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ZILLA 哥吉拉 01

片名:GODZILLA
   ( 台灣:哥吉拉 )
   ( 香港:哥斯拉 )
   ( 中國:哥斯拉 )
上映:2014年05月16日

監製:Thomas Tull
   Jon Jashni
   Mary Parent
   Brian Rogers
發行:Warner Bros. Pictures
   東寶
導演:Gareth Edwards
故事:Max Borenstein
劇本:David Callaham
   
音樂:Alexandre Desplat
攝影:Seamus McGarvey
剪輯:Bob Ducsay

主演:Ford Brody/Aaron Johnson
   Elle Brody/Elizabeth Olsen
   Ishiro Serizawa/渡邊謙
   Vivienne Graham/Sally Hawkins
   Joe Brody/Bryan Cranston
   Sandra Brody/Juliette Binoche
   William Stenz/David Strathairn

GODZILLA 哥吉拉 02

 

以前,我記得自己很討厭<哥吉拉>,關於所有有關巨獸肆虐的日本電影我都很討厭,不管是<哥吉拉>還是<摩斯拉>,總之我都不喜歡。
為什麼不喜歡...就是因為覺得不好看吧,不過即使不好看也還不至於感到討厭,最大的原因是明明就不愛看,而偏偏家裡的老爸特別喜愛,總是硬拉著小孩子陪他看,我對哥吉拉的印象是開眼沒多久就睡了,睡到最後的重頭戲才醒來。
<哥吉拉>對很多人而言是難忘的童年回憶,但是對我而言卻是非常不愉快的記憶啊。

但是,公司的電影投票卻是<哥吉拉>出線。
儘管很不想看,可是畢竟是自己的福利,放棄實在太可惜了,所以還是進了電影院看這部<哥吉拉>。
突然想起來,十幾年前我也是在很不情願的情況下被朋友硬拉進電影院看酷斯拉,仔細地整理一下過往的一切,每次看這種類型的作品的背後都有些不是很情願的心情,只不過小時候都在睡覺,記憶太模糊,所有的印象都沒有後來的酷斯拉和哥吉拉來得深。

因為都在睡覺的關係,那淺薄的印象讓我很難比較得出日本<哥吉拉>和西方<哥吉拉>的差別,不過撇開好不好看的感覺不說,同樣一部作品,還是西方好萊塢的拍法比較合我的意。
果然,在電影拍攝手法上,我還是喜歡西方電影的呈現方式,尤其是像這種強調畫面感和特效的電影,好萊塢處理起來就不會有像看日本電影的違和感,在劇情節奏的掌握上,我也覺得還是好萊塢敘述得比較順暢,日本電影總讓我感覺卡和頓,有種很不直爽的沉悶,我想我真的已經習慣西洋電影的手法,怎麼樣就是沒辦法喜歡日本電影。

不過,雖然好萊塢拍得比日本更能令我接受,但看完以後,依然無法改變最初我並不很想看的觀感。
從來沒有認真地看完一部<哥吉拉>,所以我也無法理解哪些畫面與鏡頭有經典重現的感動,還有雖然明白卻感受不到有在加持的童年回憶,去除掉這些複雜的心情因素--事實上我也根本不具有這些美化觀感的複雜心情元素,硬要強調的話反而會想起不太好的事情...<哥吉拉>對我而言就是一部巨獸破壞與打架的特效爽片而已。

我還是覺得<哥吉拉>不好看,但倒是不會覺得像當初日本版那樣地難看;<哥吉拉>不難看,只是也不好看。
很普通的一部商業大片,該有的過程醞釀與高潮的釋放都一應俱全,巨獸搏命互毆的重點場面也做得很精采,儘管身邊看過的人都不約而同地抱怨打鬥場面太少,但我覺得其實也很難再多下去,畢竟大到那個程度的怪物能夠做出的拳腳動作也很有限制,太多的話反而冷場...總之該有的元素都不缺了,以一部商業片來說確實及格了,只是也因為忠實地遵循了這種商業的套路,所以也就制式地很難再創造出什麼令人感到驚奇難忘的魅力。

其實,相對於身邊朋友同事集中於打鬥場面的想法討論,我倒是對主角 Ford 一家人的印象比較深。

Ford 的父親和母親都是日本核電廠的工作人員,十五年前因為地震引發的輻射外洩讓 Ford 失去了母親,從那以後的十五年間 Ford 的父親一直在尋找地震與輻射外洩事件的真相,Ford 因此非常不諒解父親沉浸於研究探索而不顧家庭的行為。

關乎到研究與科技的電影中,常常有像 Ford 父親這樣的角色;被大家認為是滿口瘋言瘋語的瘋子且時常有脫序的行為,連最親近的家人都視之為異類敬而遠之, 然而最後的結果往往會證明他汲汲奔走高呼的一切再正確不過,Ford 的父親就是這種典型人物,Ford 也是到了那個時候,才明白了父親的堅持與對母親的愛。
在真相揭露以前,Ford 都認為父親是無法接受母親的離去,沒辦法放下一切走出傷痛,我想他大概也覺得父親探究真相的行為只是一種尋求失敗合理化的慰藉而已吧,但事實上卻並非如此,在明白了一切以後,他才理解到;因為無來由的災難讓妻子死在自己面前是多麼痛苦的折磨,自己判斷錯誤的命令是怎麼樣地毀了自己原本擁有的美好家庭。
Ford 的父親正是因為基於這些痛與愧疚,才一定要找出真相,因為如果不這麼做,是怎麼樣也無法面對自己與孩子吧。

Ford 的父親在故事的前半段就過世了,就在 Ford 明白了父親的正確以後;而他留給 Ford 的遺言是要讓 Ford「回到家人身邊」。
十五年前自己保護不了最重要的家人與家庭,所以他不希望 Ford 重蹈覆轍,Ford 也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拼命地想要趕回去,只是他的歸程中總是會碰到哥吉拉和穆透的肆虐與破壞,一再地從鬼門關的夾縫中逃出,就只是因為要回到等待他回家的妻兒身邊。
回顧整部<哥吉拉>,其實也是 Ford 的脫逃故事啊 XD

話說;飾演 Ford 的演員竟然是 Aaron Johnson -- 就是<Kick-Ass>的主角 Kick-Ass 啊,看的時候雖然覺得很眼熟,但完全沒有認出來,太習慣他<Kick-Ass>中的捲髮造型,理成平頭以後感覺上像換了一個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