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談談欅坂了。

不過我現在也很少寫網誌就是了,雖然在我看來第九張單曲的選拔很重要而我也確實有些想法和心情,但本來卻並不想花力氣寫網誌的...只是剛好遇到了中秋連假,多了點空閒時間也有些體力的餘裕,就覺得還是寫出來吧。

首先,先來看看此張單曲的選拔陣容吧,557 的陣型,一共十七人,包括了十個一期生與七個二期生:

025.jpg

前排-01.小林由依
   02.松田里奈
   03.平手友梨奈 ( センター )
   04.田村保乃
   05.渡邉理佐
中排-06.武元唯衣
   07.菅井友香
   08.森田ひかる
   09.守屋茜
   10.佐藤詩織
後排-11.土生瑞穂
   12.渡辺梨加
   13.井上梨名
   14.原田葵
   15.関有美子
   16.上村莉菜
   17.藤吉夏鈴

026.jpg

相對應的;則是有七個一期生和兩個二期生未進選拔,這九人分別是:
石森虹花
尾関梨香
織田奈那
小池美波
齋藤冬優花
鈴本美愉
長沢菜々香
松平璃子
山崎天 

平手仍然是不動的 C。

這是欅坂自 2016 年出道以來首次非全員選拔,正確地說應該講是第一次漢字欅的一期生有人沒進選拔。
成軍已歷三年多的欅終於有了選拔與非選拔的分別,這也是這張單曲很重要的原因,因為它象徵著欅終究還是如同姊姊團乃木坂一般走上了限額選拔的道路,標誌著新體制與時代的來臨。

是的,新時代來臨了,那個一期生全員選拔的時代過去了。

027.jpg

想到這裡是覺得感傷的;一直以來熟悉的成員體制終於變動了,可我也知道這是不可能永久維持的,總會有人畢業、總有新的人進來,而那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情。
或者說;那也並非什麼不好的事情,只是人總習慣自己早已習慣的一切,當熟悉的習慣改變時,多少有些惆悵罷了。

事實上,從理性與現實面上來看,我覺得這個選拔制度來得太晚了。

最初我認為最可能開選拔的是在第五張單曲的時候,當時平假名欅的表現很好,配合漢字的表現情況是;整個欅還有著充沛的活力和進取的強勢勁頭,後勢的發展與未知性都很大。
所以我覺得;當時是該乘著這個勢,把團體的可能性擴大,開放幾位人氣表現不錯的平假名欅成員進單曲選拔,建立起選拔與 UG 間既合作又競爭的微妙關係。

只是後來當時營運把這張單曲拿來打撈後排成員了。
我還是覺得那是開選拔最好的時機點,不過想了想,給後排與人氣後段的團員一個進前排的機會也沒有什麼不好的,看看虹花在四單選拔時止不住的眼淚...怎麼也狠不下心一次機會也不給。
反正,還有下一單嘛...
結果這個下一單就直接跳到兩年後的第九單了。
後來,小葵活動休止;今泉、志田、米谷和ねる都畢業了,平假名欅也單獨獨立成新的日向坂。

如果早一點開選拔的話,就在那第五、第六單的時候就讓整個團體有了新的體制,後面這些事情會發生嗎?
這個是真不好說,而且後面發生的這些事也不一定就真的都不是好事,像日向坂的獨立成團;我個人就覺得很好,不然一直待在欅裡面真的是浪費青春。
而今泉呢,從過往就一直給人很強烈的企圖心,早一點脫離團體為個人未來發展也未嘗不壞...在這講個題外話就是;我很喜歡今泉,所以她的畢業讓我難過了很久,如果不是那段時間自己狀況不好,只怕當時我會開一篇網誌來嘮叨哭訴,然而過了這麼一段時間的現在,我已經可以平靜地看待她的畢業,再一次地在此祝福並希望;離開欅坂後的今泉能夠飛得更高更好。

所以,綜合以上所述,我認為最好的選拔時機點已過,但這些已發生的未來也不絕對會因此避免掉,而且已經發生的事情,也不全然都是壞事。
我曾將這些想法透露給一位朋友,但他並不認同,因為他認為:
就算那時候開選拔,還不一樣是平手 C ?
我覺得這句話是欅坂九張單曲以來不變的重點,而且也是我對這第九張單曲選拔唯一最不滿意的地方;
怎麼又是平手?

正如同前面我認為開選拔最好的時機點已過一樣,我也認為這一次營運放掉了讓平手從 C 退下來的機會。
好不容易開了選拔,而且還給了二期生七個位置,如果要大破大立,為什麼不做得徹底一點呢?
也許營運考慮到驟然加入太多新人,還是要由主將來穩住場面,但我覺得這就像過去連續八單全員選拔與平手不動 C 一樣--太保守了,作為一個元老欅飯,對新風貌與新氣象的渴望大過於對穩定的企求,而且對於日復一日的抱殘守缺的擔憂也異常強烈。

我很喜歡平手,而且我也是因為平手才喜歡上欅,但我覺得目前平手的狀況並不適任欅的 C,看著她手臂裹著三角巾出現在番組節目的選拔場,那真叫人心疼到一個不行啊...

030.jpg

只能說營運也許有什麼我無法理解的顧慮,又或者說在商業行銷上有什麼我不得而知的必然吧...總之我只能哀求營運;拜託趕快換個人來扛 C 位吧,放過平手也放過大家,我甚至覺得到現在這步田地,就算是二期生空降 C 我都能接受了,飯隔壁乃團時是怕死了空降,飯欅時是怕死了不空降,兩個坂道團,但卻是兩種心情。

除了平手的連 C 之外,我對選拔整體情況還是相對滿意的,只是有些意外的部分和淡淡的感傷。

感傷的部分就是前面提到的;一直以來熟悉的成員體制終於變動了,作為一個廣義的欅漢字一期生 DD,怎麼可能不對那七位掉選拔的一期生團員感到難過呢?
不過畢竟是第九張單曲才掉,所以那種感傷的衝擊也相對沒有那麼強烈,想到這裡不禁想問;營運會否就是因為考慮到這種心情才遲遲開選拔的呢?所以我前面的指責是不是太過分了些?

總之我覺得至少每個人都在前面八張單曲中有過自己的位置,都給過機會了,然而以現有的體制來說,欅實在難有新的突破,團體總是要繼續發展下去,這也是招收二期生與導入選拔制的箇中原因吧?
但在這樣的趨勢底下,還是很難讓我無法不對掉選拔的一期生感到悲傷,即使明白在偶像夢想市場裡終究還是有些無法改變的殘酷的部分,但是要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喜歡的人必須要感受這樣的冰冷,實在還是忍不住心裡那微微的疼。

在落選的成員中有幾位是讓我感到意外的,像是長沢菜々香、小池美波和鈴本美愉。
在我的認知當中,這三位實在不算是團體裡人氣後段梯次,長沢握手會賣得很好,美波九月底才要發行個人寫真集,而鈴本在音番和演唱會中多次代 C,這樣的人卻被排除在選拔名單中,實在不能不讓人感到意外。
只能猜想;也許就像過去平手不動而其餘人輪流換位一樣,除了某幾位以外,其他人都還是營運嚐試變動與觀察的考量當中,長沢、美波和鈴本就在這種考量內,如果是這樣的話,下一單三位就會回歸選拔。
不過長沢、美波和鈴本真的會是被列入變動與觀察的名單嗎?即使如此還是很令人意外啊。

還有其他意外的部分,首先要說的是;這一單進選拔的二期生好多啊...這其實是接續剛剛提到的長沢、美波和鈴本話題,就是我覺得二期生選拔七個太多了,排擠掉了三人的空間。
這聽起來很像是說長沢、美波和鈴本的位置被二期生搶走了...哪...我沒有要做這種指控的意味,但一系列下來的論述看來像結論就是如此,但我真沒這意思,只是兩件事剛好處在環環相扣的結點上而已。

最後要談的最意外的...應該說驚喜會更恰當一些;那就是我二期生首推的松田里奈進了選拔,而且還是前排的護法!
在九名二期生當中,最初里奈貌似因顏的因素不受欅飯喜愛,一度人氣敬陪末座,直到村外猜謎節目一個答錯成為推特熱搜第一才扭轉情勢,只是那樣一時的熱度是否就能為它增加很多粉絲嗎?會因此影響營運的態度嗎?在公佈選拔之前我並不抱樂觀態度。

一開始在報到第一排時,我還以為里奈落選了,因為後兩排都沒有她的名字,我以為以里奈的人氣應該有可能就是第三排,連第二排都不敢想,兩排都沒有就絕望了。
所以,在報到「二號.松田里奈」時我是真吃驚了,相當相當的意外也難以置信,接著就是興奮得必須用拳頭塞住嘴巴才能忍住不在深夜中大叫出來的狂喜~~
幹得好,真是太棒了,里奈!

028.jpg

對我來說,里奈一直就是欅漢字二期生中最耀眼的存在;冠名番組上的積極反應與爽朗燦爛的笑容,使她成了我第一個注意到的二期生,也是第一個喜歡上的二期生...雖然到目前為止我也就只喜歡里奈一個二期生。
我根本想不起來自己到底什麼時候喜歡上里奈,沒有那種很強烈的被圈粉的瞬間,意識到的時候;就已經很習慣地在有關二期生的企劃裡等待她的登場、很自然地會在二期生團體中尋找她的身影了。

總覺得從 2018 年到現在的欅坂看起來線條很沉重,即使是笑容也有些疲憊的陰影,明明都只是年輕女孩的團體,卻有了像是成立許久後不可避免的暮氣。
里奈的加入就像一道清爽的春風吹進了欅坂裡面,很久沒有在欅坂裡看到像她那樣毫無負擔的笑容了,那種連眼睛都飽含笑意的笑容太有光彩也太顯眼,提醒著團體和粉絲們,莫忘那正面積極的初衷。

029.jpg

我不知道未來的里奈將會成為什麼模樣,但我是真的期待;期待里奈能夠從這一次的護法重責中成長起來,日後可以成為帶領與改變欅坂的重要存在。

可是我也很擔心;以目前平手不動 C 的體制來說,選拔陣容的變動能否帶來新氣象。
除了飯和村內人以外,對其他人來說,平手為主將的選拔態勢,只怕「平手坂」的印象依舊是巍然不動。
在那樣的情況下,二期生加入選拔又意義何在呢?里奈作護法又能有什麼差別呢?即使換到第二或第三排都沒有不一樣吧?反正被看到的都只有平手而已。

所以,儘管很開心里奈進選拔也擔任護法,但內心其實還是很不安地...為了我剛喜歡上的里奈與喜歡了好久的欅坂。
真希望自己這些不安能被欅坂新的第九張單曲給驅散,我對新生氣象的希冀既迫切也太渴望,即使是狠狠的打臉;也沒有關係。

03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欅坂46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