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所謂「木皿泉三部曲」的第一部曲~
依年份,順序應該是:西瓜→野豬大改造→Sexy Voice and Robo,我是先看「野豬大改造」,再看「Sexy Voice and Robo」,最後則是「西瓜」了。
該怎麼說呢?
我這一部日劇其實是真的衝著編劇的風格,如果不是這個編劇,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看這一部日劇的~
而果然,看完之後;感覺,我真的還是非常喜歡木皿泉的風格

01

劇 名:すいか
電視台:日本電視NTV
首 播:2003-07-12~2003-09-20
週 期:週六(土)
回 數:10
脚 本:木皿泉
配 樂:金子隆博
    pinoca
製作人:河野英裕
導 演:佐藤東彌
    吉野洋
    佐久間紀佳
主題曲:大塚愛/桃ノ花ビラ
演 員:早川基子/小林 聡美
    龜山絆/ともさかりえ(友坂理惠)
    芝本ゆか/市川 実日子
    崎谷夏子/淺丘ルリ子 
    馬場万里子/小泉今日子(友情出演) 
    間間田伝/高橋 克実
    野口響一/金子 貴俊 
    バー『泥舟』.ママ/もたい まさこ(罇 真佐子) 
    早川梅子/白石加代子 
    六角精児
    加藤夏希 
    中丸新将
    篠井英介 
    片桐はいり
收視率:第01回:2003-07-12 10.6 %  
    第02回:2003-07-19 10.6 %
    第03回:2003-07-26 9.6 %  
    第04回:2003-08-02 9.6 %
    第05回:2003-08-09 9.5 %  
    第06回:2003-08-16 8.9 %
    第07回:2003-08-30 6.6 %  
    第08回:2003-09-06 8.1 %
    第09回:2003-09-13 8.4 %  
    最終回:2003-09-20 7.5 %
    平 均:8.94 %

 

角色

020304050607080910 

 

感想

很夏天的「西瓜」

夏季檔的日劇,當然要很夏天~
夏天是什麼?
沙灘、海洋、短薄的衣物、熱情的陽光
這是夏天~

這一部「西瓜」我並非在當季看的,也不是後來剛好在夏季看的
這是有點遺憾的感覺

這部日劇用了很生活的手法來表示夏天,沒有上面這些場景,也看不到火熱的太陽

卻無一讓你會去懷疑;不~這不是夏天啊

不用冰箱,而把西瓜泡在小溪冰鎮
吃完飯後大家一起啃西瓜,看著天上的月亮乘涼  
總是發出嗡嗡叫聲音的電風扇
門口那個像歡迎涼風造訪的庭景

真的,很夏天

不強調清涼的畫面、沒有感覺很熱鬧的場景
一點都不熱情卻很涼爽
彷彿有種涼涼的味道縈繞在心頭
感覺也像被冰鎮了一樣

消暑涼快,很有趣、很夏天、很清爽的日劇「西瓜」

 

再來說一下木皿泉

看完了「野豬大改造」,後來再看「Sexy Voice and Robo」,現在又看了「西瓜」
也認識了這位風格有趣的編劇
之前我就曾在「Sexy Voice and Robo」的心得中說過自己對這位編劇的感覺了~

最初看的是「野豬大改造」,當時的我其實還沒像現在這樣關注日劇,但是這一部日劇的火紅可是不諳日劇的人都會聽過的,我是純粹衝著評價與名氣去看的,不知道看完的朋友對於「野豬大改造」怎樣想,我自己倒是看得非常感動,有種想哭又不會哭的感受在心中,簡單地說;有想哭的情緒在蘊釀
當時的我並沒像現在這樣認真地看日劇,卻自己還是對著野豬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Sexy Voice and Robo」也是很因緣際會的巧合,只為了某一集特別出演的黑川智花,我就把這整部日劇看完了= ="
可是這一部日劇是我相當喜愛的日劇,因為黑川智花這美麗的小小原因,我看到了一部符合自己口味、感覺超喜歡的日劇

也就是因為這兩部日劇,發現了一個共通點;編劇木皿泉~

於是在搜尋資料和查詢中;發現了這一部木皿泉的作品「西瓜」
然後還看了不少網路上的高手強人敘述介紹過這風格奇特的編劇
所以我想;在「野豬大改造」與「Sexy Voice and Robo」都讓我有很深很深感觸的木皿泉作品,我有道理錯過「西瓜」嗎?
在這樣的自問與自疑之下,我去看了「西瓜」

「西瓜」的出演陣容在現在來看並不是很吸引人,並不是演員們不好,而是就外表來說,很難通過市場的考驗
而低收視也證明了這一點
漂亮的演員還是能造成視覺上的喜悅,這一點我沒法否認
只是還好我可以不去管這些

這一部「西瓜」讓我看到了木皿泉生活化寫實的一面
不厭其煩地一直強調著庭園、門口、存錢的小習慣、啃西瓜、咬仙貝、圍桌吃飯、用拖鞋打蟑螂~~都是些很生活化的場景,這其實不見得是木皿泉獨有的風格,日劇很多都很強調這樣小小的細緻之處,增添平淡的雋永滋味
只是...木皿泉的作品,談不上「雋永」,而是那種很值得耐人尋味的「有意思」

每次都要強調的,木皿泉的作品,並不是真的好看,而總是呈現一個很「有意思」的風格

誠然,平淡的故事在日劇中比比皆是,也很多日劇都表現出那種平淡卻越咀嚼越有滋味的味道
這一部「西瓜」,正是在如此平凡的場景出現,一樣依然炎熱的夏天、一直都沒有改變的職業、小小不起眼的合寮三軒茶屋
而木皿泉的特色正是很喜歡在這樣平凡的故事中放一些不平凡的事件;
同事監守自盜捲款潛逃、決定不再依賴媽媽自己一個人搬到三軒茶屋的基子、發現自己得癌症的基子媽媽

但是在這些雞飛狗跳的事件中,卻又會讓人感覺;其實很多時候是小題大作的,又或者;太扯了啦~什麼事都會發生喔?
可是微妙的地方就在這裡,劇情的走向也不會把故事主題來放在;這些事情發生的總總經過與本身,反而像是過場一樣,只是說出編劇想告訴我們的故事
兜兜繞繞了好大一圈,其實會發現;啊~原來我搞不清楚的和疑惑的,其實就在這事件的原點

在這部日劇的第一集一開始的的這個片段最能代表木皿泉的風格;兩個雙胞胎女孩對著小時候的基子說出了,諾斯特拉達姆斯的人類毀滅預言~
如果總有一天世界將要毀滅,那湮滅燒毀手中低分的考卷又有啥意義?
反正零分也好,100分也好,到了那一天都終將抱在一起歸為塵土
乍看之下似乎就是想講這樣的意思
可是有趣的就在這些事情說完後字幕上打的;「過了20年之後的2003年夏天,地球還在」

111213141516

這是我非常喜歡而且覺得有意思的,是的,也許世界總有一天會滅亡,而在這滅亡之前呢?
就像人總有一天會死,不管是英雄還是廢物其實都只能同歸大地,這是一種強調對事物淡然處之、不強求的真理,爭到頭來,你贏了什麼?

只是...
好吧,那就不爭了,那總是...要努力的活下去吧?

當初一看到這個地方我馬上就不自覺有了會心一笑的感覺,果然是我熟悉的木皿泉、果然是我喜歡的木皿泉
反思之後再反思,或是想完之後再想一遍~

 

平凡與不平凡

這個「西瓜」的故事從基子的同事兼朋友馬場万里子監守自盜拿走銀行的巨款潛逃開始,而這也是主角基子在這平淡的人生生活中非常重大的改變
從來沒有思考著自己的人生,一直以為自己將一直這樣過下去的基子驀然間發現了自己的一成不變,也在巧合中看到了三軒茶屋召收房客的廣告,決定從住了三十年的家搬出來,開始嘗試自己過日子

雖然,基子知道自己的朋友馬場做的事情是不對的,可是某種程度來說,她是羨慕而且嚮往的,馬場和基子一樣都是同一間銀行工作的職員,他們一樣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無趣、也從沒有想像過自己的人生以後還會有什麼改變
更正確地說是不願意想像,因為...改變需要勇氣,代表的是與現在完全不同的型態
而馬場卻改變了,帶著那些錢,走向自己構築的明天
當然這是不法之財,基子非常清楚,她是羨慕馬場敢於為自己的人生做出重大的變革
雖然也許這樣的作法不是正確的,是有違道德的

但是就在基子羨慕馬場的突破與改變,其實;那個帶著大錢逃亡的馬場卻最是羨慕現在的基子~
在她回去找基子時,看著基子住著的房間,看起來是那麼樣的普通,相框、床鋪、電風扇、開水壺、帶點污漬的桌子,馬場一遍遍地撫摸著這些事物,一邊若有所思
也許她在懷念、在想念那個離自己遠去的平凡,看到現在的基子其實如同看到以往的自己,痛下決心的改變迎來了新生活,擁有鉅款卻躲躲藏藏、幾度改名逃離追捕~而在看到基子還是保持著這樣的平凡,或許馬場突然沒有辦法去思考,變與不變何者是最好的選擇,到底是那個已經遠去的平凡才是自己的人生、或是現在這個才是自己的人生
雖然只是一個馬場万里子,可是在她身上看到了兩種人生的思考與選擇

171819

馬場與基子最後的那場野餐也特別的有意思,兩個人高興地吃吃喝喝,說的都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是很久以前還一起當公司職員同事時,員工野餐時的情景

20

這讓我想起了自己,出社會也近7、8年了,當然也換過工作~偶爾、偶然間我都還是會有遇到過往同學、同事的巧合時候
每次見面時,說的都是以前在學校和公司時的事,當然,這是一種回憶~
回憶完之後,卻最多在說的還是;我 ( 或者你 ) 離職後,那間公司現在到底如何了?
我很常在晚上或是安靜的時候想到這樣的事...是不是,人與人之間就像這樣,一旦共通點消失了,就很難再聯繫呢?工作是共通點,當它不再是共通點,再一次重逢時;卻話少而且尷尬;客套卻不帶真正情感
這就是我為什麼在現在很少去參加往昔同學會的原因,坐在位子上,只能吃吃喝喝,偶爾談話都是過往的回憶,還有言不及義的寒喧~感覺每分每秒都很難過...
所以當我看到「Sexy Voice and Robo」最後那個二湖和ROBO的分開時特別地心有感觸;沒有搬家、沒有吵架;可是都沒有再見面了~
我不也是這樣嗎?這些同事和伙伴們~沒有再見面也沒有再說過話了,即使手機裡還有他們的名字,卻從來不會去翻到了...

說的有點遠了,咳~拉回來拉回來XD
基子和馬場的這場談話與野餐,說的正是他們之間共同曾擁有過的人生,當然;兩個人的人生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馬場藉著這樣的回憶來抓住自己過往生活的尾巴,因為在自己面前的這個女子,是能夠在年齡與心境上追思的鏡子

最後她也邀請基子和他一起到國外過新生活,不過基子還是沒有答應
不管怎麼說;也許基子是因著道德的考量、或者是發現了自己生活的平凡就是自己的幸福
這個都不得而知了,馬場或許也會羨慕基子這樣的堅持,因為當初的她終究還是可望著改變與新生活

212223

平凡、不平凡,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變與不變究竟誰好誰壞也說不清
我想基子是會高興於自己的選擇,而馬場;也許還在迷惘中吧

 

反面的反面就是正面

我還很喜歡木皿泉的一種風格,用有點童話異想的角度來說故事~
雖然套用在現實劇情總會有點不倫不類,而且會有點扯,不過就是這樣的不正常和不協調才是我喜歡的木皿泉

很多時候看到那些像貓會打字、拖著存錢筒滿街找花掉的機會這樣的片段,都會很傻眼;啊?現在是在演哪一齣??
但是我常想;貓不會打字嗎?當然不會~正常來說是不會,可是;若真的會呢?
這就是很傻眼的假設,但是;如果不會,那些字誰打的呢?
不管怎麼說,怪事是真的發生,如果想不到為什麼,為什麼不相信這荒謬又可愛的設想?

242526

存錢筒也很有趣,基子從小一直有存硬幣的習慣,存了好大好大一罐硬幣,卻從沒用掉,後來在三軒茶屋朋友的勸說下決定把它花完
我覺得這個地方可愛的就是在那個大大的硬幣存錢筒,一直存一直存~卻一直都沒有想花掉
儲蓄是美德,但對基子而言,這個動作已不再只是儲蓄,是生活的一部分了,存的是錢還是石頭,都不重要了,因為就是在享受那個過程
只是不存錢、大概也不會有感到儲蓄的滿足感吧?

27

最後還想起了基子媽媽的癌症~
當時認為自己將走入愁雲慘霧,沒辦法開朗起來
但是那一次的住院治療,卻讓基子媽媽她認識了好多朋友,還相約要一起出去旅遊
雖然這病是痛苦的,但是~也是這樣讓她發現了新天地

2829

不管什麼事情,一定有正反兩面,壞事的反面一定是正面的好事,這麼樣說;好的反面也是正的~正與反並存,其實何必區分在哪一面?
貓打字很不可思議很難想像嗎?感覺很詭異,但是如果貓本來就會呢?
存錢的意義是為了以後可以花掉,不過不想花就不能存嗎?
得了絕症是不幸的,但是難道真的只有不幸可以去哀傷?
這是很唯物思想的詭辯了,因為等於推翻事物的本質
但就像我曾這樣形容木皿泉的;是的,為什麼不可以呢?

 

最後

很喜歡木皿泉的編劇風格,很喜歡那種奇異的說故事風格
現在我要做的就是繼續等他下一部作品,期待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