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是因為看到要在 2016 年上映的電影<蝙蝠俠大戰超人:黎明的正義>的消息時,好奇地去查了一下,結果無意間查到這部動畫。
對於美國的超級英雄,像是超人、蝙蝠俠、鋼鐵人等等之類的,其實我都並沒有什麼太大的興趣,只是經過克里斯多夫.諾蘭導演從<開戰時刻>到<黎明昇起>的蝙蝠俠三部曲洗禮之後,我對蝙蝠俠有了和眾多美國英雄相比多了一點的興趣。

不過,真的只有多了一點點喔。
就算是在過去、或者說在看完這部動畫之前也是,即使很喜歡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但也不會因此想看除了這三部電影以外的任何蝙蝠俠,僅管查到了什麼也沒有意義。

可是,如果有諾蘭導演,那就不一樣了。
在瀏覽著這部<蝙蝠俠:黑暗騎士歸來>的資料與諸多感想時,我就看到了那個關鍵字:「諾蘭」。
忘記在哪裡看到的,只記得提到諾蘭導演的那一段文字意思是這樣:
「喜歡諾蘭蝙蝠俠風格的人,不能錯過<蝙蝠俠:黑暗騎士歸來>」
我喜歡諾蘭導演的蝙蝠俠,所以我不想錯過。

<蝙蝠俠:黑暗騎士歸來>的故事背景,恰好和諾蘭導演的<黎明昇起>很相似,退隱江湖的蝙蝠俠已經老了,老到成了一個傳說、老得年輕人懷疑是否曾經有過這麼一個英雄的存在,而高譚市的治安秩序還是一樣紊亂,以青少年犯罪為主的變種人軍團在城市內橫行,治療完成從精神病院出院的雙面人哈維.丹特失去下落、年事已高的戈登局長即將退休...高掛戰袍的布魯斯.韋恩眼看自己的家鄉逐漸失控,決定再度出馬捍衛正義。
然而,垂垂老矣的蝙蝠俠,不只要再度面對宿敵雙面人和小丑以及新敵人變種人軍團的挑戰,還要面臨整個政府機關與好友超人的全力阻攔。

02.jpg

蝙蝠俠與雙面人的對決,其實是整部動畫最先開始的對決,循線追查雙面人犯罪的蝙蝠俠,挾著東山再起的氣勢很快地就掌握住了情況,雙面人和蝙蝠俠之間沒有太多你來我往的爭鬥,而是蝙蝠俠一路壓著雙面人打而直至分出勝負。

這一段我覺得最值得提的部份,是雙面人明明透過整形手術治好了醜陋的另一半臉,但他卻認為自己沒有被治好,甚至絕望地認為自己完好的另一半也徹底變得醜陋的左右對稱。
在左右不同而憑藉運氣決定一切的以前,雙面人還藉由另一個完整的半邊維持住某種良好,可是他終究控制不住醜陋的心魔,而被徹底吞噬了。

03.jpg04.jpg05.jpg

對於雙面人的結論,蝙蝠俠則是感慨地回答「我也一樣」
這或許能解釋蝙蝠俠為什麼終於還是選擇東山再起,無法抗拒自己的良知與正義的呼喚,正如同雙面人始終不能抗拒的心魔。

06.jpg

至於與變種人頭目的對決,就沒有像面對雙面人那樣地順利,強壯魁梧的變種人頭目在第一次與蝙蝠俠的決鬥中狠狠地痛揍了蝙蝠俠,徹底地表現出蝙蝠俠年邁力衰的困境。
是說,變種人頭目擊敗蝙蝠俠的這一段,讓我想到了<黎明昇起>中班恩折斷蝙蝠俠脊椎的橋段。

07.jpg

不過,蝙蝠俠雖然戰敗了,卻得到了他的新一代羅賓,在羅賓的幫助之下,蝙蝠俠在第二次的對決中運用計謀打敗了這個大塊頭,並且使變種人軍團中的部份成員變成擁戴支持蝙蝠俠行動的組織--蝙蝠俠之子。

08.jpg

蝙蝠俠打敗變種人頭目的這一段,清楚地展現出了蝙蝠俠腹黑神秘的本質XD
他很明白區區的監獄困不住這個強壯的大塊頭,也知道監獄外的外圍組織正蠢蠢欲動的瀕臨暴動邊緣,只是打敗這個人不夠,要徹底且完全地使其敗北,憑藉其強大的力量才能壓制住失去頭目的暴力份子。
可是,單以力量而言,蝙蝠俠打不贏變種人頭目,所以他也設置了一連串的圈套和陷阱,利用地形和工具減低敵人的戰力並提升自己的勝算。
比力氣,或許贏不了,但是蝙蝠俠有謀略與計算,這是他獲勝的最大原因,同樣的成功因素在之後與超人的對戰也同樣奏效。

09.jpg10.jpg

在變種人軍團戰役中,最大的意義是支持蝙蝠俠的蝙蝠俠之子的出現,老驥伏櫪的蝙蝠俠獲得除了羅賓之外的援助,對於已經年老的蝙蝠俠來說,可以想像得到會是很大的助力。

問題是,蝙蝠俠為什麼能夠相信這些人?
我覺得這也是蝙蝠俠之所以不同於政府和警察的原因,政府和警察這樣的組織團隊,是在法律的支持下所成立,所有的行動都依據法源,警察有權捕捉罪犯、政府有權審判罪犯,在法律的依據下才能確保這些行為的合法性。

但蝙蝠俠不是,他代替了警察追逐罪犯,在沒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中,私自掌握個人隱私情報與武器攻擊罪犯,在公家眼中就像是兩個暴徒互相火拼般的不合法。
我相信蝙蝠俠並不蔑視法律,只是出生在高譚市這樣一個罪惡的城市,他很明白有些正義用公權力無法確實地伸張,也知道有很多的罪惡是為了生存而被迫滋長,他一定支持繩之以法,但是更希望整個城市從心開始真正地回復到良善。
蝙蝠俠之子是這樣一個回復良善的過程,喚起市民的良知與溫柔,那才是蝙蝠俠想要的結果。

11.jpg12.jpg

在變種人頭目與雙面人之後,宿敵小丑再度登場。
第一次看諾蘭導演的蝙蝠俠三部曲,就是小丑出現的那一部,所以在動畫中看到了小丑,讓我覺得很興奮。

小丑就像我在電影中看到的那樣善於操縱人心,利用心理醫師偏執的自以為是而從容地在節目現場以毒氣殺害了攝影棚中所有的人,接著又控制了同蝙蝠俠一樣老邁的貓女賽琳娜,轉移了蝙蝠俠和警方的注意力以後,就在遊樂園佈置了陷阱準備殺害更多的人。
蝙蝠俠當然在千鈞一髮之際趕到了,就在遊樂場,蝙蝠俠和小丑展開了宿命的決戰。

13.jpg

蝙蝠俠與小丑這場你追我跑的追逐戰中,是劇情張力很夠的一段,小丑的復出與出其不意像閃電戰術般殺得蝙蝠俠與警察措手不及,然而蝙蝠俠卻能夠後發先制地迅速趕上小丑的腳步,完全印證了蝙蝠俠所言:
「小丑的事沒有我解決不了的」

14.jpg15.jpg

雖然小丑的瘋狂與荒謬,總是讓追著他的蝙蝠俠憤怒失控,但是能讓蝙蝠俠失控的恐怕也只有小丑了吧,同樣地,能夠解構出小丑圈套和意圖的也只有蝙蝠俠了,小丑是蝙蝠俠的宿敵,但蝙蝠俠卻也是小丑的命中剋星。

16.jpg17.jpg18.jpg

小丑事件結束後,美蘇間的戰爭引爆了核子危機,超人用盡全力避免核彈在地面上爆炸,但在太空中引爆的核彈依然使得美國陷入了停電與核子冬天的不良影響,暴力事件在電力停擺的高譚市進入了高峰期,蝙蝠俠率領羅賓與他的蝙蝠俠之子挺身而出維持城市的秩序,已經退休的戈登局長則號召民眾同心協力撲滅火災。

19.jpg

這一段混亂的劇情,讓我想到了<黎明昇起>最後呼籲起義的場面,蝙蝠俠與戈登喚醒了恐慌民眾內心的內在善來保護自己的城市家園,相較於法律與倫理的約束,這種發自內心的自然情緒才是最真實的美好,也正是蝙蝠俠與戈登相信的價值吧。

20.jpg21.jpg

核彈過後,超人接受了美國總統的委託,前來高譚市阻止蝙蝠俠。

22.jpg

為什麼要阻止蝙蝠俠呢?理由看起來就像前面我說的;合法公權力與非法正義的衝突昇高而致的結果。不過,我個人覺得其實說白了,就是政府當局無法容忍另一個無法為自己所用的有力者存在,而超人認可的正義的這個價值觀,剛好就是無法接受蝙蝠俠的當局而已。

23.jpg24.jpg25.jpg26.jpg

蝙蝠俠比超人更理解這種無解的局面,所以他不像超人還抱持著可以說服對方然後一起並肩牽手的幻想,從蝙蝠俠身上的強化裝備就看得出他或許早已預料到會有這麼一刻,清楚明白地意識到兩人終將一戰的現實。

有備以待的蝙蝠俠 VS 希望避免戰鬥的超人,兩人的戰意高下立判,而即使超人的力量是最強的,但作了很多準備的蝙蝠俠還是打敗了超人,雖然說是動了很多手腳才贏的啦 XD

27.jpg

蝙蝠俠在擊敗超人後的放話真的很有氣勢啊:
「我要告訴你不要再來擋我的路,在今後的歲月裡、在你最私密的記憶裡;我要你記住那個唯一擊敗你的人」

28.jpg29.jpg30.jpg

不過儘管有備而來的蝙蝠俠一時擊敗了超人,但從戰鬥過程看來;超人的力量依然無遠弗屆,蝙蝠俠動了這麼多手腳甚且是攻其不備才能將超人暫時壓制,所以蝙蝠俠製造假死躲避超人與政府關注的佈局還是很有必要的一著,因為我想蝙蝠俠總不能真把超人打死吧?更何況看起來應該也打不死,就算打贏了,但如果接下來的後半輩子都必須和這個強敵周旋,也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所以,擊敗超人,想來也是蝙蝠俠最希望達到的結果,讓超人知道自己有擊敗他的能力但無意與之為敵,超人後來在蝙蝠俠墳墓前聽到心跳聲以後也明白了蝙蝠俠的用意,而他選擇隱瞞事實,也盡了一個朋友最大的道義。

31.jpg

在假死後於暗中復活,率領著羅賓與蝙蝠俠之子繼續他的正義大業,這個結局果然才是最適合蝙蝠俠的,蝙蝠俠應該是黑暗中的英雄,是名符其實的黑暗騎士啊。

32.jpg

是說,幫助蝙蝠俠將氪石射向超人的射手,查了一下資料,原來也是 DC 漫畫中的超級英雄綠箭俠 ( Green Arrow ),和超人與蝙蝠俠同屬正義聯盟的成員。

33.jpg

我不是很了解正義聯盟成員間的恩怨 ( 不過因為查蝙蝠俠資料的關係,多少知道蝙蝠俠和超人兩人既是最佳拍檔也是難解的宿敵 ),所以不知道為什麼綠箭俠會站在蝙蝠俠這一邊,而且不光是這一戰而已,後來蝙蝠俠隱沒於黑暗之中訓練整頓蝙蝠俠之子時,綠箭俠也跟隨著他一起遁入地下,雖然我不知道原因,但能感覺得到綠箭俠和蝙蝠俠兩人一直以來的契合。

34.jpg35.jpg

<蝙蝠俠:黑暗騎士歸來>真的是很棒的動畫,果然正如評價所言:是喜歡諾蘭版蝙蝠俠系列的人確實不能錯過的作品,動畫中關於正義價值觀的衝突,還有人性扭曲的辨證,都很像諾蘭導演的蝙蝠俠系列所表達的意念,讓人看了悸動不已。

以前看過的幾部蝙蝠俠讓我對這個美國英雄的印象很差,但是諾蘭導演的蝙蝠俠三部曲以後大大扭轉了我的觀感,可是即使如此,我心裡還是有種自己只是喜歡諾蘭的蝙蝠俠而已的感覺,除此之外,心裡還是認為過去看的那兩三部電影才是真正的蝙蝠俠,諾蘭導演的蝙蝠俠是特別中的特別,不能算進去。
但是,這部動畫卻又再一次地打破我的刻板印象,我不今開始懷疑了;過去看的那些電影真的是蝙蝠俠嗎?這樣的質疑讓我開始有了些想讀原作的念頭,只是我對美漫的風格有些接受不能,所以還有些遲疑,下不了決定。

還有,因為<蝙蝠俠:黑暗騎士歸來>的關係,讓我對兩年後的電影<蝙蝠俠大戰超人:黎明的正義>的期待度大增 XDDDD 不過我不想要看班.艾佛列克演蝙蝠俠啊,而且如果這部電影可以是諾蘭導演的就更好了。
是說,其實也想看看<超人:鋼鐵英雄>,因為編劇是諾蘭耶,而且又是<蝙蝠俠大戰超人:黎明的正義>的前作,在還沒上映的這兩年內,想先把<超人:鋼鐵英雄>看完,其實有種想好好地看諾蘭編劇或導演的其他作品的想法,但是都沒有付諸行動。

現在想想,想要做的事情好多,但好像都想了很久都沒有做...實在不是時間不夠,真的是太過懶散了,現在的我喜歡睡覺勝過於日劇電影和電動啊...

 

※ 完成這篇文章以後才發現,忘了像過去一樣盡量直接使用原名而不是翻譯,寫得太開心了所以就忘記了過去的堅持。
  嗯...算了,偶爾一次就算了吧 ( 態度很隨便 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