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知道<Kick-Ass>要拍續集以後,我就一直在等這部電影上映。

01

片  名:Kick-Ass 2
     ( 特攻聯盟 2 )
上  映:2013年08月23日 ( 台灣 )

原  著:Mark Millar、John Romita Jr/Kick-Ass 2 and Hit-Girl

導  演:Jeff Wadlow
監  製:Matthew Vaughn
     Brad Pitt
     Adam Bohling
     Tarquin Pack
     David Reid
編  劇:Jeff Wadlow
音  樂:Matt Margeson
攝  影:Tim Maurice-Jones

主  演:David Lizewski、Kick-Ass/Aaron Taylor-Johnson
     Chris D'Amico、The Motherfucker/Christopher Mintz-Plasse
     Mindy Macready、Hit-Girl/Chloë Grace Moretz
     Sal Bertolinni、Colonel Stars and Stripes/Jim Carrey
     Marty Eisenberg、Battle Guy/Clark Duke
     Katryna Dubrovsky、Mother Russia/Olga Kurkulina
     Miranda Swedlow、Night Bitch/Lindy Booth
     Javier/John Leguizamo
     Sergeant Marcus Williams/Morris Chestnut
     Mr. Lizewski/Garrett M. Brown
     Brooke/Claudia Lee
     Todd Haynes、Ass-Kicker/Augustus Prew
     Doctor Gravity/Donald Faison
     Black Death/Daniel Kaluuya
     Genghis Carnage/Tom Wu
     The Tumor/Andy Nyman
     Insect Man/Robert Emms
     Tommy's father 、Remembering Tommy/Steven Mackintosh
     Tommy's mother、Remembering Tommy/Monica Dolan
     Mr. Kim/Benedict Wong
     Uncle Ralph D'Amico/Iain Glen
     Chief of Police/Todd Boyce
     Angie D'Amico/Yancy Butler
     Katie Deauxma/Lyndsy Fonseca
     Simon/Wesley Morgan
     Harlow/Tanya Fear
     Dolce/Ella Purnell
     Erika Cho/Sophie Wu
     Mrs. Zane/Amy Anzel
     Lou/Enzo Cilenti
     Detective/John Schwab
     Funeral cop/Adam Bond

02

第二集的故事背景,是在第一集的四年後。
第一集那個小女孩 Mindy 已經從小女孩變成剛升上高中的少女,不過她還是繼續以 Hit-Girl 的身分四處打擊犯罪,而那位 Kick-Ass -- David 回歸到一個普通庸碌的學生身分。
一切看起來毫無改變,然而正悄悄地改變。

過了四年平凡日子的 David,靜極思動地厭倦了自己一成不變的人生,動了想和 Mindy 化身的 Hit-Girl 一起伸張正義的念頭,以 Kick-Ass 的身分重出江湖,號召更多願意為正義現身的英雄們組成正義的連線,於是 Mindy 為他進行特訓,想要讓自己的實力更符合英雄的水準。
但是正在繼續自己使命並為 David 特訓的 Mindy,未曾放棄 Hit-Girl 身分的她卻被現在的監護人 Marcus 發現,在 Marcus 抬出 Mindy 亡父遺命的教誨之下,Mindy 決定放棄 Hit-Girl 的身分,認真地做一個普通的十五歲少女。

03

Kick-Ass 和 Hit-Girl 兩人的命運,從此開始出現了不同的分歧,一個繼續走向他嚮往的英雄之路、一個則回應他人的期待走向平凡的道路。
<Kick-Ass 2>的故事就此開始。

還記得,第一集的時候,Kick-Ass 激勵了多少因犯罪而對治安感到失望的人,但也因而激起了黑社會勢力的反撲。

第二集的故事,看起來有點重彈第一集老調的感覺,只是 David 和第一集時的他已經不同,那時候的 David 熱血單純,一股腦兒地秉持著拋磚引玉的心態,只想成為第一個站出來的人喚醒那已被人嗤之以鼻的正義。
而這一次的 David,老實說像個不忘昔日光榮的老兵,念念不忘當年一呼百應的榮景,只想重溫舊夢,但在我看來卻是在重蹈覆轍,完全忘了自己當初曾遭遇到的險境。
或者說經過時間的累積,那死裡逃生的殘酷殺戮在心底已美化成一場英雄血戰的戰役了吧。
還是說,他沒有忘,只是他以為接受 Mindy 的特訓,讓自己變得更強壯,就能夠避免再發生相同的憾事了。

04

但是,這不是漫畫,而是真實的人生,人生沒有續集,結束了就沒了。
這是在電影最後,Kick-Ass 對 The Motherfucker 說的話,我記得 Mindy 似乎也曾對 David 說過,不過我不是很確定,因為看完後有些記憶不見得很準確,可是我覺得這段話是非常精闢的見解。

人人都想當英雄,想成為聚光燈的中心,但是英雄之所以孤獨,是因為他永遠站在明刀暗箭的風口浪尖上,世間事就是如此,永遠在取和捨中做抉擇,完成了什麼便失去了什麼,那是不得不承受的一件事。
沒有可能什麼都不付出就獲得掌聲,新同伴的認識、團體行動的成功;第二次的英雄之路來得太簡單太容易,讓 David 迷失了自我,一直要到付出了最沉痛的代價,他才明白自己失去了什麼,本來他有可能讓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但終究還是發生了。

05

相對於想當英雄的 David,Chris 是另一個完全相反的例子。
如果說 David 貫徹了「人人都能當英雄」的理念,Chris 想做的則是一個真正的壞蛋,追求徹底的邪惡。
David 尋找同伴、磨練自己的過程是英雄想成為英雄所必須的試煉,反過來說;Chris 募集職業殺手打造邪惡聯盟的作法,也就是在完成他心中所認為的反派形象罷了。

06

英雄與壞蛋,其實沒有必然的標準,但是卻依稀有相同的公式與條件,熱血正義與陰險邪惡都是必要的條件,而人氣與氣勢又是發展的公式。
Kick-Ass 和 The Motherfucker 依循著英雄與壞蛋該然的模式,各自成為自己心中想成為的人,在這自我成就與夥伴集結的過程中,成功的虛榮感獲得了滿足,正義是一場派對、邪惡也是一場派對,雙方在各自的領域尋求慰藉,將自我融入群體,尋求行動的正當性。

07

David 其實非常明白這種互相取暖的情況,雖然他也加入了這個守護正義的團體,不過正如他所言;他真正想要的夥伴只有 Mindy,或者相對於 Mindy 而言,團體中的同伴其實是同病相憐的朋友,只有曾經一起出生入死的 Mindy,才是 David 心裡至高意義的夥伴。
這是 David 無可避免的自我衝突,公平正義與私人情感之間,有一個熱愛正義的的熱血青年、也有另一個想與心目中的英雄並肩作戰的 Kick-Ass。

08

Mindy 又何嘗不是如此。
即使受限於父親的遺命而不得不無奈地放下了 Hit-Girl 的身分,然而她卻也曾認真地想做一個普通的少女,其實她也確實做到過;對帥氣精壯的男孩感到臉紅心跳、因為同儕朋友的接納而感到欣喜。
但是,曾受父親訓練過的身手與觀念仍然深深地拋不開,所以儘管做了粉紅嬌俏的女孩打扮,但是她看到的自己,還是 Hit-Girl 的模樣。

09

Mindy 與 David 不同,她沒有享受掌聲的想法,只是忠於自己的理念而戰,困擾她的自我,是長輩「平凡」的期望,在應該與不應該之間,猶豫著選擇自我的命運。

10

我覺得<Kick-Ass 2>在這三個角色的心情上描述得很好,雖然各有正邪之分,彼此間的界線也黑白分明,但是電影對於彼此的描述卻都使用了相同的筆鋒,使得正邪對抗成為了一場雙方各有理念的表述。
身為觀眾的我們很清楚那界線在哪裡,可是卻又不自覺地分踩那界線的左右,一下子想著 David 的心情、顧慮著 Mindy 卻又看著 Chris,不知道該痛恨和喜歡誰,但卻都在心裡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感覺上,似乎第二集的打鬥場面比第一集還更血腥...老實說;進電影院看完電影後,我嚴重懷疑我當初所看的第一集是修剪版,雖然我不在乎血腥場面,但覺得像<Kick-Ass>這樣的電影,在打鬥畫面上還是像第二集這樣的拍法比較好。
畢竟<Kick-Ass>本身的魅力就是在於那粗俗的言語和俐落的打鬥,儘管那也是爭議之所在,但這種粗暴血腥的低俗,對我而言卻充滿了某種青春的驕狂。

當然,青春的本質並不等於性與暴力的粗野,只是,那種滿口髒話與性玩笑的時代,我也曾經經歷,只是大家都知道那不過是嘴巴說說...
這般嘴皮上的火爆與不入流,回想起來忍不住一笑置之的過往,也像這部電影表現出來的詼諧搞笑一樣笑過了以後感覺到的空洞虛無,但是,卻又很真實。

最後,來聊聊演員吧。
飾演 David 的 Aaron Taylor-Johnson 的身材好像比第一集更壯了,電影中有一幕他在 Mindy 面前換衣服時,Mindy 看到 David 的上半身忍不住臉紅別開臉的場面。
當然那一幕也是突顯了 Mindy 思春的少女心,不過我記得第一集的 David 是沒有把肌肉練成那樣的,雖然稱不上健美發達的一塊塊,但感覺精實健壯。

11

我忘記 David 到底幾歲了,但是電影中過了四年,Mindy 都升上了高中,他卻似乎還是高中生,外國的學制我不太懂,或許是在看電影的時候我忽略掉了正確的訊息吧。
不過他也沒有什麼改變就是了,三個主角中我覺得他的外型改變得最少,和第一集的樣子幾乎一樣,他身邊的兩個死黨 Todd 和 Marty 的樣子也沒有什麼變化。

而 Christopher Mintz-Plasse 飾演的 Chris D'Amico 外型改變得較多,留起了落腮鬍,看起來就像是長鬍子的死小孩,白目和長舌的性格依然不變,繼續延續第一集的搞笑路線。
當初第一集時我滿喜歡這個角色,他在最終決戰後還倖存,讓我感到有些安慰,在第二集即將上映的消息傳出之時,我曾想到他在第一集的最後還沒有死,有再出現的可能,沒想到竟然會是主謀的角色。

12

至於飾演 Mindy 的 Chloë Grace Moretz...說真的她是這部電影讓我最感到驚喜的演員。
當初看第一集時,Chloë Grace Moretz 與 Hit-Girl 都聲名大噪,但那時候我卻對她沒有特別印象,直到現在看了第二集,才開始對她產了好感。
或許是長大的關係吧,之前怎麼看都覺得像是小女生,缺少了令人臉紅心跳的魅力。但是在第二集的她跳過了那個孩童的蘿莉時期,以少女之姿躍現,開始會注意男孩,開始會意識到異性的臉紅心跳突顯出少女的青春性感,也在無意中解放了自我的女性魅力。

其實,Chloë Grace Moretz 稱不上是非常漂亮的美少女,在電影中和其他女生站在一起,更能清楚感受到她精壯的肩膀和粗粗的腰身,大大的眼睛和緊抿著的唇看起來孩子氣很重,怎麼看都覺得不協調和生硬。
可是,這份不協調和生硬卻也是她突出的地方,那份突出的感覺來自於與他人完全不相同的獨特,胖胖的肩膀與腰身還有圓圓的臉蛋也因這種獨特的個人魅力而看起來格外可愛討喜。

13

當天看完電影後,一回到家我就開始一部部地找 Chloë Grace Moretz 過去的作品,沒來由地突然很想看她演的電影,這好像是第一次對一個西方演員這麼做啊...

14

我本來很期待 Jim Carrey 的出演,但是卻很失望,以前我還滿喜歡 Jim Carrey,但是從<王牌天神>後我已經很久沒看他的電影了,所以聽到他參演<Kick-Ass 2>時我很興奮期待。
Colonel Stars and Stripes 這個角色能夠發揮的太少,個性嚴肅帶點搞笑...<Kick-Ass 2>的角色多少都帶有點這種特質,所以並不特別,在這麼一部格調如此瘋狂的電影當中,被角色限制住的 Jim Carrey 實在沒有太多大展演技的餘地。

15

 

<特攻聯盟 2>中文預告: 

 

電影中讓 Mindy 臉紅心跳的歌曲-- Union J 演唱的<Carry You>
XD 其實是我自己覺得很好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