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雖然選了這部日劇,但我其實並不抱有特別大的期待,酒吧老闆娘當老師的這個設定,總讓我想起香里奈的<美咲ナンバーワン>,對我來說,<夜のせんせい>其實就是那種把所有可能造成極大反差的職業拉進教育界的所謂「麻辣」、「特別」的老師題材日劇而已。

不過,既然是蓮佛美沙子的日劇,好歹看完第一集再說吧...
至少,看過了確定並不喜歡再放棄吧...
這麼想著的我帶著隨便苟且的心情看了第一集。

結果,這竟成了我整個冬季檔唯一看完的日劇。

01

劇 名:夜のせんせい
    ( 夜之教師 )
    ( 夜野老師 )
播 出:TBS
時 段:金十 ( 週五晚上十點 )
首 播:2014 年 01 月 17 日
集 數:10

制 作:鈴木早苗
    飯田和孝
脚 本:林宏司
演 出:生野慈朗
    山室大輔
    池田克彦
    大内舞子
音 楽:富貴晴美
演出補:大内舞子
    池田克彦
    加藤尚平
    松木彩
    宮﨑萌加

主題曲:三浦大知/Anchor

出 演:夜野桜/観月ありさ
    黒井華/蓮佛美沙子
    上奈瑠奈/大政絢
    上武俊介/田中圭
    山田一郎/高橋一生
    高倉富雄/織本順吉
    橘かえで/新川優愛
    大神玲/山本舞香
    ( 幼少期の大神玲/庄子愛華 )
    白崎桃/清水くるみ
    宇垣隆将/太賀
    若杉公則/岡山天音
    神戸優奈/滝裕可里
    木村政代/江原由夏
    梶原治/大倉孝二
    宗村真理/堀内敬子
    仙波剛三/大杉漣
    外内耕介/笹野高史
    大澤雄大/山本耕史
    武頼貞夫/矢柴俊博
    砂川誠/光石研
    柳島武彦/中原丈雄
    高原翔太/葉山奨之
    ( 幼少期の高原翔太/安達大輝 )
    凛凛/池谷のぶえ
    宗村亮平/木戸邑弥
    高橋/布川隼汰 ( 01 )
    西郡メイ/馬場夏美 ( 02 )
    春本清/おさる ( 02、09 )
    胡桃たかし/袴田吉彦 ( 03 )
    鬼山正春/大石吾朗 ( 03 )
    広瀬/平埜生成 ( 04 )
    聖也/菊田大輔 ( 06 )
    三条LULU/松島庄汰 ( 06 )
    大神仁志/三宅弘城 ( 07 )
    米倉/須田邦裕 ( 07 )
    綾小路文江/岩本多代 ( 08 )
    綾小路卓/長野里美 ( 08 )
    綾小路聖子/長野里美 ( 08 )
    上武武史/天野勝弘 ( 09 )
    村瀬/桜井聖 ( 09 )
    西妻/瀬戸将哉 ( 09 )
    鮫島/斎藤歩 ( 10 )
    長沼誠二/中根徹 ( 10 )

章 回:第01話 つかんだ手は離さない!ワケあり教師とワケあり生徒の人生再生逆転ストーリー
    第02話 生徒の夢を応援する教師と傷ついた定時制生徒達の友情物語
    第03話 いくつになっても人生はやり直せる?
    第04話 カミングアウト! 実は俺…涙の友情と驚愕! 新たな登場人物
    第05話 女になった父、親子の絆と事件の結末
    第06話 第2部スタート! 孤独な主婦の恋と男の野望、嘘、裏切り!
    第07話 学校で殺人事件発生!? 18歳少女が告白! 家族の秘密と決断
    第08話 心中!? 愛の逃避行! 破滅! 退学! 卒業目前、次々騒動勃発!
    第09話 最終章 命賭けの土下座! 金か友情か? 卒業目前、永遠の別れ
    第10話 卒業式ボイコット! 秘められた過去と友達の死、涙の告白

收視率:第01話 2014年01月17日 10.6%
    第02話 2014年01月24日  7.3%
    第03話 2014年01月31日  7.3%
    第04話 2014年02月07日  5.1%
    第05話 2014年02月14日  5.2%
    第06話 2014年02月21日  5.3%
    第07話 2014年02月28日  5.5%
    第08話 2014年03月07日  6.5%
    第09話 2014年03月14日  5.5%
    最10話 2014年03月21日  6.0%
    平 均  6.5%

 

教育類日劇的重點,往往還是擺在老師身上。
比以往更不同、和普通還更不一樣,GTO 鬼塚、NO.1 美咲都是這種和平常的老師完全大相逕庭的教育者,也許真的需要這種與傳統觀念不同的角色來看待教育,才真的能看到教育體制與學生心靈中的盲點而給予救贖安慰吧。
不是不愛這種類型,只是看到有點膩,曾經也會為那直擊內心的率真行為感動,但年紀大了、看多了以後,卻開始沒有辦法純粹從不按牌理出牌的舉動中感到救贖,因為我早已無可救藥地瞻前顧後、冷漠到無奈地認為世事不可能就此輕易改變。
是我已經不再願意相信真正的單純美好,所以也就對這種類型的日劇感到了遲疑。

<夜のせんせい>從劇情設定來說,其實也是這種有別於傳統的另類教育者;酒吧老闆娘成了學校的老師,所以看起來,我想當然爾地把它歸類在那已經不再會被挑動心弦的救贖戲碼那一邊。

02.jpg

其實,<夜のせんせい>的確是這樣救贖一切的日劇,只是我沒想到的是;以為不會再因此感動的心情,還是被撥動了。
因為,它訴求的並不單單只是傳統高中校園中青春苦悶的學生,而是少見的;以定時制學校、相當於台灣的夜間部學校中的學生作為主題。
就像台灣的夜間部學校一樣,定時制學校學生有很多人在白天已經是在上班的社會人身分,而就好像大眾印象中讀夜間部的理由;在入社會以後深感知識與學歷的不足而回學校唸書,或者是因為一些個人因素在應該完成學業的年紀缺席,所以進入學校繼續學業的學習。

從某個角度來說;因為學生大多抱著「完成學業」的心態,加上白天的工作多少消耗了不少體力,加上學生來自四面八方的社會人士,年紀、才智程度高低不一,相較於所謂的全日制 ( 類似台灣的日間部 ) 教學情況與品質也比較混亂,所以像定時制與夜間部這類型的學校大多讓人覺得只是為了文憑而讀,一般評價也比較不高。
以這個學制為主題切入的<夜のせんせい>,當然不能像一般高中校園劇那樣;圍繞在霸凌、成績高低與人際關係的處理上,那是因為組成班級的學生早已脫離了那種同儕意識強烈的青春年代,為求完成學業的他們班級意識淡薄,對於鄰座同學的心情想法也冷漠以待,那是因為這些事情都和自己無關,加上學生們各個年齡層與社會階層中的彼此世界之間的距離十分地大,很難產生交集,所以也就產生不了校園劇中那苦悶的青春了。

03.jpg

在這種氣氛背景下,女主角夜野桜老師所喊出的「大家一起畢業」的口號,在意義上已經和那種收服頑劣學生的畢業不同,不是要讓一群被放棄的畢不了業的學生順利地完成學業,而是將一群消極地花費時間等待畢業的整個鬆散且各自為政的學生個體凝聚成一個具有團體意識的班級。

比起 GTO 之類面對的那種對學校與班級感到厭煩的學生,夜野老師最大的難題;是要面對一群已經在社會的現實中打滾過的學生,而這其中有很多人或許年齡比她更大、事業比她成功,他們沒有年輕學子的暴衝易怒、也沒有叛逆期必經的不馴熱血,相反地是他們早已學會了適時的妥協與最不傷害自己的油條。

04.jpg

該如何將這些學生按照自己的意思,變成一個真正的班級?夜野老師選擇的方法是「傾聽」「作伴」
從我現在這個年紀回頭看那學生時代,我常常想到的,是反省自己是否變成了年輕時所怨怪的「不理解我們的大人」,然而如果站在現在這個年紀,無疑地我和<夜のせんせい>中的學生們才更接近,在看這部日劇時我的視點則換成了「孩子無法理解的大人」

青春的苦澀與鬱悶,是年輕時代的心情標誌,但是任何一個年代事實上都具有這種苦悶的心情,只是在長大了以後已經不能暴走、無法吶喊,要學著...不對;應該說就算學不會也一定要為自己的任何一切做決定與負責,所有選擇的成功與失敗就在那日後的茫茫人生中不斷地被殘酷驗證。
夜野老師的「傾聽」,就是在聽這些心情,每一個沒有辦法在全日制完成學業而必須到定時制就讀的學生都有自己的理由,也都各自具有自己的人生故事。

05.jpg

為什麼作出這些決定、決定過程的中間有什麼想法?這都是夜野老師要傾聽的心情。
即使已經長大成人,但我們都很脆弱,無論是早已擁有自己一片天的成功者、亦或是在不斷的挫折中摸索前進的失敗者,都一樣具備這種脆弱。因為這個世界太過冷硬殘酷,隨時虎視眈眈等著將人貼上成功與失敗的標籤,將所有一切二分的作法讓人無法對現下的自己感到踏實。
於是,成功的時候害怕失敗、失敗的時候冀望成功,對自己的自信比想像中薄弱,在抱持著懷疑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的時候,總希望有人能夠聽聽自己的聲音,鎮定我們揮之不去的不安。

06.jpg

夜野老師做到了這一點,在每個學生迷惘的人生分歧點,傾聽那些痛苦與煩惱,讓他們感覺到自己並沒有被這個世界放棄,還有人陪在自己的身邊。
那種身旁有人聽自己說話的感覺,就是夜野老師「傾聽」行為的延伸,也就是所謂的「作伴」

在傾聽之後,夜野老師不是聽過就算,而是認真地思索可以進行協助的方法。
事實上,劇中夜野老師所有為學生想出的方法,都是絲毫不顧後果的傻瓜行為,只是在一次次的衝撞之後,也一點一滴地改變了學生的心,因為有人願意聽自己說話、為自己付出,帶領自己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徹底地跳脫成失的思維來探尋人生中被自己遺忘的美好。

當夜野老師每次順利拉起一個人以後,就會激起旁觀同學的反應,終於,越來越多人開始重新不再將這段學業看做一個學歷的必須過程,而想認真地參與其中,想要珍惜這難得相聚的緣分,好好地過完這段學生生涯直到畢業...

07.jpg

最後,夜野老師成功了,她讓這個班級完全凝聚成一個團體,完美的畢業了。

而這個結果,也是觀眾在期待、甚至意料之中的結果。
儘管它芭樂狗血得要命,但在看到最終回的大畢業場景時,我還是不得不認為;應該要這樣演才對。
如果不這麼演,那又怎麼對得起夜野老師的真心?這是該要給她的一個結局。

08.jpg

如果說,像 GTO 之類以青春時代為訴求的校園教育劇,讓已經不再年輕的我想起了自己曾經的年輕,那麼,<夜のせんせい>則提醒了我;即使早已長大,但煩惱痛苦卻並沒有因為自己的成長而縮減一吋半分,對未來的茫然恐慌仍在持續...原來,以為不再叛逆的青春一直如影隨形,只是不能夠再用吶喊的形式來解放自己的恐懼。
<夜のせんせい>無法提供我關於這所有一切的答案,就像劇中的同學們遇到的夜野老師提供的也只是適時的傾聽與適度的陪伴,真正面對未來的人,還是我自己,<夜のせんせい>只是一個慰藉、一個提供自己脫離世俗而進入戲劇世界的溫柔安撫,戲劇只能是戲劇,可以反映現實卻不可能代入成現實。
但是,僅止於此,就很足夠了,只要有這麼一點撫慰心靈的美好存在,就足以令人擁有迎向未來的勇氣。

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