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古書堂事件手帖 )
原 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漫 畫:ナカノ/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時 段:フジテレビ月九 ( 週一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多治見薫
制作人:小原一隆
    藤野良太
脚 本:相沢友子
    岡田道尚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松山博昭
    宮木正悟
演出補:長野晋也
    野田悠介   
音 楽:☆Taku Takahashi
片 尾:早船歌江子 ( 構成 )
    吉良進太郎 ( 挿絵 )

主題歌:E-Girls/THE NEVER ENDING STORY

出 演:篠川栞子/剛力彩芽
    五浦大輔/AKIRA ( EXILE )
    志田肇/高橋克実
    篠川文也/ジェシー ( ジャニーズJr. )
    藤波明生/鈴木浩介
    横田奈津美/北川弘美
    佐々木 亜弥/トリンドル玲奈
    橋本さやか/内藤理沙
    小菅奈緒/水野絵梨奈

 

 

=================================================

第十話:江戸川乱歩・少年探偵団
書 本:江戸川乱歩<少年探偵團>
播出日:2013年03月18日
收視率:11.1%
出 演:篠川智恵子/安田成美
    井上太一郎/佐野史郎
    ( 少年期の井上太一郎/梅澤宜雄 )
    来城慶子/高樹澪
    来城邦代/松田美由紀
    鹿山直美/横山めぐみ
    ( 少女期の鹿山直美/小山心優 )
    鹿山義彦/名高達男
    鹿山明/須永慶

推理小說是不入流的作品嗎?
因為門風、名聲、面子方面的考量,而放棄了對江戸川乱歩推理小說愛好的作法,讓我很難想像。而且,身為日本推理小說鼻祖的江戸川乱歩,其作品竟然被視為低俗和不入流,這真是使人意想不到的情況。

是因為身為推理小說類型的關係?
就像大家都認為動漫是小時候看的、電動是小時候玩的一樣,推理小說畢竟相較於劇中說的「百科全書」「偉人傳記」來說,還是屬於娛樂休閒性質較重的作品,不是該做的正經事。

是啊,我也曾被主管當面笑說;你沒看過正經的書籍吧?
因為在他眼中,只有關於財經資訊等類同於「百科全書」這般風格的書才稱得上正經的書,小說之流、就算是世界名著都不算是正經的書籍,如果以這樣的標準來看,我確實是沒看過幾本正經的書。
不,老實說我這個人的本身,如果美其名以「內涵」來分類的話,我的「內涵」和所謂的正經無關。

那麼,這就是原因嗎?
還是說,是江戶川作品本身風格所致呢?

江戶川著作的作品我只讀過一本<孤島の鬼>,所以我的印象也僅止於此,就我個人的感覺來說,覺得故事情節與題材中獵奇的成分挺重,角色的心態與情感也很扭曲畸形,而且對於犯罪者的心態異常細微的描述...在那個時代中來說,稱得上是驚世駭俗了吧。
這集<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也提出了這樣的說法。

119

因為這樣,就必須放棄了自己的愛好,但始終難以忘懷,所以另外買了一棟房子收藏自己的愛書...

120

不能自由地喜歡自己喜歡的事物,而卻又忍不住接觸的那種心情,我就多少能理解了,畢竟誰都曾有被禁止發展自己興趣的過往吧,但是像這一集故事中的鹿山明這樣,壓抑得如此徹底,卻又收藏得如此隱密,就真的沒有過了,這般隱忍的意志,實在令人讚嘆。

121122

明白那種被嚴令禁止和強力壓制的辛苦,雖然宥於家訓門風而不得不痛罵和自己一樣為江戶川著迷的女兒鹿山直美,但這位父親鹿山明還是替女兒保留了一點人生的自由,儘管那見不得光,但總算是讓女兒的精神有了慰藉的憑據。

123124

不曾開誠佈公地交談,但這對父女藉由同樣熱愛的江戸川乱歩,卻似乎得到了互相的理解,把鑰匙放在只有女兒才知道的收藏小說的沙發中,是因為他認定只有女兒才是唯一一個能夠了解並繼承他的人啊。

我很喜歡那種父親無言地默默女兒的心情,在這個家庭的要求中他無法做出激烈的革命行動,不能對抗整個世家門風,但還是不放棄自己的愛好,而且也不扼殺女兒的喜好,暗中地施予援助。
父親這個形象,向來是威嚴、不動聲色的,在男性主權的東方社會,父親往往是沉默的領導者,剛硬且不容挑戰,來自父親的關心向來都並不顯著,父親對自己的付出與愛,很多時候都要過了很久以後才會被察覺;事實上父親對子女的愛不在母親之下。

這一集的<古書堂の事件手帖>讓我看到了這種傳統父親的形象,直到後來過世了,在古書堂店主的口述之下,女兒才明白了自己的爸爸是如何地援護與支持自己。

125126

真的滿喜歡這集對這種感情的描寫,反而讓我忘了自己原本期待著的「母女間的推理對決」

127128129

其實,這一次關於母女推理的對決,沒有描寫到很多,琹子母親的豋場是令人期待的意外,但兩人之間並沒有產生什麼火花,而且或許是整部劇清淡的風格使然,應該要有爆點的部份處理得毫無激情,在母女相會時,關於價值觀不同的衝突與母親的突然離開,兩人竟沒有任何表示,雖然淡,但也實在是淡到了太過極致了吧。

130

但是,雖然是沒有太多火花的會面談話,還是隱約感覺得到篠川智恵子那種步步進逼的從容尖銳,而琹子在言語的攻防戰中則顯得略微驚慌失措。
後來琹子設局讓鹿山直美自己打開了藏鑰匙的沙發,但是應該有的鑰匙卻已經不見,智惠子還是快了女兒一步,沒有設局就自己推敲出位置...這一集並沒有解釋智惠子是如何知道鑰匙藏身處,我倒是很想知道這件事,希望下一集能對此有所解釋。

131132

下一集登場的書本,仍然是江戸川乱歩的作品--<押繪と旅する男>,看預告,似乎是夢幻般的原稿?

133

是說,終於要進入最終回了呢,這部日劇我看了超過半年,從過年前就開始看,總算要看完了啊...

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