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6

劇 名:35歳の高校生
    ( 35歳的高中生 )
時 段:日本テレビ土九 ( 週六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大平太
制作人:池田健司
    秋元孝之
    高明希
制作補:鈴木香織
    大護彰子
    松本明子
脚 本:山浦雅大
    高橋悠也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佐久間紀佳
    南雲聖一
    西野真貴
演出補:西岡健太郎   
音 楽:横山克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EXILE/TFlower Song

出 演:馬場亜矢子/米倉涼子
    小泉純一/溝端淳平
    長峰あかり/片瀬那奈
    蜷川真樹夫/升毅
    黛有紀/横山めぐみ
    野田芳男/榎木孝明
    猿渡崇/東根作寿英
    樋口浩一/生島翔
    伊瀬谷亘/隈部洋平

    工藤美月/新川優愛
    泉優奈/北山詩織
    国分萌/小島藤子
    羽鳥梨花子/宮崎香蓮
    土屋正光/菅田将暉
    東蓮/高杉真宙
    湯川理/野村周平

    大竹亮太/上遠野太洸
    三枝鉄平/西井幸人
    結城麻衣/藤原令子
    衛藤瞳/森川葵
    佐藤凛/今井聖弓
    上田ももこ/大西春菜
    橘さゆり/山地まり
    大倉仁/椎葉友哉
    神保てつや/道順与郎
    柏木進一/中嶋和也
    清水裕太/佐藤匠
    松本勇次/中山龍也
    村田剛毅/堀越光貴
    篠原陽介/三原大樹

    長谷川里奈/広瀬アリス
    山下愛/水野絵梨奈
    阿久津涼/山崎賢人
    松下唯/矢部衣純
    平川圭子/藤白すみれ

    阿佐田幸信/渡哲也

 

 

=================================================

第五話:いじめっ子の闇...同級生キャバ嬢対決!!
播出日:2013年05月11日
收視率:12.9%
腳 本:山浦雅大
演 出:南雲聖一
出 演:ケンジ/金児憲史
主人公:羽鳥梨花子/宮崎香蓮
    結城麻衣/藤原令子

前四集都把故事的主角定在弱勢與受霸凌的老師與二、三軍學生身上,到了這一集終於輪到一軍的核心陣容成員了。
其實,這樣的發展很正常,從邊際角色慢慢進入整個班級裡最中心的領導階層。

經過了四集故事的發展,馬場的身邊也開始有了一些同伴,逐漸地形成了一個團體。
不過,這個同伴團體似乎並不限於前四集馬場所救贖的朋友,似乎還包括了一些二、三軍的學生。沒有任何解釋和發展,好像那樣的情況是理所當然的情況,被漠視欺壓的同學們雖然安靜,但卻也認真地觀察整個班級的氣氛轉變。

因為前幾集的劇情,以馬場這個三十五歲的高中生為觀點看到的一切,給觀眾塑造了一軍的不良印象;強勢、機伶善變、惡劣且任意地踐踏他人內心的小團體。
所以,在同學們在學園文化祭的鬼屋表演作準備、而作為一軍且是文化祭負責人的羽鳥梨花子在旁邊開玩笑時,馬場當面的指責及一句「你們 ( 一軍們 ) 看起來很輕鬆」的說法會讓我們覺得;啊 ~~ 果然是不看氣氛、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歐巴桑仗義直言,真是一個痛快的對抗啊。

067068

但是,受到馬場指責的羽鳥卻因此情緒失控,舉起美工刀劃破了掛在牆上的制服外套,然後就頭也不回地跑出了教室。
這個急轉直下的情節轉變,突然讓螢光幕前的我有了點不一樣的感覺;
也許,事情並非我想的那樣?

069070071

「最終一軍不出面,就什麼都解決不了。二軍和三軍雖然嘴上總是在發牢騷,但最後還是在等我們來做」
這是羽鳥對馬場所說的話。

072073

當初在看完第三集後,我曾經在寫心得時質疑過;究竟是什麼條件決定了所謂的一軍?小泉老師雖然以「人際關係」做為解釋,但是日劇中並沒有演出來,多少覺得這種論點雖然有道理,但還是感覺太過空泛。
不過,透過羽鳥對馬場的告白,我終於知道一軍為什麼會是一軍,他們那些讓人感到不舒服的印象,其實也正是他們的強項,因為強勢所以能把班級同學組織起來,機伶善變的特質則體現了對人的敏銳觀察與驚人創意。

074

一軍之所以能夠成為一軍,還是有他們厲害的地方,如果把整個班級看成一個大團體,很多活動與行動的實踐,都需要領導者來帶動,群龍無首則亂,而一軍就是屬於這樣的人,二軍三軍的同學們並不是沒有優點和能力,但始終不具有領導統合的才能,這是適性與性格的問題。
但是,一軍也不見得真的都喜歡背負這種期待和壓力,第五集從羽鳥梨花子這個角色開始著手,說出了一軍學生在風光領導團體的光芒下的怨言與難為,雖然擁有特權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可是一旦要負起這些責任就不見得讓人歡喜,而一軍本身的強勢作風與惡劣玩笑也造成了二三軍心中受到欺壓的不良觀感,而一軍投入的心血與努力也很容易被這些不良觀感所掩蓋,所以雙方在相處上就容易產生了嫌隙。

075

羽鳥正是對這些產生了厭煩,很努力卻不被了解,認真地想做什麼事情沒有任何人看得見,只看見她背後的一軍光環,而一軍間重視現實利益的利用式友情也讓她有孤掌難鳴的孤獨感。
所以她逃離了,直到馬場認同且理解了她,她才回到學校來。

076077

一味地對抗與衝撞,只會升高衝突的熱度,馬場一開始的作法是帶領朋友與同學們迎擊一軍,但是在和羽鳥的對話中,她發現了自己的錯誤,比起抗擊,設身處地的溫柔傾聽才是必要的。

078079080081082083084085

一軍、二軍、三軍的階層意識,雖然是做為一個觀眾所不樂見的情況,卻也其實點出一個既定的現實情況;這個世界上什麼人都有,社會與團體中也是。有人適合領導、有人適合被領導。領導者有各種性格、被領導者也有。領導者固然光采,但是坐在這個位置上也得要承受被期待及批評的壓力。而被領導者則可能會有必須忍受欺壓宰割的壓力,但某個程度來說不必負責決策與規劃。
如果,能夠願意去了解別人,多了些同理心,領導者和被領導者能夠多地交流溝通的話,就或許不會有那麼嚴重的階級對抗吧。

是說,一軍人物的形成,在任何人稍微多一點的團體中都很有可能出現,但是這個班級裡卻呈現了一個制度化且嚴明的階級制度,而排名網站也會隨著情況更新排名,這種不尋常的情況,其實都顯示了是出自於有心人的操作。
那個人是誰呢?目前來說還是劇情鋪設的主線,要到後面才會揭曉吧,不過二軍的結城麻衣在收到支持信的時候,轉頭望去的視線似乎指出了操縱排名的人物。
前幾集也常常在某些關鍵時候,拍出了這個同學敲打節奏的手指或狀似不在意的背影或側面。
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他應該是在第二集露臉的阿久津涼,馬場曾向他詢問過關於霸凌的事情。

086087088

阿久津會是操縱排名的藏鏡人嗎?
我覺得很難說呢,因為日劇有時在排設主線劇情時會刻意地進行誤導。

另外,上一集阿佐田教育長曾對校長表示過;馬場是他的學生。
馬場和阿佐田教育長相處的模式,很像是一個想表達關愛卻不知如何表示的父親和一個渴望關愛但是不肯放開心胸傾訴的孩子。

089

看到阿佐田教育長在這集結尾時站在一個名為「馬場家之墓」前像是報告的致意,讓人好奇到底兩人之間有過什麼故事呢?

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