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久沒有看過這麼有趣的作品了。
應該說;我好久不曾這樣抱著一本書狂笑,會意的微笑是有的,但我真的很久不曾覺得一本小說是非常有趣好笑的,好吧!我承認我是看了太多嚴肅題材的書了,而且我的笑點比較奇怪,很多大家覺得歡樂的節目和影劇、書本,都莫名奇妙地覺得不是那麼好玩。


但是這本「來自神的一句話」,卻觸動了我遺忘了好久的「笑」,嗯…最主要是作者荻原浩的字句描寫十分生動,把場景和故事都寫得活靈活現。
老實說;我覺得就嚴肅與趣味兩種方向來說,後者是比較困難的,有趣的故事、笑點要怎麼想都有很多,但如何表現才是重點,怎麼樣讓人感到好笑,才是真正最困難的地方,弄得不好反而讓人感到了刻意與做作,那就很失敗了



書名:神様からひと言 ( 來自神的一句話 )
作者:荻原浩
譯者:劉錦秀
出版:商周出版
   2008年02月01日



會說故事的作家,不見得就能敘述有趣的情節,例如東野圭吾先生吧,我感覺所謂文字的「趣味性」,便是東野所缺乏的,以他有名的諷刺作品「名偵探的守則」為例,儘管這部作品東野已經表達了他想表現的幽默詼諧的意念,但是東野的文筆本來就是極為精鍊的白描,要他生動地展現出幽默的趣味,實在太強他所難了,我覺得就算是我最喜歡的作家山崎豐子大概也沒有辦法做到,山崎豐子的文筆雖然也生動,但畢竟整體結構刻畫嚴謹,不同於荻原浩在「來自神的一句話」中活跳跳的生命感,這不是說荻原浩比山崎與東野都還厲害,而是擅長的領域不同罷了,就像強迫劍客用刀一樣的不合適


能夠讓作品如此地鮮明而且自然活躍,人物的描寫和劇情的鋪陳是很大的關鍵,「來自神的一句話」中的人物個性都能使人很輕易地理解,在台詞語句的使用上也都很符合這些角色的個性,而關於他們一些對事情的反應和動作的描述也很適切,什麼樣的人做出什麼事、什麼樣的人怎麼樣做事,這個部份掌握得非常好,遂使每個人物活靈活現地充分展現出獨特的自我性格,讓每一個故事情節藉由人物的串聯而更加令人覺得流暢有趣
說到了故事,「來自神的一句話」的劇情進展並不完全地貼近真實,戲劇性意味很濃,也略嫌誇張,但我認為些許出格是在可以允許的範圍,本來嘛,作為小說難免會有這些個部份,如果真的把所有故事都真的照真實情況做模擬,也太辛苦了些,所謂的小說就該具有戲劇化的必然性,不是嗎?生動的語言與靈活的人物性格展現、再加上趣味十足、稍嫌誇張的劇情,這就是為什麼「來自神的一句話」可以營造出極高趣味性的原因


我覺得作者荻原浩描寫職場中的員工心態十分傳神;不是我們選擇了工作、然後以致未來,當出了社會開始工作以後,這種感覺尤其強烈,回想起自己為何選擇這份工作?卻再也想不起那個初衷,彷彿都是在時間與歲月的催促下,開始了人生每個階段的轉變與選擇,但是常常會有所疑惑的是;我之前為什麼做此選擇?而我以後還可以做什麼樣的選擇,那是我們在工作中常會有的心態,既想放棄又只能前進,說穿了是自己不喜歡自己這份工作、但又對自己能做什麼感到了茫然
書中的主角涼平是這樣的;失去了工作、遺忘了夢想、同居的女朋友離家出走,那一切都像是被商量好的一樣在同一階段發生,涼平也想改變、但是不知道怎麼改變,沒有退的選擇也失去進取的勇氣,涼平在被調職到客服部之前曾想乾脆地一走了之,那似乎看起來是他人生中一次瀟灑的重大選擇,但是涼平最終沒有離開工作,因為他有「人質」在資方雇主身上


「來自神的一句話」對於職場最適切的描寫就是這個「人質」的說法
老早就不想做了、對公司的待遇也不滿,但為什麼這些都只化作無關痛癢的發洩情緒,牢騷發完之後還是摸著鼻子乖乖地繼續幹下去呢?因為有「人質」在公司手上啊!「人質」是什麼意思呢?是不得不低頭的現實,要養活的家庭、物質慾望的滿足、不得不償還的卡費等等,這些就是押在公司的「人質」,像涼平;他的人質就是房租,不工作就付不起房租,付不起房租就沒地方住了,為了這份不得不拿到手的薪資,只好忍受環境與雇主的壓榨,就像日本戰國時代的弱小諸侯;為了保全主家安全,而必須向強大的大大名或天下人獻出人質,表示忠誠尋求保護生存一樣


雖然很多教導成功的格言都強調「不是不能改變,而是不想改變」,但該死地有時真的就是不能改變,那是不得不讓自己給困死的無奈,明知這樣是困住了自己,但無法拋開一切向前,為什麼?因為總要顧及「人質安全」啊


如果能理解「人質」的意思,看「來自神的一句話」一定會很有感觸,這個說法很適切地描述出在一般社會中,努力工作的人們辛勤的影像,那個模樣可能是我們所熟悉的周圍的風景,或許就是我們自己


我很喜歡「來自神的一句話」裡面那種在無奈中追尋出路的感覺,突然想起的是後來讀的一本荻原浩的作品「水煮蛋」裡那一句話:
「就算不夠硬派,就算不夠格活著,還是得生存下去…… 」
對~~就算現實如此地令人沮喪,也還是得活著下去,其實都是這個樣子的不是嗎?我們都像書中的涼平一樣,曾經擁有過夢想、但是在沒有察覺的情況之下失落了它,而究竟為甚麼會失落也忘了那個原因,但是即便夢想不能成真,生活也依然繼續,在不變的人生中尋找改變,極力地於茫然的迷霧中尋找答案,涼平認為自己已經走到了人生的低谷,可是他所認為的最壞的境地,卻讓涼平找到了另外沒有發現的世界,而且重新找回了女朋友和自己對於工作所該有的態度、正視人生的價值
不得不承認;「來自神的一句話」這個結局的安排毋寧地太過理想,就像看日劇一樣,關於這類職場戲必有的完美結局,但雖說過度戲劇性;卻不能不說那實在是一種激勵,我們都想相信改變的力量,但是軟弱的被現實壓制的性格讓自己卻步,而戲劇和小說則彌補了這份裹足不前的遺憾,至少涼平的故事讓身為讀者的我們可以寧願去相信;如果同涼平一樣,是可以改變自己與未來的


說到這個書名「來自神的一句話」,其實它是來自於涼平任職的珠川食品所宣示的座右銘:「客人的意見,就是來自神的一句話!」,這是一個最基本的;以顧客為出發點思考的企業態度,當然我們可以很有趣地發現,這句話在珠川食品內根本就是馬耳東風,因為根本沒確實地作到這一點
我自己卻是這樣覺得的;所謂的「來自神的一句話」是涼平在公園演唱時;唯一的聽眾--流浪漢在涼平耳邊說的話,在涼平失意自彈自唱的時候,這個唯一的聽眾是忠實且認真的,我覺得涼平之所以能在客服部裡重新找到出發的力量,這個流浪漢的聆聽是很重要的部份,雖然涼平放棄了夢想,但是至少他被一個人理解過,聽得懂他放在歌曲與歌詞中的心意,這個世界上有一個人是知道他那渺小的未實現的夢,我想那是比什麼都重要的精神力量
不過到底那句話是什麼?這個關子賣到了結局都沒有揭曉,同樣的情節設計讓我想到荻原浩在另一本作品「那一天的選擇」裡,耕平和上司吵架的這一幕也同樣地沒有被重現,事實上我覺得作者荻原浩是一個很懶很愛賣關子的人,我覺得他只想到這個橋段之後的故事發展,但根本沒有想到最關鍵的部份該用什麼填補,所以乾脆搞神秘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