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 01

劇 名:Woman ウーマン
時 段:水十 ( 周三晚上十點 )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脚 本:坂元裕二
音 楽:三宅一徳
演 出:水田伸生
    相沢淳
制作人:次屋尚
    千葉行利
    大塚英冶
演出補:戸﨑隆司
撮 影:中山光一
音 效:石井和之
統 括:神蔵克

主題歌:androp/Voice

演 出:青柳小春/満島ひかり
    植杉紗千/田中裕子
    青柳信/小栗旬
    青柳望海/鈴木梨央
    ( 4歳の青柳望海/須田理央 )
    青柳陸/髙橋來
    ( 1歳の青柳陸/田中レイ )
    植杉栞/二階堂ふみ
    蒲田由季/臼田あさ美
    砂川藍子/谷村美月
    砂川良祐/三浦貴大
    澤村友吾/高橋一生
    植杉健太郎/小林薫
    蒲田直人/巨勢竜也
    蒲田将人/高田愛斗
    砂川舜祐/庵原匠悟
    松谷高生/井之上隆志

 

=================================================

第八話:あの子を殺して私も死ねばいいの?
播出日:2013年08月21日
收視率:13.0%
出 演:吉川春菜/大平奈津美
    植杉真希/柊瑠美

「您一直知道這件事嗎?」
當紗千帶著選好的蛋糕回家時,小春直接了當地問了這個問題。

我想,在琹向小春坦白自己過去對信作過的事、兩人經過激烈的扭打以後,小春大概想到了;為什麼亡夫的一切全部都不能帶進這間房子,是因為紗千不願意這件事情對琹造成影響。
之所以考慮到這種影響,其實也證明了紗千早就知道了這件事。

08 -- 0208 -- 03

而紗千的回答也是顛三倒四地慌慌張張,不過基本的意思,就是既然現在大家都已經和樂地生活在一起了,希望小春不要再追究。

08 -- 04

其實,當琹守在路口,跟媽媽說自己因為說起了姐夫過世的往事而惹怒了姐姐的時候,紗千就應該想像得到;回到家以後一定會面對小春的質問。

08 -- 0508 -- 06

不過從慌亂的語氣和顫抖的動作,就知道她雖然已有心理準備,卻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安撫小春,切了蛋糕請小春吃和以安定和樂為理由勸說小春的作法,顯得笨拙且缺乏說服力。

而且,還能說什麼、又能做什麼?其實怎麼作都不可能讓人忘了那股怨恨,易地而處就可以明白這一點,紗千當然非常清楚,只是做為一個母親,她還是不得不維護自己的女兒。

08 -- 0708 -- 08

雖然搖頭說著「完全說不通」,但是我覺得小春知道紗千的意思,那種不知道該怎麼作但還是拼命迴護自己孩子的心情,身為媽媽的她一定能夠想像得到。
也許,在這間房子裡能夠完全明白紗千想法的人,恐怕就只有小春了,因為她是一個媽媽,立場雖然不同卻都是把孩子看成最重要的人的母親。

08 -- 09

可是,儘管能夠明白,卻又如何能就這樣放得下?
小春一開始也想劃清界線,讓兩家越來越好的關係從中斷絕,把自己變成像是承租房屋的房客那樣毫不相關的情形。
但是,望海與陸企盼的眼神,使得她無法做到那麼徹底。

想起當初小春剛帶著兩個孩子搬進植杉家時,小春曾問過望海喜不喜歡房子的庭院,望海猶豫了一下,說:「如果喜歡,到時候要搬家時不就會覺得捨不得了嗎」
小春一定也想到了這件事吧,所以她不忍剝奪孩子的快樂。

08 -- 1008 -- 1108 -- 1208 -- 1308 -- 14

所以,雖然還無法原諒,但小春也並沒有對琹窮追猛打,在紗千不知該如何做的當下,事實上我認為小春也不知道怎麼作才是最好的方法。

08 -- 15

相反地,琹卻似乎比起紗千與小春還更加明白怎麼作比較好,或是該說對自己最好。
表面上看來,琹是因為愧疚,所以沒有臉和小春同處一個屋簷下,因而決定自己搬出去來為整個房子裡的尷尬氣氛解套。

08 -- 16

但是當我看到最後琹的那句「總算逃出來」的時候,突然間明白了,事實上琹是把所有事情丟著,逃離那個帶給自己沉重壓力的家;無論是母親的殷殷期待或是父親的錯誤看待、甚至是對於小春的愧疚。
看到那一段,我是有些生氣的,生氣琹不成熟的逃避,也氣自己又再一次地被那神秘陰鬱的美給迷惑,這讓我想起了當初看<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時對文哉的心情,同樣都是看錯了人。
真是令人沮喪,我似乎對具有某些氣質的角色無法抗拒,而時常把他們往美好的境界去想。

08 -- 17

相較於琹自由的快樂,紗千卻為了琹的離家感到失魂落魄,畢竟琹是她呵護到大的孩子啊。

我很喜歡小春與紗千這一段對手戲,小春鼓足了勇氣想請紗千去做血液檢查,看看是不是能做骨髓移植,但是紗千正為了琹的離家感到痛苦,對於小春的話作不出任何反應,反問小春「妳為什麼會在這裡?」

08 -- 18

小春應該很難過吧,要向母親提出這項要求,想必她是累積了多少的勇氣才開口,但是媽媽卻問她「妳為什麼會在這裡?」,同時把信的死完全歸咎在自己身上。
看在小春的眼裡,必然深刻地感受到母親心裡真正認可的女兒還是妹妹琹,應該在這棟房子裡的是琹而不該是小春。

08 -- 1908 -- 2008 -- 21

我總覺得小春看著紗千的眼神,帶著深重的痛啊,不被認可、遭到漠視放棄的痛苦,那是一個女兒明白自己在母親心中沒有立身之地的了然悲傷。
但是小春既是紗千的女兒,也是望海與陸的母親,誓言「絕不能死」的她,即使傷痛,為了兒女,她都已經不能離開這棟房子了,在那深沉悲痛的眼眸中也透露著折不斷的堅韌勇氣,満島ひかり在這複雜情緒當中的演技表現精湛得令人讚賞。

08 -- 22

在這一段劇情過後的隔天,紗千撿到小春遞出的名片,於是前去拜訪澤村醫生,知道了小春的病情。
在醫生敘述病情時,以音樂掩蓋住一切聲音的手法和當初小春被告知病情時的手法一樣,我想這就是這一部日劇的風格吧。

08 -- 2308 -- 24

很喜歡這段劇情中的插曲<Believe>,沒有什麼理由,誰叫這段劇情讓人看了就是止不住眼淚呢...這首歌<Believe>是合唱歌曲,在劇情中是信最喜歡的一首歌,也是琹一直在聽的歌曲。

<Believe>在 Youtube 上可以找到好多版本,我沒有每一個版本都聽,只粗略地聽了幾個,但沒找到連續劇中播出的那個版本,不過都是同一首歌就是了。

紗千雖然掛念著小春,但是總感覺她還是最愛琹,但是在這段音樂中終於看到了紗千對小春的愛,過去的情感表達相形之下都更像是不捨與牽掛,而不是現在這樣既濃烈又單純地;只是一個媽媽看著女兒的表情。
田中裕子演技實在沒話說,兩個母親;田中裕子和満島ひかり在這一集中的表現真的很精采。

08 -- 2508 -- 2608 -- 27

看預告,紗千會接受血液檢查,但似乎結果並不樂觀,小春也住院了的樣子...
好像,還是看不太到希望的感覺啊

08 -- 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