涙色 01

01 涙色
02 GAME OVER
03 can't stop, won't stop

涙色 02

在單曲發行前,我就聽過主打歌<涙色>了,那時候我覺得這首歌聽起來的感覺實在很普通。
本來,我在想;或許會如同當初<Believe>一樣,剛開始聽沒什麼特別感覺,但是日後或許再聽,可以聽出什麼不一樣的心情。
但是,在單曲發行之後我再聽了一次,還是覺得很普通...

不過,那也是我一直在設想的一個情況,不可能取悅每一個歌迷,尤其在已經把所有舊歌都聽過一遍而開始追尚未發行的新歌的同時,總有可能會碰到新歌帶給自己的感覺不夠強烈的情況。
在カナ之前喜歡上的生物,也大概就是在過了差不多的時間以後,聽到了自己不是太滿意的新歌,所以我覺得カナ也差不多該是時候了。
現在回想起來,那或許可以說是熱情逐漸消退的一個考驗,一頭熱的心情慢慢冷卻下來以後,如果新歌稍微普通一點,就很難激起情緒的共鳴。

而且,カナ的風格是以情歌為主,我其實不太喜歡聽情歌,這是受到華語歌曲多年影響的餘毒,受不了旋律緩慢再到副歌加強的情歌模式,所以,比起生物,我想未來カナ這種情況可能會更頻繁。
可是,我並不擔心這樣的考驗。

在歷經過喜歡麻由和生物的過程以後,我學習到了一些事情,於是在第三位喜歡的カナ出現以後,有了前面兩者的經驗,看待前面兩者的心態更來得清楚明白。
我了解自己為什麼會被カナ吸引,因為我喜歡她的歌聲、喜歡她藉由歌曲表達釋放的情感、也喜歡她詮釋歌曲的方式。
當一個歌手具備了這三樣條件,老實說還真的找不太到什麼足夠從喜歡轉成討厭的理由,即使是歌曲的本身十分普通也一樣。

僅以此張單曲主打的<涙色>為例;
儘管覺得這首歌很普通,看起來似乎想走<私たち>的感動路線,但是卻無法營造相同的感覺,<涙色>整首歌曲加起來都比不上<私たち>一句「キラキラ光る思い出たち,涙の日もあったよね」的演唱。
只是,雖然超越不了也更不能重新複製<私たち>,但是カナ還是能夠把整首歌唱得百轉千迴,在高音處蘊藏的濃厚情感,透過カナ高亢不斷線的歌聲,仍然傳達出讓人想哭的感動。

<涙色>編曲的先天不足限制了カナ歌聲的發展,但是カナ仍然用她獨特的嗓音突破歌曲原有的框架,即使不若<私たち>給人的驚奇,卻雖不中、亦不遠矣。

單曲中其他兩首歌是和<涙色>風格迥異的快歌,也並不特別,但是我卻很喜歡。
其實我覺得カナ很適合唱快歌,尤其是有點 RAP 的饒舌風格,或是舞曲都唱得很好,還有那種節奏不穩定,聽起來有點迷幻感的歌カナ也唱得很棒。
像我就很喜歡<遠くても>、<Every Boy Every Girl>、<Come On Yes Yes Oh Yeah>和<GIRLS JUST WANT TO HAVE FUN>這類歌曲。
所以相較於主打歌<涙色>,非主打的這兩首歌我聽得更過癮。

而這張單曲中的第二首歌;<GAME OVER>和<涙色>是成正比的比較,<涙色>是中規中矩的慢板情歌、<GAME OVER>是中規中矩的快歌,カナ唱得輕鬆,嗓音也沒有壓得很緊,聽得出來カナ的遊刃有餘。
副歌前那一段我覺得是整首歌曲的亮點,在即將進入副歌前的蘊釀,カナ唱出令人期待的厚實低沉,別具精彩。

<can't stop, won't stop>在一開始短暫的 RAP 有點饒舌感,不過整首歌曲的節奏似乎未如預期地釋放得十分足夠,好像也實在沒有辦法像<GAME OVER>那樣輕鬆得使人放開手腳,反而有點咄咄逼人的感覺。
不過カナ在副歌部份的清亮吶喊讓累積的所有一切爆發出來,而短少的 RAP 間奏部分則扮演了點綴整首歌曲氣氛的要角,讓<can't stop, won't stop>的完成度更加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