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也該是整理一下心情開始看新一季檔日劇的時候了,不知道怎地~~空白了三個月,有種不會看日劇的感覺了,突然覺得離很遠,這就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情緒麼?哈哈~~這也不知道啦,不過像2008年秋季 ( 10月到12月 ) 這樣一整季沒有想看的即季日劇,好像還是第一次喔?雖然從開始看日劇也不過看了七個季檔而已
2009年冬季,第八個季檔了,但是扣掉那個空白的一季,是實質的第七季哪

這一次以星期一至日的時段來決定這些劇的先後順序

 

ヴォイス~命なき者の声~
月9 ( 富士CX )


ヴォイス~命なき者の声~

這一部日劇的名字就是「Voice ~亡者之聲~」,是很嶄新的題材,講的是五個大學生在就讀法醫系時的學習故事
而這一部日劇是瑛太的首次主役,更值得一提的是;首次主役就是擔正月九

2007年的秋季檔「偵探伽利略」是我最後一次即季看完的月九,而且說真的,我不是很喜歡這一部日劇,這樣說起來我第一次即季看完的月九「求婚大作戰」,倒是開始看日劇以來唯一喜歡並且喜歡的月九了
也許是我真的錯過了那個日劇的黃金時期,現在對我而言,月九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了,感覺上是招牌味道更加濃重,能擔綱這個時段的主演,真的很了不起,但感覺上已經不是一個很值得一定要看的時段

當然我這麼說還是因為可能後來月九的題材與整體故事劇情都不太吸引我吧……

話說這一次的月九「Voice」同樣也不是很吸引我~~我本來就不太喜歡醫療劇,不過看完首集以後覺得這也不算是完全的醫療劇,該說是校園劇比較適切一點,只是剛好五個主角都就讀法醫系,而且分在同一組來做小組報告
並不意外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與背景、以及各自的想法與願景~~這也是很能夠預想到的~~故事就是在這樣五個人當中,互相砥礪、摩擦、成長

其實我看完以後覺得這一部日劇頗像夏季的「Code Blue」~~一樣的五個主角、一樣都是跟醫學扯上關係的題材,不同的是「Code Blue」裡面都是開始實習生涯的社會人了,而「Voice」還是在學校裡,也比較多了那麼點新鮮人的感覺

我好像真的不太喜歡跟醫療扯上關係的題材類日劇,而且不管是在講現實面的鬥爭、人性,或是熱血向上的類型、還是同「醫龍」一樣的神乎其技,到現在「Voice」和「Code Blue」這樣已經算是很特殊的醫療類題材了,還是一樣看的昏昏欲睡
「Voice」這個題材確實是少見的,訴求也是足以打動人的,醫治與挽救將要逝去的生命才是真正的醫生,那麼;觀察亡者留下的訊息、傾聽挖掘出他們最後表達出的真相,難道就不是醫生麼?值得去想也值得深思的問題
不過呢...怎麼看的時候我覺得好像在看偵探劇呢?雖然說是嘗試著找出線索,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看到後面覺得像在看「偵探伽利略」耶...

 

 

メイちゃんの執事
火9 ( 富士CX )


メイちゃんの執事

看到那個海報,我瞬間想到的是日劇的「花君」
再看到故事與題材的設定,我想到那一部台灣偶像劇「公主小妹」

這一部日劇是我今季 ( 2008冬季檔 ) 第一部在第一集只看了一半就砍檔的日劇~~因為故事與劇情我覺得滿沒有意思的,一間女子學校裏面的每個女學生旁邊都配置一個帥帥的管家負責生活起居,說實在話我覺得這種背景設定挺冏的……可能對我而言是不太能接受的一種題材
故事的主線和整體劇情的推進我也是覺得很混亂,到底女主角メイ她的未來會是怎麼樣的?是要徹底地在這個高等學校裡爬升到最高的級別、還是融入富貴、或是和管家發展出在工作以外的戀情?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混亂感又摸不清頭緒,加上自己對這個題材實在覺得很冏,所以看到一半時決定;還是別浪費時間了吧?
「メイちゃんの執事」很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出演陣容,水嶋ヒロ連兩季主役連投、好久不見的榮倉奈奈、近日人氣上漲的佐藤健、越來越受歡迎的小蘿莉吉田里琴、還有向井理與山田優從2008年夏季的「正義の味方」再次搭配演出,是很吸睛的出演陣容,也許很多人會說這一部日劇是賣腐跟賣萌,但我想;喜歡看帥哥美女不是什麼大罪過吧?

 

 

Triangle トライアングル
火10 ( 關西電視KTV )
 


Triangle

這是關西電視KTV開局五十週年的紀念作,出演陣容也很華麗,江口洋介主役、稻垣吾郎二番男主角出演,廣末涼子、相武紗季女主角~太漂亮的主配名單了,不過個人感覺這一部「Triangle」最華麗的並非主演的四個演員,而是它的綠葉演員;北大路欣也、琾雅人、佐佐木藏之介、谷原章介和小日向文世這五人實在太吸引人了,至少對我來說;這是十分迷人的五人共同出演,他們的共同搭配想必是會讓人感到愉悅的

一開始;就是一個讓人看不懂的畫面,意外的凶殺案、時效的宣告~~忽忽一轉又接跳了個多年以後、然後短暫地在這個時間點停留之後,又毫不猶豫地奔向了真正的故事時間點~~只留下了令人懸念的開頭,而在第一集故事的層層抽絲剝繭之下,乍看是已經明朗的結果,但馬上又墜入五里迷霧中,故事中的任何一個角色給人的最初印象都像是若有所思的、都有所企圖,是真正都有著各懷鬼胎的心思?還是情節的氣氛讓人有了如此的遐想?
因為有了秋季的失望經驗,我不敢太過期待每一部日劇,即使是同「Triangle」這樣的華麗演員陣容與充滿懸念的題材,總之可以說是怕了~~但是;突然覺得這一部「Triangle」就是因為不抱任何的期待,所以在初看的時候才會讓我覺得很有想看下去的念頭吧?
事實上;「Triangle」的第一集我沒有完全的看懂,不過也就是因為看不懂,所以有了滿想知道結果的新鮮感,這和那種完全不知道在演什麼的「看不懂」意思不一樣,就因為完全地看不懂,所以激發了我對這一部日劇的興趣
希望這種新鮮感能維持到我把它看完吧

這一部將會在同一個時段遭逢龜梨和也的「神之雫」,火10時段的收視爭奪一般都是兩敗俱傷的局面,其實就我看完「Triangle」和「神之雫」的感覺,「Triangle」是我比較喜歡的,不但是演員很喜歡、題材也不錯,整體故事的感覺也抓得很好~

 

 

神之雫
火10 ( NTV )


神之雫

改編人氣漫畫「神之雫」,而且是由 J 家力捧的龜梨和也出演,這是龜梨繼07年秋季檔「一磅的福音」再度主役
說真的, J 家還是比較捧山下智久,光看夏季的「Code Blue」那個配役陣容真是讓多少人羨慕啊,「Code Blue」的SP剛下檔,收視率衝過了20%,是毫無疑問的,相較之下,龜梨不算力捧,但是也是做了不少資源了,畢竟少有人能像他一樣年紀輕輕就是一直有主役機會

坦白說;我不太喜歡龜梨和也,但是我不會討厭他這個人,只是說這個「不喜歡」帶著很多個人主觀因素,至於為什麼這就不說了
不過看了「神之雫」的第一集,倒是有點為龜梨覺得可惜了,從「野豬大改造」以後,龜梨都沒演過很好的作品 ( 其實是自己不喜歡吧... )
「神之雫」卻真的還算不錯的作品,劇情可能是從當紅漫畫改編,所以在劇情上有一定的厚實程度,雖然有些那種形容味道時;百花錦簇的樣子感覺有些誇張,但那也是在故事的推進上雫所感覺到的紅酒味道,感覺還是可以接受的手法,還是說;漫畫改編的日劇,只是呈現出漫畫中的鏡頭而已,我沒看過原作,也實在真的不知道
龜梨這一次的演出,不管在外表和演技上;都比以前看到的穩重了多,這個角色的整體感很適合他
但是只能說很可惜...兩劇火併,明明都還算不錯的兩部劇,這一季也許會看見的是;兩部不錯的火10兩敗俱傷的殘酷景象

 



キイナ~不可能犯罪捜査官~
水10 ( NTV )


キイナ~不可能犯罪捜査官~

本來,是沒對它抱有太大期望,不過,看完之後,意外地好看
這個故事有別於一般的警察辦案與犯罪解決,菅野美穗演的女主角キイナ,在編制上隸屬於「別班」,是一個特別的單位,她的責任不是查案,而是確認案件,確認什麼案件?就是一些奇怪的投案,簡單的說就是在常理上、邏輯上所難以解釋的報案,キイナ必須去確認案情的情況,讓警察單位來決定是否作為案件偵查的依據
這算是比較新鮮的題材,太多太多那種超自然案件,所以在劇情上有很好發揮的地方,如果不要亂搞,這一部會是很值得追看下去的日劇

菅野美穗是我一直很欣賞的演員,從很早以前就認識了她,後來再開始看日劇以後,驚訝於她的成長與洗練,說真的;這部「キイナ」雖然好看,但是泰半原因絕對是菅野美穗的表現,看她像在看天海女王,小動作和表情都很多,非常有層次也相當自然,很簡單地就豐富了一個角色,菅野美穗的存在感實在很強大,演技很自然而且又很豐富,雖然這個角色在設定上不見得很搶眼,但是菅野美穗就是能讓它很搶眼,聲音的運用也很漂亮,很容易就感覺得出這個女警的個性,尤其一開始在機場的談話,雖然只是一個女子在哭訴自己被甩,看起來很普通,MIHO可以做到很生動

這一部日劇還有澤村一樹,好久沒看到他了,我很欣賞這個男演員,他其實一直有作品,但我都因為不是很喜歡,所以沒看,這一次真的有機會可以好好看他了,另外一個就是在裡面演キイナ前男友的塚地武雅,他算是日本日劇中很常出現的胖子演員吧,也大多演搞笑角色,其實這一次他在角色的設定上還是一個很搞笑的設定,キイナ的前男友,滿難想像キイナ和他相依相偎的模樣,其實光想像這種地方就是個極為有趣的搞笑,但是說真的...看了塚地武雅在這部日劇的表現後,我才發現...胖子原來也可以這麼帥~~

 



Q.E.D. 証明終了
木8 ( NHK )


Q.E.D. 証明終了

早安少女組的高橋愛也開始演日劇了,在NHK的木8時段挑大樑主役
對於喜歡早安少女的粉絲來講是很令人高興與振奮的吧?不過對我來說;還是當成一部日劇的第一集來決定自己是不是要繼續看下去
我想我是不太可能再繼續看下去的,其實這一部日劇不算很差,至少我還是把第一集看完了,只是我覺得太過普通了吧?只是一部很普通的推理劇,感覺上這樣的劇情與懸疑性在日本的影劇中一抓就是一大把,覺得「Q.E.D. 証明終了」並不是有很吸引我一定要看的感覺
加上推理類題材本來就不是我的菜,它跟純愛類都是我敬而遠之的題材~~
如果不是真的吸引我或是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我是不會看的,「Q.E.D. 証明終了」對我而言還是感覺太普通了,所以看完第一集以後我想還是不看了...

 

 

特命係長 只野仁
木9 ( 朝日ANB )


特命係長 只野仁

「只野仁」在深夜劇中是非常有名的日劇,幾乎只要是這兩三年來,有在關注日劇的人都會知道而且看過的一部深夜劇,大膽的畫面服務男性觀眾,還有壯碩帥氣的高橋克典也十分吸引人,加上惡搞勁爆的搞笑劇情,這一部深夜劇的受歡迎程度絕對不輸給經典日劇,而它之所以可以這樣受歡迎,就是因為它把深夜劇的魅力完全發揮到了極致,這個日劇如果擺在一般時段,就沒辦法像深夜劇那樣演了,也正是能夠在深夜時段,才可以演出黃金時段所不能演的一切,才可以塑造出「只野仁」的魅力

而這樣一部成功的深夜劇「只野仁」卻因為它的成功,離開了深夜時段,在面向大眾的黃金時段中首次上演了,為它的成功感到高興的同時,很多支持的劇迷也開始擔心;擺到一般時段,會不會以前那些迷人的畫面和劇情都會大砍特砍了?

其實我...一直沒有看過「只野仁」,雖然身邊的朋友們不斷地建議我去看這一部日劇,但是我還是一直都沒有看,雖然一點點都沒有看過,但是關於它的成功、特質,還有很多寫這一部日劇的劇評我是聽了好多、又拜讀了好多~可以說是耳聞已久
不過或許也是如此,看這一季新的、放在一般時段上映的「只野仁」,我不會有著太多既定印象與期待
就我對「只野仁」這第一集的感覺...不知道說出來會不會被人扁XD~~我是覺得滿普通的日劇啦,笑點也有、劇情也有,可是就很像是一部普通的、一集一單元的日劇,一個看似不起眼的職員,其實是個公司內的特殊行動者,接受特派命令調查對於公司有害的一切,並且掃除障礙
這個劇情與故事設定讓我想到之前沒看完的一部深夜日劇「模範秘書」,重點就是在「特派」,秘密地、暗中地、不擇手段地行事;就是故事的最大重點,不過只野仁這個男主角是知道自己的特派身分的,「模範秘書」中的女主角則是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特派任務

看完以後想起以前很多朋友的描述和那些精采的劇評~~在看了這最新一季的「只野仁」,覺得;好像「只野仁」還是在深夜時段會比較好~~如果那些魅力與精彩是在深夜時段才能出現,那麼~~把它放在一個雅俗共賞的大眾時段,卻不允許它展現它的過人之處,感覺上是很殘忍的一件事

 

 

ありふれた奇跡
木10 ( 富士CX )


ありふれた奇跡

這一部我沒看完就砍了,本季第四部沒捱完第一集就放棄的作品
我其實挺喜歡主演的仲間由紀惠,不過沒辦法因為她看完一部日劇,「ありふれた奇跡」裡面這個都會女子我覺得仲間是很適合的,她有種婉約不失剛直的氣質,雖然看起來平凡卻蘊含光芒,搭配男主加瀨亮,很新鮮的組合,加瀨亮很少演日劇,大多是演電影,加瀨亮外型也不是很出色,但是我覺得這樣的外型也很適合這一部日劇的感覺,因為這樣才能有辦法詮釋一個現代社會那種好像隨處可見的一般男子

而我為什麼沒有看?因為它真的很平淡、平凡,故事都在那種很生活化的場景中度過,這種生活化的題材,老實說很兩極,如果看了喜歡就會很喜歡,越咀嚼越有味道,如果第一眼看了就不喜歡,那真的就很難再看下去
我本身不討厭生活化題材,但是這種類型的戲劇,對我而言就像前面我說的兩極,是一種唯心感,已經很難去說哪裡演得好哪裡演得不好,就看你會不會看了就想看,如此而已
而我...覺得自己不想繼續看下去

 

 

必杀仕事人
金9 ( 朝日ANB )


必杀仕事人

本季第二部看完以後砍檔的作品~~老實說;我根本說不出這一部日劇算好看還難看,因為我ZENZEN看不懂 ( 汗 )

我只看了二十多分鐘,最後忍受不住把它給砍了,因為感覺很痛苦啊,看著螢幕上閃動的影像、還有說話的聲音與音樂,卻感覺很陌生,完全沒感受到自己在看這一部日劇,像是完全分開來一樣,它演它的;我看我的~

然後就只有20多分鐘,我忍不住放棄了、不看了
到底算好看還難看...我不知道;因為完全看不懂,不過我知道;
我並不喜歡「必杀仕事人」

 



Love Shuffle ラブシャッフル
金10 ( TBS )


Love Shuffle

這應該是這一季卡司最強的日劇,玉木宏、香里奈、松田翔太、貫地谷しほり、吉高由里子……可以說是年輕的、備受矚目的演員齊聚一堂~~跟KTV的「Triangle」可以說是今季兩部卡司最強的日劇了
不過就我而言我是比較喜歡「Triangle」的陣容,可能是我喜歡那幾個很棒的老綠葉演員吧,值得一提的是「Love Shuffle」和「Triangle」這兩部劇都有一個演員同時參演---就是谷原章介
編劇野島伸司隔了一年以後再度出馬,也是備受期待的,「Love Shuffle」說的也是一個很新穎的故事;交換伴侶、分享愛情、嘗試愛情
就像劇中谷原演的醫生所說的;在之前;不會知道現在自己的愛情狀況如何~在現在;也不能確保現在所認為的愛情就適合未來的自己,這就是「Love Shuffle」主要的觀念,劇中的四對八個角色,對自己的情感、愛情、想法,沒有一個安定感,「這真的是我要的嗎?」----他們都有著這樣的疑惑,所以開始想到了交換、想要嘗試新鮮的情感
在生活中變換另一種情境與方式,就是想要抓取更多對現有人生有所不足的新鮮感吧?
「Love Shuffle」是很特別的、很值得一看的,它的題材與故事都很新穎,在觀念上也有很多地方可以作發揮

不過我自己是對這樣的劇情題材沒什麼太大興趣的,而且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大概可以知道接下來的每集劇情模式
所以這一部日劇我也是不列入追看的考慮...

 

 

歌のおにいさん
金11 ( 朝日ANB )


歌のおにいさん

這個時段其實應該算深夜劇了吧...記得「雨夢」和「照耀明天」也是這個時段的,這兩部日劇當初就是被歸類為深夜劇,不過很奇怪的就是雖然時段算是深夜,但是劇集的時間好像還是一樣46分鐘,我想這個時段算是自由心證的時段
而且就感覺;「雨夢」和「照耀明天」是像深夜日劇的,但是「歌のおにいさん」就不太像了

其實呢,我本來是完全對這部日劇沒有期待,雖然我說我會把日劇第一集都看一遍,但是;像這一部我在還沒看之前,就覺得自己可能只會看完這第一集而已,不過看完以後發現其實不是這樣啊,這一部日劇的第一集,還挺好看的說

雖然它就是很像我以前看的日劇、那種勵志劇,但是感覺抓得很好,不會有太過熱血的冏感
我本來不是很喜歡大野智的,雖然他在「魔王」裏的表現很受肯定,可是我卻覺得普普,也許是我感覺「魔王」裏那個冷酷聰明的形象於他有著違和感吧?
反而是「歌のおにいさん」裡面這個主角形象我是比較喜歡的,平凡的一個男子、沒有夢想的一個人,失去了工作、戀人,年紀輕輕卻變成了失業一族,誤打誤撞成了兒童節目的工作人員...
這是常會看到的情境設定,主角應該就會在這樣一開始心不甘情不願的環境下一步步找到奮鬥與生存的目標,開創新的人生...
是的,就是這麼公式化的劇情,不過戲劇很多時候就是這樣,明知道是老梗,卻還是買帳,看戲劇很多時候就是追求那種想繼續看下去的感覺吧



妄想姉妹
土00 ( NTV )


妄想姉妹

我挺喜歡這一部深夜劇的兩個女主角;吉瀨美智子和紺野まひる,從名單上看;主役的應該是吉瀨,紺野是二番,不過這兩個女演員都是FLaMme的藝人,跟我們家小麻由是同一家經紀公司的藝人,看到她們主役和主演,我也是很高興的~~畢竟她們的成功也表示小麻由以後會有同樣的機會
不過...想想最近這些年來,為什麼FLaMme的藝人都只有在深夜劇才能主役啊~~會不會太冏了
話說;「妄想姐妹」的監督是「Little DJ」的永田琴...跟FLaMme真是很有緣的導演啊

看完「妄想姐妹」第一集以後...覺得這真是標準的深夜劇啊,會有著性感養眼的鏡頭,但是又沒有過激的露出畫面,很挑逗的肢體語言、但又很恰如其分地守在不會太超過的邊緣,演大姐的吉瀨美智子,本來就具有這種性感的女人味,二姐紺野まひる也是非常適合熱情奔放的模樣,小妹高橋真唯柔弱纖細的樣子也很動人,美人三姐妹的妄想物語,是一個盡情展現女人美態相貌的綺麗故事
「妄想姐妹」給我感覺和「蒼井優X四個謊言」一樣,重點不是在故事,而是在於導演與腳本家個人風格的表現,放在深夜凌晨零時55分上映的日劇,說想要期待有多高的收視率是騙人的,所以導演與腳本編寫不用考慮太多收視率上的制約,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與想法
也就是因為這樣,如果能夠接受「妄想姐妹」強烈的特殊風格,會非常喜歡這一部日劇
但是;我是沒辦法接受它風格的一個人,所以這一部我不會再繼續看了...



RESCUE~特別高度救助隊~
土8 ( TBS )


RESCUE

這一部日劇就是很標準的救難題材,老實說我一直很不喜歡這種災難救助的片子,很多時候明明該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情節,我卻是ZENZEN沒感覺
我看完後還是這樣的想法,就是一個引不起我興趣的災難救助題材的日劇,其實也並不是說很差的日劇,只是心中的品牌喜好決定了一切
不過它的整體氣氛實在是滿熱血也滿振奮的,尤其劇中很強調團隊的成長與調適合作,基本上從進入救難隊就是學習的開始,不管是應變的能力與救難技巧,更多的是凝聚夥伴的團結與信任
如果...很喜歡這種小隊的劇情模式,在淚水與汗水中看到他們的成長,這應該會是很不錯的一部日劇



銭ゲバ
土9 ( NTV )


銭ゲバ

由松山研一主役的「銭ゲバ」是這一季我最期待的日劇,因為上一季 ( 2008秋季 ) 所有的期待都變成了失望,所以我再也不敢對太多的日劇有所期待,但是2009年冬季檔的所有消息出現以後,松山這一部「銭ゲバ」的題材和預告還是吸引了我的目光,也是這一季在還沒看之前,我唯一有所期待的日劇

一個在貧困家庭出生的孩子,深愛的母親死於貧病交困,親眼看到母親因為貧窮無法治病而虛弱一步步走向死亡、親身感受到因為貧窮而受盡白眼排擠的感受,於是「金錢」成了他唯一的價值觀,「金錢就是一切」~~這就是男主角風太郎的人生哲學

我一看到這樣的題材和設定,就沒辦法不去注意,因為這是很合我口味的類型
在我看完第一集以後,也很高興這一部我所期待的日劇沒有讓我失望~~松山的演技演這個角色是真的很能發揮演技,總是沉默低頭、一副不想與任何人有所交集的模樣具有安靜的存在感,但是提到金錢時的凶狠眼神是非常好的驚鴻一瞥,還有打算經由富家女往上爬時的詭異笑容,這個陰沉的角色非常適合松山研一,也讓我想到了;如果這是由我喜歡的山田孝之來演,也一定是很適合的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這種邊緣性味道很強的日劇,因為那種感覺比較貼近現實,有時也可以藉此審視著潛藏在自己心中的醜陋自我~~
追求金錢的風太郎,是真的能如願以償?還是會發現比金錢以外更重要的東西呢?其實我想得很黑色很邪惡,我並不想看到後者,我是比較想看到前者的結局,不過...相信電視劇不可能演我說的、這樣的故事結局,所以我退而求其次,希望是跟白夜行一樣的結局吧?
我對日劇的期待好像真的很偏門...冏

 

 

赤い糸
土11 ( 富士CX )


赤い糸

不知道該怎麼說土11這一個檔次,感覺在「LIAR GAME」、「LIFE」、「SP」這頭三部打響了名號之後,後來接檔的就越來越普普了,從「LOSS TIME」到「81 DRIVER」越來越讓人看不下去,上一檔的「ROOM OF KING」也沒有表現很好,結果到了這一季的「紅線」,覺得土11完全變成一個普通的季檔了,可惜了最初三季的漂亮演出

話說「紅線」似乎同「戀空」一般,是小說還是原著本身就非常具有話題性~~我是沒看過原著啦,所以對於這個作品本來是怎樣也沒有什麼認知
但是看了「紅線」的第一集覺得真的是好平淡好純情啊,大概我已經習慣土11的特立獨行,所以突然回歸本位,感到很難適應

其實本來「紅線」就沒有很吸引我,我很早就知道這一部的消息了,不過我很討厭這個男主角溝端淳平,其實他也滿帥的,但是之前的「81 DRIVER」讓我對他很難有好感,實在不喜歡他在裡面的誇張演技,偏偏這「81 DRIVER」又是一直玩著鏡頭和特效特寫,配合溝端淳平的誇張演出,足以讓人在螢幕前崩潰~~從此以後我就一直很不喜歡這個男優,帶著這樣的心情;我看「紅線」時,很難客觀,總是畫面上有看到他的出現,就覺得很不舒服

要我來說;這一部日劇,最吸引我的只有一個;就是主演的女主角南沢奈央,最初認識她是在「生徒諸君」裡面,那時候沒留下太大印象,真正開始對她有好感,是在「畫牌美人」這一部與夏帆共演的SP,那個好強好勝的奈央妹妹吸引了我,帶著一點男孩子氣的俊俏模樣,非常引人注目
不過這一次的「紅線」裡面,奈央妹妹變得比較開朗溫柔,笑得很甜~~總是笑的輕輕的,又有點少女懷春的羞澀,其實相比之下還是喜歡那個俊俏的奈央,也可能是開始就是因此對她有印象的關係

認真的來說對「紅線」的感覺,扣除掉演員,其實我也不太喜歡這類的劇情,青春、純愛~~讓我敬謝不敏的題材,如果像「花君」的腦殘或許我還可以笑得很大聲,但是它又不是,其實要說「紅線」不好看,我自己來講是不準也不客觀的,因為這一類的題材本來就不是我愛的,只是我還是想說會不會它是超出我的想像之外?其實可能也會是很好看的,不過看完以後還是覺得...確實還是我不喜歡的純愛系
還有年齡的設定...當我ㄧ開始看到女主角上學時,女主角的姐姐對她說;「和你們不一樣,今天起我就是花樣年華的高中女生了」,當場我被雷了一下,太冏了,難道男女主角是國中生……?奈央妹妹倒還好,勉強裝還像個女孩,溝端淳平那個樣子說是13歲...上一次的「81 DRIVER」他還是演20多歲的成人耶,會不會太誇張了?

 



天地人
日8 ( NHK )


天地人

我一向不看NHK的大河,雖然我很推崇大河,大河劇在我的感覺是日劇文化精粹極致的展現,製作與劇情還有音樂都到了其他日劇很難向背的高度,不過我一直都不太看大河劇,第一個原因在於長,52集一整年一週一次的放送,光想就是讓我覺得很累的一種追逐,還有就是我說的;它已經是日劇極致的展現,一分一毫都不是現在每季一次的趨勢劇能比的,也就是日本戲劇文化的影子,我不見得這麼樣喜歡日本戲劇文化的藝術,我只是喜歡日劇的多元化題材意念還有袖珍的集數,所以大河總讓我卻步
大河~~往往都是在台灣的電視上放送時,我才會看一下,不過我不是因為想看它的劇情,而是喜歡裡面眾多出演的演員陣容,開始看日劇以後,不知不覺認識了好多演員,但是往往能看到他們齊聚ㄧ堂的時候,就是在大河劇裏面
去年 ( 2008 ) 我雖然沒追看大河,不過也是看了當年大河「篤姬」前兩集,但是還是覺得不太合口味,所以就沒繼續看下去了
今年 ( 2009 ) 還是一樣,我還是打算先把每一部日劇的第一集都看過一遍再決定要看什麼,而這一季;我看的第一部日劇,就是大河「天地人」

看完以後覺得比起當初看「篤姬」,我是比較喜歡「天地人」的~~也許是相較幕末風雲的時代,我對於那個下剋上的日本戰國是比較熟悉的,當然對於戰國我也不是說很懂,只是和幕末比起來,還多了一點熟悉感
直江兼續~~這個「天地人」的主角,有「戰國第一陪臣」稱號、寫下討伐德川家康的千古檄文「直江狀」,這樣的一位千古名臣,比起初聽到「篤姬」還要去查資料,直江兼續的印象對我而言是清晰許多的
也許就是這樣的感覺,看第一集時很快地就能融入劇情裡,對於時代感也更能有所體會,看著故事的推進也更讓自己覺得津津有味

開頭的音樂悠遠而有氣勢、直江兼續面對天下人豐臣秀吉的招攬,毫不動心的說出:「我的主公只會是景勝大人」,那種氣魄不愧為戰國第一陪臣,對照著兼續小時候的勇敢與無畏,還有仙桃院夫人所說的「守護北極星的北斗七星」,我突然很想期待,身為北斗七星的兼續,將如何與主公景勝合作,將如何使北極星永恆地發亮成為真正的北極星?這個故事又能如何地讓我窺見直江兼續波瀾壯闊的武士一生?

雖然我還不能夠確定自己是不是會在這一年看完「天地人」~~成為我這一生第一部看完的大河,只看完第一集所以真的不知道,但我想第二集我還是會看的,因為看完第一集以後,我就開始期待第二集了
應該;就算到最後還是放棄追看的話,我覺得它會讓我看得比「篤姬」還多幾集的



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
日9 ( TBS )


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

滿喜歡這部日劇的劇名,直翻過來,是「今天依然天氣晴朗,沒有發生什麼事情」
這一季的日劇情報全部明朗的時候,我只期待兩部日劇,一部是「銭ゲバ」,另外一部就是這一部「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比起來我是最期待「銭ゲバ」,「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我之所以會期待,並不是因為它的題材很吸引我,而是它故事的背景,在沖繩縣與那國那瑠美島,這個島是日本可以看見南十字星的地方,我會對這個地方感興趣,是因為我一直對沖繩懷有憧憬,我喜歡沖繩漂亮的海島風光,所以很想看這一部日劇是不是會把這樣的風光給拍進鏡頭裡

這部日劇也因為沖繩,所以讓我覺得很有當初看「瑠璃之島」的感覺,與世隔絕的離島,美麗的自然風貌足以洗滌人心上的塵俗,由坂口憲二主演的離島警察,不知道因為什麼事情放棄在東京就職,而作為與沖繩縣的交換員警到了這個小島作一個島上僅有的一名駐警
我想他的那個不明原因,一定也會像「瑠璃之島」裡面的川島一樣,會是後面故事的引線

雖然整個故事還沒有很明朗,但我實在很喜歡這部日劇在一開始展現的離島風光,如果、我是說如果...如果可以像「瑠璃之島」一樣,大量地、奢侈地把更多風景給照進去就更完美了,算是滿足我個人無理的憧憬吧...

以前總聽說;這類描述離島平凡純樸的題材都會是日本的國民日劇,也就是日本人的喜好,這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為「本日も晴れ。異状なし」開出的收視並不是很國民,後面不知道會再拉起來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