美的話,這群孩子是不是真的能夠自己學會思考學習與反抗精神?也無法想像;一個齷齪自私的老師真的援用了真矢老師的作法會將這個班級整治成什麼樣子?
所以只能這樣慶幸;真矢老師的班上有了和美這樣的學生

我想起了「女王的教室」最後一集兩位老師的對話,是和真矢老師在同一個年級擔任班主任的;並木老師與天童老師所說的話,剛好可以作為對真矢老師理念與作法的註解

並木老師說;
「為什麼一定要辭退這麼優秀的老師呢?
阿久津老師是把自己當做牆壁,然後讓孩子學著跨越自己這一道牆壁
沒有碰過壁的孩子,在面對挫折的時候都是軟弱的
現在的大人都不願做這面牆壁,所以孩子才這麼軟弱
孩子會立刻忘記我,卻永遠不會忘記阿久津老師
真正應該辭職的;是像我這樣的老師吧
我們這樣年長的人,不是應該保護像阿久津老師這樣有作為有理想的人嗎?
就是因為大人的行為太醜陋,孩子才會走上歪路」

先不論真矢老師的作法正確或優秀與否,因為這本來就是主觀的認定,但值得注意的是那一段;「阿久津老師是把自己當做牆壁,然後讓孩子學著跨越自己這一道牆壁」,真矢的教導就是這樣,與其告訴你如何越牆,不如讓自己成為擋在你前面的牆壁,讓你思考如何飛越過去

而天童老師則是說;
「會不會被認為是一個好老師,都無所謂了~這樣的事,讓10年、20年後的孩子們去決定吧」

這也是一個重點來著,正如同真矢說過的;「什麼是好老師?我也不知道」,到底是為了想當「好老師」?還是真的想做「好的老師」?如果只在意當下的評價,恐怕只是縛手縛腳,讓學生學會真正應該學習的、教導應該知道的道理,這才是老師份所該為的,孩子恨也好、愛也好,只要他們可以真正的學到東西、並對成長有所幫助,那真矢老師認為自己該做的就作到了
這兩段話,充分地表達出真矢老師其人的中心思想與原則

我想;在看完以後討論這些言論作法的對錯,其實就是這部日劇帶來的最大成功,好與壞、認同與不認同,都表示了它的話題性很大,當然爭議性也很大,只是不管怎麼說;難道這些問題沒有存在過?難道這個社會沒有階級了?難道沒有集體欺負事件?當然是都有的
真矢的教育方式不見得放到現實上來是一定對的,但不能不想想;我們給了孩子什麼樣的教育環境與言教身教?
我們能夠說著美好與道德教育著他們,卻做著一些狗屁倒灶的骯髒事嗎?
我們可以畫著美麗的藍圖給他們,卻忽略了現實,在他們長大後才告訴他們;是的;你小時候讀到的道理不是現實中能用的道理

想起了「我們的教科書」中,學生兼良陸問出的質問;「要我長大以後變成這樣的大人嗎?」
想起了「我們的教科書」中,那個老師沉痛地說著;
「可以的話,我不要我的女兒知道這些事,白的不敢說是白的,黑的不能說是黑的」
想起了「怪獸家長」中,高村律師的演講;
「教導孩子之前,大人首先應該把問心無愧的生活方式做給孩子看」

這都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吶喊和溫情的建議,同樣都是不能迴避的問題
我看完後還是這樣覺得的,真矢的教育方式對錯不是該去討論的,很明顯的那在現實中也是不可能做到的,重點是在她所說的話與道理,究竟讓自己想到了什麼?
還有她在劇中的教育方式確實地讓我們看到了;孩子不是真的單純簡單、無憂無慮,他們有著眾多煩惱、也會有軟弱迷惘,以前我很討厭那種描述孩子間愛情與鉤心鬥角的對立,這樣的戲碼,可是看完「女王的教室」以後我覺得;是我太用成人的眼光去想了,當時總覺得孩子還在懵懵懂懂的階段,怎麼可能會真的知道這些事?其實想想自己小時候不也這樣嗎?有很多煩惱和想法,人與人之間的爭鬥從小到大都是存在的,小時候覺得大人不了解小時候的我,但是我長大以後卻把自己變成代替孩子思想的成人

我是不是也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那「我們的教科書」學生兼良陸的質問;「要我長大以後變成這樣的大人嗎?」,這樣一個被詢問的對象了呢?


最後

要說「女王的教室」比較讓我比較挑的是最後一集吧...可能是自己本身的習慣與喜好,我不太喜歡那種一個人站在台上對大家道歉痛哭的情節,或是像「女王的教室」最後一集這種一堆孩子圍著老師痛哭的畫面,當初「生徒諸君」我也是整部都喜歡,可就是不喜歡最後的場景,也是像「女王的教室」這樣的場景

我能明白這其實是一部戲劇的高潮所在,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就對這樣的橋段安排很反感,有一個好朋友聽我說完這樣的心情,說我這個人不喜歡「被救贖」的故事橋段...我想;也許是吧,看到這種劇情我真的挺無力的

要是我來當編劇會把故事定格在第十集最後那一幕就結束了,讓和美等人抱著「真矢究竟是好老師還是壞老師?」的疑惑,讓真矢老師就這樣直接倒下,因為我覺得故事要傳達的宗旨已經達到了,真矢的故事與不明的前因也都是在後來的兩部SP中做了解釋,就我個人來說,感覺比較喜歡這樣的安排
我不見得喜歡把故事交代的很清楚的結局,反而喜歡帶有一點疑問與懸念,而且我想真矢老師也不是希望你會完全明白她的苦心;來對她表示感謝的那種老師,她想做的只是希望能夠把自己想教會孩子的;都教給了他們,她本人應該是不會在意自己的評價
把該教會的都教會了就這樣飄然離去,讓孩子無意中學會了以後卻又沒有完全的察覺……我比較喜歡這樣的安排

當然,我能理解戲劇就是要有一個圓滿的結局、確定的答案,再怎麼說;連續劇是要面對觀眾的,我會有這樣的想法,其實還是因為自己不太喜歡那種一群人對老師說著自己感謝的情節啦...

PS.關於我最愛的小麻由在「女王的教室」中的表現,會另外作一篇心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