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信說的這一段話:
家人就是不會說再見的一群人。

分別的時候知道他會回來,回來的時候有人等著自己,家人與家;是這麼樣簡單的一個日常凝聚起來的人與所在。

05 -- 01

劇 名:Woman ウーマン
時 段:水十 ( 周三晚上十點 )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脚 本:坂元裕二
音 楽:三宅一徳
演 出:水田伸生
    相沢淳
制作人:次屋尚
    千葉行利
    大塚英冶
演出補:戸﨑隆司
撮 影:中山光一
音 效:石井和之
統 括:神蔵克

主題歌:androp/Voice

演 出:青柳小春/満島ひかり
    植杉紗千/田中裕子
    青柳信/小栗旬
    青柳望海/鈴木梨央
    ( 4歳の青柳望海/須田理央 )
    青柳陸/髙橋來
    ( 1歳の青柳陸/田中レイ )
    植杉栞/二階堂ふみ
    蒲田由季/臼田あさ美
    砂川藍子/谷村美月
    砂川良祐/三浦貴大
    澤村友吾/高橋一生
    植杉健太郎/小林薫
    蒲田直人/巨勢竜也
    蒲田将人/高田愛斗
    砂川舜祐/庵原匠悟
    松谷高生/井之上隆志

 

=================================================

第五話:誰にも言えない、母の覚悟
播出日:2013年07月31日
收視率:12.6%

這一集是上集的後續延伸;關於小春的病、琹向紗千告白後的劇情發展。

說出真相以後的琹並沒有更好過,反而像是懶得偽裝一樣地躲入了自己自暴自棄的世界。
紗千努力地想將琴拉出那個自厭的漩渦,但目前看起來似乎沒有太大的成效,在兩個女兒之間我想她也很難做人,但我覺得她會做出決定,只是這個決定無論如何都會讓她痛苦。

05 -- 02

她選擇的是琹,在兩個女兒之中,紗千決定守護的是從離家後一直沒有改變的現狀,即使很想回頭、就當成是我認為她有想回頭的想法吧,但終究只能視若無睹。

紗千冷面對待小春一家人、將手伸向琹的這一幕,是整集日劇中相當動人的畫面,緩慢的鏡頭像是怕觀眾看不出這其中情感的複雜與洶湧,而特意放慢讓觀眾細細地品味,無聲沉默卻感情飽滿,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劇情。
田中裕子的表情在鏡頭前顯露的不多,肢體語言簡單但卻很有生命力,將手伸向二階堂ふみ的動作透過鏡頭上看來格外有戲。

05 -- 03

満島ひかり一樣表現得很精采,相較於田中裕子在這段戲中有較多正面鏡頭的她,眼神情感的表達非常到位,從興奮期待到不解疑惑而失望,這中間情緒的落差,透過満島ひかり眼神的演繹,一覽無遺。
本來,在得知了贈送浴衣與冷氣背後的事實後,小春和紗千之間的隔閡應該消失了一點,我覺得小春送蛋糕過來的舉動,是示好的意思,就像送禮給媽媽的女兒,覺得自己做了件媽媽會開心的事情,希望得到母親友善的回應那樣的情況。

如果不是琹那衝擊性的告白,我想今天小春一定能得到一個很棒的回應。

05 -- 04

望海抓著蛋糕衝向紗千的表情與肢體動作也很好,這個小孩的表現真的是令人激賞,每一集都有讓人讚嘆的演出。
我覺得比起堅忍壓抑的小春,小孩天生的直率與不懂掩飾,反而讓望海成了小春行為的延續。望海知道那時候的母親想把蛋糕送給外婆,可是紗千的冷漠態度讓習慣與媽媽保持距離的小春裹足不前,於是望海便代替媽媽跑上去。

05 -- 0505 -- 0605 -- 0705 -- 08

當媽媽睡過頭的時候,也是望海做了早餐給弟弟吃。

05 -- 09

從外婆家回來以後,望海刻意晚睡和媽媽一起做著家事,明白母親肯定為了外婆的拒絕而傷心,所以陪小春聊天說話,還勸媽媽不要忍耐自己的難過。

05 -- 1005 -- 1105 -- 1205 -- 13

我真的覺得,小春能擁有這樣的女兒很幸福,體貼地為母親做她想作卻不敢做的事,在無人可以依靠的媽媽身邊,盡自己最大的力量支持著媽媽。
所以,我能想像小春在後來望海也睡去之後躲在廚房痛哭的心情,那是真的徹底地被望海給感動的心疼,同時也深切地感受到強烈的不甘,有這麼好的女兒和可愛的兒子,怎麼能夠就這麼離開人世?

05 -- 14

醫生也這麼說了:
「對孩子的掛念,是比任何藥和治療都能救妳命的精神支撐。」

05 -- 1505 -- 1605 -- 1705 -- 18

不想死,不能就這麼死了。
這是原本就確定的事,只是小春終於決定正面地與病魔對抗,為了自己最愛的望海與陸,不是不想與不能,而是絕對不可以死。

從第一集以來,我看到的是一個媽媽、併著爸爸的份守護著最愛的孩子,可是,到了這第五集我才發現,其實望海和陸也守護著媽媽,他們是母親力量的來源,也是堅定勇氣的憑據。

是啊,絕對不可以死...
小春不可以死。
我不討厭也不反對悲劇,但如果只是為了賺眼淚而讓故事成為悲劇的結尾,那我是絕對不能接受...

05 -- 1905 -- 20

老實說,之前我一直覺得這個醫生澤村友吾很冰冷、很職業化,和谷村美月飾演的砂川藍子一樣冷,但似乎缺少了某種搖擺與不穩定的人性。
藍子在醫生以外的生活,因為有家庭與孩子的煩惱,所以多少還看得出她的個人性格,至少知道那像是機械般冰冷的外形,只是醫生這個職業不得不然的冷靜。

但是澤村醫生,則是一直保持著那種像是第三者般客觀的冰冷,制式化且忠實地完成工作--這是我對他的個人觀感。
可是他在小春那一番「不可以死」的告白之後的建議,不但鼓舞了小春的求生意志,而且也首次展現了他在一貫不形於色的表情以外的決心;「絕對會盡全力醫好妳」「請作好活下去的心理準備」,那種堅決的熱情,讓我看到了視病如親的醫生魂。

05 -- 2105 -- 2205 -- 23

我不知道是不是小春的堅強感動了他,還是實際上的澤村醫生另有故事,但是宣示決心時的澤村醫生突然渾身都充滿了光芒,讓我不得不正視;這個角色一旦認真起來,真的挺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