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次看的村上春樹作品,雖然「海邊的卡夫卡」;這本第一次接觸的村上並不是讓我很喜歡,但我自己可以肯定的是;村上春樹的書有不少地方是吸引我的,只是我很難接受他有些虛無飄渺、沒有實在感的風格而已。


我很確信自己不會喜愛村上,但是現階段的我覺得;村上的作品還是有很多值得發堀與欣賞,所以從「海邊的卡夫卡」以後,就還滿想多看幾本村上的書,「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樹的作品中很有名的一部,因為新書「IQ84」的上市,村上很多作品都在作優惠特價,因此我便很順理成章地將「挪威的森林」入手,不過…怎麼說呢?我不太理解為什麼「挪威的森林」要作上下冊的方式來發行出版,在我的感覺;分上下冊必然地是因為文字和頁面的龐大而造成的,但「挪威的森林」怎麼看都沒有這個必然性存在,很薄很薄的兩本,加起來或許還沒有「海邊的卡夫卡」來得厚啊



書名:ノルウェイの森 ( 挪威的森林 )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時報出版
   2003年11月22日



在開始這部作品的心得前,我想引用歌手伍佰的同名歌曲「挪威的森林」,這首歌是伍佰看完村上「挪威的森林」之後,心有所感寫成的歌,也可以說;是伍佰在抒發自己對於「挪威的森林」的感想


挪威的森林
作詞:伍佰 作曲:伍佰
讓我將妳心兒摘下
試著將它慢慢溶化
看我在妳心中是否仍完美無暇
是否依然為我絲絲牽掛
依然愛我無法自拔
心中是否有我未曾到過的地方啊


那裡湖面總是澄清
那裡空氣充滿寧靜
雪白明月照在大地
藏著妳不願提起的回憶


妳說真心總是可以從頭
真愛總是可以長久
為何妳的眼神還有孤獨時的落寞
是否我只是妳一種寄託
填滿妳感情的缺口
心中那片森林何時能讓我停留


那裡湖面總是澄清
那裡空氣充滿寧靜
雪白明月照在大地
藏著妳最深處的祕密


或許我 不該問
讓妳平靜的心再起漣漪
只是愛妳的心超出了界限
我想擁有妳所有一切


應該是 我不該問
不該讓妳再將往事重提
只是心中枷鎖
該如何才能解脫


以前只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很好很美,有種難以觸及的、迷濛的意境,但是當我讀完書以後,再想起這首歌的詞曲,只能說;實在很恰當啊~~歌詞寫出了書本給人的想法感觸,字句的書寫平實易解又具有詩般的惆悵哀愁,極為精準簡單地完全展現出了「挪威的森林」給我的感覺


具體來說,我覺得「挪威的森林」是一份關於記憶與情感的描述,主人翁渡邊從書本一開始登場時的三十多歲;開始回過頭娓娓說起自己對直子的感情與回憶,那份年少時的情感始終藏在內心深處,是沒有改變的一如既往的真摯,可是愛情雖不曾移換,人的心情卻會有些質變,渡邊可以準確地回想起自己對於直子的愛,但關於這份愛的時間背景;在回憶裡卻已然模糊、連直子的模樣都不再清晰
想到了「海邊的卡夫卡」;佐伯小姐需要田村卡夫卡記住她,理由是「只要你還記得我,那麼我就算被其他所有人都忘記也沒關係」,而在「挪威的森林」裡也是的,已經在渡邊生命中遠遠離去的直子也要求渡邊永遠地記住自己


我想這正是村上春樹在這部作品中,表達他對於情感、記憶的想法吧


人的存活、人的意義,其實決定於存在,而所謂的存在又該用什麼方式去定義?只能透過記憶;被我記憶的、以及被記憶的我,有某種不是我的外部物事透過了我的記憶,活在我的心裡,成為我的一部分,也有某種屬於我的物事透過了被記憶的我,活在他人的心裡,成為他人的一部分,我們不都是透過這樣的連結、交換著彼此而活下來的不是麼?


但是當我記憶的對象和目標在我眼前消失了,那又是會造成什麼樣的心情呢?
恐怕是極為痛苦的吧?我試著去想像形容,這感覺到消失的強烈情緒,應該就是該用痛苦來解釋的形容詞
在我心中那個透過記憶連接而存活在身體裡的東西,隨著記憶對象的消失,將在體內枯萎消弭,但是絕對不會死去,只是這種清楚體會到的逐漸乾涸,是彷彿連靈魂都將缺少的殘缺感,比完全死去更令人傷痛,也許記憶的感覺仍在,但是卻一天天地減少了鮮活感,然後,這個乾枯的記憶仍然不變地是我身體的一部分,可是它已經變成提醒事實殘酷的悲傷提示了


原來;被請求記住是如此沉重的囑咐、同時也是個殘忍的要求啊,可是,為什麼我們都會希望有人這麼請求我們?也想找個可以這樣請求的人?
因為被記憶是唯一證明自己曾經存活過的慰藉,而請求記憶的本身就代表了;對方希望你能記住他,要求、請求都是真摯情感的訴求,我們都希望被人記著,當然也會對請求記憶有所期待,所謂的「勿忘我」不正是這樣?即使知道沒有永遠的記憶,即使它總有一天會以失去生命力的方式存在在身體裡,也無法停止追求
探求著承諾與被承諾的無止盡的追索,要用這樣的方式才能踰越悲傷的界線、成為形式上的永恆,很悲哀卻也無可奈何,這也許是人所追求的無意識的形式意義,彷彿不這麼做,心就像無根了一樣,沒有個依據


「挪威的森林」說的是這樣悲傷的愛情,直子愛Kizuki;Kizuki的死帶去了直子及渡邊心中對於Kizuki的感情連結,殺死了他們原本在現實中與Kizuki擁有的所有一切,但是死去的Kizuki成了亡靈的模樣存在於兩人的體內,糾結著纏繞著影響直子與渡邊
在Kizuki死後,渡邊愛上了直子,但是直子最後選擇以自殺了結生命,直子的死對於渡邊而言,不單單只是喜歡的人死去了;那樣的簡單,渡邊的心中同時存在著兩個先後死去卻沒有離去的;Kizuki與直子靈魂的一部分,因為他們都透過記憶與渡邊達成了連結,渡邊所擁有的,同時也是他們所擁有的
即使渡邊的身邊有了綠,但是他始終不可能忘記直子、就像他不會忘記Kizuki一樣,因為那已經是渡邊身體裡的一部分,只可以深藏、無法忘卻


如果人從出生到死,要像這樣不斷重複地洗牌自己的過往記憶,我覺得真是太痛苦了,但也許這也是屬於人、也就是我自己對於作為一個人所必須去克服的吧?學習飛越悲傷的方法、學習如何處理身體內乾枯的部份


就整體看完的感想;我覺得「挪威的森林」比起「海邊的卡夫卡」是更能引起我共鳴的,「挪威的森林」有我很喜歡的;風平浪靜的輕愁的感覺,整個故事瀰漫著失去與茫然的哀傷,但顯然地;「挪威的森林」不是一個悲慘痛苦的愛情故事,可是我們依然能很輕易地感受到;情感這個東西本身所必然具有的憂鬱的不合理性,當得到的時候煩惱失去、當得不到的時候渴望擁有,這種感覺是痛、卻也是快樂
我就是喜歡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徹底營造的這種能完全感受到的;情感的重量


但是;我總還是無法完全地喜歡村上春樹的作品,主要地在於他的作品,還是讓我感受到了距離,就同最初看到的「海邊的卡夫卡」一樣,是感覺飄邈虛幻的情緒,「海邊的卡夫卡」也好、「挪威的森林」也罷,都一定地有這樣的感覺存在,很顯然地,我在「海邊的卡夫卡」裡察覺到的並非是單一的現象,從讀完「挪威的森林」後,我知道了,那就是村上原有的風格


兩部作品的主角;田村卡夫卡和渡邊有些同質性的相像,一樣地熱愛書本、一樣地有自己條理性的哲理思想,更重要的是我依然明白地感覺到;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優雅存在於每個角色身上,這份優雅造成了距離、使我不能深刻地感受到他們的靈魂


只是「挪威的森林」中所提及的思想和氛圍比「海邊的卡夫卡」更是吸引我,其實「挪威的森林」的空虛感較起「海邊的卡夫卡」還更重,也許是因為「挪威的森林」的背景是在大都市吧?我覺得村上春樹很懂得描述都會人擁擠壓抑的心情,寫出了雖然便利的都市生態拉近了距離、但是心卻拉遠了的冷漠空寂
我在「挪威的森林」裡看到渡邊利用性交、一夜情擁抱短暫的熱度使身體維持溫暖,我想那正是一種用什麼樣的感官刺激彌補寂寞和失落的方法,但是因為只有表面的溫熱,所以怎樣也填不滿內心的寂寞,而這種感覺似乎正是都市情感的孤單寫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