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原本一直在想,看完整部日劇再寫感想好了,但是在看完第七集以後,我又忍不住給自己挖了一個坑...

01 -- 01

劇 名:Woman ウーマン
時 段:水十 ( 周三晚上十點 )
放 送:日本テレビ NTV

脚 本:坂元裕二
音 楽:三宅一徳
演 出:水田伸生
    相沢淳
制作人:次屋尚
    千葉行利
    大塚英冶
演出補:戸﨑隆司
撮 影:中山光一
音 效:石井和之
統 括:神蔵克

主題歌:androp/Voice

演 出:青柳小春/満島ひかり
    植杉紗千/田中裕子
    青柳信/小栗旬
    青柳望海/鈴木梨央
    ( 4歳の青柳望海/須田理央 )
    青柳陸/髙橋來
    ( 1歳の青柳陸/田中レイ )
    植杉栞/二階堂ふみ
    蒲田由季/臼田あさ美
    砂川藍子/谷村美月
    砂川良祐/三浦貴大
    澤村友吾/高橋一生
    植杉健太郎/小林薫
    蒲田直人/巨勢竜也
    蒲田将人/高田愛斗
    砂川舜祐/庵原匠悟
    松谷高生/井之上隆志

 

=================================================

第一話:命をかけて我が子を育てるシングルマザーの感動ドラマ
播出日:2013年07月03日
收視率:13.9%

一個女人獨自帶兩個孩子長大,辛不辛苦?
從<Woman>的主角青柳小春的身上,我很明顯地感受到這種辛苦;
除了自己,沒有別的能夠依靠的親友,必須一個人肩負起房租與日常生活開銷等的經濟責任,早晚都需要工作。
但是兩個小孩都還很小,不能把小孩放在家裡就外出,較大的女兒白天去幼稚園上課所以還好,較小的兒子只能送到托兒所,而托兒所的費用也是一大負擔。
可是孩子還小,所以總會有些突發狀況,這也使得小春的工作出勤狀況不穩定,常常換工作。

01 -- 02

第一集<Woman>一開始,我感受到的就是一個女人、一個母親蠟燭兩頭燒的情況,堅強地扛起養育孩子的責任,一句苦也不說,將所有的心事都藏在心底下。
有句話說「為母而強」,到底小春的堅強究竟是本性、還是母性使然?這就不知道了,總之我看到的小春就是一個堅強的母親,具有無論如何都會站得直挺的強韌,總是樂觀開朗地看待一切,盡量地讓孩子在充滿關愛的快樂環境中長大。

01 -- 03

當然,偶爾也是會有失控的時候,在送兒子去醫院而遲到遭到老闆開除、女兒又在幼稚園闖禍的時候,她也曾對女兒擺上不好看的臉色,然後在兒子的娃娃車摔下車站樓梯後,掩面頹然坐下,看起來就像無聲的痛哭。

01 -- 04

還有,從久未謀面的媽媽家回來時,因為想念起死去的丈夫,而在坡道的階梯上痛哭失聲。

01 -- 05

可是,儘管如此,她總能很快地振作起來,因為祇是難過崩潰,無濟於事,與其把哪些時間拿來舔舐痛苦,還不如想想要怎麼樣面對面前的難關。

沒錯,真的很辛苦,但是小春說了:
「只是在做身為一個母親理所當然要做的事,沒有什麼艱難和不容易的」

01 -- 0601 -- 07

當一個媽媽,也就是這樣,因為「我是一個母親,因為孩子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從不認為他們是我的負擔」

01 -- 0801 -- 0901 -- 10

「父親的工作,是把希望帶給孩子」
「母親的工作,是把愛帶給孩子」
這是小春轉述亡夫青柳信的話,因為丈夫、孩子的父親不在了,所以等於是小春一個人要做到父親與母親的責任,或許因為經濟因素,小春沒有辦法讓兩個孩子擁有什麼實質上的「希望」,但是我覺得在望海和陸的身上,看到了那種互相守護著彼此的愛,而擁有了精神上滿足的希望。

01 -- 1101 -- 1201 -- 1301 -- 14

要一個女人獨自把兩個孩子帶大,真的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小春的奮戰讓我充分地體會到這種辛苦,但我也從那種辛苦中感覺到身為母親的快樂,彷彿能夠無止盡地燃燒自己,只求守護自己最愛的寶貝,那份辛苦令我動容,那樣的快樂則令我感動。
我很喜歡小春和兩個孩子--望海和陸在一起的畫面,總是飽滿地讓人感受到無可質疑的愛,有種幸福的色彩。

01 -- 15

飾演青柳小春的満島ひかり,記得應該是初主役吧,第一次看到她是在<死亡筆記本>電影版,但是沒有太多印象,後來就是<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是那時候我開始對這個演員產生了印象,但是一直到這第三次看到她的<Woman>,印象才開始變得強烈。
満島ひかり很適合演小春這個角色,瘦弱但是強韌,眼神看來黯淡卻不失光芒,看起來就是那種無論多麼灰暗拮据的環境,她也總是能以笑容期待明天的太陽;那樣的人。

01 -- 16

很喜歡看満島ひかり飾演的小春與田中裕子飾演的母親紗千的對手戲,有這兩位演員出現在螢幕上的畫面格外具有張力,或許這也和她們所扮演的角色有關;拋棄女兒的母親與被母親拋棄的女兒,彼此之間相對無言卻又如鯁著什麼真實情感在胸口的氣氛,相當具有讓觀眾對她們任何一句對話都屏氣凝神傾聽的力量。

01 -- 17

就像満島ひかり,這也是我第三次看到田中裕子,第一次是小時候看的經典日劇<阿信>,那時候的她很年輕,這也是我對他最大的印象,以致後來看到她演<蒼穹之昴>的慈禧太后時就像換了一個人,和之前阿信的模樣完全聯想不起來,再來就是這一部<Woman>了。
田中裕子在劇中給我的感覺也和満島ひかり很相像,同樣具有某種沉默但堅強的個性,把話藏在心裡而不輕易表露的固執也很相像,也許是因為設定為母子,而田中正演出了那種血緣的感覺。

01 -- 18

在故事後段,紗千把錢塞給小春但被小春拒絕的情景令我印象深刻,我總覺得紗千是深愛這個被她遺棄的女兒,只是不能也不願意表露出來,結果必須藉由「很辛苦啊」、「不容易啊」之類像是同情般的言語,或是送錢補償的行為來掩飾自己的關心情切。
她並不知道這樣的作法只會讓小春反感,但反過來說;小春大概也無法體會到母親行為背後被掩蓋住的真心,所以我覺得小春也是很渴望母親的愛,但是她們卻似乎都找不到理解對方與被對方理解的方法。

01 -- 19

我所喜歡的小栗旬也有出演,但是因為飾演的是小春的亡夫信,所以戲份不多。
在還沒看之前,我怎麼想都覺得小栗旬配満島ひかり的組合不搭、怪異到不行,但真的看了以後卻異常地感到順眼。
但是小栗旬飾演的信個性之好之老實也挺令我吃驚,因為我已經習慣了他臭屁驕傲的跩樣,不過習慣歸習慣,小栗旬演起來還是完全沒有違和感。

01 -- 20

在這一集,初次提到信之所以身亡的原因,是因為當初在地鐵站上為了撿從紙袋中滾落到軌道上的梨子而慘遭輾斃,聽起來讓人覺得很奇怪,不論小春多愛吃梨,真的有必要這樣奮不顧身地把它們撿回來嗎?

01 -- 21

直到故事後半段,紗千的第二任丈夫植杉健太郎 ( 小林薫 ) 無意中說了出來;那些梨是信來拜訪的時候,紗千請他帶回去給小春吃的,因為記得她喜歡吃梨。
如果是這樣,那就說得通了...想把那些梨帶回去,因為那是一個母親對女兒表達關懷情感的信物,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帶回去...但沒想到他卻因此...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造化弄人呢。

01 -- 2201 -- 2301 -- 24

第一集另一個令我感到側目的演員,是飾演植杉栞的二階堂ふみ。
上一次也是第一次看到她,是和麻由共演的<未来日記>,當時覺得她演得不錯,但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不像<Woman>這般讓人感到印象強烈,陰沉且滿懷心事的眼神中,透露出來的孤寂感是沒有邊際的沉默,這種沒有聲音的強大生命力,使我完全無法忽視她的存在。

01 -- 25

<Woman>裡的二階堂ふみ給我一種感覺;六年前我剛喜歡上麻由時,曾想像過麻由長大的樣子,而二階堂ふみ在<Woman>中展現出的氣質與存在感,就是六年前我所想像的麻由。
如果麻由長大沒有改變的話,我覺得就應該是二階堂ふみ飾演的植杉栞,二階堂ふみ之所以令我側目,或許就是那份想像中的移情作用在作祟吧。

植杉栞是植杉健太郎和紗千的女兒,所以算是小春同母異父的妹妹,一直看著小春全家福照片並畫著信的素描畫的栞,令人摸不著頭緒,看來應該是後面劇情的伏筆吧。

01 -- 26

本來我看到編劇是坂元裕二,有些猶豫不決,因為他不是我喜歡的編劇,但是這一部<Woman>實在很棒,加上上一部<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讓我對他改觀了。
我覺得坂元似乎很適合那種在夾縫中奮戰奮鬥的題材,尤其是以生活生存為主的故事,這指的並非那種殘酷的人性鬥爭,而是努力地活出自己的人生、尋找自我意義而散發出光輝的那種生活生存。
而且故事要夠長、伏筆伏線夠多夠深的劇集更是能讓坂元發揮,時下流行的一集一單元的日劇反而不適合他,或者該說我不愛看他寫這類的戲劇,過去他的那些讓我不喜歡的作品,想想都是一集一個故事的單元劇,而我喜歡的<わたしたちの教科書>、<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和<Woman>都是一個長長的故事,然後逐漸開展的類型。

<Woman>和<リミット>這兩部是這一季我最喜歡的日劇,感覺都一樣強烈,如果今天他們分別在不同的季檔上映的話,我想我都會一集集寫感想。
但是,它們出現在同一季時就很麻煩了,我實在沒有一次寫兩部日劇的把握,所以本來打算等看完整部後,再來寫心得。

可是,我還是忍不住動筆寫了<Woman>,而且是到了現在才動筆,以這部日劇已經播到第八集且快播完的進度而言,剩下的時間可以想見那種追寫的情況有多麼慘烈...光想就不自覺地打了個冷顫,但是既然已經沒忍住,就不能夠不完成它了。
所以,剩下的<リミット>,一定要忍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