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集是麻由迄今出場戲份最多的一集。
因為双葉回家了,而且這一次大多把重點擺在三崎家。
於是麻由所主演的灯里也跟著戲份變多啦 ~~


我覺得這一集的麻由跟前面幾集的表現不一樣,很不一樣。
前面的麻由,可以看到麻由的成長,不再用力、不再僵硬,不再是那種;好像找不到某種重要東西而變得刻意生硬的演技,像是突然開了竅、掌握到了那可以讓她的肢體動作和表情自然的微妙訣竅。


可是這一次不是,這一次的麻由,沒有和前幾集一樣讓我看到那種生動的天然靈動。


這一次,麻由完全靠存在感在演戲。


從喜歡上麻由以來,第一次在麻由的新作裡看到像過去一樣如此強大的存在感,是耀眼地、刺眼地無法忽視的強大。
有一段時間,麻由曾經不再具有存在感,那是讓我最擔憂的時候。
現在的麻由存在感慢慢回來了,但卻和過去不一樣;過去是鋒芒畢露地如同太陽,現在則是像月亮一樣溫柔沉默。我一直覺得在這個成長的轉變期,是麻由有意或無意地收斂了自己太強烈太尖銳的光芒,變得內斂而且溫和。


但是我又一次看到了麻由像太陽般的存在感,而且是無預警地突然地出現在你面前。


過去麻由有一個很經典的,完全靠存在感演戲的作品,就是 06 年的「てるてるあした」。那部日劇裡的麻由沒有幾句台詞,表情的變化也不多,可是麻由就靠著這簡單的模樣和強大的存在感硬是讓所有看過這部日劇的麻由飯想忘也忘不掉。


我覺得這一集的麻由,很像那時的她,事實上我在看的時候,心裏就不斷浮現出「てるてるあした」的麻由。
雖然麻由這集出場不少,但台詞並不多,出現在螢幕上的畫面也很少表情的特寫,大多是跟著家人一起出現的華麗佈景板。
可是那巨大的存在感,卻怎麼也讓人無法說不注意到。


如果不仔細一點注意,真的會從頭到尾都被麻由的存在感給壓制住,而不自覺忽略了她的表情和肢體動作是怎樣的演技。
只能說,這一集的麻由,實在是太讓人驚喜。


撇開存在感就演技表現來說,我覺得這一集的麻由還是表現得很好,尤其喜歡哥哥文哉走到她面前時,那個後退一步的些微踉蹌,很適度地表現出恐懼和尷尬的情緒。



表情也很棒。
我在第四集看到的那個眼神,從沒看過的麻由眼神,那麼地漂亮清澈的眼神,又一次在這一集裡看到了。
那眼睛很深、深得讓你覺得望不到底,但是卻又很單純很乾淨,亮亮地閃著光…我很想再繼續形容下去,但我已經形容不出來了。我想說那對眸子就像什麼寶石一樣地透亮晶瑩,但我又想不起自己看過什麼寶石漂亮得過麻由這時候的眼睛。


總之,真的很美。


有一點不同的是;這一次的眼睛看起來好像更美、更像孩子、更澄澈了…
覺得麻由看起來很小…好像才十三四歲的感覺,是個很可愛、很惹人疼的小妹妹。


我老是說自己不知道還能喜歡麻由多久,但是就在這一刻,我感覺;就為了以後能再看見這雙眼睛,我應該還可以做很久、很久…的麻由飯…



比較遺憾的是,我在這一集也看到了麻由一些不足的部份。
那是在決定搬家時,爸爸打算一個人留下來,灯里哭著要爸爸也一起搬過去這一段。


這段是麻由在這一集…不是,應該說這部日劇到目前為止最需要激烈反應的一個表演,但我卻覺得麻由沒有把它表現好。
雖然依然散發強大的存在感,但有些情況不是可以完全靠存在感就可以過關的。



我覺得現在的麻由,似乎還沒有辦法將大悲大喜的情緒充分地掌握好,或者說若只是靜靜地流淚、緊抿著嘴唇發怒和微笑,因為不用太多表示,所以麻由是可以掌握得很好,但是若要配合肢體動作和言語,就容易失準。
以最近兩年麻由演過的日劇「Q10」和「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來說,這兩部其實比較少有激動的情緒演出,即使有,也沒有像這一次是情緒要隨著言語一起表達的情況。


上一集麻由抱住媽媽的那一段麻由就演得很好,但是這一次卻沒演好。
總覺得這一段激動地哭著說話的表情和聲音,聽起來還是跟 09 年時的「絶対零度」差不多。
有點空洞…有點對不起來的感覺。
雖然說看到麻由哭的那一段,我還是不由自主地紅了眼眶,心裡不覺得表現得很好,但還是不受控制地被麻由感動了。


我想;我會這麼想看麻由演普通人,是不是在我心裡一直避免著麻由出演需要較大情緒反應的強力角色…?我希望麻由慢慢地恢復,從這些平凡的女孩裡逐漸站起,很害怕太過大的刺激反而會適得其反地扼殺麻由的信心或是正在萌芽的成熟。
也許是我想太多了吧。


說到激動與大悲大喜,我就怎麼也不能不提白夜行,裡面麻由既有沉靜寡默的那種無聲的生命力,也有大鳴大放的強烈存在感,更重要的是;哪一種情緒麻由都演繹得無懈可擊。
但我不能拿白夜行來和現在比,我應該曉得這幾年麻由是怎麼努力調整過來、是如何從一度想放棄的邊緣撐持過來的。
我想麻由確實是逐漸地在恢復中。
跟著麻由的腳步,一路走來,關於這一點我是再確信不過。
既然麻由已經走到了現在這個地步,我怎麼可以忍心一再地提起過去來苛責她?


只要提醒自己別忘記,這些事記住就好了、知道就好了。
所有的一切,讓它盡在不言中吧。


是說這一集沒有提到太多關於灯里的部份,而是直接談麻由了。
有點對不起灯里,但感觸委實太多,我更覺得不說,就對不起麻由了。


抱歉了灯里,請原諒我,這一篇,就讓我任性一次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