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四月更新了網誌以後,接下來這裡就閒置了近兩個月,是我太懶也習慣性地逃避,一篇日劇兩集的感想寫了快一個多月才在幾天前竣工,完全違背了自己一個月更新的原則。

但是,除此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從四月底開始一直在準備出國旅遊的事情,旅遊的地點,是自己一直想去的日本,時間在六月初的端午節連假。

是說;
我要去日本旅遊了耶 ~~
真的去了耶 ~~
旅遊了八天喔 ~~

現在想起來,都還是得要忍住不「哇喔哇喔」喊叫出來的衝動,才能稍微平息自己欣喜若狂的興奮,事實上我覺得不握緊拳頭的話也會真的有想跳起來振臂高呼的難以抑止的情緒。
請原諒我這個沒出過遠門、缺少世面見識的肥宅,才會為自己這區區的一次日本之旅迷醉至今。

是真的一直有想去日本走走的念頭,但我太懶太不積極,所以也曾思考過,自己或許這一生就會在那種只是偶爾想想的念頭中窩在台灣島上終老了吧。
想到要查資訊啊、訂房啊規劃路線行程啊等等的事情就覺得好麻煩,一想到這些就很自然地摸摸鼻子、洗個澡又窩到電腦前看日劇漫畫小說與寫網誌了。
以這種生活方式來說,要由我來主動把自己抓到國外,幾乎沒有可能,除非是有什麼外力來介入。

而在過完農曆新年連假的忙碌的二月底,一通電話將外力帶來了我的生活之中。
我的好朋友問我要不要去日本旅遊,六月初,日本中部,名古屋,八天。
在那個當下,我感覺到自己內心的興奮,是很久以來沒有過的情緒,而且是一種為了全新事物而燃起躍動的狂喜,到了這個年紀,其實很少有什麼新的感動了,所有的感動都來自自己可預知的某些事情 ( 像是麻由啊、生物啊、カナ等等 ),而現在又終於有種找到了某個想要的目標的感覺。
所以,沒有考慮太多,我當下就答應了,除了順應本心的衝動以外,在理智的方面也考慮到這機會真的千載難逢,要不照我這疏懶個性,怕就像前面所說的;終其一生就在自己習慣的生活圈圈裡來回走動了。再來是從沒出國過,總覺得還是有些惶恐擔憂,身邊有可以互相商量、而且又有出國經驗的朋友是很好的一件事。

真是非常感謝我的朋友們,從決定要出國時就不斷地提醒我重要的注意事項與必辦要務,還規劃了很棒的住宿與旅遊行程,出國期間也在很多小細節上關照我,能夠在這一次八天的日本旅遊留下很美好的快樂經驗,都真的要感謝他們。

是說,雖然覺得若沒有好友的邀請,自己或許真會在台灣島上終其一生,但我也曾想像過;若會要有打破日常而出國的強烈動力,大概會來自自己喜歡的事物吧。
例如說最愛的麻由;可能去她讀過的大學看看啊,或是說去白夜行和<てるてるあした>場景之類的。
又或者是去看生物與カナ的值得紀念的演唱會吧。
還是說去岩手來場<あまちゃん>場景的旅遊。
我認為如果自己真的會出國去日本,應該是這幾件事最有可能。

結果我去了一個自己想都沒想過的日本中部。
真的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呃...應該說是世事不如預想的那樣。

基本上,雖說是去日本中部,但八天的時間,也不見得就足夠完全玩完整個台灣,就更不用說大上好幾倍的日本了,所以實際上是以中部為範圍,標出幾個景點來進行旅遊行程。

日本中部的行政區域圖。

001.jpg

咱們的行程計畫是;先在名古屋的日本中部國際機場下飛機,然後租車馳往北東的富山,在富山下榻,以此為據點在當地的立山、西北的金沢、南方的白川郷合掌村探進,接著離開富山向南來到日本中部中心點的岐阜高山,在這裡停留兩個晚上就再前往回到最初旅程的起點名古屋,最後的兩天兩夜在此度過,然後再搭機回台。

002

說起愛知縣與名古屋,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德川御三家之一的尾張德川藩,再往前一點則是織田信長以清洲為根據地治理尾張的的時代,接著桶狹間等歷史事件的敘述就開始在我腦海中排列跳動。
近代的印象是很不吉利的空難事件與<灌籃高手>中的愛知之星,實在是非常地淺薄。

大概是日本戰國史和大河看多了,腦海中浮現出來的歷史事件遠多過於現今的模樣,感覺就像說到了中國的西安一樣,最先想到的關中盆地與古都長安,然後是從先秦歷史聯想到兩百年前漢與盛唐貞觀大治云云...然而我根本不知道現在的西安究竟長甚麼樣子。

這大概是讀萬卷書卻不行萬里路的通病...雖然我想自降生以來,自己讀過的書應該不到萬卷...若果加上漫畫或許千卷有餘吧,但走的路累積起來應該破萬里--不過很多路都是反覆走過,含金量很低的行腳經驗。

機票的航班時間訂的是早上六點二十分,也就是清晨一大早,這是一個尷尬的時間點;四點開放 Check in,意味著要在四點前到達,算上車程的話最晚凌晨三點出發,不睡怕會累,要睡了又可能輾轉難眠--出發前興奮的心情容易影響精神。
我是沒打算睡的,因為覺得自己必然會是太興奮而輾轉難眠的人,所以就索性坐在朋友家的客廳讀著書靜待時間,書是和朋友借來的,三浦紫苑的<編舟計畫>;關於辭典編篆的很有趣的一本書,在某些很空白的時候,書本還是比行動裝置更能消化時間。
在出國前我一直猶豫是否要帶一兩本未讀的書,坐飛機時可以看,晚上睡覺前也可以讀讀,但終究因不想增加重量而作罷,但當第一天抵達飯店後我就後悔了,在蓋上棉被闔眼之前一直覺得還是該帶來的,想要一個安安靜靜沉澱心情的行動,而滑 FB 或消體力什麼地總有點在解當日任務的感覺。

第一次到達桃園國際機場,第一個感覺是覺得冷氣好冷,而大廳好空曠 ~~ 但想想晚上三點沒啥人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只是忘記把這個情景用手機拍下來,當時不覺得有啥關係,但現在寫網誌時才發現自己做錯了什麼,這個動作造就了自己後來寫的文字有種自說自話而又無從證明的空洞。

因為,不只是這一次,鍵盤敲到這裡時我檢視了一下自己在那八天內拍的照片,後面也很多場景都沒照下來,本來我就很不是習慣照相;無論是自拍抑或是拍人拍景,很多時候完全沒想過要先拍照留念。

是說,當時也沒想過回來以後會動了想寫網誌的念頭,也許是太開心期待以致忽略、或者說近年來真的已慢慢地懶得寫網誌;總之,真的關於以後還是後來會如何,當初什麼都沒想到。
沒有照相的習慣與毫無考慮的準備,構成了現今回憶當時的一點遺憾,沒能多留下一點什麼可茲證明的足跡。

而且,這樣一來,寫出的會是那種一堆只有文字的旅遊感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