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讀〈完美的藍〉開始,我就一直覺得宮部是個貪心的作家,她的作品討論的層面廣泛深刻,這也正證明了宮部關注社會議題和她對於週遭環境的關切,而她確實是一個很有寫作能力的作家,總能藉由一個個角色的故事串聯起來發人省思,這下筆的追尋力道不可謂之不重。

宮部美幸依然秉持她一貫的批判口吻,在這本〈無名毒〉去探討了許許多多的問題;千面人事件、有毒與受污染的原料的建築物、霸凌事件‥‥等等在這本書中都有被提及。
〈無名毒〉很切實地描述了何謂國家、社會、人性之毒,那可能是廠商的偷工減料、國家政策為了眼前利益的虛與委蛇、以及個人只顧自己而不問對他人造成的麻煩,這些都是宮部所說的「無名毒」。它恐怖的地方在於傳播於不知不覺之間便造成流毒無窮的傷害,成了一種令人無可奈何的毒素;我可能已經中毒,也可能我就是個毒;而且正讓自己身上的毒汙染擴散出去。
在這積毒已深的世界,人們在冷漠城市與渴望受到注視的世界裡的孤獨痛苦,萌生的想要搗壞一切的瘋狂暴亂念頭,〈無名毒〉似乎看到也思考了許多社會與人性走向崩壞的過程。

毒性如此堅強,似乎令人絕望。

然而宮部在批判裡,保留了不致絕望的空間。
我覺得宮部在<無名毒>試圖表現;人並不完全真的邪惡,只是會迷失,尤其在已經身受無名之毒影響之後,可是這不代表人性本惡,相反地人也並非完全善良,因為人總多少有些軟弱,無法徹底堅持真善。
不過只要還有追求善意的想法存在,哪怕只有一些些,我們就能夠多少地彌補與救贖因中毒迷失的人性了吧。
  
我想這種如一絲曙光般的希望,是〈無名毒〉之所以令我感到溫暖的原因。
也是〈無名毒〉之所以讓我比其他宮部美幸的作品還更喜歡的原因

過去我一直不是很喜歡宮部,就像我後來不喜歡東野一樣,原因是我覺得他們作品的語調及視角,總是透露出讓我感到無法接受的冷硬,是好像記者旁觀一般的漠然。
是,確實他們寫了很多以現代社會相關的議題,在那裡面也試圖給予讀者人性美好的慰藉,但我從不因此感受到溫暖。

在此之前,我始終不覺得宮部美幸的作品有什麼溫暖存在。
溫暖不是以一個個好人和好故事所堆積出來的感覺,而是某種文字自然透露出的氛圍,宮部描寫人性和個人思考的邏輯都透徹鮮明,但文字中不時地流露的旁觀者的冷漠,以這種第三者的姿態寫的故事無論再怎麼溫馨,都只讓我感到格格不入的做作。
  
但是〈無名毒〉卻並不一樣。

我想是因為主角杉村三郎,這個既不突出也不強烈的人物的關係。
本來,這種角色應該是不太受歡迎的,他太普通,有點好心但又有些怕事的懦弱,喜歡管一點閒事卻從沒考慮過自己的能力限度到哪裡。這就是典型的「沒個性」,然而就是透過這樣一個主角所看所想的敘述,反而應該在意料之中的旁觀者的漠然沒有出現,相反地以杉村那平凡的心認真地去體會這些事物的誠摯溫柔,卻很自然地傳達到了讀者的心中。

我第一次因宮部而感到了悸動,而我非常非常喜歡這悸動帶給我的美好感覺。
那是種找到好書的歡喜,還有發現到自己印象之外另一片天地的喜悅。


宮部みゆき -- 無名毒

書名:名もなき毒
   ( 無名毒 )
作者:宮部みゆき
   ( 宮部美幸 )
譯者:劉子倩
出版:獨步文化
   2008年01月0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